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代溝間的認知與對話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列王記上十二章-1-15節;歌羅西書三章1-15節

前言

本文原要以「『代間』的認知與對話」為題,但為了要讓主題更為白話,才又改為「『代溝間』的認知與對話」。主題中的「代間」,係引自英文的”between generations”,其意乃指兩代以上之間的親子關係,包括了父母與子女、祖與孫,甚至是四代之間的關係等。廣義而言,也可指同樣生活在現代社會,但卻成長於不同時代的人之間的差異。

一.代間的認知
在學校上課時,曾有位長得清純可人的年輕單身女研究生問我:「老師,您屬於幾年級?」聽到這樣的問題,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只好回答說:「我不知道我今年幾年級?」此話一畢,隨即引發學生們的哄堂大笑,讓我感到相當不解!經過學生的解釋,我才明白,原來年輕學生們所說的年級,是指出生的年代。如果您是民國十年-二十年之間出生的,那您就是一年級;二十年-三十年之間出生的,就是二年級;三十年-四十年之間出生的,就是三年級;四十年-五十年之間出生的,就叫做四年級,以此類推到民國七、八、九年間出生的七、八、九年級不等。然每一個年級間,還分有兩個階段和十個班級,即在十年間的前五年出生者,被歸類為前段班;後五年出生的,則屬於後段班。若是五十一年次者,可稱為五年一班,四十二年次者,則為四年二班等。屬算一下,原來我是屬於四年級的後段班,屬於四年九班。當然,在這之前和之後出生的人如何稱呼,就不得而知了。

不知誰是始作俑者,發明了「年級」這項另類代名詞,使之在台灣社會廣為流傳,常讓第一次聽到的人摸不著頭緒。不過這樣也好,此一新興名詞的產生,可以教人分別出「代間」的差異,也較容易讓人明白台灣新族群與舊族群間不同的價值觀。

公元2003年6月,台灣的1111人力銀行針對七年級工讀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七年級生認為『真鈔』比『貞操』重要。」此外,104人力銀行亦針對年輕一代的社會新鮮人作過研究,結果如該銀行總經理所言:剛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有兩高一低的傾向,那就是「離職率高」、「要求待遇高」以及「吃苦程度低」,也證實了企業不願進用新鮮人的隱憂。消息傳出後,令人感到相當錯愕!由此顯示出,現代年輕人的價值觀,已和上一代不可同日而語。過去的社會,一代是以二十年為計,然時下的人類社會,因時代的急遽變遷,年紀相差十歲的人,思想和價值觀便已出現極大的差異,甚至比先前的二十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現在的一代已經縮短為十年!當然,日後的一代,是否會如同日新月異的電腦科技一樣,一年半載就有新發明,使得一代的時間縮短為一年或半年,甚至更短,實令人難以預料!

二.現代族群的認知

由於傳媒的發達,一旦新興的名詞產生,很快的,就會隨著媒體傳播到世界各地。近年來,在不知不覺中,新增了許多文明社會下的代名詞,而這些代名詞都是針對某一群特定生活習性的人所衍生出來。有人在文章上戲稱說,處在現代社會的您,若只知道「菜籃族、上班族」這些名稱,那就太落伍了!因隨著現代社會結構的變遷,有許多新興的「族群」代名詞出現,諸如:BOBO族、科技新貴、背包族、頂客族、草莓族、SOHO族又稱「蘇活族」、單身寄生蟲等,真是不勝枚舉。上述所指的族群大概都是1965年以後出生的新人類,然而這些族群的出現,正也在顯示出現代多元化社會的奇特現象。

(1)背包族:指那些將生活必需品全都裝在一個背包裡,一邊打工,一邊觀光旅遊,住廉價旅店,到處為家,以最節省的方式過活者。
(2)BOBO族:所謂的「BOBO族」,據稱是由「布爾喬亞」(bourgeois)(本意為「中產階級」)的英文第一音節「布」,與「波希米亞」(Bohemia)的「波」(波希米亞位於東歐捷克西部,被譽為是自由奔放的地區)兩個字結合而成,本繼「嬉皮」、「雅皮」族之後,打算將之翻譯為「剝皮族」,但因實在不雅,所以乾脆不翻譯,直接就用BOBO族一詞。此一族群因著資訊科技與知識經濟而生,在台灣被稱為「科技新貴」,是科技公司的當紅炸子雞。
(3)頂客族:夫妻不想要小孩,且有雙份收入(英文為double income no kids),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追求優質生活者稱之。
(4)草莓族:又稱為「新新世代」或「新新人類」,以七年級生為主,在物質豐富的環境中手握遙控器和滑鼠長大,外表光鮮亮麗,不能吃苦耐勞、抗壓性低,如草莓一樣,遭受壓力便無法招架。
(5)SOHO族:中文稱之為「蘇活族」,是由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家庭的小小工作室)前四個字母的譯音而來,即那以家為辦公室的族群。
(6)單身寄生蟲族:此一代名詞是由東京學藝大學山田昌弘副教授所提出,指那些從學校畢業後,仍住在父母家,生活各方面都不獨立的未婚男女,英文稱為”Parasite Singles”。
(7)雅痞族:繼60年代留長頭髮,不回家的嬉痞族之後,80年代又興起了雅痞一族。雅痞族可以屈身住在不起眼的小公寓,但出門一定要開保時捷或積駕之類的名貴跑車,且全身上下所穿的都是名牌衣著。

三.代間的聖經訓示

看到上述的新興族群後,不知您是否能夠接受?或是對他們嗤之以鼻?還是抱以羨慕的眼光?我想,反對、接受與羨慕者皆大有人在,端看所持的觀念為何罷了!然無論您屬於接受或不接受的那一邊,我們還是得回到聖經的訓示來作一番反省與思考。

列王記上十二章與歷代誌下十章兩卷經文中,皆記載了所羅門王死後,以色列百姓擁戴他的兒子羅波安為王之事。羅波安登基後,前朝的官長察覺到百姓對先王所羅門在世時,為了聖殿和國家的建設經費,向人民課徵重稅,還徵召百姓服勞役之事,心生不滿。為勸羅波安能順應民意,讓百姓有些許喘息的機會,前朝大臣乃組成了一個請願團,還特別請與所羅門王有瓜葛,而逃往埃及避難的耶羅波安回來當發言人,請求新上任的國王能減輕百姓的負擔,以得民心。

請願團上書國王時,羅波安王卻不即時與這些前朝元老商議,反而轉向他的同輩群,要求他們為他出個主意,以便三天後好回覆請願團。結果,同羅波安一起長大的少年人,竟然枉顧倫理的重要,胡亂為他提供餿主意,使得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回覆百姓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參見列王記上十二章10-15節)顯然的,羅波安接納年輕人的意見,完全不採納長者的建言,公然拒絕了百姓的請求。當請百姓見到羅波安的態度如此這般強硬時,便決定群起脫離他的統治,另擁耶羅波安為王。惟有猶大人和便雅憫人仍歸從羅波安,致使以色列王國走向分裂的命運。(參見列王記上十二章16-24節)

四.愛與對話聯絡全德

雖以色列王國的分裂,有著上帝的意思,(見列王記上十二章15節),但撇開這個因素不談,從以色列王國一分裂為二的歷史過程觀之,其最大的癥結點,乃在於羅波安死守自己的自尊,以及請願團缺乏「代間的認知與對話」所導致。因羅波安面對請願團時,將自己困在狹窄的自我圈地裡,不但不聽老人言,還自以為是、剛愎自用,想為自己建立一個權威的形象,但卻又無法獨立作戰,胡亂聽信一些年少的狗頭軍師所提供之不成熟意見而破壞大局。相對的,年長的請願團,一聽到羅波安所回覆的嚴厲話語,並沒有進一步與之溝通和對話,便群情激憤的另擁耶羅波安為王,使得民心沸騰,一發不可收拾,導致國家步上分裂之途。

無可否認的,生長在不同時代的人,因時空背景的差異,所抱持的價值觀,以及所表現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就有所不同,有時還時常會在自我本位主義下,彼此看不慣對方,進而出現極大的代間鴻溝。現代人生心理學叢書中的《溝通人生》就指出,這樣的人通常會有三種特徵:「1.很少關心別人,與他人關係疏遠。2.固執己見,唯我獨尊,在人群中自討沒趣。3.自尊心過強,過度防衛,有明顯的嫉妒心。」

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11-15節提及:「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雖然這段經文是保羅得知歌羅西教會受到異端威脅,而下筆為文稱讚教會信望愛的表現,鼓勵他們當在善事上多結果子,同時提醒他們當需謹防錯誤的教訓,免得失去福音的盼望之一段書信,但在字裡行間卻充分顯示出,保羅那「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之訓示。保羅藉此告訴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在基督裏,人間一切種族上、宗教上、文化上、社會上的隔閡均告瓦解。因愛心貫串其他德行,使它們趨於完全。保羅所提的這段寶貴訓示,著實是解決代溝問題的一帖良藥。

結語
人與人、代與代之間,應是平等互惠的,不能自恃唯我獨尊,走在自我的本位中心主義道路上,當如同古人所言:「投之以李,報之以桃」。可惜的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彼此之間難免都會有嫌隙出現,特別是老一代和年輕一代幾乎沒有共同的生命經驗,在此情況下,一定會有嚴重的代溝問題出現。然從現實的社會卻可看見,在猶太人的族群裡,各世代間皆有著良好的互動,較少有代溝的問題出現,其重要的關鍵,乃因他們有著共同的生命經驗,那就是共同遵守宗教教育和上帝的話語,同時願意傾聽不同世代人的內心之聲。

期盼我們以羅波安與請願團的歷史故事為殷鑑,對各個世代都能仔細聆聽,存著愛心,遵循上帝的話語,用愛心來聯絡全德,共同面對代溝間所產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