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依靠上帝、勇敢進前 — 曾宗盛牧師

  • 曾宗盛牧師

經文:尼希米記四章 6-23 節

前言:

感謝上帝讓我們今天早上可以一起敬拜上帝。也感謝教會眾牧師、長執和弟兄姊妹接納我來到貴教會分享上帝的話,以及代表台灣神學院院長林鴻信牧師及全體師生向大家請安,並且報告神學院的近況,請大家來關心與支持。

今年八月我們台灣南部遭受近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許多人失去親人、房屋、財產、土地,甚至有不少人被迫離開長年居住的故鄉,被安置在陌生的地方,失去生活的依靠。而災後的重建工作雖然陸續在進行之中,距離重建完成還有遙遠的路程。今天的 經文描述一段古代以色列人經歷災後重建的工程。重建工程裡一位重要的人物是尼希米。

他原來在距離故鄉遙遠的波斯王宮中當重要官員,服事波斯皇帝亞達薛西(公元前 465-424 年),擔任貼身侍衛的工作(酒政)。他原本可以在皇宮中過著服事皇帝的生活。然而,他從來自猶大地的親人與那裡得知遙遠故鄉的消息:同胞遭受極大的困難與羞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毀壞( 1:3 )。 於是,尼希米為此傷心流淚,禁食禱告,祈求上帝指示他,為殘破的故鄉與受苦的同胞可以做些什麼( 1:11 )。後來,他以「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的理由( 2:3 ),獲得波斯皇帝的許可,回到故鄉,領導同胞重建耶路撒冷殘破的城牆( 2:5 )。

1. 重建工程困難重重:

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短暫休息後隨即探勘與瞭解城牆受損的情況。之後,他呼籲同胞著手重建城牆( 2:17-18 )。重建的過程中,他們遭遇內在與外在的困難。但是,由於百姓專心作工,不久城牆修建已到一半的高度( 4:6 )。然而,接著出現各種困難與挑戰,阻礙重建工程的進行:

1) 外在的阻擾: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反對勢力( 4:7 的人名與民族象徵北南東西四方),企圖破壞猶大人的重建工程。於是,尼希米禱告上帝後,派人日夜守備重建工程,以防外人的破壞( v.8 )。 2) 內在的困難:除了外在阻礙之外,重建工作也遇到內在的困難。猶大人表達出沮喪的心聲:「灰土尚多,抬扛的人力氣已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 4:10 )。同胞沒有力氣作工,心志沮喪。 3) 內外串連的困擾:再者,敵人企圖殺害猶大人,迫使他們停工( v.11 )。甚至敵人也不斷採取拖延戰術,利用猶大人來施壓,企圖阻擾工程的進行( v.12 )。換句話說,重建耶路撒冷的工程實在是困難重重,迫使人要放棄這艱鉅的任務。放棄工作似乎比繼續工作更為容易。

2. 為同胞與後代爭戰、上帝為我們爭戰:

面對內外重重的困難,尼希米並沒有氣餒退卻,他洞察這些內在與外在的危機,排除萬難,並且勉勵在場的貴族、官員、與平民百姓,要堅定地繼續下去( v.14 )。他對他們說:

不要懼怕他們!
當紀念主是大而可畏的。
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不要害怕、要紀念上帝、要為同胞與後代奮鬥」這意思是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束縛,要「紀念」上帝的幫助,將眼光放遠,要想到下一代的幸福,為子孫而奮鬥。這勉勵的話讓猶大人有勇氣堅持下去。很奇特的是,尼希米和猶大人的堅持發生奇妙的效果:敵 人的計謀被曝光而失敗。經文說:因為上帝破壞他們的計畫,讓他們的詭計無法得逞( v.15 )。

接著,尼希米將部下分成兩批,一批負責重建城牆,另一批拿武器防衛城牆。而參與重建的猶大人,個個「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一面投入重建工作,一面備戰,準備隨時對付外來的危機。尼希米再次勉勵猶大同胞專心重建工作,有任何狀況一定會隨時彼此支援與幫助。他勉勵同胞說:「上帝必為我們爭戰」( v.20 )。

於是,從日出到傍晚天黑時刻( v.21 ),尼希米和猶大人趕緊工作,陸續完成重建城牆的工程。尼希米率領的猶大人以 52 天的時間完成耶路撒冷的重建( 6:15 )。於是,被毀壞的耶路撒冷城牆(公元前 586 年),在荒廢 142 年之後,終於重建完成( 445 年)。這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

3. 一個災後重建的故事:

今年八月初莫拉克颱風對台灣南部造成很大的傷害。有許多人傷亡、土地流失、房子財產遭受嚴重損失。遺憾的是,政府救災的效率很差,遭受到各方強烈的批評。但是,民間救災的行動非常積極快速,有發生許多熱心感人的事。我們台灣神學院也派遣五十幾位的志工(包括老師、同工、同學、和教會的朋友)到南部幫忙災後重建。我們分成四組人員分別到不同地方去幫忙。我們的小組被派到高雄某個教會,陪伴八十幾位從山 地災區撤退出來的災民,他們 / 她們大多是布農族建山部落長老教會的會友,教會的徐牧師 和全家也在其中。我聽他們說,颱風來臨時,部落下了四天四夜的傾盆大雨,原來部落附近兩條可愛清澈的小溪,突然變成恐怖的滾滾洪水。土石流將部落對外的聯絡道路沖毀,無法和外界聯絡,成為山中的孤島。牧師和師母在大雨期間一直不斷地為部落的族人和教會會友禱告。當師母非常擔心時,牧師用話語安慰她說:「挪亞時代大雨連續下了四十晝夜,我們才下了四天四夜,我們還在怕什麼!」後來,颱風離去,大雨停了,天氣逐漸放晴,有直昇機飛到部落去撤離災民到山下安全的地方。有人請牧師和家人先搭機離開,因為牧師年紀大、而且曾經中風生病行動不方便。但是,牧師堅持留守在那裡不走。他說自己身為牧者,上帝將整個部落的會友託付在他的身上,他怎麼可以丟下會友不管,自己先逃走?!他有責任照顧會友的安全。他堅持要先讓教會會友平安離開那裡。在後來五天撤離的時間,他就一步一步地、來來回回走在教會到臨時的停機坪之間,走了數十趟,護送一批又一批的會友與族人登上直昇機,安全撤退。直到會友們都安全離開了之後,他才搭最後一梯次的直昇機離開殘破的家園。中風行動不便的徐牧師,不因自己的身體不方便、或是會友的拜託而先行離開,反而留在部落裡,和災民一同度過難關。一直等到會友們都安全了之後,自己才最後離開。這樣的愛以及盡忠職守,讓人非常感動。

從這件事我深深感受上帝的憐憫、恩典與慈愛,他藉著牧師一家人和其他族人陪伴受災的人,繼續走下去。這見證給予受災的人與世界一個充滿希望的記號。天災雖然可怕,但是上帝的愛與關懷藉著無數的救災與幫忙重建的義工們,清楚彰顯。我們的上帝沒有放棄受苦受難的人,祂和我們每個人同在。

兩個禮拜之後,牧師全家和部分長執與會友回到山上部落,開始重建受損的家園。在這一段時間,一有颱風接近的消息,族人就會相當害怕與緊張,有人又會暫時離開家園,到山下的安置的營區去避難。不過,教會牧師、師母與長執仍然安慰鼓勵會友,不要害怕,要繼續勇敢重建的工作。為親人與下一代的幸福,重建家園。經過一番波折之後,部落與教會最近終於稍微穩定下來。雖然,未來的路仍然崎嶇不平,也會遭遇許多困難,他們仍然勇敢繼續向前。因為相信上帝會保守與帶領。特別師母還會鼓勵教會的青少年,到附近的部落去幫忙關心受災更嚴重的教會與部落,讓青年們能夠知道彼此扶持與幫忙的可貴。依靠上帝的幫助,重建工作仍然繼續進行中…。

4. 依靠上帝、勇敢進前:

親愛的兄姊,雖然我們可能沒有經歷尼希米或南部原住民部落那樣的災難,然而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反省自己的生活。有時,我們的生活與服事也像是猶大人「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充滿困難與挑戰。面對未來我們的個人、家庭、工作、學習、教會事工的發展,我們有許多挑戰。前面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有許多的工作服事要進行,有許多的困難要解決,甚至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像猶大人的心聲一樣,嘆息著:「還有許多的工作等待完成,做都做不完,我們實在沒有力氣了,所以我們無法完成這『建造城牆』的艱鉅工作」(參考 4:10 )。但是,我們每位弟兄姊妹也清楚知道,上帝清楚呼召我們,完成各種不同「重建城牆」的工作,不論是為家庭、為教會或是為社區,讓我們有份於在整個福音事工。在充滿挑戰的台灣社會與多變的世界中,為主做工、做見證。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禱告上帝與實際行動( v.9 )相互結合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們參與在一場偉大的事業。經文指出幾個要點來勉勵當時參與重建的人,同時也勉勵今日的讀者: 1) 不要懼怕,當紀念主是大而可畏的( v .14a )!認識上帝的偉大與可畏,除去我們的懼怕,給予我們極大的勇氣。 2) 我們要為現在與後代的子孫及信仰教育而爭戰( v.14b ):這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產業」與使命!為上帝國、為福音廣傳、為我們的後代、為教會,我們要依靠上帝,努力向前行。 3) 上帝的計畫勝過人的計謀( v.15 ):我們要堅定持續下去,上帝會幫助我們排解人世間各樣的困難。不論是我們個人的或家庭的困難,不論是工作服事和教會服事的困難,不論是任何的困難;我們要有信心,依靠上帝,相信祂會幫助我們。上帝並沒有離棄我們,祂為我們解決困難,帶領我們向前行。 4) 我們的上帝必為我們爭戰( v.20 ):上帝在前頭帶領我們,在我們身邊保護我們。祂為我們開路。

結語:

親愛的兄姊,上帝沒有離棄我們,所以我們不要懼怕,我們要不斷悔改、勇敢向前。與我們人類立約的上帝,不斷地陪伴我們,繼續向前行。正如上帝過去陪伴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進入應許之地。如今我們也深信,那位與人立約、讓我們不斷悔改更新的上帝,也會繼續帶領我們,走向未來的人生道路。我們要為此讚美上帝的恩典與不變的愛。

同樣,上帝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家庭、與教會的情況,他扶持我們,他也走在我們前頭帶領我們,「上帝為我們爭戰」,所以我們更要緊緊地跟隨我們的主耶穌,依靠祂,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得到祝福與幫助。願上帝日日幫助我們。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