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封名為SARS的信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5:1-11 

本世紀最大的奇觀我想非「口罩」莫屬。自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開始蔓延以來,戴口罩的人就愈來愈多了。各種場合都有人戴口罩,公車上、飛機上、馬路上都有人口罩,就連結婚的新人,拍婚紗都戴口罩。而口罩最多的地方我想是醫院!

最近與教會同工一起到醫院探訪一位住在隔離病房的會友,他的訪客都必須帶上口罩,所以我們都事先準備了口罩。當我們一行五個人上了醫院的電梯,電梯裡大部份的人都戴了口罩,只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帶著二個孩子,他們沒有戴口罩,另外有一個中年婦人和他先生也沒戴口罩。有趣的是,當電梯門一關上時,我發現那兩位婦人同時用手把口鼻掩住,似乎也有戴口罩的功能吧。

後來,中年婦人和他的先生先下了電梯。那位年輕的先生用嘲笑的口吻對太太說:「不用遮了!遮這樣有用嗎?」那先生真是幽默!我瞄了一下那對夫妻,躲在自己的口罩後偷笑。看到別人都戴口罩,自己不戴的話,好像自己就不安全。可見,SARS給人們多大的壓力,已經到了談SARS色變的地步了。

◎一封教導人類謙虛的信

根據衛生署(2003)的資料指出,SARS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3月15日新公布名稱,在這之前稱「非典型肺炎」。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因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嚴重,因此取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目前SARS的來源一般認為可能的源頭來自大陸,因為2002年11月至2003年2月中,廣東曾發生非典型肺炎疫情流行。證據顯示,香港的疫情導因於一廣東教授於2月中抵香港,並住宿九龍某酒店時傳給酒店人員及國際旅客,而散布全球。

2003年4月16日WHO正式宣布,新發現的冠狀病毒為SARS的致病原。此一新的冠狀病毒已被正式命名為「SARS病毒」,不排除為變種病毒。SARS潛伏期從2至7天,最長可達10天以上。主要症狀為發高燒且體溫高於38度、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也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依據現有的證據顯示,致病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需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可能是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傳染。

衛生單位呼籲,如一定得到SARS病例集中地區,應注意自我保護措施,不要到人口聚集處,更避免到醫院。並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及增強個人抵抗力(飲食、作息正常)等。

人類真的不能漠視微生物界的力量,在神所造的萬物之前,人類需要學習多一點的「謙虛」。當SARS病毒群起攻擊人類的同時,如果人類還不懂得彼此幫助,自私自利,那將使全世界陷入災難之中。

諾爾獎得主李德博格博士(Joshua Leaderberg)是現任洛克菲勒大學董事長。他在1948年在耶魯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並曾任教於耶魯、哥倫比亞及史丹佛大學研究所及研究中心,1958年因研究細菌基因而獲諾貝爾獎殊榮。

關於這次造成大流行的SARS,《商業周刊》802期(2003/4/7)報導,其實李德博格博士早在1996年的論文中就指出,「像是1918年那樣造成全球二千萬人死亡的肺炎,可能再造成大流行。因為全球旅行活動頻繁,散佈將非常快。而且這類疾病可能出現變異,超乎研究的理解,讓現行的疫苗無法發揮作用。」他更強調,「漠視才會帶來災難,人類必需對微生物界謙虛,也要彼此幫助,而非鬥爭,否則世界上一個小村落生病,可能帶來全世界的災難。」

◎ 給媒體的一封信

自從美伊戰事過後,媒體大幅報導有關SARS的疫情,台灣人可以說是人心惶惶,可以用「恐慌」來形容。東吳大學教務長也是微生物學系教授曾惠中(2003.4.25)在一封給東吳大學「全校師長、職工同仁及學生」的公開信中指出,恐慌是面對危難最不智的連鎖反應,我們要儘量避免。恐慌源自「無知」,因為對SARS所知有限,又受到媒體大幅報導及浮誇用語的驚嚇,令一般大眾彷彿有世界末日的感覺。他鼓勵大家以平常心面對,我也認為如何用「平常心」面對疫情才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我們幾乎可以看出,媒體的報導多傾向災難性的報導,所以自從SARS導致和平醫院封院後,看到的報導幾乎都是院內又有幾人感染,幾人死亡,或是受隔離的醫護人員的抗議報導。難怪和平醫院受隔離的員工陳玫芬小姐(92.4.28),寫了一封「致全國媒體的一封信」,盼望得著較平衡的報導,並期許媒體能帶給人們正確且正面的訊息。

信中提到,封院當天或許因為大家急著籌辦有形的物資,而疏忽了護理人員的無形需求,包括家人及小孩等安置、隔離的天數等問題,才導致隔天7點多的抗爭行動,也因為媒體的爭相報導使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台灣護理人員居然跟香港及大陸的護理人員相差如此之大,讓全世界看我們的笑話。雖然,抗爭後仍然繼續回到工作崗位辛苦的照顧病人,可是現在大家永遠只記得她們驚天動地的抗爭,誰會報導她們辛苦的工作呢?

因為負責資訊工作,知道許多市府單位想的念的都是和平醫院需要什麼,能為和平醫院做什麼?可是媒體呢?不斷的打電話到院內想找出院內的疏失,不斷地誘導員工說出情緒性、刺激性話語與字眼,有些甚而斷章取義加強擴大報導。

信中更提到,媒體似乎只對衝突性的議題有興趣,對於正確而正面的消息興趣缺缺,而院內能獲得外界資訊的來源的只有電視及報紙,如此負面的報導叫受隔離的人情何以堪,如何支持下去呢?她更質疑,為什麼48歲的人面對SARS會選擇自殺,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沒有任何報導SARS治癒多少人,而是不斷凸顯死亡多少個案?在那樣壓力下,情緒好壞可想而知。因此,她呼籲媒體幫幫忙,多做些正面的報導。

去年(2002)初,天下雜誌曾做過一項與媒體有關的「台灣人民媒體態度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人民對於媒體表示不信任度達37%,表示信任的有22%。慘的是,台灣人民對電視的依賴度,遠高於報紙、雜誌或廣播等媒體,高達73%的人傾向依賴電視,只有14%的人選擇報紙。而且,人們花在電視的時間,大部份是在收看電視新聞。其中,有42%的人覺得電視新聞很吵鬧,看完以後很煩。24%的人認為電視報導讓他們焦慮不安,甚至有14.5%的人認為看完電視後,感覺台灣沒有前途。

在之前的國情調查中曾有兩個題目與媒體有關,一是:「你認為台灣目前的亂象,誰應負最大責任?」第一名是與政治有關的議題,第二名就是媒體。另一題:「你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危機是什麼?」結果,第一名仍是政治問題,第二名是「媒體聳動、炒作新聞」。過了一年,媒體在這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或許早已高出政治對台灣人民的影響,躍居榜首了。

或許,當台灣人民都戴起了口罩的同時,我們的「媒體人」是否也能為媒體報導戴上「口罩」,去蕪存菁,多做一些正面、有意義的報導。

◎給基督徒的一封信

許多人擔心「世界末日」不知何時到來,因此得不著真正的「平安」。關於「世界末日」的說法有很多,在今年(2003)三月份時,就有一則相關的報導。

根據《法新社》(2003/3/6)在巴黎的報導,美國新罕布什爾州達特茅斯學院的物理學家卡德威說,宇宙終期將出現強力的快速擴張,他稱之為「幻象能量」的宇宙能量將導致銀河系與星球四分五裂,屆時人體每一個原子都將在剎那間被扯裂。不過,宇宙毀滅這一天,要等到兩百二十億年後才會發生。而銀河系將在宇宙終結之前的六千萬年先行摧毀。

兩百二十億年後的事誰能證明呢?或許有一天真有世界末日,或如聖經所記載的「日期近了」(啟1:3;22:10),特別是每次有災難發生時,這種感覺總是再一次喚醒許多人心中的不安。

耶穌曾告訴門徒:「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4)。

當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時,曾吩咐他們有關信仰生活方面的事:「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帖前5:1-3)。因此,吩咐教會信徒,「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5:6)。不論世界如何變化,我們是「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前5:9)。並囑咐說:「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5:11)。

沒有人可以確定萬物的終局是何時發生、如何發生,但無論如何,我們應盡我們在世上的本份,盡力的愛神、愛人。如同保羅、西拉、提摩太吩咐信徒的,「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5:11)。不要因為SARS的關係,就把每個人都當成病毒,我們的人際距離已經夠遠了,不要讓SARS把我們分得更遠;「SARS故然可怕,但沒有愛的社會更可怕!」

對於SARS造成全球性的衝擊,我們應以理性面對,不必恐慌,也不必要過多的聯想。保持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自己的免疫能力,暫時避免出入高危險區域,如醫院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更重要的是「愛」,唯有彼此關懷,相互建立,我們才更有能力共同面對SARS的危機。

有一首台語詩歌《願》,我想以此作為結論,讓我們以禱告的心彼此聯結,相互扶持。
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
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
為這個城市我謙卑尋找
願主的活命臨到這些百姓
阮全能阿爸天父 願你國降臨
願貧窮與悲傷離開咱的心中
阮全能阿爸天父 願你國降臨
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咱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