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要做,就做好!」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壹、前言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很多演員(不論是電視、電影、戲劇等等),他們對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可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出神入化。甚至有些還為了劇情需要,不論環肥燕瘦或改變外形,都在所不惜。所以演好人的那就不用說,拍掌叫好或是博得同情;若演反串,如果能戲如人生,讓觀眾看得牙癢癢,甚至想拿東西往電視砸過去的程度,那可就是這個演員成功的境界,或許還會有後遺症,走在路上人人喊打。但,這就是「要做,就做好!」的例子。如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作到如此,那就好了。

網路有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主題是-買魚送快樂。

在美國西雅圖有一個很特殊的魚市場叫做Parkplace Market,他們特殊的賣魚及批發處理魚貨的方式,曾被很多電視台報導過,也因這樣而成為遊客的觀光景點。

一般的魚市場都是埋頭安靜與沈重。在那裡,你看不到臉色沈重的人,他們總是面帶笑容、像是有默契的棒球隊,大家手腳敏捷,讓冰凍的魚像棒球一樣在空中飛來飛去,大家互相唱歌:「啊,五條鱈魚飛往明尼蘇達去了。」

「八隻螃蟹飛去堪薩斯。」

練久,人人手腳一流,可以媲美馬戲團團員。這種工作的氣氛也影響了附近的上班族,他們常常與魚販一起用餐,感染他們喜愛在工作的好心情。 有不少無力於提昇工作士氣的主管,還跑到這裡來找魚販,問他們:「為什麼整天在這個充滿魚腥味的地方做苦工,你們竟然可以這麼快樂?」魚販們也已經習慣幫這些上班族當心理諮詢師。

魚販們還會邀請顧客參加「接魚」遊戲。即使怕魚腥味的人,都很容易在熱情的掌聲中一試再試。進了這個魚市場,很少不笑逐顏開的離開,手中提滿了情不自禁買下的魚貨,心裡也似乎都會悟到一點:如魚得水的氣氛,要靠自己創造。即使工作本身無從選擇,並不是你理想中的謀生之道,你也總可以選擇做事的方式。或許,讓工作變成一種遊戲,你會開始熱愛它。工作的尊嚴和人的自尊一樣,只能在笑聲中尋獲。據說這個魚市場,本來也是個死氣沈沈的地方,魚販們覺得與其每天抱怨沈重的工作,不如改變工作的品質。於是一個創意接著一個創意,一串笑聲接著另一串笑聲,他們成為魚市場中的「美國奇蹟」。

在今天的經文當中,提到「成聖」這個名詞,它基本上是祭祀的專有名詞,指出兩個層面的意義︰潔淨,和奉獻,好專為神用。成聖也包括身體與靈魂兩方面,而其具體的表現則是「行善」,而「善事」卻是上帝救贖他們,指望他們行的。

愛神和愛人是基督徒生活的雙重命令,亦適合人的奉獻生活;這種生活要用聖靈為主導及動力,我們只有透過祂,才能滿足上帝律法的要求,順服新約的指引。成聖是在一個不聖潔的世界不斷追求聖潔的生活。

貳、本論
因此追求成聖就是有一目標讓我們學習,所以這個目標絕對是獨一且聖潔的。如果我們自稱基督徒,那我們是屬誰?就是我們為誰而做?而且要做什麼?然後就是怎樣做?

一、為誰而做?
首先我們來看亞伯拉罕忠心的僕人,在創世紀第24章我們所看到的是忠心的僕人知道他所服事的主人是誰,並且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縱使僕人到達拉班的家後沒有絲毫鬆懈,以為任務就要完成,他仍然認真、謹慎,飯可以慢一點吃,可是正事先辦要緊,直到拉班等人答應了老僕人的要求,老僕人一行人才坐定吃飯。從老僕人的表現來看,實在是一個謹慎、認真的管家,難怪亞伯拉罕要將這個任務交給他。哥羅西書3:22-23「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

「凡事聽從」提醒我們不是選擇性的,而且是「討主的喜歡」,不是討人的歡喜,「從心裏做」就是謙卑常禱告。當我們如此行,便是思念、尋求上面的事。

教會中的「事工」,其涵義就是「服事」、「事奉」,就要學習老僕人的忠心,必須有順服和謙卑的心,而且在事奉上有成長,成為「蒙耶和華賜福的人」。路十六13也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你只能事奉神或撒但,不可能同時事奉兩個或是一半一半,必須做選擇。選對目標,後面一切行動的方向自然都正確了。

我們的主人是上帝,你忠心、聰明地管理祂所交付的一切,祂必定為你負責。這樣的人生選擇會為生命找到意義,讓生命越來越成熟豐富。

二、做什麼?
有了明確的學習對象之後,那就來看要學什麼,也就是怎麼做。在使徒行傳我們看到亞拿尼亞所做的,就知道主耶穌要我們做什麼了!

我們知道,當時掃羅急著要從耶路撒冷去大馬色抓基督徒,可是半路遇到耶穌透過強光照他,令他眼瞎三天,但是主耶穌沒有在那三天親自啟發他、教導他,反而差遣亞拿尼亞去。這對亞拿尼亞來說,是學習用愛來愛仇敵,甚至還冒著生命危險,但這只不過是他事奉生涯中的一小段插曲(其實,我們的一生類似的插曲何止百千);因著他忠心切實地去幫助了掃羅,在教會歷史上產生了保羅,的確不虛此行(徒九10-22)。我們是否比較有信心了,或許還立志不再忽略任何人或看來是小的服事。

短短的三天,就能改變一個將來影響全球的人,為甚麼我們容易疏忽了短期事奉中可以有的盡心竭力呢?一次團契的聚會、一個路旁的分享、一次危機的處理或一項例行的會議對我們的意義也許不大,甚至會覺得十分煩瑣、單調,以至或許會倉促成事或馬虎應對,自覺不是太大付出,沒有甚麼損失。然而,只知用自己的處境來衡量如何付出之時,我們已是向人失信(提後二13),令主的心失望(太二十五45)。因此,我們認真對待自己在短期的關係中如何委身,投注能力、堅立心志、成為榜樣並付出愛心,才可以無愧於神、人和自己。

三、如何做?
那既然知道該做什麼,那就來思考如何做的功課。有許多人做事都是抱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錯誤觀念,不過基督徒一定要盡心盡力做到最好。此外,也要積極主動找事做,了解教會有什麼需要協助的。

有人說:認真的女人最美!也有人說:認真的音樂最美!其實做任何事情只要認真,上帝都歡喜。所以當上帝造萬物及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後說:「讓人類管理魚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類等各類的動物。」(創一:26)想想看,上帝特別將管理的職份交託給人,非交給其他動物來管理,人是上帝所任命的總經理,然而,你我有好好管理世界嗎?當別人在破壞我們所深信造物主所造看為美好的一切事物時,我們是冷眼旁觀或置之不理。

有時我們常常講:「我的能力無法做甚麼大事。」不過主回答說:「本來就是這樣,小事你做,大事我做,這樣就好。」我們是上帝的管家,管家就必須認清,手中的資源、機會和環境,以及所有人力、物力全屬於主人,他的職責是幫主人管理資源。管家的快樂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管理資源的成就,越在其中發揮潛能,生命越豐富。

參、結論
屬靈生命是一步一步成熟的。生命成長的基礎是在於每天生活的改變,而不是靠N次的突破與大躍進。上帝賞賜資源,管家忠心認真、細心誠實地管理,把握每一次機會,信心就會漸漸加增,生命也越來越成熟、越豐富。

網路有一篇短文-散步的啟示,或許可以提醒我們一些失落的心: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我催牠,我唬牠,
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
[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
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要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了!」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 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聲,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咦?
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我忽然想起來,
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你找到你的蝸牛了嗎?偶爾出去散散步吧!

上帝創造我們,賦予我們不同的角色與身分,所以都是特別的,但要清楚如何相對的回應。日本有一齣電視劇《搶救貧窮大作戰》;從這些節目當中可以明白,成功絕對不是偶然,都是要下苦功的。而成功與失敗,常常只是一念之間而已,或是失去當初的信心與愛心的動力。

在朋友分享時,討論到: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賺錢、成就感、為未來創業做準備…,這都是常見的答案。有人提供了非常好的答案,那就是「認為工作除了有形的薪水之外,最重要的是無形的資產,包括可以學習專業技能的工作環境及人際關係。跟同事的關係、跟老闆的關係、跟客戶的關係,凡是工作環境所衍生的人際關係,未來都會變成你的無形資產。」基督徒的生活何嘗不是如此,不論是教會生活、日常生活,每一件事情都是不可多得的機會,稍縱即逝。

在這個末世時代,來自基督徒的聲音太少、太微弱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中,耶穌講了一個僕人才幹的比喻,主人給三位僕人分別是五千銀子、二千銀子和一千銀子。當他回來,得五千銀子的又賺五千,得二千的又賺二千,主人分別讚美這兩人的話是相同的:「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兩的卻因把銀子埋藏而被主人責備。

我很喜歡這個比喻,耶穌提醒我們要勤勞、認真,要將自己擁有的在這世上賺得更多,以做上帝良善忠心的僕人。如果在「不多的事」上認真,上帝也會把「很大的事」交付我們,使我們能為神為人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盼望我們都有信心是領五千的、二千的,不過重要的是不要也拿去埋著,那就太虧欠上帝的心意了。要服事,要回應主的愛。是的,成為基督徒就是基督徒,要做,就做好吧!上帝才會祝福,別人才會得到幫助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