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信靠的考試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二十五章 6-9 節

一、引言

最近,世界各地發生許多戰爭、地震、海嘯 … ,新聞媒體也不時提到「 521 預言」、「 2013 太陽風暴」等等與世界末日相關的報導。在生活中不時接收這一些的資訊,有人便聯想到「是不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對於是不是世界末日 即將到來的問題? … 因為聖經說「無人知道那個時間點,只有父知道」;因此, 實在也沒必要費心去討論這個問題;不過,無論是不是末日的時間點,在面對這些天災與人禍之際,基督徒其實可以將之視為一個提醒;即,提醒自己「是否信靠上帝」。

為了思考這樣的問題,遂以「信靠的考試」為題,來測試自己是否信靠上帝。提到考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為生在台灣,從小到大要面對的考試實在不少 … 。一般而言,在眾多的考試當中,最讓人重視的應該要屬升學的考試。升學考試之所以受到重視,可能是因為考試的結果會影響到將來受教育的學校與科系;而,受教育的學校與科系,又可能會影響到將來的職業以及生活條件的好壞。當然,也有人認為除了升學以外,其實還有其他的出 路;不過,這些其他的出路,在今天的台灣社會中,也同樣是需要許多「證照」 的考試,比如說「美髮師、廚師、護理師、禮儀師 … 等」;那麼,報考這些 證照的原因,其實也是因為通過考試之後,可以讓人比較容易得到好的工作與生活條件。

無論是升學或職業證照的考試,其受人重視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通過考試之後,可以讓人比較容易得到好的生活條件;因此,為了得到好的生活,許多人都心甘情願地在這些考試制度下奮鬥。不過,本文所要談的,不是升學、也不是職業證照的考試,而是關於「信靠」的考試。那麼,要談這樣的題目,需要思考三個問題: 1. 信靠的考試存在嗎? … 因為我們從未見過相關的報名簡章,因此,這是首先要思考的問題。 2. 通過信靠的考試,是否也能讓人如同升學與證照考試一般,得到更美好的生活? 3. 該如何努力準備,才能通過信靠的考試? …

•  信靠的考試存在嗎?

「是否」存在的問題,表面上看來,似乎只有 “yes” 或 “no” 兩個 選項;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除了「存在」與「不存在」,其實還有第三種選項,那就是「不關我的事!無所謂!」 … 為什麼有第三個選項,關於這樣的想法,可以用發生在小明身上的一則故事來解釋:話說,連續參加大學聯考八次都名落孫山的小明,讓爸爸對他的將來感到憂心 … 。這一次,聯考放榜之後,爸爸問他「這次,是不是又考壞了? … 」小明說「這次沒有考壞喔!」爸爸聽了,半信半疑又帶點高興地問「真的嗎? … 」小明說「經過這麼多次的考試,我總算領悟了一個秘訣」爸爸很高興地問「什麼秘訣?」小明回答「不去參加考試,就不會考壞了!」。

「不去參加考試,就不會考壞了」,這樣的想法似乎是合於邏輯的;不過,其之所以合於邏輯,是因為其考量的中心是「自我」。以自我中心作考 量,或許可以讓小明合理化自己的想法;不過,這種合理化的想法,是像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在逃避問題之後,受到損害的還是自己。顯然地,要思考「信靠的考試是否存在」,不能只以小明的邏輯來回答;因此,「無所謂、不關我的事」,不能成為「信靠的考試是否存在」的選項之一。

在去除鴕鳥式的選項之後,問題又回到是非題 – 存在或不存在?對於 只有兩個選擇的「是非題」,有考試經驗的人或許會發現,如果越認真去思 考,越會覺得難以決定答案。比方說:蝴蝶會飛,對或錯? … 不要多加思索, 答案是「對」;可是,多想一下「蝴蝶斷了翅膀,不會飛 … 還是蝴蝶啊 … 」。看來,簡單的問題,不一定有簡單的答案;對於第一個問題,或許要花許多的時間去思考 … 。既然如此,不如先來思考第二個與第三個問題 – 「如果有信靠的考試,那麼,通過考試能讓人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嗎?又,人該如何通過這信靠的考試?」 … 至於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待會兒再回來處理。

•  通過「信靠的考試」之益處

要談論第二與第三個問題,要回到今天的聖經 – 以賽亞書二十五章。 這段經文,被許多聖經讀者稱為「末世大筵席」;而,舉辦這場大宴席的主人,乃是萬軍的統帥 – 上帝。經文中的第六節,是以軍隊統帥的身份來稱呼上帝; 不過,畫面中的這位軍事將領,並不是騎著戰馬奮勇殺敵,反而是正在為天 下萬國萬民預備豐盛的宴席。應該是騎著戰馬指揮作戰的萬軍之統帥,為何在山上預備宴客?原因無他,因為沒有戰爭了!因為和平公義的上帝, 登基作萬國的王了!

以當時的情境而言,世界上各個原本對立的國家與族群,包括以色列、巴比倫、亞述、亞蘭 … 都在上帝面前和平了!以現代背景而言,包括中東、 北非、中國、南北韓 … 各國與各族,也都在上帝面前和平了!並且,在第七、八節中,在歡慶登基的宴會當中,上帝宣布了「和平會一直繼續下去」!因為,引起戰爭的貪婪、造成百姓悲傷的武力、以及讓列國發愁的邪惡組織與人物,都要被上帝吞滅。也就是說,那些所謂的軍國主義、帝國主義、恐怖主義 … 等以「武力強權」威脅生命的組織或人物,都要被上帝拉下台、永遠除滅。在上帝的拯救中,那些曾經在強權威脅中受欺壓的百姓,從此不再需要擔心受怕,不需要再因為受到壓迫受辱而流淚悲傷。

這些景象,以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最美好的生活」。前文提到, 現代人之所以重視升學、證照等的考試,往往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生活 … ;而,以賽亞書二十五章所描述的景況,是比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還要更加地美好。因此,對於今天的第二個問題「通過信靠上帝的考試之後,是否也能讓人得到更美好的生活?」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而,既然通過這項考試, 能夠讓人得到最美好的生活;那麼,人們理所當然要努力地去追求。不過, 要如何追求這最美好的生活?從第九節中可以看到,要享受最美好的生活, 必須要成為那一群享受上帝的大宴席之一份子,也就是經文裡那群回應上帝的「人」之中的一份子。

那麼,要如何成為那些人的一份子?或者說,要如何在那群人當中「榜上有名」? … 既然提到「榜上有名」這與考試相關的名詞,或許,也可以用 將這個問題當作是「如何通過考試來上榜」。在第九節中,那群讚美上帝的 人兩次提到「我們素來等候上帝」,然後接著說「上帝必然拯救我們」。這樣的說法,讓人感覺到「等候上帝」與「信靠上帝的拯救」似乎有所關聯。為了要知道「等候」與「信靠上帝」是否相關,需要從聖經中來對「等候」這個字作多一些的瞭解。

如果查考字典,會發現台語聖經與和合本聖經中的「等候」,確實是等候之意(參 Brown, Francis S. & Driver, R. & Charles A. Briggs Ed., The New Brown Driver Briggs Gesenius – Hebrew Aramaic English Lexico. ,Indiana: Book Publishers’ Press, 1981. 875 頁)。 不過,對照幾個比較常用的聖經版本,卻也發現有些版本翻譯為「信靠」或「倚靠」。比方說,國際新譯本( NIV )將該字譯作 “trusted” ,而現代中文譯本與新譯本也是翻譯為「信靠或倚靠」。那麼,從聖經翻譯與字面的解釋看來,「信靠」比較屬於對內心狀態的形容,而「等候」則是屬於外在具體的行動;也就是說,「信靠上帝的具體表現」就是「等候上帝的行動」。而,這具體的「等候」行動,就是通過「信靠的考試」之途徑。

•  如何「不斷地等候」?

等候乃是信靠的具體行動!那麼,要通過信靠的考試,就要能夠「不斷地 等候」!不過,「不斷地等候」可不是容易的一件事,怎麼說呢? … 要說明 「等候」的困難度,可以來看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小明,因為從小體弱多病,所以住隔壁的兩個流氓常常欺負他。有一次,小明不小心撞倒流氓的機車,於是兩個流氓藉機痛扁小明,還逼小明要賠償一百萬! … 回家後,小明萬念俱灰、感覺人生失去盼望 … ,忽然,眼前出現一位小天使。小天使告訴小明「上帝要你安靜等候!祂會以你『意料之外』的方式處理這件事」小明一聽,心想「意料之外!? … 太沒安全感了,我還是自己想辦法吧!」 … 小明決定用「意料之中」的方式來處理,於是,他去找經營地下錢莊的黑道大哥求助 … 。誰知道,那個黑道大哥本來就有意要除掉那兩個流氓,所以,只要小明再多等幾天,就可以安然無事。可是,小明卻耐不住性子,去找了黑道大哥 … ;於是,他從此擺脫不了地下錢莊的控制。

小明的故事,看似社會新聞裡常見的情節;不過,這個故事是改編自 列王紀下 16 章與以賽亞書七章的記載。當時,正如小明的處境,猶大國的 亞哈斯王也常受到鄰國的武力威脅。在一次看似緊急的危急事件中,先知以賽亞對亞哈斯王傳達了上帝的應許,要他在動盪中耐心等候上帝。原本,只 要他耐心等候,這些威脅他的國家就會在互相角力的過程中自相殘殺;可是, 亞哈斯卻無法相信以賽亞所傳的「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之應許, 反而轉向亞述帝國求援。結果,亞哈斯從此擺脫不了如同地下錢莊的亞述國;而這,讓猶太國從此在物質上要向亞述進貢,也讓猶太百姓從此要被迫去敬拜亞述人的偶像。

亞哈斯王無法耐心等候,說起來很無奈;因為,觀察當時的處境,猶大國要能脫困,真的是讓人「意料之外」的。當時,亞哈斯所面對的是一個內憂外患的局勢;因此,亞哈斯以外交手段去尋求強國的協助,其實是「意料之中」的作法。不過,選擇「意料之中」的作法,就意味著亞哈斯選擇「不參加」信靠的考試。以當時的情況看來,亞哈斯正面對一個信靠上帝的考試;不過,他卻說:「我不求,也不試耶和華」(賽 7:12 )。看來,亞哈斯「不試」 耶和華的意思,並不是「不試探上帝」,而是「他不願意接受上帝對他的考試」。而,前文說過「不考試,當然就不會考壞」;不過,不考試,也絕對不會上榜!

意料之外的事,總是令人難以相信;不過,信靠上帝的考試,卻是在「難 以相信」的時刻要「選擇相信」。等候「意料之外」的應許,對小明與亞哈斯 而言,是非常困難的考試;然而,同樣困難的考試,不只會發生在小明與 亞哈斯 的故事中,也可能出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面對一些看起來很難解決的問題。在面對這樣難以解決,看起來毫無出路的 困境時,如果有人對你說「你要繼續耐心等候上帝」,不知道我們會如何反應? … 在困境中耐心地等候,是一件困難的功課;不過,困難的考試之後,有最好 的生命作為獎賞;而,要通過「信靠的考試」,往往就必須在困境中,堅持 相信並等候上帝的應許!

•  結論

在難以相信中,要不斷地堅持相信上帝的應許!這是能夠不斷等候、能夠通過信靠考試的方法,也是今天的結論。不過,在結論之後,還要回到前文尚未解決的第一個問題 – 「信靠的考試存在嗎」?關於這個問題,先前我們將之簡化為「存在」或「不存在」兩個選項。那麼,在思考了「通過信靠考試的益處」以及「如何不斷等候上帝的應許」之後,我們要將第一個問題留給你自己去選擇 …

其實,信靠的考試存在與否,在於你自己是否願意去參加這個考試。如果,你要像小明或亞哈斯一樣,選擇拒絕接受考試;那麼,對你而言,信靠 的考試、甚至相關的信仰問題,都是不存在的。反之,如果你選擇要追求上帝 所應許的美好生命;那麼,信靠的考試,就會隨時隨地在你生命中出現 … 。

最後,無論你選擇哪一個答案,可以確定的是,人生中是避免不了要遇 到困境。對於選擇要接受信靠考試的人而言,會在困境中期待並耐心等候上帝 的應許,即便,那樣的應許是如此地「出人意料之外」。如果,你也是選擇 要接受信靠的考試,願上帝幫助你,順利通過考試,能夠成為大宴席裡那一群大聲讚美上帝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