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偉大的日子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以賽亞書七章 14 節、九章 2-7 節、五十二章 7-10 節;
路加福音二章 1-17 節;馬太福音二章 1-11 節;
約翰福音一章 1-14 節

引言:

耶穌降生迄今,已經超過兩千年,耶穌誕生當天,東方博士前來朝拜, 並以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耶穌,自此,「紀念」與「慶祝」耶穌誕生的活動便已開始。雖有歷史記載的紀念活動,從第二世紀才開始,然 到了主後 440 年,羅馬天主教會訂定 12 月 25 日 為聖誕節之後,終於「正式」步入歷史 的軌道。 兩千多年來,人們慶祝與紀念耶穌的誕生,已 超越了宗教、種族、文化、國界與年齡,而 成為普世歡騰的偉大日子。

聖誕節這一個偉大的日子,無論是過去的歷史,還是當今的世代,是沒有任何宗教和政治人物所能比擬的。在聖誕佳節來臨時,除了藉此恭祝大家聖誕快樂之外,也願大家能再次思考耶穌降生這一個無與倫比的偉大日子之真義。

一、偉大之日非出於人

在人類的歷史上,有許多帝王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不斷擴張武力,還有,為了要凸顯自己的「偉大」,常自喻為真命天子,而要求屬下興建大型紀念館,並將自己的生日訂為國定假日,好讓人民以此為念。更甚的是,為了讓所屬的臣民視統治者為神,還創造出許多政治神話,到處豎立銅像,並透過媒體和學校教育大力宣揚與教導,好讓所屬人民能對其歌功頌德,同時對之仰望與膜拜。然這一切,隨著掌權者的死亡、政權的結束,一切 全都煙消雲散,走入歷史。手段殘暴的獨裁者還會被後人批判,而遺臭萬年。

近些日子,最為人所樂道的例子,莫過於伊拉克總統海珊與利比亞統治者格達費的悲慘下場,以及 2011 年聖誕節前夕,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突然驟世。 金正日的死亡,北韓人民如喪考妣般的哭天搶地,讓世人看得目瞪口呆。北韓當局為了讓接班人金正恩能順利掌握大權,還積極展開造神運動,將父親金正日形容為「人間真愛的最高化身」,並宣稱金正恩為「真愛最高化身之子」。 事實上,這樣的畫面,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因 1975 年蔣介石總統 去世時,相同的情節與戲碼,也曾在台灣上演過。由於個人生長在台灣,親身 經歷過類似北韓的威權統治與充滿政治神話的歷史,因此對台灣過去的這段歷史記憶深刻,感觸也特別得多。

居功厥偉的喬治 ‧ 華盛頓 ( George Washington , 1732-1799 )是 美國的 「建國之父」 , 也是美國的 第一任總統,其政績至今仍讓世人懷念不已。 華 盛頓 除了是 美國人心目中 的 民族英雄外,也被世人公認為最傑出政治家, 但 華盛頓自始至終,從 未因掌握大權而自喻為神,也未要求過百姓對他歌功 頌德,更沒有為自己豎立過雕像讓人「膜拜」,反而因著基督教的信仰,讓他充份瞭解到,人是有限且軟弱的受造物,若沒有上帝的帶領,乃無法成大事。當他大權在握,擔任美國總統時,曾透過自我反省,謙卑的指出 :「離開了上帝與聖經,人就無法公正的管理世界。」

還有,曾經權傾一時,不可一世的東北少帥張學良( 1901-2001 ),年輕 時期,其勢力大到足以呼風喚雨。當接觸到基督教信仰,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 這才發覺到人生的短暫與有限。當他年老時,為了向上帝表達內心的感恩,乃有感而發的寫下這一句詩詞:「白髮催年老,虛名誤人深。主恩天高厚, 世事如浮雲。」足見,人都有終老的一天。人就是人,不可自喻為神,亦不能透過政治手段,將自己神格化。

二、偉大之日乃出於神

耶穌降生的日子之所以偉大,並非出自於人,乃出於神。耶穌在世上的日子雖只有短短的 33 年,然因著祂的降生,所帶來救贖的恩典,使信祂的人得享永恆的生命,世界也因此受到改變,人類的文學、政治、科學和經濟,亦 受到無法訴諸筆墨的影響。耶穌並沒有用過一槍一彈,也沒有一兵一卒 為祂擴展勢力,然世上卻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二十幾億人民,被祂無私的愛所感動與吸引,又有無數的教堂為敬拜祂拔地而起。

耶穌誕生的這一個偉大日子,堪稱是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今天,我們透過讚美禮拜所讀的經文,無一不在訴說耶穌降生,拯救世人的信息; 所唱的每一首聖詩,也全都在回應耶穌的誕生與救恩。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 詩歌源考學大師約翰朱利安 (John Julian) 的估計:「在十九世紀末了,歷代基督徒詩歌累積的總數不下於四十萬首,經由兩百種以上的不同語言來表達,其中德文高居榜首,英文次之,再其次是拉丁文和希臘文。加上 近百年來的創作,詩歌的數目更是有增無減。」足見,耶穌的誕生之日不但偉大,世人的歌頌之聲永不停息,且永垂不朽。

是的,耶穌誕生的日子之所以偉大,乃耶穌的降生非出於偶然,而是經由先知的預言、降生的兆頭、信心的等待、拯救的實現,依序漸進而來。

我 們從 以賽亞書七章 14 節、九章 2-7 節、五十二章 7-10 節;路加福音二章 1-17 節;馬太福音二章 1-11 節;約翰福音一章 1-14 節等 經文中得以清楚看到,整個過程皆充滿著上帝特別的旨意和安排。

如先前我們所曾談論過的,耶穌降生之目的,除了耶穌所親自訴說,要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外,(見路加福音四章 18-19 節)更為重要的,乃是要完成對於人類永恆的救贖。這樣的見證,在約翰福音三章 16 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以及 約翰壹書四章 9-10 節 :「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 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所載之經文中,皆 有著清楚的敘述。就是因為耶穌對人類的愛、犧牲與救贖,才會使得祂降生的日子,成為世人所尊崇的偉大之日。

三、偉大之日帶來永恆之禮

2011 年聖誕節前夕,英國有一對年輕夫婦和小孩,興高采烈的準備搬入 新居,但家人 喜樂的心情,卻被家中六歲小男孩的憂慮所掩蓋 。原因是,小男孩不想搬遷, 因搬入新家,聖誕老公公會找不到新家住址,而且新居的 煙囪過窄 ,既使聖誕老公公找到新家住址,要從煙囪進入家裡分送禮物也會被卡住。男童的母親得知孩子的問題後,乃鼓勵他將心中的困擾寫信讓建商知道。建商收到孩童的信件之後,隨即找來建築師一起研商對策。經過策劃,建築師決定在 四層樓建築物屋頂上的煙囪加大,好讓聖誕老公公能夠進入 。煙囪的加大工程完成後,建商還請來聖誕老公公實地測試,看是否能順利從煙囪進入屋子裡面。

當煙囪之事獲得圓滿解決後,小男童抱著建築師興奮的說:「這是他最棒的一天!」建築師看到孩童高興的樣子,滿意的脫口而出:「這一切 都值得!」 為了加大煙囪,父母親比原來的預算多花了相當於 94 萬元新台幣的費用。

或許,這一則發生於英國的真實故事,會讓人看到美好親子關係的溫馨一面,但卻也讓人感受到,許多人對於聖誕真諦的不甚了解,竟把焦點擺在聖誕老公公與聖誕禮物上,實為可惜!

聖誕節,對於世人而言,儘管宗教信仰不同,但卻都會記得每年的 12 月 25 日 是耶穌誕生, 普世歡騰的日子。因每逢聖誕佳節來到時,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期盼,誠如, 花店老闆期待聖誕節的應景花卉能夠熱賣;百貨公司的老闆期待能人潮湧現,生意興隆;餐廳的老闆期待能高朋滿座,賓主盡歡;對小朋友而言,他們所期待的,無非能夠參加 聖誕晚會,同時 從聖誕老公公的手上拿到禮物 ;年輕人所盼望的,應是參加一場熱烈的聖誕 Party , 狂歡一下;牧者所期待的,則是帶領教會的會友參與聖誕讚美禮拜,迎接救主 的降生,並將拯救的福音廣傳出去。 足見,不同信仰、年齡、職業的人,對於聖誕節的到來,就會有著不同的期待,然大部份人所期待的,還是在於商業行為與聖誕禮物上。

有鑑於此,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曾在聖誕問候與祝福文告中提醒世人說:「聖誕節必須從消費思想的枷鎖中釋放出來,才能接近其真正的意義。唯有除掉消費主義及物質主義的外殼,才能讓聖誕的真諦展露開來,讓人得以接受基督誕生所散發出希望的信息,作為個人禮物。」是的,本篤十六世所提出的建言,乃是我們慶祝聖誕應該有的基本態度,否則,人們無從瞭解耶穌降生的真義。

或許,在聖誕佳節、普世歡騰的日子裡,若能透過卡片、電話、電子 信件彼此請安與問候,同時向友人報佳音,互道聖誕快樂,並致贈禮物,以表關心與祝賀之意,乃人之常情,本無可厚非。然所需注意的是,聖誕節乃在於慶祝與紀念主耶穌的降生,其意義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降生為人、獻上活祭、拯救世人的基礎上,而不單只是禮尚往來的感情交換而已。

請勿忘記, 耶穌的誕生,是上帝給予人類一份「時候滿足的大禮」,這項禮物是永恆的,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的。

結語:

耶穌的誕生是一個偉大的日子,因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 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章 14 節 a )耶穌的誕生與祂所施行的救贖,也正是上帝顯現給世人最完美的啟示。因約翰福音一章 18 節已經 清楚指示我們:「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它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 1 章 18 節)。讓我們再次一起為這一偉大的日子獻上感謝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