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一樣的價值觀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16:21-28

◎前言

有一天中午,業務代表、行政職員和經理三人一起走路去吃午餐,意外發現一個古董油燈。他們摩擦油燈,一個精靈從一團煙霧中蹦了出來。精靈說:「我通常每次都給人三個願望,所以我給你們三人一人一個願望。」

「我先!我先!」職員搶著說:「我要到巴哈馬,開著遊艇,自在逍遙。」噗!他消失了。

驚嚇之後,「換我!換我!」業務代表說:「我要在夏威夷,和女按摩師躺在沙灘上,還有喝不完的果汁。」噗!他消失了。

「好了!現在該你了!」精靈對經理說。經理說:「我只希望他們兩個吃完午餐後回到辦公室。」

說這個故事的人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寓意:「永遠讓你老闆先說話」。

基督徒,你的老闆是誰?你總是忙著為自己計劃什麼?如果生活以自我為中心,只怕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何不先將「自己」放下,聽聽「祂」怎麼說?

◎自我中心

我偶而會看看電視,但幾乎不看連續劇,因為我覺得那會佔去我太多的時間。最近,有一部連續劇《台灣霹靂火》剛下片,劇中的人物「劉文聰」可說是紅透半邊天,幾乎任何的媒體都可看到他的消息,包括電視新聞、廣播電台、網路……。

以前曾聽一個安徒生的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女孩》,那是一個淒美的故事。在丹麥的冬天是十分寒冷的,對於家境貧寒的小瑞蓮而言,要渡過這個冬天是十分辛苦的。小瑞蓮今年十歲,因為家境貧寒,所以不能上學去唸書。再加上小瑞蓮唯一的親人–莉娜奶奶於上個月去逝後,小瑞蓮的生活更是不好過。

小瑞蓮目前寄住在附近的孤兒院裏,她的工作就是一早起來去賣火柴。而且要賣完才可回孤兒院,這是嚴厲的院長給她的指示。

這天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小瑞蓮才賣不到十分之一的火柴。她在街上走著,口裏嚷著:「先生,買一些火柴吧!」可是街上的行人匆匆,誰也沒聽見小瑞蓮的話,因為大家都趕著回家和家人團聚。

小瑞蓮又累又冷,眼看著雪一點點的落下,籃中的火柴依舊那麼多。小瑞蓮心裏知道,回去又是一頓打。於是小瑞蓮放慢了腳步,沿著街道走著,眼看大家都回家了,正高興的吃著聖誕大餐,她不禁落下淚來。

她又累又餓地縮在牆角,點起了火柴,因為她想起了奶奶的話──「火帶來溫暖帶來希望,小瑞蓮妳要記住。」

小瑞蓮點起了第一根火柴,小瑞蓮瞧見了豐富的聖誕大餐。但很快地,火柴燃燒盡了,聖誕大餐也沒了。

小瑞蓮點起了第二根火柴,小瑞蓮看見了天國的父母,小時候的她,一起生活的快樂時光。小瑞蓮落下了眼淚。

小瑞蓮點起了第三根火柴,她瞧見了親愛的老奶奶,她笑著,拉著小瑞蓮的手,告訴她,別害怕,奶奶會保護妳。

雪不斷的飄著,當漫長黑夜渡過,溫暖的陽光灑在小瑞蓮冰冷的身上,路人發現小瑞蓮含笑著找尋奶奶的縱影去了。

這個故事聽來很讓人傷感吧!但最近,有人把這個故事改了,當這個小女孩正為她的處境感到憂心,眼看著雪一點點的落下,籃中的火柴依舊那麼多。她心裏知道,回去又是一頓打。當她看見大家都回家高興的吃著聖誕大餐,她不禁落下淚來。這時,一位男子出現了。

男子:你在賣火柴嗎?都賣給我吧!我全買了!(從口袋中掏出一把鈔票)這時小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太高興了,心中的重擔也放下了,她急忙的把火柴都遞給那位男子。小女孩非常感謝這位男子,一直目送他離去。她感謝上天派這位聖誕老人的化身的男子來解救她。

在他離去時,小女孩好像聽到男子的自言自語的說著:「誰要是惹我生氣,我就會不爽!我要是不爽,我就想要報仇。誰要是敢惹我,我絕對送他一桶汽油和『一枝番仔火』!」

最近,大家真的很迷「劉文聰」。我想這是受到人們對英雄性格的崇拜所致,「只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他的生命以自我為中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飾演「劉文聰」角色的演員秦揚真的把這個角色演活了。套一句人們常講的話,今天,他終於發了!但秦揚表示,「我絕對送他一桶汽油和一枝番仔火」這是劇中角色的詮釋,他認為這種方式是不對的,請大家不要學習。

在聖經也有一位具有英雄性格的人物,那人是耶穌的學生彼得。馬太福音記載,當耶穌把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的事指示門徒時,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1-24)

相信我們也記得,當耶穌客西馬尼園被抓時,彼得曾拔刀攻擊那些人,並削了一個人的耳朵。彼得總是做自己所想的,他想阻止耶穌救贖世人的計劃,但耶穌告訴他:「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因為有耶穌參與了我們的生命,我們不以自我為中心,反倒以神為中心。我們不按自己的意思做各樣的事情,我們在各樣的事情中明白神的心意,以行神所喜悅的事來展現自我的價值。

◎100分

在一個課堂上……。「廖淑芬,60分!你呀,不是名字叫起來像60分就可以考60分啊?!」老師不悅地發著考卷。

「伍淑芬,50分!你呀!比廖淑芬還不如!」老師依舊忿忿然地說著。

接著,老師以更生氣的語調發著下一張考卷:「柯淑芬(台語),10分!喔,你也一樣!名字叫起來像10分你就真的給我「考10分」!?

這時,柯淑芬的妹妹心中開始暗叫不妙,「啊!我完了!」

老師嘆口氣,很無奈的發著第四張考卷:「不是我在說你們這對姊妹實在是太不像話了…..」。
「柯玲芬(台語),0分!」老師搖搖頭道:「你們兩姐姐應該向你們哥哥好好看齊,他總是滿分,你們倆不要老是考那樣的成績。」

柯淑芬和柯玲芬兩姐妹心裡暗罵,都嘛是爸媽偏心,幫我們取這種爛名字。幫哥哥取了一個好名字…..「柯吉霸(考一百)」!

我們價值觀常被「分數」、「名次」或「獎品」所制約,讓我們從小就很看重這些東西。在一所小學的朝會中,校長正頒發著這次期中考試各班前三名的獎品。當叫到某班時,「○○班,第三名,○○○」,同學立刻答:「有!」且立即上台。「○○班,第二名,○○○」,同學也立刻答:「有!」就上台。然後,「○○班,第一名,○○○」。奇怪!沒聽見任何人回應,司儀老師又叫了一次,也沒人回應,只好更大聲地叫第三次:「○○班,第三名,○○○」,那位同學才大聲地答:「有!」然後就上台領獎。

頒獎後,老師就納悶地問那個第一名的同學,「你剛剛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沒聽清楚?為何老師叫了第三次你才回答?」這同學答得很妙:「因為,我怕別人沒聽見。」

我兒子昕禾目前讀幼稚園中班,最近,他要參加直排輪的競速比賽,他就問我:「如果,我第一名會不會有獎品?」我說:「會啊!但是,沒有第一名、沒有獎品也沒有關係,好玩就好了,對不對?」他似乎也同意好玩就好,但如果有獎品就更好了。

我們受到這種價值觀的影響極大,「名與利」的誘惑讓我們盲目了。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捨己」乃是要「放棄自己」,要「體貼神」(太16:23);「捨己」是一種「回歸本質」的行動,在「名與利」之外,回頭看看神所造的人、事、物的目的何在。

學業中,我們好像看「100分」比「學習」更重要;我們不在意是否學到了知識,只在意分數高不高。遊戲中,我們也常看「名次」比「好玩」重要;當我們回到本質中去思考時,我們會發現「競賽是為增加遊戲的樂趣,競賽不是遊戲的目的」。

◎人的本質之美

有一個主教想要整修在城裡一座教堂,他派人去找技藝高超的設計師,希望能將教堂整修得美麗且莊嚴。

後來有兩組人員被找了過來,其一是京城裡很有名的工匠,另一組則是幾個神父。主教沒有辦法知道到底哪一組人員的手藝較好,於是決定給他們機會來做個比較。

主教要求這兩組人員各自去整修一座小教堂,而這兩座小教堂面對面地佇立著。約定在三天之後,主教會來驗收成果。

工匠們向主教要了各種顏色的顏料,且要求了許多工具;然而,讓主教覺得奇怪的是,神父們居然只要了一些抹布與水桶等簡單的清潔用具。

三天之後,主教來驗收兩組人員裝修教堂的成果,他首先看看工匠們所整修的教堂。工匠們用了非常多的顏料,以相當精巧的手藝把教堂裝飾得五彩繽紛,非常華麗。主教很滿意地點點頭,接著回過頭來看看神父們負責整修的教堂,他的目光被它吸引了!

神父們所整修的教堂沒有塗上任何的顏料,他們只是把所有的牆壁、桌椅、窗戶等都擦拭得非常乾淨,教堂中所有的物品都平實地顯出它們原來的光采,而它們散發出的光澤,使得表面像鏡子一般,無瑕地反射出從外面而來的色彩,包括天邊多變的雲彩、隨風搖曳的樹影,甚至是對面五彩繽紛的教堂,都變成了這座教堂美麗光采的一部份。主教被這莊嚴的教堂感動了,他看到這教堂沒有過度的做作,卻藉著「本質之美」表現得更加美麗與莊嚴。

不久前,新聞報導一件感人的事。考上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榜首的「雷家佳」同學,決定把機會讓給另一個更需要的考生「張穎華」。

張穎華是大學指定考試第一類組榜首,考上台大法律系,雖然,他一心想唸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但名額只有兩名女生,她只能以備取身份等候遞補,讓她不知如何是好。後來雷家佳得知這個消息後,她以榜首的身份放棄就讀國防管理學院的機會,把名額讓給雷家佳遞補。對於雷家佳把機會讓給她,張穎華和家人都充滿感激。這個決定也立刻成了一段佳話。

18歲的家佳很確定自己所做的決定,不過她的決定卻讓爺爺覺得可惜。雷爺爺:「我覺得太可惜,很難得的嘛,全台灣只錄取兩個女生。」其實認識家佳的人都很為她擔心,因為家佳5歲就失去父親,母親改嫁,從小和祖父母相依為命,靠士官長退伍的祖父一個月1萬3千元的退休奉維持家計,選擇就讀一般大學,學費從哪來就讓人擔心。不過,據說許多師長已經都說好了要伸出援手,讓家佳的大學路無後顧之憂。

放棄就讀軍校的大好機會,看在長輩眼裡都覺得可惜,但雷家佳卻不這麼認為,因此雷家佳將就讀政大法律系,而張穎華也美夢成真,順利成為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的新鮮人。

生活中,我們很少聽到這樣的事情,很少有人願意?牲自己的利益去成全別人的幸福。當有人問雷家佳為何做這樣的決定時,她說:「我覺得她比我更需要」。雷家佳的行動,讓我們看見人間的一絲溫暖,也看見人的本質之美。耶穌曾要求跟隨他的人:「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我們看見生命之美,並不是「得」,而是「捨」;不在於去得到多少,或加諸多少的裝飾,而在於以?牲與奉獻的精神,去表現生命的本質之美。

◎結論

讓我回到最前面所講的故事,說這個故事的人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寓意:「永遠讓你老闆先說話」。基督徒的老闆是誰?當然是上帝!我們是否每次都搶著說話呢?或是願意先聽聽上帝說什麼?記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耶穌對彼得提出同樣的教導,「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 )。

我們處世的標準是什麼?是以自我為中心?是以世俗價值為依歸嗎?其實不然!因為,我們有不一樣的價值觀在引導我們,讓我們可以回到上帝的面前,重新體會人事物的本質之美,以神的心意來實現個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