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光」 & 「鹽」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 13-16 節

•  光與鹽的課題

1. 光的課題:馬太福音 5 : 13-16
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

馬太福音 6 : 1-4

「你們要小心, 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 ,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行的, 故意要得人的榮耀 。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 。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光」和「好行為」和「施捨」,到底是要 暗中 還是要 彰顯 ?事實上這是動機的問題,不在乎外在行為是否讓人知道,乃在乎是不是「故意」要凸顯自己。是為自己的利益,還是為別人的好處?「…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 撒母耳記上 16 : 7 ) 動機是內心的想法,只有神知道我們內心的事,神也是以我們內在的想法來判定我們是否是行得正。

2. 鹽的課題

在沒有冰箱的時代,鹽的主要作用是防腐。神要我們作鹽,就是要我們防止世界腐化和變質。作光作鹽,是基督徒的使命,耶穌要我們在這世界上有影響力,我們可以做甚麼影響這個社會從黑暗入光明,防止生命腐化和變質?

•  光和鹽的實踐

1. 看「艋舺」後的省思

孩子為甚麼會混黑道?是從甚麼地方開始墬落的?男主角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高中時期課業不好,轉學到一間新的學校,第一天就被包圍索取保護費 3000 元,他不從,這群人打他,被另一幫派的人看見,出面替他出氣撐腰討回公道,並且邀他加入幫派,這個孩子從此就踏上一條不歸路。在幫派裡,他有了一群好朋友,他嚐到了友情的甘甜,也嚐到了家的溫暖,一起吃飯,一起玩耍,弟兄有難一起出氣,原本應該在家裡享受到的溫暖,卻在幫派裡嚐到。大家稱兄道弟,好熱鬧。危險的是在幫派裡總是用拳頭解決事情,常常要打打殺殺,一不小心就是人命關天的事發生。最後幾乎都慘死路邊,血灑滿地。寶貴的生命就這樣玩掉了。

這雖然是一齣戲,但它卻很寫實的寫出社會現況。

2. 鄉村兒童現況

在鄉下,很多孩子因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或外籍配偶家庭,孩子課業與教育出現嚴重的問題,孩子成績落後,對讀書沒有成就感,最後被廟宇吸收參加八家將的行列…。今年 2 月,世界展望會高縣分會和燕巢教會一起合辦了三天的冬令營,他們帶 30 位受助童來 ( 家住燕巢的受助童 ) ,這些孩子有受刑人的子女,有單親家庭,有曾祖母帶 5 個曾孫過日子,他們沒有經濟力可以讓孩子補習。很多孩子目前還很乖,只是課業嚴重落後,他們目前還是國小學童,如果沒有人協助他們的課業,很快的,他們可能就對課業失去信心,到國中階段可能就放棄學業,被廟宇吸收,當八家將去了。

在燕巢地區,我的感動是教會應該成為光與鹽,帶陽光與希望給這些孩子, 作鹽防止孩子生命腐化與變質的工作,我雖然知道應該要作課輔,但去年 11 月編預算時,沒有計畫到這區塊,接觸這些孩子已經是今年 2 月了,沒有預算 要怎麼做?我跟主耶穌說:「神阿,我可不可以明年再做課輔?目前我已經有 5 間大學的青年事工要忙碌,兒童課輔讓我緩一緩,等我慢慢籌畫,年底編預算,明年再做課輔好嗎?」這樣的禱告完,我並沒有很平安,有那麼幾天總是睡不安穩。

3. 神以「德雷莎修女的故事」啟示我

有一天,我睡到半夜四點就起床,非常清醒得起來,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清醒,我一向是可以睡到六七點的人,很少半夜起床,這一天那麼早起來靈修祈禱,神以「德雷莎修女的故事」向我說話。

德雷莎修女是怎麼開始關懷棄嬰的工作?她是準備好了一個企劃案,有了一筆預算,有了一群同工,所有的事情都規劃好了,才開始做棄嬰與孤兒的事工嗎?不!甚麼都沒有籌劃的情況下,門口就被放置了一個棄養的嬰孩,在路上走路時,就常常發現路邊地上有嬰兒的哭聲。有人告訴她,收養與關懷孤兒這件事讓政府來做吧!政府應該要有完善的福利制度來照顧這些孤兒。德雷莎修女的回應是:「我也想等政府來做,不是我不要等,是這些孩子等不及。」

是的, 這些孩子等不及 !我流著眼淚對主說,我懂了,如果再讓我緩一年,這些孩子的課業更落後,更難救。我回應主說,好!我做。當我順服心中的感動要張羅課輔的事時,神也感動了德生教會的一些長輩,一些松年團契的長輩想關心與參與燕巢的事工,他們小額奉獻,想幫一點忙。我好感動。

4. 課業輔導與生命教育展開

3 月1 日 開始,我找幾位團契的大學生來,讓他們以打工的方式,每週一 、三、五晚上6 : 30 至 8 : 10 做課業輔導的工作, 8 : 10 至 8 : 40 對這些孩童做生命教育的工作。我們不只救孩子的課業,也要救他們的靈魂,所以在輔導課業 100 分鐘後,再用半小時的時間帶他們唱詩歌,講一個聖經故事,做一個小遊戲,然後為他們每一個人祝福祈禱後,才讓他們回家。

這一個課輔的事工不單是照顧兒童,也是在幫助一些來團契的大學生。我找的這些大學生是經濟力較缺乏的青年,他們需要打工賺生活費來養活自己,他們總是很掙扎,如果他們去便利超商打工賺生活費,他們就不能參加教會週四晚上的大專團契聚會與週六日的服事和禮拜,但他們若沒有去便利超商打工,他們不知道有甚麼打工機會可以養活自己又可以參加聚會?讓他們來輔導這些兒童,讓他們有生活費的補貼,不但週四可以繼續來團契聚會,週六日服事,一三五又可以幫助這些孩子的課業提升,真是一舉數得。這樣一來,兒童蒙福、大學生也蒙福,然後教會在當地有好口碑,主耶穌就得榮耀!

•  結語

福音是免費的,但傳福音是最昂貴的事業。我們需要把人搶救回來,真的需要用錢。在 辛德勒的名單 裡,辛德勒用錢買了一千多位的猶太人來他的工廠工作,這一千多位猶太人後來免於被納粹屠殺。辛德勒說,如果他有更多的錢,他想要再買更多的猶太人,如果錢可以救人,他想救更多人。如今我真能體會辛德勒的心情,如果我有更多的錢,我也好想多救些孩童,讓更多孩子可以得到造就,將來在社會成為有用的人,不要誤入歧途,因為生命很可貴。

聖經上教導我們要做光做鹽,「光」要帶人從黑暗入光明,「鹽」要防止生命腐敗和變質,在這個世代,我走在城市與鄉下之間,我看到兒童事工的重要,這是神的事工,神必然負責到底。我只是一個僕人,順服神的旨意,做祂要我做的事。你呢?邀請你一起站在基督徒的崗位,在世上做光做鹽,發揮基督徒生命的影響力,讓我們彼此加油打氣,一起改變世界,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