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健康的人格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民數記13:30-33;14:5-10;羅馬書12:3

有一天,三個英國人在路上吹噓自己的射箭技術有多厲害,於是他們決定比試一下,他們又找了一個勇敢的路人自願在頭上頂了顆蘋果當標靶。

第一個人拿起了弓,一箭射出,直接命中蘋果,圍觀的群眾為他歡呼……。他自傲地說道:「I am Robin hood.(我是羅賓漢)」。

第二個人也拿起了弓,一箭射出,也直接命中蘋果,圍觀的群眾為他歡呼……。他也自傲地說道:「I am King Arthur.(我是亞瑟王)」。

第三個人拿起了弓,一箭射出,結果……直接命中那人的頭……。他走了過去,對那人輕聲說道:「……I am sorry… 」。

許多人總是喜歡比較,然後在比較後就吹嚧自己的有多厲害。因此,有人就非常自以為是,目中無人;有人則自認技不如人,無地自容。然而過度的自傲,會讓人很難親近,過度自卑卻很難接納自己。如何建立一種健康的自信的態度,是非常必要的。

一、除去自傲
在逢甲大學領導知能中心的「名人講座」中,金克拉企管顧問公司首席講師 曾國安先生曾以「潛能開發」為題發表演說。他提到「自傲的人就是自卑,自卑與自傲是兄弟,是一家人。謙虛是肯定別人,而不是否定自己,肯定別人就不會自傲;肯定自己就是肯定別人。」

當摩西派遣12探子去查探迦南地時,摩西吩咐他們:「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處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民13:17-20)。

過了14天,那些探子回來了。有人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結果,以列人大聲喧嚷,那一夜百姓都哭了。

探子帶回來消息指出,「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這其中當然有探子的主觀看法,但也不排除亞衲族人確實是看不起以色列人。像亞衲族這種強勢唯我獨尊的心態,就很困難得到他人的認同。

記得在2001年「亞太經合會」部長會議後,曾召開聯合記者會,我國經濟部長林信義在會中舉手要求發言,欲就李元簇參會問題補充說明時,就遭到會議主席中國外長唐家璇悍然拒絕。他叫林信義「不要再說了,不再討論這個問題」,根本忽視台灣的意見。這種刻意打壓的作為,根本不把台灣當一回事。這種「老大心態」與亞衲族十分接近。

通常「自傲」的表現,也在掩飾內在的「自卑」。有人寄給我一封E-mail,主旨為「中國人的智慧?」的郵件,還附了張照片。內容指出,「中國為了爭取奧運,在國際奧委會蒞臨中國考察前,竟然派人把枯草用噴漆”綠化”?這種事,沒有一點中國人的智慧,還真是做不出來!」真是「天才」!

鄭石岩教授(2001)在<職場中的佼佼者>一文指出,「傲慢、自大和自誇功勞,會使同事或部屬離心離德。自我中心越強,越會自誇和傲慢,這種特質不等同於自信心,反倒是一種自卑感作祟的防衛機制。」而且,「越是自大自傲的人,同時也是不虛心學習的人。」

保羅曾對羅馬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自大、傲慢總是給人不舒服的感受,國際間如此,人際間亦如此。心理學家羅傑艾里斯(Rogers Ailes)指出,一個人受人喜愛的特質,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包括:

心情好、情緒穩定、比較樂觀。
待人接物,能使人感到舒服,又能關心別人。
不傲慢自大,誇耀自已。
有溝通能力和激勵同僚的能力。
可見,除去自傲的態度,是解救人際困境的第一步。

二、克服自卑
讓我們再聽聽,那些前去探視迦南地的探子的回報:「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3)。別人看不起我們,讓我們得很難過。然而,更慘的是,我們自己也看不起自己!

我在一篇網路文章看到這麼一則故事,它有一個很好的標題,「未經你的同意,誰能令你自卑」。

有一隻小麻雀飛到森林裡,看到了一隻孔雀,他覺得孔雀的翅膀是如此美麗,再看看自己這麼醜,這麼小的翅膀,自卑感油然而生。到了晚上,小麻雀作了一個夢,在夢裡變成了一隻美麗的孔雀,正興高采烈地展現自己的翅膀時,突然有一隻狼迎面撲來,小麻雀努力的振翅想逃,卻發現自己已經不能飛翔了,嚇的他驚惶醒來。小麻雀心想還好這只是個夢。

又有一天,小麻雀飛到一座高山上他看到老鷹飛得好高好高,又好威風,自己跟老鷹比起來真是太渺小了。一會兒小麻雀靠著枝幹睡著了,夢見自己變成了老鷹,任意飛馳於天空好不神氣。但是,他以前的好友卻都離他而去,不敢再與他為伍了。他突然覺得好孤單,還是當小麻雀的日子比較快樂,醒來後,他好慶幸自己還是一隻小麻雀。

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 1870~1937),1870年2月7日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近郊,父親是一個猶太糧商。從小生活舒適安逸,物質生活滿足。只是,他在六兄弟排行老二,哥哥體格健壯是個典型的模範生,又自覺長相既矮且醜與兄長比起來,實在差多了。

Adler因患有痀僂病,直到四歲才會走路,無法進行劇烈運動。五歲患肺病幾乎喪命。弟弟三歲時死去,重重遭遇使他想要成為一個醫生。在學校讀書時數學很差,老師曾建議他的父母讓他去當鞋匠,但最後卻成為班上最優秀的學生之一。1895年畢業於維也納大學醫學院,成為精神治療科醫師,實現童年的夢想。

關於「自卑」,Adler指出:
1.自卑感是正常的並非變態。
2.自卑感引發克服的動機和願望時,就形成一種「超越」。

因此,「自卑感」也不全然是不好的。因為,當人們能以「超越」的態度來克服「自卑」時,就能產生「更大的成就感」。反之,若人們以「壓抑」的態度來面對「自卑」,所得到的將是「憂鬱與無力感」,於是產生了「自卑情結」。

如何「克服自卑」呢?婚姻家庭治療專家蘇劉君玉博士(2001)在<自我形象與心理健康>一文提出「克服自卑」的方法,值得我們參考。

1.發揮長處
2.改變弱點
3.只與自己比較

記得以前的老師曾對我和其他的同學說:「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不知道這是誰的名言,但意思是,「別人能力好,自己能力差,沒有關係。因為,別人一次能做好的,我們多用點時間,十次一定可以做好。同樣地,別人用十次來完成的事,我們或許試了一百次,但我們一樣可以完成。」「勤能補拙」這是真的!

三、展現自信

「自信」與「自傲」是不同的。就卡內基訓練的看法來說:「一個有自信的人,很開心,也會去欣賞別人。而自傲的人常常只注意自己,所以他會令別人不快樂。」「自信」與「自傲」,雖是一字之差,但在態度上卻有天壤之別。曾經因為《EASY談效率》一書,而登上「1997金石堂十大暢銷女作家」的朱凱蕾小姐(1998),在她的《快樂是自找的》一書提出<提升自信心>的方法:

1.找出自己的優點
2.拒絕膨脹他人
3.多和能接受你的人在一起
4.多做事少做夢
5.從簡單的事開始做

在摩西所差的12個探子,唯有約書亞和迦勒能夠展現信心,他們鼓勵以色列百姓:「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7-9)。

為什麼「自信」如此重要?現代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說:「人一生的能力通常只用到15%,其他的85%都像冰山一樣沉在水面以下沒有被用到。」所以,在卡內基訓練中強調,「因為唯有人本身有自信,才能不斷開發自己的潛力,並且勇於面對挑戰。」

我想,我們都可以肯定「自信」的價值,也想努建立「自信」。但是,「挫折」卻常常摧毀我們已建立的「自信」。

在一個動物實驗裡,科學家曾將一隻大魚和一隻小魚,同放在水缸裡,然後以透明玻璃板把牠們隔開。大魚一心想攻擊小魚,但由於玻璃板的阻礙,在連續的撞擊玻璃板後,發現根本無法碰到小魚。終於,在大魚無數次挫敗經驗後,科學家抽掉玻璃板,發現大魚的攻擊行為也消失了。因為牠已不相信自己能成功地攻擊小魚!

我們是否也常在「挫折」中喪失自信?其實,大魚的能力依舊,只是經驗告訴牠,「撞再大力還是沒用,這隻魚是吃不到的」。因此,建立自信很重要的一個原則是「永遠不要否定自己的下一次;永遠要對自己抱以希望!」

在高雄生命線良友會(1985)的《會心團體訓練手冊》中,有一句很好的話:「自傲失去朋友,自卑失去自己」,可見,過份的自傲或自卑都是不健康的人格特質。因此,關於「健康的人格」我想用三句話來作為總結:

「自傲」失去朋友
「自卑」失去自己
「自信」掌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