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他的言語 vs. 我的道路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二十五章 8-10 節;哥林多前書四章 3-5 節

前言:

每當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的女兒,被媒體記者跟蹤,在大庭廣眾下,面對記者發飆時,除非是不同立場的人和政治人物,否則,看到的人,應該都會從心中油然產生難過與 不捨 之情!

2009 年,農曆年過後,陳前總統的女兒,隻身前往美國紐約參加牙醫的相關考試時,又被台灣眾多的媒體記者,以緊迫盯人的方式跟拍,使得她感覺到行動自由受到限制,而且,此趟美國之行,又被不知情的人妄加揣測和解讀,使得她心情非常低落。在舉步維艱、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大白天竟在紐約 人來人往的街道上 ,近乎歇斯底里,對跟蹤的 台灣駐美 媒體記者發飆了一、二十分鐘,直嚷記者們有如蒼蠅般的整天跟著她,真的很變態!同時也抱怨自己投錯胎,不該出生在阿扁家,應當出生在馬英九總統的家!因馬英九總統持美國護照的女兒在美國沒事,而她持台灣護照,只是來美國參加考試,就被如此的騷擾,難道我有錯嗎?這樣公平嗎? …… 等話語,宣洩出累積在她心中不滿的情緒,這樣突如其來的話語和舉動,讓 記者們錯愕不已!連路過的紐約街頭行人,也都感到驚訝 !

或許,陳前總統千金的 狂飆,可能是一種想以 「潑婦罵街」 的方式,來達到設立防火牆之目的,希望記者不要再靠近她,好讓她擁有一個自由的私人空間,勿對她窮追猛打。事實上,這樣的作法,並沒有多大的效果,因基於記者本身的飯碗和採訪的職責,他們還是會如同蒼蠅般的緊追不捨,否則,工作將會不保。

一、努力作自己

當我看到這一幕不顧形象,在美國街頭發飆的畫面後,心中除了難過之外,還是難過,也只能為此一憾事擺上代禱。不過,就在自己為此事擺上禱告之後,卻從內心裡面,浮現出以前所曾讀過,有關青蛙比賽爬鐵塔的一篇短文。

話說: 有一群青蛙,心血來潮,想來一場攀爬比賽,而比賽的終點,正是一個高度很高的鐵塔之塔頂。比賽開始時,有一大群青蛙觀眾,圍繞在鐵塔旁看熱鬧。此時,在旁圍觀的青蛙,看到高聳入天的鐵塔,從原本想看熱鬧和參與啦啦隊的心情,轉變為懷疑與潑冷水的態度,甚至不相信這些參賽的小青蛙有何能耐,能到達塔頂,而議論紛紛說:「這太難了!肯定沒有任何一隻青蛙能到達塔頂!」「牠們絕對不可能成功的,因為鐵塔太高了!」聽到這些洩氣的話語後,大部份原本興致高昂、信心滿滿、躍躍欲試的青蛙,只好臨陣退卻,放棄比賽。當然,還是有幾隻青蛙不以為意的投入比賽,且一路的往上爬。

然此同時,鐵塔下方的觀眾不願意當「啦啦隊」不打緊,竟然扮演起「拉拉隊」的角色,用力高喊著:「太難了!鐵塔太高了,誰有能耐可以爬上頂端!」似乎想將已爬上塔頂的選手全都「拉」下來。當已投入比賽的青蛙聽到這樣的話語,紛紛打退堂鼓,跳下鐵塔,退出比賽。然所有的青蛙選手全都「聞聲」退場之後,卻有一隻青蛙不顧這些閒言閒語,並未放棄,仍一路的往上爬,且越爬越高,最後,終於成為唯一一隻到達塔頂的青蛙,奪得冠軍。

當獲得冠軍的青蛙回到地上後,其他的青蛙都想知道牠成功的秘訣。其中,有一隻青蛙好奇的趨前問牠說:「青蛙兄!您那來這麼大的力氣,能完成此一艱鉅的比賽?」結果,赫然發現,這隻青蛙原來是一隻耳朵聽不見聲音的聾子!而這隻青蛙之所以會得著冠軍,乃從比賽開始到結束,都沒有聽見觀眾想「拉」牠下來的負面、悲觀與批評的話語,才會不受干擾,奮力向前的往上爬,最後到達終點。

雖這只是一則寓意故事,卻頗富教育意義,有人因而將此一則故事取名為<別人的嘴巴,自己的道路>,也有人將之比喻為<作自己>,當然,亦有人將之稱為<小青蛙的故事>。然無論如何,其乃同樣都在勸勉人,勿讓別人一句悲觀、否定、批評、負面的話語,就自暴自棄,停止前進,中斷自己的道路。

事實上,當我回想起這一則故事,而加以省思自己長年的服事過程後,我發覺,自己也常因為別人批評、否定、悲觀和冷淡話語的「刺激」,使得自己原本火熱的心,瞬間被澆熄,駐足不前,進而退縮,中斷計畫。

二、掃羅王的殷鑑

的確,在日常的生活與工作職場上,我們都會很在意別人的言語和眼光,也常活在別人的眼光和話語中,而深受影響。有時,會因為某人一句中傷的話,或一個負面的批評,而耿耿於懷,甚至自毀前程,前功盡棄。諸如此類的例子,可謂不勝枚舉,聖經中, 以色列建國之後的第一位國王 掃羅,就是一個最常為人所提起,作為警惕的例子。

掃羅的 身材魁梧、長相英俊,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人能和他相比擬,其身高也比一般的以色列百姓高出一個頭。 掃羅 在位長達四十年,受到上帝的揀選和重用,本有上帝的恩膏和倚靠,擁有大好的前程,然卻因為他「耳孔輕」(在意別人的言語),加上多疑與善變的性格,使得他在缺乏信心的情況下,常因無法跳脫別人的言語,而綑綁了自己,也害慘了他人,最終,還遭到上帝的離棄,與子約拿單同時慘死沙場,讓人不勝欷噓!此一弱項,乃是他最大的致命傷。

頂著以色列聯合王國第一位國王的掃羅,其致命的失敗,從 撒母耳記上十六 – 十八章之記載,特別是 下列這一段,大家都已耳熟能詳之經文: 「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次日,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裏拿著槍,掃羅把槍一掄,心裏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大衛作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掃羅見大衛作事精明,就甚怕他,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因為他領他們出入。掃羅對大衛說:『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耶和華爭戰。」掃羅心裏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撒母耳記上十八章 6-17 節 )方可清楚見著。 從掃羅失敗的點滴,著實可以讓人看到,人的生命如何,性格就如何;人的性格如何,所流露出來的生命也就如何。

三、無聲勝有聲

在服事的過程中,自己也常受到誤解和批評,而每當受到閒言閒語的指指點點時,為了突圍,心中所湧現出來第一個反應,不是想急於解釋,就是想趕快出手反擊,討回公道,藉以消匿心中的氣憤與不平。碰到類似的困惑和攔阻時,即時的解釋和反擊,只會出現反效果,根本毫無功效可言。因在受不了他人閒言閒語批評的當下,情緒必定會出現翻滾,使得內心更加複雜,所發出的語言,往往很容易傷害別人,也會在別人的回擊下,傷到自己。這樣的情況,真有如沸騰的熱鍋,掀開不得,若不待之冷卻下來,就急於打開鍋蓋,不但會使得衝出的熱氣傷到自己,也會傷到他人。過去,我就曾有過多次類似的慘痛經驗,如今,傷痕依然存在,每次憶起,心中仍會充滿著難以訴說的遺憾!

基本上,若被嚴重的誤會和批評時,實不必急於解決和喧嚷,因過度急躁,常會出現失當的情緒和言語,在「吃緊弄破碗」的情況下,將事情弄得越來越糟糕,甚至演變到難以收拾的地步。這樣的情境,乃有如箴言二十五章 8-10 節所載的訓示:「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怎樣行了。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恐怕聽見的人罵你,你的臭名就難以脫離。」不可不慎!

有鑑於此,我還是覺得,拙著《心情與事情》一書當中,自己所曾論述過的這一段話:「面對會使人情緒發飆之事,必須要先打理好自己的『心情』,再處理『事情』,因這不但能勝過勇士,還會強如取城;否則,人會因憤怒而心中不平,導致作惡,弄壞『事情』。」應可再度提出,供大家省思。

其實,當別人的言語和傷害臨到自己的身上時,效法耶穌那「無聲勝有聲」的作法,才是上策。雖耶穌的降生與救贖的大業,有著上帝的旨意,且在舊約先知預言耶穌的受苦時,就明白的指出:「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五十三章 7 節)直至耶穌被釘十字架前,面對痛苦的羞辱與刑罰的審問時,他真的如同先知所言,以「無聲勝有聲」的方式作為回應。這樣的方式,使得大祭司與巡撫大人都感到驚奇。(參見馬太福音二十六章 62-63 節:「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馬太福音二十七章 12-14 節:「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

或許,我們不是耶穌,也不是被命定要來完成拯救大業的救主,能擁有如此完美的人格,可以在巨大的壓力下,仍泰然自若,沈默以對,使得控告和審判他的人看了,也都感到非常的驚訝和 希奇 。然身為凡人的我們,若因為他人的話語,阻礙到自己的道路,而深受委屈時,詩人的這一句禱告詞: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三十九篇 8-9 節)給了我們非常好的 指引和方法論。

四、聽憑主怒,繼續向前

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也曾受盡許多的攻擊與批評,特別是以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為甚,教會中,有人 批評保羅的信仰,亦有人批評他其貌不揚(註:有外傳說保羅身材短小,頭上頭髮稀疏,雙腿彎曲,身體堅實,雙眉連接,鼻如鷹爪,滿有善意,有時似人,有時似天使。),也有人批評他的言語粗俗,更有人批評他誇口說他有權柄,甚至有人說保羅不是使徒,根本不配利用使徒的權柄責備和教訓人,還 說他傳福音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面對無情的攻擊時,保羅並沒有在當下用發飆的情緒加以反擊或辯駁,而是在經過一段時日的冷卻之後,才透過書信加以說明和解釋。我們從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所述: 「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哥林多前書四章 3-4 節)便可看到他那面對閒言閒語時,所處理的方式和態度。尤有甚者,當他遭遇到難以忍受的苛責、指控和批判時,他則以 :「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 羅馬書十二章 19 節)和弟兄姊妹們互勉,繼續前進。

結語:

有一則名為<德蕾莎修女最喜歡的詩>,讀過的人,無不拍案叫絕!當我讀完之後發覺到,這首詩,不但是上述之經文最佳的詮釋,也是對於耶穌和保羅的信仰作為非常美好之回應,亦可為本文主題<他人的言語 vs. 自己的道路>帶來具體的指引,故特別藉此提出分享和共勉,同時作為本文的結語。

<德蕾莎修女最喜歡的詩>

人們經常很過分、不合情理和自私自利,

但不管怎樣還是寬恕他們吧!

你要是親切待人,人們可能會誣告你自私和居心叵測;

但不管怎樣,還是親切待人吧!

你要是功成名就,就會贏得虛偽的朋友和樹立起真正的敵人,

但不管怎樣,還是成功吧!

你要是誠實坦率,人們可能會欺騙你;

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和坦率吧!

你的多年苦心建樹,某人可能會將它毀於一旦;

但不管怎樣,還是建樹吧!

你要是得到了寧靜與快樂,別人可能會嫉妒你;

但不管怎樣,還是快樂起來吧!

你今日的善舉,人們經常會在明天忘掉;

但不管怎樣,還是行善吧!

把你最好的奉獻給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卻可能永遠不會知足;

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把你最好的奉獻給這個世界吧!

因為,歸根究底這一切都只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情,

無論如何決非你和他們之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