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用懷疑,祂已經復活!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1-12 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1-19 節

引言:

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禮拜天是「復活節」。 復活節當天 ,普世的基督教會皆會滿心歡喜的舉行讚美禮拜,藉以紀念和慶祝主耶穌為擔負人類 的罪惡、犧牲自己、獻上為祭、被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死而復活,揭開天地之間的窗戶,成為神人之間中保的偉大作為。

雖「復活節」與「聖誕節」皆是基督教會最為重要的節日,然復活節的 重要性,絕不亞於聖誕節。可能是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比復活節來得「多采多姿」, 使人們誤認為聖誕節比復活節重要。為此,被譽為「全美最重要幽默作家」的約翰 ‧ 厄文( John Irving ),曾在其所撰寫的文章中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對耶穌的降生很有感受,聖誕節的時候,連傻子也覺得自己好像是基督徒。但是復活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相信復活,你就不是一個基督徒。」

一、死而復活非偶然

主耶穌的降生、死與復活並非偶然,早在耶穌降生的八百年前,先知以賽亞就已經清楚提出預言。(相關預言請見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1-12 節)以賽亞於此所預言的四大重點為: 1-3 節 – 耶穌受苦的一生。 4-6 節 – 耶穌代 世人受苦。 7-9 節 – 耶穌默默地受苦與受死。 10-12 節 – 耶穌復活與得賞。八百年後, 耶穌受苦、死與復活果真如以賽亞所預言,逐一的應驗與實現。我們從新約聖經的諸多經文中,可以清楚看到耶穌的死而復活,而且人證、物證充足。這些證據,不但已綿延流傳了兩千年,還歷久不衰。

看到耶穌復活的人證有婦女(路加福音二十四章 1-3 、 8-10 節)、耶穌的門徒(約翰福音二十章 3 、 19-25 節、二十一章 1 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 12 節)、羅馬的士兵(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1-15 節)、天使(路加福音二十四章 3-7 節)、 保羅(使徒行傳九章 1-22 節)、眾人(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6-7 節)、 司提反(使徒行傳七章 55-56 節);物證則有空墳墓與細麻布等。(路加福音二十四章 11-12 節)除了人證、 物證之外,使徒保羅與彼得等人,不但親眼看到耶穌的復活,也親身感受過耶穌獻身為活祭,死而復活所帶來的救贖和盼望。

基本上,保羅一生的工作,就是以他的生命來見證基督的復活。換言之,保羅所傳的福音,無一不是在向人訴說他對於耶穌復活的確信及其所帶來的盼望。保羅對於耶穌復活的見證,在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有著明確的解說(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1-19 節)。為了見證耶穌的復活,保羅在信中乃特別強調:「 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 」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13-14 節)

再者 ,使徒彼得也在寫給散居在小亞細亞北部羅馬各省份的基督徒之書信當中寫道:「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得前書一章 18-21 節)

從聖經的記載得以看出,耶穌復活所展現出來的意義,猶如 美國「好消息出版社」( Good News Publishers )在<復活的意義>( The Meaning of Easter )一文當中所述,我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祂-主耶穌基督,其意如下:

1. 對世界而言,一個完美、全備的救恩計劃已經完成。
2. 對上帝而言,祂已經對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感到非常滿意。
3. 對基督徒而言,這是一個永生的應許。
4. 對你自己而言,這是一個信心的挑戰。

二、無可辯駁的事實

自古以來,有不少反基督的人用盡心思,想找出證據來反駁耶穌復活之說, 然兩千年來,卻沒有人能夠推翻這項歷史事實。妙的是,曾有過想找 出證據來否定耶穌復活的人,在找尋的過程中,發現基督的真理,而成了 基督徒。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歷史人物,莫過於十八世紀中葉,英國 的政治學家喬治利特爾頓( George Lyttelton,1709-1773 )及其知己好友 兩人。他們倆對於耶穌復活,以及保羅前往大馬色執行公務途中,遇見復活的耶穌,進而悔改相信耶穌一事相當不以為然,為能提出證據攻擊他所稱的「宗教迷信」,兩人乃分頭找尋資料,並且加以深入研究,想對此提出反駁。

1747 年,當兩人收集好資料,相約一起討論研究心得,準備對於耶穌的復活,以及保羅的轉變,加以大力反擊時,態度卻全然改變,雙雙竟從懷疑轉為相信,成了虔誠的基督徒,原因是,他們不但無法提出證據來反駁復活的真實性,反而在「真理越辯越明」的情況下,尋獲了許多耶穌復活的佐證。當證據充份之後,這才發現,他們自己過去的膚淺與無知,於是兩人開始下 筆為文,力證耶穌復活的真實故事,同時推崇保羅遇見復活的主而悔改之過程。 日後,兩人見證主耶穌復活的文章,不但成了世界名著,還被刻意保存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內供人欣賞。

除了英國的喬治利特爾頓外,曾任職於美國《芝加哥論壇報》 ( Chicago Tribune ) 擅採訪重大司法新聞的著名資深司法新聞記者李史特博 (Lee Strobel) ,雖常有人向他傳福音,他卻一再地拒絕,因他認為,耶穌復活之事,並沒有證據可以顯示。他一再主張,對於有疑問之事,當要以講求證據的觀點來採訪和看待,才能讓人相信;若非有充足,且令人心服口服的證據,勢必無法達成客觀的要件,光只憑著傳言和自由心證,並不足採信。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太太信了主。李史特博對於太太信耶穌感到惶恐與不安,擔心太太會因此而變成一個偏狹的律法主義者。太太不但沒有成了偏狹的律法主義者,性情上反而變得更為樂觀、更有自信,人格上也更趨於美好。史特博為了想瞭解箇中的原委,乃仔細觀察,並以求證的精神,開始著手研究聖經,且到處拜訪學有專精的學者,同時以科學「辦案」的方式,投入耶穌復活的考證,盼能藉此發掘出耶穌復活的真相。

原本,李史特博是要以「調查耶穌」的態度作為出發,以便找出耶穌復活的謬論,他不但 運用法庭審理案件時所需的目擊者、旁證、反證、 文獻 、 科學、醫學 、 心理學,甚至是指紋等證據,作為考究,還親自挑戰過世上十三位學有專精的聖經學者。 經過兩年的考證 ,李 史特博終於發現, 耶穌的復活不但不是神話,也非迷信,亦非耶穌所自詡之事,更非杜撰,人們心中所謂的「神」,當然也不是心理的投射,乃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一點都假不了。感動之餘,李 史特博不但相信耶穌的復活,還 成了虔誠的基督徒,並將其考證內容集結成冊,出版了一本名為《重審耶穌》( The Case For Christ )之鉅著。

原本,李史特博 是要透過考證找出耶穌復活的真相,若耶穌的復活並非事實,他將會對聖經提出反擊。然可喜的是,他卻在考證中發現了真相,進而得著信仰,其所撰寫的這一本書,也成了基督教「護教學」的經典之作。 李史特博在書中寫道:「我暫且盡量擱下個人目的與偏見,讀了不少書、採訪專家、發問、分析歷史、發掘考古證據、研究古代文獻,而且此生第一次拿起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這是我採訪案件以來最投入的一次。」

其實,不只上述的名人不相信耶穌的復活,連身為牧師的兒子,被譽為 幽默大師的林語堂亦乎如此,皆曾強烈懷疑過基督教的信仰。感謝的是, 到了晚年時期,林語堂在信仰體驗中發現,理性主義的人討論宗教時,往往 會用錯方法,因他們只用理性和邏輯來親近上帝,而不是用心靈。當人們討論科學的範疇時,用理性思考,以邏輯來推理是有必要的。但討論宗教信仰時,並非只用思考和推理就可以得到答案。林語堂感受到:「因為宗教是讚賞,驚異和心的崇敬,他是一種全意識直覺的瞭解,是道德的天性對 宇宙所做的全身反應,是一種較高級的瞭解。」從此之後,林語堂先生開始每個禮拜上教會做禮拜,直到他歸天為止。

難怪,英國劍橋大學的學者魏思科( Canon Westcott )看到上述這些感人的見證後,不諱言的指出:「實際上,把所有的證據集合起來,我們大可以說,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基督復活有更充分、又更多樣的證據。 除非你先存成見,認為這一定是假的,不然,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使我們認為復活缺乏證據。」

三、復活征服了死亡

俗諺云:「人生百年,終有一死,且人死不能 復生 。」但就是有人不想死, 縱使有一天終老而死,還是想透過科學的方式死而復生。 二十世紀末,就有一自喻「秦始皇未完成的夢,人類的渴望。」名為「 ALCOR 延續生命基金會」( 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 )的美國機構,提供了一種冷凍屍體的方法,號稱能夠有效且妥善的保存屍體,等待科學進步到可以使人復活。 依 1994 年創立時的收費標準,入會費為美金一百五十元,年費三百二十四元。 若要冷凍全身,必須繳費美金十二萬元,若只有冷凍頭部,則需繳交美金 五萬元。看到這樣的報導,諸多科學家無不嗤之以鼻的指出:一般冷凍人類 細胞組織只能三至四星期,若要全身均勻的冷凍起來而毫髮不損,根本不可能, 其結果還是枉然。人類的生命在被死亡壓制的情況下,肉體還是免不了一死。

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位 四十七歲,在 巴西 聖保羅執業的皮膚科醫師貝金,就躍躍欲試,計畫死後請人將他放入一個裝有液態氮的箱子中,被以攝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低溫冷凍起來,好讓他在醫學發達到一定地步時,能 夠復生。

當然,被冰凍的簽約者之死因,必須是自然死亡,若是意外事故或重創傷, 將自動取消合約。貝金醫師期待,兩百年後,這一個夢想能夠實現。貝金醫師表示:「不需要再等待更長的時間來實現願望了。他說:我相信『轉世』,但是並不是宗教中講的那種『轉世投胎』,我要在復生之後,找回原先的自我。」

貝金醫師的決定,曾在家中引起爭議,溝通之後,家人均表贊成與支持, 雖同樣是皮膚科醫師的太太,也表示同意丈夫的決定,但卻並不相信會有結果。如今,在貝金醫師所登記的 ALCOR 基金會中,已有五十二具屍體和 十二個頭顱(因有人只想保留自己的頭顱 ) 被凍存著。目前,有五十位還活著的人,正等待加入這項凍存的行列。

基督復活是無可辯駁的歷史事實,也是整個復活論證的根基。基督的復活,象徵救贖工作的完成,復活的教義,正是保羅所傳福音的主要內容, 也是教會的傳統。人唯有從復活的確信中,才能得著拯救的恩典。想用理性或科學的方法找尋,不但無法獲得,終必徒勞無功。

二十世紀中葉,美國衛理公會著名的領袖 大衛 衛斯理索柏牧師( Rev. Dr. David Wesley Soper,1910-1963 ),特別針對耶穌的復活,提出了一句貼切的形容詞,他說 : 「主耶穌基督藉著祂的復活,揭開天上與地上之間的窗幕,使我們看到死後的生命。」

復活節是 基督教會的信仰根基,是 基督教最為重要的日子,是 教會年曆的中心, 是節慶中的節慶,比起聖誕節更為重要。因為主耶穌若只有出生, 沒有從死裡復活,那一切都是枉然!感謝的是,因著主耶穌征服了死亡, 從死裡復活,我們不必再懼怕死亡。因祂活著,我們得以面對明天,使生命充滿希望。

當復活節,我們齊聚一堂,共同敬拜與感念耶穌基督偉大的作為時,我們必須再次思考,雖我們是上帝所創造,是走向死亡的存有物,因罪的緣故,終須一死,然我們得以因著耶穌基督的獻身為活祭,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得著救贖。

當然,得著救贖的恩典之後,我們還必須離棄罪惡,才能稱義,不再做罪的奴隸, 誠如保羅所言:「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致成義。感謝神! 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 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羅馬書六章 16-18 節)唯有如此,才能使得「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三章 16-17 節)的意義和應許實踐 開來。

結語:

基督復活是無可辯駁的歷史事實,也是整個復活論證的根基。基督的復活, 象徵救贖工作的完成,復活的教義正是保羅所傳福音的主要內容,也是教會的傳統。理性與科學雖可印證「生活」的事,卻無法提供「生命」的答案。 感謝的是,因著主耶穌的復活,揭開了天上與地上的窗戶,讓我們找到了生命的答案,也看見了死後的生命,這正是永生的盼望。

總而言之,不必懷疑,人可從復活的確信中,得著拯救的恩典,因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