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隨主來做的有福了 — 馬太福音五章1-12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五章1-12節

牧長、兄弟姊妹平安:

今日聖歌隊與講道經文配合一起用馬太福音5:1-12(八福)成為主題,讓我很感動。在聖歌隊指揮與隊員都互相配合盡心練習的過程,我們一起體會為主做工的美好。這個月的主題是:「工作」,透過經文也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在工作中要怎樣行出合主心意的態度,願主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幫助與力量。在開始證道前一起來禱告。

前言:

八福是耶穌傳講登山寶訓中的第一段,整個登山寶訓的記載在馬太福音第5章到第7 章。其中的資訊就是:八福、光與鹽、律法的成全、外在與內心、天國價值觀…。

耶穌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傳講登山寶訓?當耶穌走遍加利利傳揚天國的福音並且醫病、趕鬼的過程,吸引有許多人從不同的地方來跟隨祂,在這過程中耶穌也揀選了十二使徒。大部份來跟隨耶穌的人,包含耶穌的學生與門徒都是為著屬世的好處(醫治、趕鬼、行神蹟、好名聲)來靠近耶穌,而耶穌看重的是:人的心靈得救,彼此相愛以及與上帝和好⋯(屬天的益處)。所以耶穌藉著大家都聚集的時刻,上到加利利海邊靠近迦百農的山坡上,向這群跟隨祂的人傳講上帝國子民應該要有的態度、特色、規範、價值觀以及使命。

一、 福氣的源頭

先來看華人的世界對福的看法。《韓非子.解老》:「必成功則富與貴,全壽富貴之謂福。」可見福祿壽加上大富貴這是有福氣的,可惜軟弱的人性常常放大在要怎樣得到財富、權力、地位、享受、名聲、長壽…,卻忘記上帝才是這些福氣的源頭。以至於人類在追求福氣的過程,用著自私、相爭、計謀、彼此傷害來搶奪對方以及地球的資源。

在哲學的思想上面,柏拉圖認為「幸福是有好的靈魂與心靈狀態,是人的理智中最高的自然能力。」所以希臘人透過追求知識,以及操練好的品德來得到自己與別人的幸福。但是過頭在理智、知識、道德上面強調,卻沒看見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常常就會被驕傲與自大限制,沒辦法謙卑來親近上帝。

路加福音10:22-24 這樣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耶穌轉身暗暗地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這段經文,耶穌說明那些可以「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看見耶穌基督的神性、奧妙、瞭解祂是從上帝國來並且願意遵守祂話語的人,真正有福氣。通過與耶穌同行的生命經歷,接觸到幸福的源頭、上帝的恩典。這也代表擁有幸福、擁有福氣與耶穌基督有絕對的關係。

二、 隨主來學的八種生命態度

從馬太福音5:3-10來看,耶穌說出8種屬天的生命態度讓我們學習。

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虛心是指出對真實的智慧、自由與慈愛的欠缺與渴望,這是一種態度。因為天國是上帝主權臨在之處,當我們的心靈因為欠缺上帝的同在而渴望追求之時;就是表明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願意順服在主上帝的面前,在上帝主權臨在之處,被全然的智慧、自由與慈愛來充滿。這樣的人真的有福氣呀!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人們常常為了生存與生活來忽略還是故意壓抑自己過去所受的傷害與痛苦,那個傷害與痛苦的深層需要通常是:愛、關心、鼓勵與肯定。當內心的愛、關心、鼓勵與肯定沒被滿足,人就不敢往內心來看;反而從外在找尋物質的安慰,使得內心越來越空虛、情緒越來越不穩定,到最後發現自己已經不知道為甚麼來活著。所以人會憂悶、流眼淚、悲傷這些都是情緒需要排解的正常現象,但是憂悶、悲傷要交託給誰就非常的重要。耶穌基督向著憂悶、哀慟的人應許的福氣就是安慰。耶穌本身就是那位安慰我們的人,當

我們願意將憂悶、流眼淚、悲傷、煩惱交託給耶穌,祂的安慰就成為我們可以站穩的力量。這樣的人真的有福氣呀!

3.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溫柔是一種需要努力養成的美德。因為在人的世界,人與人的溝通常常欠缺和平的經驗,往往都是用暴力來攻擊與壓制對方。而且暴力這件事不只是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如:自我的否定、輕蔑、內心如同法官般時刻在宣佈自己的罪,使得自己進入自我毀滅的負面思想。

新聖詩195首第一節這樣說:

我的心是土地,愛種落祢的話,若是殷勤栽培,就欲結實多多。

溫柔是一種滴水穿石的習慣與態度,在互相競爭、彼此傷害,甚至否定自己的環境裡面,一點一滴用上帝的話與耶穌的安慰在聖靈運行中柔軟與轉化這個硬如石頭的環境,成為福音收成的土地,要結實多多,滿有福氣。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飢渴慕義的人,渴慕上帝的旨意。在彌迦書6:8這樣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這個世界,所有的人都渴望資源與機會可以平等的分配。無論窮人與富足、強者與弱者,每一個都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合理與公平的對待,因此別人的需要,就被犧牲與毀壞。

耶穌基督是渴慕公義、渴慕上帝旨意實現的典範。祂犧牲自己成為拯救全人類的救主,就在說明飢渴慕義是超越自己的需要,為著所有的人來設想,與上帝同行在信心與勇氣中間。這個世界會因為渴慕公義、渴慕上帝旨意實現的人,越來越美好。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當耶穌呼召稅吏馬太以及與罪人同桌吃飯的時,法利賽人因為耶穌與罪人一起吃飯來憤慨萬分。耶穌只有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馬太福音9:12-13)憐憫人的人除了可以感受對方的需要以外,對自己也是會保護與愛惜。上帝一直以來對我們都是憐憫、疼惜,等待我們回轉在祂愛的懷抱。當我們明白祂的恩典並且坦然無懼的接受時;我們自然就會在愛的滿足中用憐憫去對待別人與自己。

6.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不信任與懷疑成為這個世界的習慣。如果今天有一位政治人物或經濟領袖在公開場合說了一些話,記者就馬上就會問他這句話有什麼企圖、這樣做的目的是甚麼。人們不接受這話原來的意思,而認為那裡面一定話中有話。但這種不信任的態度也有其另一面:我們怎麼評斷別人,我們也會那樣來看自己,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受到我們在意的企圖所支配。所以一顆純潔的心應該是不受到其他企圖與目的所支配的心,是思考與行動合一。不論斷別人,也不會將自己的意念投射在別人的身上。耶穌應許清心的人有福氣,因為單純與誠實反映出上帝的美好,也帶著影響力來祝福周圍的人。上帝的美好在他的內心發光,時時刻刻可以感受到快樂與幸福。

  1.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這位浸信會的黑人牧師,是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那個白人限制黑人人權自由的時代,他實踐耶穌不用武力來抗爭,強調愛的力量轉化的態度。他因為促進和平、自由、解放被抓入獄,但是他依然勇敢為和平出聲。

他這樣說:「我們肩負使命,要為弱者說話,為默默無聞的人說話,為我們國家的受害者說話,為這個國家稱之為敵人的人說話,因為沒有任何出自人類之手的文件,能夠使他們成為不值得我們珍惜的人!」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認為「憎恨像癌症腫瘤一樣吞噬著人格與生命力,摧毀人的價值與客觀的意義。」所以他願意用生命跟隨耶穌,相信只有愛可以促進和平。使人和平的

人得到的福氣是成為上帝的兒女。這些願意促進和平的人,是用成熟的態度活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他們不再像孩子般的等候幫助,而是承接了父親的託付與責任,努力的去傳揚與實踐上帝的愛。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為義受逼迫的人是有勇氣的人,不是逞一時之勇,而是堅守自己的信念,不依賴別人的建議與肯定。早期許多拉丁美洲的神父、宣教師都有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因為他們獻身為著農民爭取公平的結構與機會的平等,但也成為有錢地主追殺的對象。他們堅守立場不怕邪惡勢力的壓迫,他們保持內心的自由並且將生命有意義的付出,為著需要的人。他們的內心與行為完全一致,邁向的目標就是天國上帝應許的那邊,他們的信念就是以公義為中心。所以耶穌說天國是他們的,因為他們看見的是上帝真實美好的應許。

三、 隨主來做的有福了

現代工作的環境充滿著許多變化:跑業務的壓力大,常常要更新對產品的了解、對市場的認識、對客戶的服務…,有這些能力才可以增加業績;辦公室員工也不輕鬆,對上要順服主管,四周圍要面對許多不同個性的同事,對下還要教導新人;勞工朋友付出體力與時間打拚,有時還要在不安全的環境來工作;老闆創業家,要管理人事、成本、承擔風險與財務分配。這個競爭激烈、充滿不信任、隨時有危險、常常腦神經衰弱的工作環境裡面,聽到的都是埋怨、攻擊、批評、想要放棄等等的彼此競爭與不信任。

這樣的工作環境實在需要有耶穌的福氣同在,這八種從耶穌基督生命所流傳下來的態度,就是要在願意跟隨耶穌來做的人身上發出光來成為祝福。上帝的國度是一個動態的行動,藉著人的信心,在家庭、小組和職場裡彰顯出來。也就是說當你渴慕上帝的同在與智慧、將憂悶交託給上帝、用溫柔的態度回應、渴慕上帝旨意實現、感受對方的需要也不忽略自己的心情、不論斷別人,用單純與誠實反映出上帝的美好、承接了天父的託付的責任成為一個和平的使者、有勇氣的人為著公義付出,這個時刻你就是在改變工作環境的方向,跟隨耶穌做有福氣的事。願我們都成為隨主來做上帝國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