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知識份子的骨氣 — 但以理書一章1-8,17節 — Walis Ukan牧師

  • Walis Ukan牧師

聖經:但以理書一章1-8,17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是我們長老教會所設立的一間,為了培養原住民傳道人的玉山神學院之奉獻紀念主日。首先,我要代表玉山神學院,向我們的牧師,長老和執事,以及所有的兄弟姐妹來請安和說感謝,真感謝貴教會對原住民的神學教育代禱、奉獻和支持。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但以理書第一章,焦點是放在年輕的知識份子,用猶太人的國王,王室和貴族被擄到巴比倫帝國作背景,來說第一章的故事。我們如果看1:3-4,就可看到當時統治他們的巴比倫王命令,從被抓的這些王室和貴族的少年人,選擇「沒有殘疾(缺點)、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在王宮侍立的少年,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這些年輕人已經擁有了各樣的學問和知識聰明,王還要再用三年來教導他們統治者的文字和語言,所以,我稱這些年輕人為「知識份子」。

今天我要用「知識份子的骨氣」來思考,這些年經的知識份子,特別是四個年輕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他們在被擄到巴比倫帝國當中,如何來見證他們作為知識份子,在信仰裡的骨氣。

一、堅持保留自己的族名

他們中間有猶大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太監長給他們另外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但1:6-7)

經文清楚地說道:他們四個年輕人都是猶大支族的人,雖然是這樣,太監總管卻給他們四個年輕人取了統治者的名字伯提沙撒、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讓他們將來可以在王宮裡面來工作。若是我們進一步地想:如果你想要在統治者的王宮裡面來工作,如果你想要有好的收入和好的名聲,你就必須要放棄你的族名,要換成統治者的名字,還要接受統治者的教育。

但以理和三個年經人的信仰見證告訴我們,他們努力的學習統治者的教育,他們也在學習統治者的法律,甚至也有統治者所給的名字,但是,但以理和三個年輕人,身為猶太人的知識份子,仍然堅持使用他們自己的族名。在第8節之後,到12章結束,都是堅持使用自己的族名,這個就是他們成為猶太人的知識份子,在信仰的裡面所表現出來的第一個骨氣:堅持使用自己的族名。堅持使用自己的族名,這個不是只有「名稱」而已,他們是在見證他們在信仰的上面,深深對自己族群-以色列人的族群的認同。就像以西結先知,對受擄到巴比倫帝國中間的以色列人所說的話:「我(上主)的居所必在他們中間;我(上主)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結37:27)

玉山神學院是我們長老教會總會所設立的原住民神學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培養原住民的傳道者。所以,在原住民的神學教育中我們很強調認同的教育,在信仰上面,認同自己是上主的百姓,是跟隨耶穌基督的基督徒,要進入到我們原住民族的當中,成為傳福音的傳道者。在族群方面,玉山神學院的原住民神學教育,強調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同自己是台灣的原住民,所以,從玉山神學院畢業的原住民的傳道者,百分之95以上都是受派到自己族群的教會,用自己族群的母語來傳上主的福音。來強調像但以理和三個少年人,所表現出來的第一個知識份子的骨氣:通過自己的族名的堅持,在信仰裡,來認同自己的族群,通過在信仰的堅持,來見證從創造起初,上主就已經住在台灣原住民中間,讓我們有這個台灣原住民的身份。

二、堅持自己的傳統律法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於是懇求太監長容他不使自己玷污。(但1:8)

第8節說道:但以理立志或決心不沾王宮的食物和酒。親愛的弟兄姊妹,王宮裡面吃的食物和酒,不是一般人吃得到和喝得到的,只有在王宮裡的人,才可以吃得到喝得到。但是,但以理和三個年輕人,堅持自己的傳統律法,站在他們的信仰上面,不去吃,不去喝這些讓一般人羨慕的王宮食物。在第8節講了兩次「不玷污自己」。堅持自己傳統的律法,不要讓王的食物和王的酒來玷污了自己。雖然受到帝國統治,被強迫需要去破壞他們的傳統律法,他們堅持在信仰裡,不吃也不喝這上好的食物,不要使自己被玷污。這個就是但以理和三個年輕人,作一個猶太人的知識份子,在信仰裡,所呈現的第二個骨氣:在信仰裡,堅持自己的傳統律法。

玉山神學院所培養,進入到原住民部落裡的傳道者,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要去處理福音和文化中間的問題,換一句話,就是要去處理我們基督教的信仰和原住民傳統文化和傳統律法中間的問題。耶穌基督他自己做了很好的模範,他是上主的獨生子,但是,為了愛世人,道成肉身成為真正的猶太人,穿猶太人的衣服,說猶太人的話,遵守猶太人傳統的節日,更遵守猶太人的傳統的律法。耶穌最出名的一句話說到:「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8) 難怪,耶穌在傳上主福音的時候,他常常用一個模式:「經上記著說…但是,我告訴你們…」(太5:22)在耶穌的時代,耶穌重新在新的時代來對過去的傳統再重新解釋。從玉山神學院畢業的新一代傳道者,在傳統文化中也有相同的挑戰。當但以理和三個年輕人,在帝國統治的中間,他們信仰裡面,堅持自己傳統的律法,這是在新的時代裡,新一代原住民的傳道者,在信仰上很大的挑戰。如何在信仰裡面,學習基督的好模範,重新詮釋部落的文化傳統,堅持好的傳統,來改變不好的傳統。

三、堅持智慧是來自上帝

這四個少年,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知識和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但1:17)

在舊約聖經裡面,將「知識」、「聰明」和「智慧」分開來。「知識」是經由訓練和學習來的能力,字根是從「知道」這個字來的;「聰明」是強調有能力去分別,去理解,和觀察的能力。「智慧」是強調於在生活經驗來的智慧,在思想,心理,說話和行為上的智慧,而且也包含屬靈的智慧;就像但以理書1:17節裡所說:「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就是上主所賜的「智慧」。

但以理和三個年輕人作為猶太人的知識份子,他們在信仰上的見證是:他們努力地在外面學習「知識」和「聰明」,但是有一個是在外面學不到的:那就是在信仰裡,只有上帝裡可以賜與的「智慧」,就像經文所說的,上帝再加增給了他們知識和聰明,但以理又可以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的「智慧」。他們深深地知道,「智慧」是來自上帝的。這就是他們身為知識份子的第三個骨氣,在信仰裡堅持真正的「智慧」是來自上帝。

玉山神學院所強調的原住民神學教育,除了需要一般外面的「知識」和「聰明」以外,就是用上主的話做中心,來培養原住民傳道者的靈修生活,在信仰裡,如同但以理一樣,堅持:「智慧」是來自上帝。就像箴言9:10所說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玉山神學院通過不同的團契生活,學生的禮拜,來強調學生個人和團契的靈修生活,從上主的話語來漸漸建立,敬畏上主和認識耶穌基督的話之信仰和智慧。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猶大王的國王、王親和貴族被擄到巴比倫,所面對的是這個民族可能滅亡的危機。但是,通過但以理和三個少年人,在信仰裡面,見證作猶太人知識份子的骨氣,堅持保留自己的族名,堅持自己的傳統律法,和堅持智慧只有是來自上主。難怪,這個有骨氣的信仰,沒有讓這一個民族滅亡。今天是玉山神學院的紀念主日,祈願玉山神學院所培養的原住民傳道者,也有這種信仰的骨氣,繼續保持原住民族的多元性,來增加上主創造台灣美麗土地的美和多元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