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施下效使為善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二十二章6節;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

前言:
以<上施下效使為善>為文,乃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主日學紀念日而寫。
多年前,當我還在花蓮豐田教會牧會時,有一專研宗教政治史的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到台灣作學術研究,特地來到東部的花蓮考究日據時代的日本神社和移民村與政治的關係。由於我所牧會的地方名為「豐田」,是日據時代日本政府所規劃的移民村,二次大戰前,豐田地區有許多日本九州與鹿兒島的農民移居於此,所以,有許多日本式村莊和神社的遺跡,教授才選定這裡作為研究據點。

當教授抵達豐田時,經過地方人士的介紹,來到教會要我站在學術的立場幫忙他,並提供一些資料,且帶領他前往拜訪日據時代便定居於此的豐田教會會友。可惜的是,我日文一竅不通,只好求助於住在教會隔壁,由壽豐農會退休的總幹事幫忙翻譯,因他受過日本教育,同時也是日本戰敗後,參與國民黨接收日產的一員,所以對於當地的一切瞭如指掌。

陪日本教授察訪了一天回到宿舍話家常時,我請教他為何會選定神社和移民村作為研究主題,這才從他的口中得知,自從明治維新後,日本軍國主義政府受到西方殖民主義的影響,想成為永遠的「日不落國」,而以大東亞共榮圈為幌子發動戰爭,佔領了亞洲大部份的國家,並在殖民地大興土木,廣建神社,且命令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得帶領學生前往參拜,若有違者,將受嚴厲的處分。當時,有一些基督教學校的老師因拒絕參拜,還遭到無情的壓迫。長老教會所設立的長榮中學、長榮女中和淡江中學,就曾因拒絕參拜神社而受到打壓。此外,韓國著名的《即惑不然》這本書,正敘述著韓國學校在受壓迫下,基督徒女老師不願違背信仰,抗拒參拜日本神社感人的真實故事。

事實上,日本政府廣建神社,並非全然是為宗教信仰的緣故,而是想藉由宗教的手段,達成其政治之目的。日本軍國主義政府認為,宗教信仰的影響力,得以有效控制人的心靈,使人忠於日本天皇,為日本軍國主義政府效命。基本上,這是全然錯誤的「信仰教育」,也違背了「上施下效使為善」的教育原則。

一. 上施下效的省思

今天,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恐怖活動,有許多人皆將矛頭指向回教世界,甚至誤認為這是回教教義的問題,而對回教大加指責。其實不然,回教的教義本身並沒有教導人所謂的報復或恐怖活動,而是有一小撮人和一些激進團體利用宗教手段,來達其自己的私慾和各種目的。

在國外進修時,我認識了許多回教的神職人員和回教徒同學,曾多次和他們一同前往清真寺參與回教的聚會。為能達信仰間的跨越溝通,我經常和他們一起討論基督教與回教教義的異同處。我曾問過他們,回教為何會大力支持恐怖主義的活動?聽到這樣的質疑,回教的神職人員毫不猶豫的告訴我:您誤會了,回教是愛好和平的信仰團體,極反對恐怖活動。他們還對耶穌論及「若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馬太福音五章39-42節)有關「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訓示提出反駁說:耶穌的說法在回教是行不通的,因回教主張,當有人打你的右臉時,你就要馬上阻止他不要再打了,怎可再轉過左臉來由他打?有人強迫你作違背公義的事,你就要適時的阻止他,若不隨時加以制止,將會沒完沒了。(回教同學所反駁的似乎有些道理,但他們卻誤會了耶穌所主張的,是在勸勉人勿謀報復,當要以善報惡。)

從回教同學和神職人員的口中不難明白,打著聖戰旗幟的回教恐怖主義份子之所以會開飛機衝撞世貿大廈,並且在世界各地放置爆裂物殺害無辜民眾,其所秉持的理念,並非真正出於回教的可蘭經,而是有心人士藉著宗教的手段來達成政治和民族自尊心的目的。這樣的結果,無非是不明白「上施下效使為善」的真義,還有那出於錯誤的宗教教育,使得「上施下效使為『惡』」。

英文的「教育」通常都會以〝education〞(教育)和〝instruction〞(教學)兩個字作為表達。雖兩者有著不同的哲學思想,然同樣都是在表達「上施下效」的教導意義。首先,就education而言,這一個字乃源於拉丁文的〝educatio〞(名詞:培育、養育)和〝educare〞(動詞:使啟發、導引出)兩個字的結合,其義乃指將本有的潛在能力作有效的導引,使之展現開來。這樣的說法,就如蘇格拉底所說「產婆式」的教育方法。再者,instruction這個字前面的〝in〞,乃有「注入」的意思,意即教育乃透過經驗的灌輸與傳承,以及大環境的影響和塑造而成。此乃有如韓愈於<師說>一文中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所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然此之外,吾人認為,instruction的意義還涵蓋著韓愈<師說>當中所沒有的「模範也」,即言教之外的「身教」。

二. 上施下效的訓示
中文所說的「教育」是由兩個完全不同的字組合而成。按《說文解字》所述:「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又如《禮記》所言:「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也者」。由此端見,教育之目的乃在叫人向善,即本文主題所說的「上施下效使為善」。

集十六世紀末,十七世紀初英國文學、哲學、政治學家於一身的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說過:「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然他所說的力量,並非成功神學的「權與利」,而是要人用知識代替權力,以知識為造福人類的動力,而非以教育為手段,來達個人的目的。

影響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相當深刻的奧古斯丁(Aurelieus Augustines 354-430)主張:「教會教育的目的,即在培養人認識上帝,使其具備基督徒的良好品格。然而一切學問的最終目的,乃在於敬愛上帝,並獲得快樂的基督徒生活。」日後的德國哲學家康德亦認為:「人類所需面對的兩大問題,一為如何組織政府,二是如何教育孩子。」康德更進一步提出,教育的四大目的應當是:「1.學習遵守秩序。2.養成勞動習慣。3.學習待人處事。4.成為有品德的人。」

事實上,奧古斯丁與康德所述有關「上施下效使為善」主張,乃建立在數千年前,智慧人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章6節)之聖經基礎上。就是因為聖經對於教養孩童的重視,使得西歐和美國有許多以人文著稱的大學,諸如英國的劍橋、牛津、愛丁堡;美國的哈佛、耶魯、芝加哥、普林斯頓;德國的杜賓根、漢堡等大學,皆由神學院開始設立起,之後才有各個學院的成立,進而成為世界著名的大學。

過去,中國和台灣兩地的教育,幾乎都是政治性的仇恨教育,似乎什麼東西都和政治扯上關係,鮮的是,不論作文題目為何,若最後寫上「光復大陸解救同胞,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萬歲」的字眼必定會及格。因此,台灣學生被教育成滿腦子都是「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解救水深火熱、牛馬不如的苦難同胞。」的思想;中國大陸的學生則是被教育得心中充滿著「台灣人吃香蕉皮,穿麻布袋,要解放台灣人民。」的意識型態。

師大林玉體教授曾在<剖析台灣的教育制度>一文當中提及:「如何改善台灣的教育制度呢?即如何破除那些在我們生活中刻意用政治意識型態製造的教育環境,更為重要的,就是要發揮宗教家的精神,就如西方很多一流的教育家即為宗教家,以宗教家感動的力量,將教育的重點放在生活教育與品格教育。」

三.上施下效的實踐
「上施下效使為善」的道理,早在舊約時代就已經從上帝的口中親自頒佈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上帝透過摩西為代言人與以色列百姓立約,頒佈了十誡及各樣的律例和典章要百姓遵守。上帝還特別囑咐摩西,一定要告訴那領受上帝誡命的百姓,除了自己必須謹守遵行外,更為重要的,還是要能夠藉由長輩的「上施」,讓子孫能夠「下效」,將這一切的「善」使出來,才能得以享福。這也就是筆者所強調,除了韓愈所說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外,還必須加上身教上的「模範」的原因。因上帝的道,不光只是說出來就可,必須要實踐出來,才能得以完全。

我們從申命記五章29-33節之經文:「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你去對他們說:你們回帳棚去吧!至於你,可以站在我這裏,我要將一切誡命、律例、典章傳給你;你要教訓他們,使他們在我賜他們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照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不可偏離左右。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以及申命記六章1-9節之記載:「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得以看出,上帝要摩西告訴百姓,凡自己遵守上帝所頒佈的誡命,並將這一切教導子孫,讓子孫都能謹守與遵行,不偏左也不偏右,如此,才能永遠得福。

結語:
現代的基督徒家長所「上施」的價值觀,已鮮少有如聖經所強調的屬天知識和靈命,往往偏向於「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斤粟,書中自有顏如玉,學而優則仕」的成功神學。難怪下一代所「下效」的,也會偏向於功利主義的價值取向。有鑑於此,我們必須揚棄政治與功利的教育意識型態,以身作則,「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教導我們的下一代,實踐出「上施下效使為善」的道理,來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