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給自己一顆火熱的心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詩篇84篇5-8節;啟示錄3章15-16節

◎前言
你是否覺得生活的目的變得比較模糊?對於信仰或生命也沒有熱情?或許我們是「沒電了」。我們需要隨時為自己充滿電力,再一次「給自己一顆火熱的心」。就像以賽亞書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老化的心態
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2002)在《下半場贏家》中指出,所謂的「停滯期」就是既沒有成長也有衰退,只是存在於一個不滿足的環境中。「無為怠惰」正在扼殺你的生命,你的創造力、進取心和希望都會枯竭。

生命「停滯期」有一些徵兆:
1. 逃避作決定
2. 空想著提早退休
3. 談論你即將要做的事,卻從來沒有真的完成
4. 晚上睜眼到天亮,白天卻昏昏沈沈
5. 常常動不動就發脾氣
6. 同一件事跟朋友說了好幾個禮拜
7. 停止成長,也沒有學習的慾望
8. 生活方式支離破碎
9. 不想冒險或嘗試新事物
10. 不願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容許環境或其他人左右你的生命、決定和方向
11. 失去對將來的熱切和期待
12. 過度憂慮

生命「停滯期」是一個「老化」的徵兆,但如果能試著「動起來」,給自己一顆年輕的心,我們都將跨過這個生命「停滯期」的困擾,讓下半場人生過得更有活力。

我們常常以年紀來界定自己是不是「老了」,因此,只要年齡到五、六十歲,我們就自動告訴自己:「我老了」。事實上,「年齡」不能代表一切,給自己一顆年輕的心,「你將不會變老,只會變好」。

曾任美國西點軍校校長,也是美國一代名將的麥克阿瑟將軍(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1980-1964)曾經說過一段令人深思的話:
「年輕不是一段特定的時間。那是一種心理狀態、一種意志力的結果、一種想像力的特質、一種勝過膽怯的勇氣,寧可冒險而不愛安適。一個人不會因為活了某些歲數而變老,他只有在放棄理想時才會老去。歲月可能會在一個人的皮膚上留下皺紋,但放棄理想則會折損他的靈魂。先入為主的觀念、恐懼、疑惑和絕望都是死亡的徵兆。只要你敞開心懷接受一切的美麗、良善和高貴,容納來自其他人、大自然和上帝所傳達的信息,你就還年輕。要是有一天你變得苦毒、悲觀並被絕望所折磨,願上帝憐憫你蒼老的靈魂。」

我們信仰與生活是否面臨了同一個問題─「老化」?我們對信仰失去熱情,對生活也沒有衝勁。我們如同啟示錄中的老底嘉教會一般,失去了活力。神藉著約翰告訴老底嘉教會:「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3:15-16)。這是否就是我們的處境?

◎找回生命的熱情

2002年5月在台灣上映的一部電影《心靈投手》(The Rookie),那是一部由真實故事改篇的電影。

故事主角 Jim Morris(由 Dennis Quaid 所飾演)從小到大一直夢想有一天能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一員,但是在12年前他因肩膀受傷,因此讓他對棒球的夢想,已不再有任何期待。

長大成年後,他在德州 Big Lake 的一所高中擔任他們的化學老師以及棒球校隊教練,並且也結婚生子,生活安定。從此家庭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而那職棒大聯盟的夢已是遙不可及了。然而,到了1999年的時候,這位Jim Morris教練卻因為與學生打了一個賭,居然從此改變了他的生涯!
這個高中的棒球校隊因為比賽成績不佳,士氣低落到谷底,這位 Morris 教練為了要激勵棒球校隊中的那群高中生,就答應了學生給他的一個挑戰,只要校隊能在區域校際棒球隊中獲勝,他就復出球壇,去加入職棒的選拔。這群學生眼見教練居然答應了這一挑戰,興奮不已,個個全力以赴,沒想到居然在校際賽中表現非凡,從原本的最後一名傳奇式地一翻成為冠軍,簡直跌破所有人眼鏡。

如今,輪到Jim Morris教練面臨他人生最大的挑戰了,他答應學生的事一定要做到,但是,這條路想也知道絕對不輕鬆。他取得家人的體諒後,三個月的時間,他由職棒小聯盟進入了大聯盟。

在小聯盟期間,他感到理想與現實有太多的衝突。正如他爺爺所說:「理想,想一想可以,但要真的去做,是不一樣的。」這段期間他真是吃盡了苦頭,身心俱疲。許多年輕球員,都把這位職棒界的「老人」當成是一笑柄,甚至懷著等看笑話的心態在一旁冷嘲熱諷。他實在想放棄這個人生的理想,回到現實的生活。但他太太的一段話,使他再次回想起這個理想的意義。她說:「你要回來,我當然高興都來不及,只是你要想清楚,如果你放棄了,你要如何面對你的一生?」於是,他重新檢視了自己的理想,找回起初對棒球的熱情。在加入小聯盟後的三個月,他順利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

詩篇中,詩人所作的詩給了我們一些啟示,「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84:5-7)。你知道嗎?「心中想往……」這句話是重要的。這表示出一個人的意願、渴望、追求,正如一個人渴望到「錫安」朝見神一般,那是一種熱情,是火熱的心。我們對信仰可以如此,對於人生的目標當然也可以。

◎找到「快樂」的根基

對一件事「失去熱情」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已經「失去快樂」了。或許我們必須先想想,我為什麼不快樂呢?例如,在工作上總是讓我提不起勁,懶懶散散,原因可能不只一個。但其中一個經常出現的因素是「沒有成就感」,這原因可能來自於沒有受到肯定、感激與鼓勵。

玫琳凱化妝品公司的創辦人玫琳凱艾施 (Mary Kay Ash)說:「我想像每一個人的脖子上都掛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讓我覺得受重視。』」並且說:「你會公開讚美部屬、獎勵部屬嗎?讓幫你工作的人感覺很重要。如果你重視他們、協助他們,他們也會重視、協助你。」所以,許多當老闆的人,為了提高員工的士氣與公司的業績,會利用各種方式鼓勵員工。

但是,我們也不能老是被動地等著別人把「快樂」的因子帶給我們,其實,我們更可以主動地去尋求恢復熱情的快樂因子。因為,會讓人快樂的事,不會使人失去熱情。名作家施以諾在《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心靈小點心3」中,他給了快樂(HAPPY)一個新的意義──
Hope盼望
Action行動
Pray禱告
Patience忍耐
Yearn渴慕

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有意思,而且,這樣的「快樂」是有能力的,因為在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到這個根基。

盼望──聖經中有話說:「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62:5)。「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詩71:5)。人可以失望,但不要絕望,因為神是我們幫助。加拉太書也說:「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加5:5)。

行動──人若想改變自己,說得再多也無益,「行動」是最實際的。雅各書曾勉勵信徒,「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雅2:14)「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信仰的功效是「行」出來的,而不是空有信心。要改變自己,就必須從「行動」開始。

禱告──聖經中關於禱告的教導是很豐富的。腓立比書說:「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雅各書提到,「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雅5:13)。

忍耐──雅各書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忍耐是一個不容易的德行,但卻是重要。耶穌說:「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作:必得生命)」(路21:19)。

渴慕──詩人說:「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因他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裏飢餓的人得飽美物」(詩107:8-9)。渴慕的心,會幫助人去尋求滿足,就像耶穌在「八福」中所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

◎結論

神藉著約翰告訴老底嘉教會:「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3:15-16)。「不冷不熱」的信仰,不是神所喜悅的;「不冷不熱」的生命,也不是神所願見的。拒絕老化的心態,為生命加把勁,給自己一顆火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