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的所做 — 許敏政牧師

  • 許敏政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二章 1~4節
   約翰福書九章1~3節

□  人為慣行

這是四福音書所記載主耶穌面對天生就是視覺障礙者的惟一事例。門徒問耶穌說:「老師,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約九2)猶太人習慣把犯罪和受苦聯在一起,當作因果關係,與大多數佛教背景的台灣人非常相似。

一般人習慣的思考模式是好事往正面想,壞事則負面以對。好比人賺了錢、升了職位、考上了所要的學校,就受到做事打拚、善於應變、刻苦耐勞的稱讚,基督徒會直說感謝主,當事人有時被歌功頌德得莫名其妙,不知所以而不好意思。反之,賠了錢、失了業、落了榜、批判的話諸如做事不夠認真、不會應變死腦筋、耐力不足,基督徒則加上沒有倚靠上帝、祈禱不夠迫切、有禱告沒禁食,或善意的檢討建議隨之而來,忽略實情的了解常造成苦主二度傷害,助益缺缺。

這次主耶穌非常肯定地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又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九3)「上帝的作為」台譯是「上帝的所做」,有人解讀為要以受苦來榮耀上帝。但是創世記告訴我們:「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且保羅使徒說上帝的心意是:「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無通嫌)。」(帖前五23)

□ 上帝意旨

以賽亞先知幫助我們明白什麼是「上帝的所做」(神的作為)。原來猶太人亡國後,許多人被擄到巴比倫為奴,離開家鄉故國不得上聖殿敬拜,在沮喪絕望時以賽亞蒙召傳遞上主信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 (賽四十二3)當時人走路,常取蘆葦做拐杖,由平原上山,依賴柺杖愈重,蘆葦就被壓傷,使用者就折斷拋棄,正如我們今日使用免洗筷的習慣動作。昔日油燈將熄,照耀不如原先那麼明亮,並且冒煙,更是使人討厭,吹滅的行為有如我們停電時點蠟蠋所發生的狀況一樣。「祂不折斷」「祂不熄滅」在在表示上帝子民雖然曾離經叛道,祂還是想盡辦法贖回恢復其功能,不若奴隸的主人視奴工為生產工具,功能下降則棄之。好像我們家中待「人」與用「物」有別,先知的信息在人心惶惶灰心喪志的他鄉異國成了非常重要的福音。

•  與主同工

身心障礙是一生的過程,不是一旦「破相」就成了廢物 (無路用)。如今「殘廢」已經不是現代人的認知,甚至我們國家原先的「 殘障 福利法」也被「身心 障礙 保護法」所取代。各種身心功能的欠缺或差異,只是一種障礙,加上了適當的輔助器具,如眼鏡、柺杖、輪椅、助聽器、電腦轉換器等,並施以特殊的教育與訓練、還是能發揮其生命的功能。

既然我們知道上帝的心意是「受傷的蘆葦祂無遏折,欲熄的燈火祂無拍熄。」(賽四十二3),就知道弱智的院生不需要人可憐,需要的是適當的專業教養,讓我們一起來見證「上帝是愛」,並回應主耶穌的話:「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 這些院生是上帝的寶貝,也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姊妹。先進國家就是弱者也能生存的國家,天堂是強弱皆共存的地方。這是上帝的心意,也是我們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