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被困住,不至失望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章 8-11節
   以賽亞書四十章29-31節

前言:

2005年10月22日 ,有一家住桃園縣新屋鄉,天天從新屋搭車到中壢,再從中壢搭火車到台北,抵達台北火車站後,再轉搭捷運至中正紀念堂,之後,再步行至建國中學上課的高一游姓學生,天未亮,就告訴家人要到學校念書。出門之後,他並未搭火車前往台北,竟於清晨五時五十分左右,從中壢市火車站附近的一幢大樓九樓跳下。大樓保全員發現之後,雖緊急將他送醫,但由於傷勢過於嚴重,還是無法挽回十五歲的年輕生命。

警方從死者的書包當中發現了一封長達四頁的遺書,遺書上表示:「 一直以為考上建中後,我的人生將會收穫豐富,然而事實證明,我根本沒有這個實力進入建中,決定進入建中,可能也是這生最難的決定,我也常想,假如那時留在武陵呢?現在我就可以快樂一點吧。我只能說,對不起,不過我真的不想要成為那個第一,因為那種壓力真的很大,考試不理想,一定要去做最不喜歡的一件事就是補習……。 」最後他要爸媽不要太悲傷,因為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錯,並且希望家人可以將他火葬。看到這則新聞報導,又看到游父聞訊趕到醫院,為痛失愛子,而難過得幾乎昏厥的情景,真教人深感不解!為何年紀輕輕,只為了考試的挫折,就以跳樓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事實上,自從 2 001年上旬至 2005年下旬,這短短四年多的時間中,建國中學已有四位學生自殺身亡,分別為 2 001年3月26日 , 一位 因為承受不了沈重課業壓力的林姓資優班學生,在家中上吊自殺。 2003年1月22日 ,和林姓同學同為資優班的杜姓學生,於大學學測的前一天,在蘇花公路上,以童軍繩自盡。 2004年5月24日 ,又有位一年級資優班的謝姓學生,疑似因為人際關係發展的障礙,在二樓住家上吊自殺。如今,又發生了一件只因第一次段考的成績不理想, 就跳樓自殺的悲劇,讓人深感惋惜!

一 .四面受敵;心裏作難

從上述這四位資優學生自殺看來,有三位都是因為課業壓力過大所導致,只有其中一位是 人際關係發展的障礙所引起 。目睹這些悲劇的發生, 我真的更加相信,「功課好的人不一定能成功」這句話,因為能夠考上建中的學生,可以說都是資優中的資優,然事實已經證明,課業上的聰明和考上一流的學校,不一定代表以後就能夠成功,日後還是得面臨許多功課之外的挑戰,而這些挑戰往往不是只有功課所能克服的。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學生的視野如此狹窄,難道只因為段考成績的不如預期,就發生這樣的悲劇?或許,自殺 資優生考試的分數 與國中時期相距過大, 無法如同國中時代的樣樣拿第一,還有 同儕間的競爭壓力,所產生的心理因素外,整個教育和社會環境也都是一大問題。當然, 其主要的癥結點,乃在於保羅所說的「 四面受敵,心裏作難 」(見 哥林多後書四章 8節 )這句話的問題上。

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曾遭受許多的壓力和困難,我們從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之經文中得以看出,保羅所面對的困境,不只是外在的「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哥林多後書十一章 26-27節)之問題而已,也有發自內在的壓力,使得他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保羅自喻說:「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8-29節)

儘管保羅遭逢諸多的困難,但他並未因此而退縮,反而透過書信,用自我告白的方式談到:「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哥林多後書四章 8-11節)訴說出他「打死不退」的精神,同時藉以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四面受敵時,不要被困住;心裏作難時,不要失望。

保羅之所以會有堅忍不拔、打死不退的精神,其關鍵,乃在於他連結耶穌的受苦、死亡和永生,縱使在服事的過程中,經歷種種的危險和困難,還是會蒙上帝保守與拯救,而渡過難關。

二、困住、失望、放棄、死亡

上述幾位資優的學生之所以會用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從保羅的觀點來看,乃是因為他們 缺乏耶穌基督的拯救,沒有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顯明在他們身上,才會使得他們「四面受敵時,就被困住;心裏作難時,心生失望;遭受逼迫時,就被丟棄;被打倒時,隨即死亡。」換言之,就是他們欠缺所謂的「靈命商數」( Spiritual Quotient,簡稱SQ)和「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所導致。

二十世紀中葉起,人類興起一股「商數」( Quotient)的研究,如今,大家所耳熟能詳的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MQ(道德商數)、LQ(領導商數)、CQ(創造商數)…等,乃是這股研究風潮下的產物。繼這些商數的研究之後,保羅.史托茲 (Paul G. Stoltz,)為能協助人類改變負面的思想,增進人們面對失意和逆境的能力,歷經了37年的研究,於 1997年 出版了一本《 AQ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書中,他提出了諸多逆境的新觀念和因應之道,因而 被世人稱為 「逆境商數之父」。

保羅.史托茲指出: AQ愈高的人,不但會愈積極樂觀,也較能面對逆境,更會在面對困難的挑戰時,發揮創意,找出解決的方法 ;反之, AQ愈低的人,不但難以面對逆境的結果,也常會被逆境所壓制,而無法超越所遭遇的困境。事實上, 保羅.史托茲所提出的理論基礎,早在兩千年前,保羅就已經在他的書信中,提出這樣的原則,我們從上述之經文,已可清楚見著。

有位當廚師的父親,為教育面對逆境時,經常發出痛苦、抱怨聲音的女兒,讓他能夠學習健康走下去的功課,乃帶著她走進廚房。進入廚房後,父親預備了蘿蔔、蛋、咖啡三樣東西,同時燒了三鍋水。水滾之後,父親將所預備好的蘿蔔、蛋和咖啡分別放入不同的鍋子裡面。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烹煮後,父親再將煮熟的蘿蔔和蛋撈起,分別放在碗中,同時將咖啡倒進杯子裡。

父親將這三樣東西放置好之後,乃問女兒說:「寶貝!妳看到什麼?」女兒回答說:「一碗蘿蔔、一顆蛋和一杯咖啡。」父親默不作聲,乃要女兒仔細觀察這三樣東西的差異。女兒仔細觀察後發現,被沸水煮過的蘿蔔,變得稀爛。被煮過的咖啡粉已經溶於水,且成為香噴噴的咖啡。被煮過的雞蛋則變硬了。

父親得意的解釋說:這三樣東西面對相同的逆境,即滾燙的熱水,但燒煮之後,卻有不同的結果。原本堅硬的蘿蔔,被水煮過之後,變軟了。原為粉末的咖啡,被水煮過之後,遂溶於水而流露出咖啡的香味。那原本為液體,內外都相當脆弱的蛋,經過一番沸騰之後,竟然變硬了。

父親藉著這三樣東西,進一步的告訴女兒:當逆境來臨時,妳會如同那看似堅強的蘿蔔,經過熱水的燒燙,而變得軟弱?或是像那原本有柔順和彈性的心靈,還具有生命之潛力和靈魂的蛋一樣,歷經逆境之後,就變得僵硬、倔強、頑固、喪失生命的潛力?還是像咖啡,當它隨著水煮沸後,而變成美味的咖啡,讓旁邊的人,都能享受到香味?

三 .由逆轉正

人逢逆境時,大概都會出現下列三種心理反應: 1.我要面對它、克服它。2.看情形再說。3.我完了!然而大部份的人,遭逢逆境時,幾乎都會呼喊著:「我完了!」(我會死)。會如同保羅一樣,靠著耶穌基督的力量,藉由「靈命商數」,展現出「 逆境 商數」,而 不被困住、不作難,不失望、不放棄、不走極端的人,並不多見。

獲加州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曾任職於美國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院和加州大學,現於陽明大學任教,擅長於認知心理學的 洪蘭 教授,早年在美求學時,和一位來自日本的女留學生同住一室,由於這位日本室友出身於採珍珠的世家,所以身上有一顆非常漂亮的珍珠,是她赴美之前,母親送給她的。母親送給她這顆珍珠最主要的目的,乃要她從珍珠的形成過程,學習一項功課。

母親告訴女兒,美麗珍珠的背後,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才能顯現出價值,然其過程是艱辛的,在此之前,養珍珠的人必須先將沙子放進牡蠣的殼內。當沙子放進牡蠣的殼內之後,牡蠣會因為沙子的入侵,而感到不舒服。儘管難受,但再怎麼樣的掙扎,牡蠣還是無法藉著自己的力量將沙子吐出去。此時,牡蠣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抱怨,讓自己天天難過天天過。二是想辦法與這粒沙子和平共處,將之同化,成為身上的一部份。為能達到第二個選擇的目的,牡蠣便會開始把它的精力營養份分一部份去,將體內的沙子包起來。當沙子被牡蠣裹上一層外衣之後,牡蠣就覺得它是自己的一部分,不再如同異物入侵,而感到那麼的難受。經過一段時間的包裹,沙子裹上的牡蠣成分就會越來越多,牡蠣越把它當作自己,就越能心平氣和的與沙子相處,最後成為一顆漂亮的珍珠。

這位用心良苦的母親,將珍珠的故事告訴遠渡重洋求學的女兒,最主要的用意,乃要女兒能夠學習牡蠣,把一個令自己不愉快的異己,轉變為自己可以忍受的一部份。

結語:

人生活在世上,不可能事事皆如意,猶如台灣俗諺所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道誰無煩惱?風來浪也白頭!」(誰敢保證人生不會有煩惱?就是浪頭,也會被風吹成白泡沫)即使是年輕人也會疲倦,強壯的人也會跌倒,誠如先知以賽亞所言:「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以賽亞四十章30節)儘管如此,以賽亞給了我們一個由逆轉正的秘訣,即:「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四十章29、31節)

附文:

執事的資格

提摩太前書三章 8-13節

男執事的資格

1.必須端莊、2.不一口兩舌、3.不好喝酒、4.不貪不義之財、
5.要存清潔的良心、6.固守真道的奧秘。

女執事的資格

1.必須端莊、2.不說讒言、3.有節制、4.凡事忠心。

男女執事的共同準則

1.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

2.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 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 」(提摩太前書三章 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