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新路」歷程-摩西的失敗學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三章11-12節;申命記三十一章23節

引言

本文以「新路歷程」為題,主要是因為過年前一次外出的經驗。那一次的經驗,讓筆者聯想到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的景況。當年,以色列人進入曠野,或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約略四百年之間,他們從受歡迎的約瑟親屬,漸漸成為被埃及人剝削的奴隸,其中的轉變,難免讓他們以為是受到了上帝的拋棄。事實上,若是從一般人的角度來說,以色列人從受尊重的身份地位,漸漸轉為受人欺壓的奴隸,那樣的過程,實在是所謂的「一代不如一代」、「富不過三代」、甚至是「失敗中的失敗」,因此,本文也以「失敗」為副標題。

在整個族群受到欺壓且無法出人頭地的「失敗」中,上帝差遣摩西去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可以合理地推測,當時的以色列人之中,恐怕會有不少人對上帝的應許存疑。甚至,在走向應許之地的路途中,恐怕也有多次讓他們失去方向而左右為難的時刻。那麼,左右為難的經驗,應該也是許多開車族曾有的經驗;尤其是開車到了不熟悉的地方,有時候會發現「一條路走錯,就要繞很遠」才能回到正確的路線。而,若是將如此的迷路經驗應用在生活中,則,人生的路程中,也有許多「走冤枉路」的時刻;並且,在那些迷路的例子當中,有不少是發生在「面對轉變」的時候。

農曆新年剛過,一般來說,許多人喜歡在新的一年作些生活上的轉變,也就是所謂的「新年新希望」;因此,坊間許多的祝賀詞中,常聽到「新年運轉」之類的說法。這樣的說法,顯出許多人期許在新的一年,能夠有一個新的轉變,比方說:可能,有人期待在居住環境上有個轉變;可能,有人即將退休,所以在生活作息上預備有個轉變;可能,在新的一年,有人期待在工作或學業上有個轉變;可能,在新的一年,有人期待在感情生活上有個轉變……。

無論所期待的轉變是什麼,其實,都像是要走上一條「新路」;並且,在這新路的歷程上,都存在著迷路或走冤枉路的可能性。因此,在面對那樣的可能性時,極可能地,會讓人猶如面對以色列人出埃及與進曠野時的景況;亦即,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當中,會讓人在舊路與新路的抉擇之間,徬徨不定且左右為難。那麼,本文以「新路歷程」為題,就是想在面對左右為難的時刻,以自己剛發生的一個經驗為例,並從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記載中學習,來思考「面對新路歷程的態度與作法」。

新路歷程-衛星導航的帶領

過年前的一個禮拜,為了避開春節期間驚人的車潮;所以,我們全家提早去北部探望親人,也同時去金山「基督教平安園」追思故人。那麼,因為從高雄到台北金山的路途遙遠,而且要上平安園之前,又要爬一段山路;所以,便決定去租用一部馬力較大的休旅車。那麼,在這部休旅車上附有衛星導航,而故事,就要從這衛星導航說起…。本來,對於到金山平安園的路途並不陌生,其實也不需要用到那個衛星導航;不過,衛星導航除了指示路途,也會提醒測速照相。那麼,為了避免長途開車中不小心超速,於是,便請租車公司的服務人員將之設定。

車子上了國道一號之後,不久,便發現這衛星導航的Go阿姨(PapaGo)很是囉唆,尤其是要將車子行駛到休息站之前,因為已經偏離原先設定的路線,所以,Go阿姨會一直指示「開回國道的路線」。那麼,在體內水分過多時,聽到Go阿姨的提醒,感覺這Go阿姨很不人道,彷彿不讓人休息似的…。因此,從休息站回到國道上之後,除了聽到「前方有測速照相」以外,便不太理會衛星導航的存在…。一直到了接近國道一號北端的某處時(可能是汐止交流道之前),卻不知為何地,受到了Go阿姨的影響,開上了一條從未行駛過的道路。

當時,因為眼見國道上的車輛很多,耳邊又傳來Go阿姨的提醒「前方靠右…」,於是將視線轉向靠右的路上,發現「沒有車」!於是,無意識地轉了方向盤,照著指示往那條沒有行駛過的路開去。那麼,照著Go阿姨所說的路線開去之後,換「李媽媽」的導航系統啟動,開始警告「開錯路了」!由於李媽媽以前與筆者的父親曾在金山牧會,又在台北住過一段時間,自認為對當地很熟;於是,李媽媽導航系統便取代了Go阿姨,開始提醒「要聽老人言!」「新聞報導說:聽衛星導航的話,結果車子開到了深山,還有掉到海裡的…」。還好,幾分鐘之後,這條路又與原來的國道一號會合,所以,李媽媽導航系統就暫時靜音。

接著,車子出了國道,開上以往熟悉的平面道路。沒多久,Go阿姨又說話了,這一次,要車子在前方不遠處右轉,爬坡開上一條很陡的小路。那麼,通往金山的公路,對於筆者來說,還算是熟悉;因此,對於Go阿姨的指示,基本上是毫不加以理會。當然,Go阿姨也不甘示弱,不斷地說「前方路口迴轉」,彷彿是提醒我們「走錯路了」,要我們回頭,照著衛星導航的路線走。此時,李媽媽導航系統也再次啟動,說「這條路,我走了幾十年,不會錯的!」而,筆者也想「這條路,我也開過許多次,還是照舊好了…」

於是,照著舊路線行駛,也順利地到達了目的地。那麼,在平安園追思故人之後,拍了幾張照片,便又照著計畫往回走。然而,下山之後不久,Go阿姨又說話,要車子開上一條沒開過的道路。而這一次,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想說「反正不趕時間,順便兜兜風吧…」於是,確定了油箱還半滿,又取得了李媽媽導航系統的同意之後,便往那條不認識的道路開去,展開了「新路歷程」。

一開上那條不曾走過的道路,發現原來那是靠近海岸邊的一條外環道路。雖然路程不見得比靠山的舊路短,但是,少去了繞來繞去與擁擠的車陣,的確省了不少時間。而,就在覺得衛星導航還不錯時,Go阿姨又指示了「前方右轉…」,要車子開上另一條道路;同樣地,對我而言,那又是一條未曾走過的新路。不過,有了上次的體驗,這一次,毫不猶豫地,便開上了那條路;而的確,那是一條快速道路。因此,很快地便讓我們開回國道一號,結束了那次的「新路歷程」。

新路歷程-上帝導航的帶領

這次的新路歷程,說起來,其實很短暫,真正經歷的時間加起來也不過幾十分鐘;不過,經歷了那條對我而言的新路,除了節省了一些時間,也讓人至少想到兩個值得思考的地方:1.走舊路雖然安穩,卻不見得要一直固守舊路。2.透過新路的冒險經驗,會讓人從中建立信任感。

關於第一點,其實,正如同李媽媽所說「這條路,我走了幾十年,不會錯的!」走舊路,的確比較不會出錯;不過,在不會出錯的同時,卻少了冒險之後所可以得到的新經驗。很多時候,按照傳統是很安全的,不過,若是堅持按照傳統而毫不變通,則成了傳統主義。那麼,「傳統」與「傳統主義」之間最大的區別,或許就在於「是否固執而不知變通」。試想,若是能夠從傳統吸取經驗,豈不是能夠以傳統為基礎而更加進步;反之,若是將傳統視為不可改變的禁忌、偶像或威權,便可能受到傳統主義的綑綁或控制。

至於第二點,其實與第一點相關。在方才的新路歷程中,其實「新路與舊路」是互相交錯相通的。當第一次照著指示開上新路時,心中會有懷疑或不踏實的感覺;但是,當車子由新路行駛回到舊路時,那樣的懷疑會頓時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不踏實感消失的同時,會逐漸地加深對衛星導航的信任感。當然,本文並不是要推銷衛星導航,也不是要鼓勵大家去加深對衛星導航的信任。事實上,市面上的衛星導航仍有技術上改進的空間,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若有人因為使用衛星導航而走錯路,那與本文無關。

事實上,上文中所提出的兩點,都是為了要應用於對聖經的詮釋。亦即,本文是要從「傳統與傳統主義」,以及對導航系統的「逐漸信任經驗」,來看摩西與以色列人當年的「新路歷程」。也就是說,下文中,要從現代人的經驗,以同理心,來猜測當年接受上帝以雲柱與火柱導航的人們,其走在那條曠野中所學習到的態度與行動。那麼,以下,便要回到聖經中,來看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情況。不過,因為那段歷程實在很長,而且,又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所以,下文中只著重於本文的主題經文:出埃及記三章11-12節,申命記三十一章7-8節。

在出埃及記中,上帝呼召摩西去帶領苦難中的以色列人出埃及。那麼,對於上帝的呼召,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很明顯地,摩西是按照「傳統主義」在回答上帝,而他的傳統主義,就是「必須是某位大人物(somebody),才能去完成這樣艱鉅的任務」。誠如許多人所知,摩西的一生中可以分為三個時期(三個四十年),在第一個時期,摩西在埃及皇宮中受訓,企圖幫助以色列同胞,甚至不惜殺了某個埃及人。但,這殺人的舉動,以及後來聽到同胞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導致摩西逃到米甸,進入第二個四十年。

在第二個四十年中,摩西學習在曠野中求生存,逐漸在曠野的游牧生活中適應,即,在不安穩的生活形態中逐漸安穩。在這逐漸安穩的時期,摩西想必已經學習了許多的曠野生存法則,也可能逐漸讓那些法則成為他生活中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或「傳統」。可想而知的,他在那麼多年的牧羊過程中,必定有曾走過不知多少次的舊路;在那些舊路之中,他很清楚哪幾條可以讓他在曠野中找到水草,哪幾條可以讓他避開野獸的侵襲…。不過,在第一個四十年與第二個四十年中,摩西也很清楚,他所習得的傳統或SOP,並無法讓他成為可以帶領以色列離開苦難,因此,他以「我是什麼人(我算哪根蔥)」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類似耶穌回答法利賽人的方式,上帝並不正面回答摩西的問題;反而,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這樣的回答方式,一方面將問題直接帶到重點,一方面也顯出摩西的問題實在「無關緊要」。事實上,有些時候,基督徒也會問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甚至,為了那樣的問題,引起了教會史上的教派紛爭。然而,耶穌與上帝在處理這類的問題時,似乎是直接把問題帶到信仰或律法的「意義」;於是,上帝告訴摩西「重點不在於你,而是在於神!」白話一點來說,可能是「誰管你是哪根蔥,重點是『上帝同在』」。

摩西後來回應了上帝的呼召,想必他已經瞭解到「上帝同在」才能帶領以色列出埃及。不過,摩西還必須將「上帝必與你同在」的信仰,教導給以色列百姓。於是,常話短說地來講,摩西在曠野中,不但自己一直地經驗上帝同在的新路,也讓百姓不斷地更加認識上帝,也不斷地建立對上帝的信任感。如此,上帝讓摩西與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建立了「上帝同在」的傳統,並且,從利未記與民數記中可以看見,上帝也吩咐百姓藉著會幕與各項儀式,來提醒「上帝同在」的重要,也讓百姓們藉著各種象徵,來確知「上帝的同在」。

從摩西回應呼召的開始,到他帶領百姓出埃及後進入曠野,「上帝同在」一直都是摩西與以色列百姓能夠不斷前進的力量。對於進入曠野的以色列人而言,或許,前往迦南地的每一條路,都是新路,而,對他們而言,唯一熟悉的舊路,可能是回去埃及的那一條。換句話說,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的四十年,每一天所走的路,都是上帝藉著雲柱與火柱所引導的新路歷程;而,對於摩西而言,他在別世之前所走的新路,終於讓他看見了迦南地。不過,我們也都知道,摩西沒能進入迦南地,於是,在約旦河的那一邊,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傳授其畢生所學。摩西所傳給約書亞的道理之中,最重要的是「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8)。

摩西的一生,殺過人、被同胞排斥、流亡米甸…雖然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卻在最後進不了應許之地。以世人的觀點而言,摩西算是經歷過許多的失敗;不過,摩西一生雖然經歷許多失敗,最後,卻能將失敗經驗當中所認識的上帝,以及幫助自己一路走來的信仰 -「上帝必與你同在」,傳承給了約書亞與他所帶領的百姓;這,以「聖經中的失敗學」而言,摩西不但是自己勝過了失敗,也讓約書亞與更多的信仰後代,能夠因「上帝同在」而「超越失敗」(上次分享的講道「聖經中的失敗學」中提及:失敗不一定是成功之母,累積失敗不見得會成功。因此,勝過失敗,不一定是成功地解決困難;而是,無論困難是否能夠解決,都因為認識上帝的可靠,而堅持倚靠上帝,帶著盼望去面對或超越困難,繼續剛強壯膽地往前…)。

結論:面對新路,剛強壯膽,因為「確知上帝同在」!

一開始提到,農曆新年剛過,許多人在新的一年,可能有新的轉變,可能要預備踏上自己的新路歷程。或許,在過去,你曾經有過失敗,或許,你還在為著新的轉變左右為難;然而,無論新的期待是什麼,無論所要面對的轉變為何…,從摩西的新路歷程中可以知道「無論往何處去,重要的是『上帝必與你同在』」!只要「上帝同在」,無論前方的路如何,都能讓我們在每一條新路上,帶著盼望、積極地、剛強壯膽地向前!

最後,再一次彼此提醒:1.走舊路雖然安穩,卻可能讓人回到埃及。2.在上帝帶領中踏上新路,卻可能讓人在冒險中越認識且信靠上帝。因此,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人生遇到需要挑戰新路歷程的時刻,都能記得「上帝必與你同在」的重要,無論新路歷程上會經過如何的處境,都能以信心的眼光,尋找上帝帶領我們往前的雲柱與火柱,讓我們確信上帝的同在,也才能剛強壯膽,在上帝的帶領中,勇敢面對新的一年中的各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