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做孩子眼中的LKK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哥林多前書9:19-23

做父母的總是擔心孩子,特別是在青少年階段的孩子,父母大概很難打入他們的文化中。因此,為了孩子的事情,父母經常是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歲月加上憂慮,皺紋就產生了。

正如前一陣子有則新聞報導指出,過度的憂慮會使人產生皺紋,所以,專家建議人們應避免不當的憂慮,有助於保持光鮮的外表。因此,做父母的應學習如何調適自己對子女的管教態度,才不致於讓自己經常地處在不當的憂慮中。我經常可以收到德生教會社青團契的文書恩國兄寄來的社青簡訊E-mail,末後總會有一篇短短的文章。其中有篇文章讓我體會到什麼是「不當的憂慮」:

「忙的時候,想要休息;渡假的時候,想到未來。

窮的時候,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

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我想,一個人若真的活成這個樣子,實在也夠可憐了!就像之前所說,人生的確有許多的「憂慮」,但我們何妨換個角度看看,這個世界會因你而改變。人本主義心理學之父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 1908-1970),他是猶太人,也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哲學家及美學家,1908.4.1生於紐約,他說過:「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所以,做父母的何妨先調整自己,輕鬆一點,從了解這一代的青少年開始。

一、輕鬆一點
打從人一出生,「取名字」就是一種藝術。像我兒子名叫「昕禾」,意思如同稻禾受到日光照耀一般,得著陽光的溫暖而成長茁壯。亦如人得著上帝的光與溫暖一般。

我前不久去看一個老朋友,她才剛生了一個女娃兒,很可愛!我問她,「小朋友叫什麼名字?」她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不是坐浴,也不是盆浴」。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後來她說:「是淋浴。」我終於會意過來了。但那和子孩子的名字有什麼關係?總不會叫……「淋浴」?!「對,就是淋浴(原來是「琳鈺」的諧音)。有夠『ㄙㄨㄥˇ』(俗氣)吧?沒辦法他爸就喜歡這個名字,而且,算命的也說這個筆劃好。其實兩個字分開來都不錯,但合在一起就變了。」她自己邊說,還一邊哈哈大笑。在笑聲中,我覺得她已接受了「琳鈺」這個名字,和名字的諧音「淋浴」。放輕鬆一點,不但避免了夫妻間的磨擦,也可避免婆媳間可能的衝突。

「輕鬆一點」!也是青少年對生命的看法,就連「取名字」的故事,他們也會說得很輕鬆。

齊老先生三代單傳,時值壯年喜獲麟兒,便將小孩的八字請算命先生合字﹔為求得一個『響亮的名字』。

算命先生盤算許久便說:「生辰核算後應取名為『德隆』」。齊老先生說:「先生,這個名字不夠響亮是否能重算。」

算命先生拗不過他,即便重算了一個更合的名字叫「東強」。

齊老先生依舊不滿的說:「先生,這個名字仍然不夠響亮。」

此時算命先生不耐煩的說:「『德隆』你不要,『東強』你也不滿意。那你乾脆將兩次核算的名字並在一起,叫做『齊德隆東強』(鼓聲)﹔如此響亮了吧!?」

父母如果能放輕鬆一點,不但可緩和親子間緊張的氣氛,更讓孩子覺得父母不是那麼嚴肅,那麼難親近。

二、你是LKK嗎?
你知道「LKK」是什麼意思嗎?如果不知道,那真的是「LKK」。這是年輕人為你我所下的定義。它的重點不在年齡,反而在於意識形態。表現在於對年輕人想法與次文化的了解。

我曾收到一則E-Mail內容是用來測試我是不是「LKK」一族。我們可以自己試一下,但請用青少年的角度來作答。

A.夕陽西下斷腸人在____。
B.台灣是海洋性氣候,夏天吹____風。
C.與忠孝東路連接,通往總統府的是____路。
D.世界最 Twenty-two points, plus triple-word-score, plus fifty points for using all my letters. Game’s over. I’m outta here.長的車是____車。
E.人類最後一顆長出來的牙齒是____牙。
F.女人懷孕為什麼要趕快結婚?
G.近代西方殘害中國的兩樣東西(1)鴉片 (2) ____。
H.台灣學生的共同語言有三(1)國語 (2)台語 (3) ____。
I.十二生肖中,何者會「掌握」人類未來?____
J.為何公馬比母馬跑得快?因為____

如果在十題中,你不能答對一半,那就恭禧你成為LKK的一員。後來,有人又加了幾題,我們可以參考一下。
K.牛小時候叫犢,那兔子、烏龜小時候應如何稱呼?
L.陰間和陽間的中間在那裡?
M.避孕藥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N.放煙火時為什麼不會射到星星?
O.我國文化淵遠流長,唐代有詩,宋朝有詞,元代有曲,明清是小說,那麼民國以後是什麼呢?
P.一個離過很多次婚的女人,該怎麼稱呼她?
(註:答案在文章最後)

三、以欣賞代替對立
如果我們用很正經、嚴肅的態度來看青少年,當看到這樣的答案,我們會很難接受,因為這和我們所想的很多都不一樣。但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青少年其實很可愛,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創意。欣賞他們,就更能了解他們。像他們就會問這樣的問題:

問:你覺得黑熊比較厲害,還是灰熊比較厲害?
答:當然是灰熊比較厲害,因為我們都說「非常(灰熊)厲害」(台語)在手機的簡訊中,也一
則這樣的訊息:

問:有一個人有一隻狗,另一個人有一隻熊,哪一個人比較厲害?
答:有(夠)狗厲害(台語)

青少年有他們自成一格的文化,自己的語言,若只是一味的打壓,這個不行,那個不對,恐怕只會造成對立與緊張,對於改善親子關係與協助青少年成長並無幫助。若能設身處地,聽聽他們的語言,進入他們的生活;也是讓他們有機會進入父母的生活,聽見父母的聲音,體會父母的用心。

一名精神病患有妄想症,雖然實習醫生耐心治療,但是病患總是撐著雨傘蹲在門口地上,日復一日,一語不發。為了打入他的世界,某日實習醫生也撐起一把傘,蹲在他身邊,一天又一天,過了一個禮拜。終於,病患轉頭對實習醫生說了一句話:「你也是香菇嗎?」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學著進入孩子的世界,永遠也不可能了解他們。

另外,聯合報(2000/9/6)全版刊出「新世代語彙」,最近在《自由時報》也刊出類似的文章,它們都建議大家多看看,多了解,才不會變成286!其中有:
286──反應慢,落伍了 (源自電腦淘汰機種)
438──死三八
IBM──國際大嘴巴 (International Big Mouth)
甘迺迪──台語的「好像豬」
三好加一好──死 (四) 好
KTV──K你一頓、T你一腳、再做一個V的勝利手勢
陳水──欠扁
OGS──歐吉桑
OBS──歐巴桑
莊孝維──裝瘋子 (台語)
729──不來電 (因7/29全台大停電)
770, 880──親親你,抱抱你
宮本美代子──根本沒事 (英英美代子的加強版)
請你穿 Hang Ten──踹你兩腳
Morning Call──模擬考

有時候在談笑中用他們的語言,我想不致於影響父母的權威形像。反而,更能增進親子的良性互動。其實,要了解、輔導與管教青少年的孩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家有各家的難處。如果你的方法不管用了,不妨換個角度想一想,換個方式試一試。

有一位老先生,每天都會騎著一輛摩托車從加拿大進入美國。邊界警察覺得很奇怪,有一天就將那人攔了下來。問道:「你背上每天背的那個包包裡面放的是什麼?」老頭說:「是沙」。警察不信,檢查一看果然是沙,又有一天,檢查還是沙。終於,有一天警察實在受不了了,將那老先生再攔下來,說:「你老實告訴我你是不是在走私,我絕對不抓你!」老先生說:「是!」再問:「那你走私的到底是什麼?」……「摩托車」!

經常,我們為了青少年階段的孩子煩惱,但問題始終沒有解決。何不自在一點,換個角度看看,世界會不一樣。不要做孩子眼中的LKK!試著去了解他們。有時候,不要在一種看法中把自己困住了,換個角度,或許能換個心情,更或許能換個人生!我想保羅的話可以幫助我們:「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19-23)。放下身段與成見,你與孩子會走得更親近。
———————–
參考答案:
A醫院 B電 C柏油 D塞 E假
F女大當嫁 G英文 H台灣國語 I(滑)鼠 J快馬加鞭
K兔崽子 龜兒子 L太平間 M抗”生”素 N因為星星會”閃”
O參考書 P前”公”盡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