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永生』與『永富』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九章 16-26 節

壹、聖經解釋

富有的青年人來問永生 v16-26

1. 做善事得永生?
有一個富有的少年人來問耶穌要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19:16
◎ 一個年輕、有錢又有道德與自信的官,為什麼還要問耶穌關於永生 的事呢?顯然他也沒有永生的把握。而他的觀念是典型的功德主義 ,認為可以「做」某一些善事以換取永生。

2. 守誡命得永生?
耶穌一面提醒他:「只有一位是善的」,一面告訴他應該要守誡命才能得 永生。 19:17-19 ◎ 耶穌在這裡提醒這官:「只有上帝是良善的」,很可能是要先提示這人其實 沒有人在上帝面前有資格依賴善行得到永生。

3. 分享所有得永生?
青年人表示他已經遵守耶穌所提出來的誡命了,而耶穌進一步要他變賣所有 的分給窮人並來跟從耶穌。 19:20-21
◎ 耶穌已經先提醒少年人,除了上帝沒有人是良善的,而這少年人顯然沒有聽 進去,他對自己遵守誡命的能力還是很有把握。
◎ 耶穌只拿十誡中第二部分(關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部分)來詢問少年人,而 沒有拿第一部份(關於人與上帝關係的部分)。
◎ 有解經書認為這是耶穌拿十誡的第一誡來考驗少年人:「放棄財富,把上帝當 第一位。」,結果少年人失敗了。這個說法頗有道理。

4. 永生是為了能永富?
青年終究是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19:22
◎ 顯然這人希望同時享有永生和財富,而他追求永生的意圖,可能也在於享受 永恆的財富,因此耶穌這一個要求就顯出這人內在真正的情況。
◎ 這人憂愁,顯示他無法在永生和產業中間作抉擇。也顯示出他並沒有遵守第 一誡「以上帝為上帝」。

5. 信靠上帝得永生! 耶穌表達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天國容易,門徒對耶穌的話感到稀奇,問耶穌:「這樣誰能得救?」,而耶穌表明「在神凡事都能」。 19:23-26
◎ 當時的人把財富當成是上帝的賜福,所以耶穌說財富將阻止人進天國時,門 徒的訝異是可以理解的。
◎ 「依靠錢財的人難以進天國」是一個重要的警告,尤其在一個豐裕的環境中 ,「有錢」好像是一種必然,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我們會被「財富」所吸 引而遠離天國呢? 【耶穌在此把得救的可能交回到上帝手裡,也點出福音的真諦。】

貳、心得分享

一、努力以赴向永生前進

這一生,人可以自己決定走向永生或永死。

摘自《永生與永死是什麼意思 ? 》 – 作者   BEREAN  2004.01.18

在約翰福音三章,耶穌先說明人從肉體是生的,就是屬肉體的,就是一 個短暫也會死亡的人類。人要進上帝的國,必須要 [ 重生 ]( 有第二個生命 ) 。 尼哥底母這位先生以為要把人塞回母腹中重生一次;誤解耶穌說要有 ( 第二 個 生命 ) 之意。因為,這第二個生命不是父母給的,是上帝從天上給的,是永 恆的 。人的靈魂若因為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當救主,不但把耶穌接進心中做王 ,也把 耶穌永遠的生命接進靈魂裡面。

所以,重生的人,就是有 [ 永生 ] 的人。不願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代贖功勞反 想靠自己行善的人,終究無法救贖自己。因為生命就是力量。沒有生命就是死 屍,只有漸漸腐爛的結局;有生命的就會成長,向善,結果。
在這個世界上,您可以由人的生活看出在人裡面有沒有 [ 永遠生命 ] 的功效 。一個有永生的人,是在他還活著的時候選擇與上帝同國到永遠。
一個 [ 永死 ] 的人是選擇棄絕上帝賞賜的 [ 永生 ] ,對上帝是永遠沒有順服的人。 等上帝把那口氣收回的時候,那個人就永遠與上帝國隔離、永遠孤單無助的人。

二、為永生而畫的米勒
1 、棄舊換新畫出永生的盼望

– 摘自   陳小小 為永生而畫的米勒》 2004.11.14
滿有上帝意象的寫實畫《晚鐘》
一片金黃夕陽餘暉下,在農地上辛苦收成的農民夫婦,丈夫正用鏟子挖掘馬鈴薯,妻子用籃子把掘出的馬鈴薯,一籃籃盛倒入手推車上的褐色大麻袋裡。此時遠方村裡的教堂響起晚禱的鐘聲,越過遙遠的田野與天際,傳入這對夫婦的耳。他們立刻停下手邊的工作。如同上帝就在眼前,夫妻兩人站直身子,虔誠地低頭,雙手合十獻上祈禱,感謝上帝賜下的一切恩典。
《晚鐘》畫面裡沒有描繪上帝的形象,只有畫中地平線的右方,隱隱看見一個模糊難辨的教堂建築物,但是賞畫者莫不從畫中強烈地感受到上帝的存在。米勒認為美術的使命就是愛的使命。他的畫作或許描寫著窮人的痛苦,但絕非是用來刺激人們對富裕階級的嫉妒。甚至反過來,對米勒而言, 他想要呈現的是痛苦在信仰裡面,或許也是一種美善,在苦難中的人們, 反而有與上帝更加地親近的幸福,而這種不是一般沒有信仰的人可以體會到的思考。米勒並非那種理論派,歌頌貧困,美化苦難,而自己過得豐衣足食。事實上,他們全家長期處在拮据貧困、飢寒交迫的困窘中。

1856 年,他在一封信裡寫著「怎麼辦呢?沒有錢付房租,而最要緊的是讓小孩吃飽。」 1857 年他畫了《拾穗》。

畫《晚鐘》 1859 那年的寒冬,他寫著,「我們只剩下兩三天的柴,妻子下個月就要分娩,我已一貧如洗,走投無路。」

2 、為精神自由、為永恆而畫
事實上,米勒可以不要過這種苦日子,他曾經有段時間為謀生而畫。但後來發生了一件事,讓他整個人生扭轉。有天晚上,他去見一位幫他賣畫的畫商,剛巧聽見兩位年輕人站在他所繪洗澡裸女畫前說話,米勒便湊上前去偷聽。一位青年指著米勒的畫說,「這畫作者是誰?」另一位不屑地答:「這是一位叫做米勒的畫家,他專畫裸體女人。」偷聽的話雖刺耳,但真實無比。當下他打定了主意,再也不畫裸女。米勒回去對妻子盧梅爾表明:「如果妳肯答應,從此以後我將不再畫這類裸體畫。雖然日子會比以前更苦,但只有這樣,我的精神才會獲得自由。」盧梅爾是很虔誠簡樸的女人,她信任她的丈夫,她支持丈夫的決定。

他們選擇了一條不容易的路走,日子極為刻苦,但是後來證明當時他們的決定 是對的。若是米勒一直為著謀生而沒有情感地繪著裸女,這世上就不會出現《晚鐘》、 《拾穗》這類永恆的名畫。這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是很深刻的提醒。

謀生不是我們活著的主要目的,謀生只是我們可以活著繼續做上帝工作 的一 個供應。做上帝所賦予我們各自不同的永恆工作,才是光榮地活著的主要目的。

就像米勒的祖母曾對米勒說過:「在你成為畫家之前,不要忘記先要做一個基督徒,絕對不能做身敗名裂的事,要為永生而繪畫,最終的審判將要來臨。」

三、『永富』的幻滅
1 、耶穌對我們的提醒:路加福音 12:15–21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2: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2 、新聞報導的提醒
【大紀元 1 月 8 日 訊摘自 嚴家祺:金融風暴成因論 】
過度「超前消費」是金融風暴首要成因
這次金融風暴如此激烈、如此嚴重,第一個原因是,與近幾十年來歐美國 家 普遍化的「超前消費」生活方式有關,與許許多多人遠遠超過自己收入的「超高消費」、「超高奢侈」有關。
追蹤美國整體股市表現的道瓊 Wilshire5000 指數顯示,
◎ 2008 年美國股市市值蒸發 7 萬 3000 億美元。
◎ 2008 年中國 A 股蒸發了 22 萬億元人民幣,平均股票族每人損失 38 萬元。
◎全球股市共銳減 30 萬億美元。

四、選擇永生的路
◎ 選擇勇敢面對病痛,為永生作見證。
德生教會一群勇敢的兄姐,以喜樂的心面對病痛。無論行動不方便、坐輪椅、 拿拐杖、長期服藥、重症治療等等。你們所走出來的路就是為永生做見證。 感謝你們留下生命的典範。
◎ 選擇服事面對晚年,為永生作見證。
德生教會一群老當益壯的長輩、在座八、九十歲的兄姐;松年團契、松年大學、 婦女團契等等。你們以豐富的人生化作動力,以敬拜上帝、服事眾人見證永生 的路。感謝你們留下生命的光輝。

參、生活實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訓練手冊《焚而不燬》
第 26 課基督徒的價值觀一文當中記載:
◎基督徒要求的是『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
教會的信徒要藉著禮拜、教育、宣揚、交誼、服務來達成宣教的使命。
◎愛的實踐。是耶穌來世間要播種的第一顆種子。珍惜自己的生命,再推己及人 去愛你的鄰舍。
◎獻身服務。是主耶穌一生的使命,醫治身心受苦的人們,為那些饑渴慕義的心 靈澆灌生命的甘泉,甚至為世人的罪付出祂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