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直等待的心 — 路加福音二章8-12,15-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8-12、15-16節

前奏默想

是否有等待的經驗?

等待餐點準備好,或是等待遲到的人?

等待得到肯定鼓勵,或是等待得到安慰幫助?

等待進入夢鄉得到安歇,或是等待長夜過去生命甦醒?

等待有人回頭,或是等待有人長大?

等待公義彰顯,或是等待希望降臨?

等待是艱辛的歷程,充滿焦慮也充滿期待。

以色列人一等就等了千百年,

等待一位拯救的君王,帶來平安的救主,改變世界的上帝之子。

滿心期待那一天的來臨,就是上帝在聖經裡面所說的:

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

向它宣告,它的戰爭已結束,它的罪孽已赦免;

有聲音呼喊着:「要在曠野為耶和華預備道路,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修直大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肉之軀的都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以賽亞書40:3-5)

幾百年過去了,終於漫長的等待結束了,

就在兩千年前的一個晚上,奇妙的事情即將發生…

 

聖經默想

耶穌已經出生帶來平安和希望。

正如聖經上說: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耶利米哀歌3:25)

但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耶穌真的是人類的希望,帶來平安的救世主,上帝的兒子親自降臨。

他都已經來了,那為什麼我還在痛苦中?為什麼我還沒辦法得著釋放?

為什麼我還在病痛中?為什麼我還在沮喪當中?

為什麼我仍然受到傷害?為什麼我得不到公平正義的對待?

為什麼我需要愛的時候,一點都感覺不到?

為什麼世界上仍然有這麼多邪惡?為什麼仍然有這麼多痛苦的人被忽視?

為什麼我還需要繼續等待?我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當我們內心對上帝發出呼喊和疑問,令人驚訝的是,上帝似乎靜默無聲並不反駁。

上帝只是和耶穌一起靜靜地陪著我們在聖誕節。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今天的主題是「等待」。等待是一件辛苦的事情,特別是長期的等待就更加辛苦,需要忍耐。最近有一部電影星際大戰出到第九集,快要結束了,但從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快50年。我也很想去看這部電影,長久的等待真的很需要耐心。但是比等待更加辛苦的是,等到最後竟然發現不是我們想要的。

有人用一輩子努力賺錢,他確實賺了很多錢,但五十歲突然得到癌症,才發現他要的不是錢,他寧可用更多時間去陪陪家人。有人努力交女朋友,努力很久最後結婚,但是結婚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人努力在家庭,栽培孩子,等待孩子長大。但孩子長大以後做決定都不要照他的想法,而是有自己的想法,讓他覺得很失望。

一直等待,但是最後時間到了,結果卻讓我們感到失望,這真的是比等待更痛苦的事。

為什麼會這樣呢?俗語說: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千金難買早知道。等待為什麼會失望,其實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們用盡所有的力量去追求,也耐心等待。但到最後才發現,這不是我們真正要的東西。這就是人的困難和限制,因為人沒辦法知道未來。

但是上帝知道這一切,因為上帝跟我們完全不同。我們如果真的是上帝創造的,祂就會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也知道人生最重要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

因此上帝給每個人的東西,不一定按照我們的想像,也不一定符合我們的期待。卻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也能真的改變我們的人生。

聖誕節時,大家都在送禮物,兩千年前上帝也為我們準備了最寶貴的聖誕禮物,就是祂的兒子耶穌。上帝希望我們把所有的煩惱交給耶穌,然後從耶穌得到平安。把所有的黑暗、軟弱、罪惡交給耶穌,然後從耶穌得到赦免和接納。把所有的痛苦、傷害交給耶穌,然後從耶穌得到愛、醫治和釋放。

耶穌給我們這些恩典的方式也很特別,祂不一定都照著我們的期待,解決一切的問題。因為我們的期待也不一定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耶穌親自來到這個世界,陪著我們走人生的道路。陪著我們一起歡笑、一起成長,也陪著我們走過痛苦和流淚。陪著我們懷疑,並對上帝發出內心的疑問,也陪著我們耐心等待上帝的回應和答案。

我曾經邀請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信耶穌,他問我一個問題:信耶穌癌症會不會好?他是肺癌末期,是特別難治療的那種。我跟他說我不知道,我認識的所有基督徒,都一樣會面對生老病死。但基督徒有上帝的愛保護,祂的愛比癌症、比所有一切的苦難更大。這位病人後來接受了耶穌,然後平安的過世。

我常常在思想,對於我們這些一直努力、一直忙碌、一直等待的人來說,上帝到底要給我們什麼。對於我們的疑問,上帝到底會怎麼回應。想來想去,我感覺上帝的回應就是祂的愛。祂的愛透過耶穌賜給我們。

上帝沒有拿走所有的苦難,但祂會用愛陪著我們走過所有的苦難。當我們得不到人的愛時,祂用自己的愛來充滿並醫治我們。

聖經上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今天在講等待的心,我們有沒有想過,或許上帝也在等待。等待我們放下自己的疑問,勇敢投入上帝的懷抱。相信上帝愛我們,也相信上帝的愛勝過一切。在祂的愛裡面,我們會得著真正永遠的平安。

我們要來唱一首華語的詩歌:「回家」。上帝從兩千年前就開始等,也從我們出生等到現在,等待我們打開自己的心,等待我們信靠祂。上帝想把祂的愛、祂的平安賜給我們。在今年的聖誕節,不論我們是剛來教會,還是已經是基督徒很久了,讓我們把握機會回應上帝,回到上帝的家中。我們用華語來唱。

 

回家

親愛耶穌,我感謝你來到這世界。

給我昐望,給我一個永恆的家。

親愛天父,輕聲喚我回到祂面前,

不再流浪,我看到家的光。

 

回家,回家,回到永恆愛的家。

喜樂充滿我的心,我不住讚美。

回家,回家,回到永恆愛的家。

天父張開愛的雙臂,我一生屬於祂。

 

我們有一點安靜的時間,讓我們來禱告。不知道最近困擾我們的事情是什麼,或者我們在等待什麼。不管是什麼,我們都可以交託給耶穌。更美好的是,我們可以把我們的一生交給耶穌,回到上帝的家裡面,成為基督徒。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可以在心裡跟耶穌說:我願意,耶穌會歡喜接納我們,用祂的愛來充滿我們。我們有一點安靜的時間,我們可以在心裡跟耶穌說。我們也不用勉強,因為上帝很溫柔也很有耐心,祂很愛我們,會繼續等待我們。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謝謝你愛我們,我們所遇到的困難和痛苦,你都知道。我們長久的等待與期待,你也知道。我們要將這一切交託給你,也要將我們的人生交託給你。求你用你的愛來安慰我們,鼓勵我們,幫助我們能得到力量,勝過一切的苦難。幫助我們在聖誕節,得著平安和喜樂。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