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人生轉捩點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約伯記42:1-6

國字的「淚」以「三點水」來指出人哭泣時,有淚水流出的情形。有趣的是,當人們懂得必須重新開始,給自己一個新的希望與新的機會時,人們試著「拭去淚水」準備開始新的人生。而這個「拭去淚水」的動作,可以用一個「捩」字來表達。用「捩」這個字「提手旁」代替原本「淚」的「三點水」,很巧妙地,似乎是在表達人們「拭去淚水」的動作。當然,造字者當初可能沒有這層的用意,但能作這樣的連結,我覺得還滿有意義的。

「捩」的意思有「用力扭轉」意思,這也表示,面對人生轉捩點所要付出的毅力與決心是非常大的。但是這是值得的!之前,經常聽到有人燒炭自殺,沒想到,最近居然在我們會友的親人中也發生這樣的不幸,實在覺得很可惜。許多人就是無法揮去眼中流出的淚水,用力扭轉自己的人生。

一、繼續你的人生0209222

曾經看過一部影片《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片中艾爾帕西諾(Al Pacino)飾演一個瞎眼的法蘭克(Frank Slade)中校。儘管他眼睛瞎了,仍不時展現軍官該有的尊嚴。最厲害的是,他擁有一隻靈敏過人的鼻子。本片之所以名為《女人香》,無疑是出自中校的這項特徵。只要身旁走過的女人,身上擦的各種品牌的香水,無一能逃過他的鼻子。他甚至能分析出,這個女人的外貌或特質。

然而,他卻面臨人生最低潮的時刻,原本為自己計劃了一個死亡之旅。但意外地,一個名叫查理的高中生為了打工,介入了他的生活,也巧妙地改變了兩個人的人生。查理是由克里斯歐唐那(Chris O’Donnell)所飾演,他是個未經世事的中學生,富有正義感與愛心。他家境不大好,卻進入了名校博德高中(號稱國家領導人之搖籃)。因此,獎學金成了上大學的重要因素,在校的表現與成績相形也變重要了。他一直想維持一個好學生的形像,沒想到事與願違,他被一群紈褲子弟害慘了。這群人敢做不敢當,把責任全推到他身上。

劇中,有一次法蘭克和查理來到一家昂貴的餐廳,遇見一位美麗的女孩唐娜,法蘭克為了替查理製造機會,力邀唐娜跳一支探戈。但唐娜不曾跳過探戈,深怕跳錯舞步,然而,法蘭克說出了該片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就算亂了舞步也沒有關係,繼續跳探戈就是了!」於是,唐娜與這位瞎眼的中校,跳了一支精采絕倫的探戈。後來,當法蘭克準備自殺時,年輕的查理也用這句話鼓勵法蘭克,雖然人生出現了問題,但沒有關係,繼續走下去就對了!

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呢?台語常用這樣的話來勉勵遭遇挫折的人:「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人必須學習接納自己的失敗與挫折,才有機會從敗部復活。因為,負面的思考一旦佔據我們的心,也就失去重新站起的力量了!我想,我們所需要的是如同詩人所求的:「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或作:堅定)的靈」(詩51:10)。讓上帝更新我們的內在,賜給我們堅定的力量,繼續我們人生!

二、谷底人生
從前的江戶時代,有一個很有名的家族叫作越後屋,世代都以染布為業,他們在附近一帶是有名的望族,可是傳到後來,越後屋就漸漸沒落了,因為越後屋的少主人(也叫作越後屋)並不喜歡經商,整天不停的玩樂。

他最喜歡做的兩件事就是賭博,還有和他的貓玩,其它的事一概不管,因此,越後屋也幾乎要敗在他的手上了。這件事情,鄰人當然是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言閒語來討論,可是越後屋一點都不以為意,他甚至還說:「越後屋快倒了?用柱子撐起來就好了嘛!」

這些話使得管家非常的痛心,後來,越後屋果真倒了,債主們一個個上門,門窗一片片的被拿走, 越後屋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這時候管家說話了:「少主人啊!你要振作一點,我們還是可以從頭開始的!」沒想到越後屋竟然抱起小貓笑著說:「小玉啊!去拿一些金幣來吧!」這時候小貓猶豫了一下,就慢慢走開了。
「小玉啊!我是跟你開玩笑的!」越後屋這麼叫著小貓,可是小貓還是走出去。結果到了第二天,小貓真的銜了一枚金幣回來了!管家和越後屋都非常的高興。管家說:「少主人啊!你就拿這枚金幣好好的去作一番事業吧!」「沒問題!這次我一定會翻本的!」結果越後屋又跑去賭博了。不過!這枚金幣並沒有給越後屋帶來好運,這次他輸個精光才回家。

「小玉啊!再拿一枚金幣回來給我吧!這次我一定會好好利用的,不會再去賭了!」越後屋這麼跟小貓說著。這次小貓猶豫了一下,然後又慢慢的走開了。

第二天,小貓又銜著一枚金幣回來了!越後屋歡天喜地的拿著這枚金幣就往外衝出去,頭也不回的直奔賭場,準備撈本去了!當然,這次又輸個精光,垂頭喪氣的回來了。不過他一進門,就看到管家慌慌張張的說:「小玉不知道怎麼搞的,整天懶懶的,一直都沒有精神!」

「少主人!你不覺得小玉好像越來越瘦嗎?真是奇怪?」管家這麼說著。可是越後屋不理管家,又高高的抱起小貓對它說:「小玉!再一枚!再一枚就好了,這次我一定會好好作一番事業的!」小貓懶懶的看著越後屋,又慢慢的走開了。

不過這時越後屋心裡想的卻是:「不知道小玉是去哪拿這些金幣的,如果我跟牠去的話,以後我就有用不完的金幣了!嗯!我就跟在它後面看看。」

第二天一大早,小貓就出門了,越後屋遠遠的跟在它後面。小貓繞著城邊走了好久,越過了幾條河,最後走進樹林裡面,在一座廟前停了下來。只見牠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越後屋躲在樹林後面,看到小貓這樣奇怪的舉動,也有點愕然,不知道牠在念些什麼?於是他慢慢的走向前,只聽到小貓念著:「拿走一些手兒,拿走一些腳,給我一些金幣!拿走一些肚子,拿走一些毛髮,給我一些金幣!」

隨著小貓這樣念著的同時,它也越變越瘦,越變越小。這時後越後屋猛然驚醒,大叫著從樹林裡衝了出來:「小玉!不要念了!我不要那些金幣了!小玉!」這時小貓回過頭來看了他一眼,又繼續念著:「拿走一些手兒……」最後,小貓終於消失了,在地上只留下三枚金幣!越後屋拿起地上的金幣抱頭痛哭。

從此以後,越後屋就跟變了一個人似的,整天拼命的工作,賺到了錢也不會隨便花用,鄰人看了都覺得很訝異,但是,越後屋總是這麼說:「小貓都可以犧牲牠自己來感動我,我怎麼可以不努力呢?」後來!經過越後屋的努力,越後屋這個家族又慢慢的興盛起來了。為了感念小貓的恩情,越後屋總是在門前放一座「貓拿著金幣的雕像」,所以那一代的人也跟著越後屋這麼作,希望招來好運。據說這就是「招財貓」的由來。

有句話說:「當人生跌到谷底時,唯一的出路就是『向上』」。先知以賽亞曾勉勵百姓:「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賽40:26)。當我們走到人生的谷底,除非我們願意一直待在那裡,否則唯一的路是「向上」。雖然辛苦,但只要我們有心向上,仰望上主的權能,祂的大能大力必要救我們脫離人生的谷底。

三、讓上帝介入你的人生
祖母在世時,曾聽她提起我們家族信主的過程。當時,我祖父的祖父「戴返」經常挑木炭到外地去賣錢維生。有一次,因為生病於是前往旗後(高雄市旗津)接受馬雅各醫師的診治,因而有機會聽到福音。病癒後,回到木柵家中,對馬雅各醫師的醫術及所傳的福音念念不忘,心中有很大的感動,不管是親屬、鄰居都得到美好的見證,陸續有許多人都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

之後,他們以「戴家」作為禮拜聚會的地方,漸漸地信徒增加了,於是大家決定興建禮拜堂,1868年12月16日他們把新建的禮拜堂獻給上帝,當時的禮拜堂還是土造的房子,就是現在高雄縣的木柵教會。按賴永祥(1992)《教會史話(二)》的記載,「戴返」是1969年在必麒麟(W. A. Pickering) 的介紹下才認識馬雅各醫師的。在1869年一批批的信徒陸續接受洗禮,被稱為「木柵歸主運動」。或許,口傳與史料有些出入,但無論如何,經過歷代牧者及信徒的努力,這個小村莊裡所住的大部份是基督徒,這在台灣是少見的。

我們把時間往前推,1863年英國長老教會大會擬派宣教師來台,當時,馬雅各醫師回應了呼召。1865年正式在台上任,開始醫療傳道的工作。我們可以看見,馬雅各醫師讓上帝介入他的人生,他願意為了上帝把自己的人生獻給台灣。之後,藉著馬醫師感動了我的曾曾祖父「戴返」的心,使他也願意讓上帝介入他的人生,不僅使他一人信主,也讓他的後代家族都蒙此福份,到我這一代已是第五代的基督徒。

我相信一生當中,神給我們許多改變的機會,或許有時我們選擇一意孤行,但有時我們也能選擇讓祂介入我們的人生,來改變我們。那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可能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與代價,但那是值得的!

或許自身的境遇讓你憤世嫉俗,覺得自己如同義人一般,無辜受苦。也像聖經中受苦的約伯,跌到人生的谷底,一無所有。因此,約伯曾經一度與上帝隔絕,但在反省與思考之後,他發現自己的無禮與無知,他向上帝說出心中最大的感動與懺悔:「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4-6)。約伯記的末後指出,「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伯42:12a)。

人生常有許多挫折,唯有能繼續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生可能也有跌落谷底的時候,但唯有向上爬的人,才會找到出路;人生也可能平凡無奇,何不試著讓上帝介入你的人生,讓上帝為你創造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