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屬靈的生日 ,義僕的開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羅馬書六章 3-8 節、八章 9-11 節

前言:

過去幾年,教會舉行洗禮與聖餐的聖禮典時,我曾多次引用約翰福音第三章,耶穌與尼哥底母「論重生」的對話,以<第二個生日>為題談論過:「人的『第一個生日』由父母所生,屬乎肉體;『第二個生日』則是從上帝而來,屬乎聖靈。人若非藉著信,透過聖靈的澆灌,乃無法得著。」從這一句話當中,可以得知,「第一個生日」是屬肉體的生日,由父母所生;「第二個生日」則可稱為屬靈的生日,是上帝所給予。

一、屬靈的生日

保羅在羅馬書 六章 3-8 節提到洗禮與罪的關係時寫道:「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保羅藉此訴說, 洗禮乃在表明自己與基督聯合、脫離罪的管轄、 歸入上帝的主權之下, 領受聖靈,靈魂得著永生的信仰告白。 受洗者必須承認這些既成的事實,並且以此為生活的方向,遠離罪惡, 展現出 新生的樣式,將自己獻給上帝。

為財政上的需要, 1969 年之前,美國政府曾發行過五百、一千、五千、一萬、十萬元等大面額的鈔票。雖 十萬元的 鈔票只 用於聯邦儲備銀行與美國財政部之間的財務交易,且如今, 其他的大鈔,並不 在 一般民間的市場流通, 最常見到的,只有面額一百元以下的鈔票。然在所發行的一千元鈔票中,印有擔任過美國第二十二與 二十四兩 任 總統的 史蒂芬 · 格羅弗 · 克利夫蘭( Stephen Grover Cleveland , 1837-1908 )之肖像。

史蒂芬 ‧ 格羅弗 ‧ 克利夫蘭總統的肖像,會被印在一千元的鈔票上,乃他是 美國 內戰 之後,第一當選總統的 民主黨 員,而且在當時金錢掛帥,人人皆「向錢看」的時代,他乃堅守清廉的原則,因而被推崇是一位誠實、正直、無私的國家領導者。

史蒂芬之所以會有如此偉大的情操,為後世之人所景仰,須從他那「屬靈的生日」說起。年輕時期,史蒂芬和一位好友 住在紐澤西州 ,一天晚上,兩人相約要到夜店把酒言歡,在前往的路上,途經一間正在舉行佈道會的教會,招待人員看到這兩位路過的年輕人,見機不可失,乃大力邀請他們入內參加。結果,史蒂芬接受邀請,進到教會,但他的朋友卻斷然拒絕,堅持到鎮上飲酒作樂。

在那一次的佈道會中,史蒂芬深受感動,進而開始追求信仰,過著屬靈的生活,而他的朋友卻錯失良機,依然過著屬肉體的生活,兩人自此分道揚鑣。史蒂芬受完教育後,考上律師執照。之後,又踏入政壇,不但當過 參議員,也擔任過水牛城市長和紐約州的州長,更於 1885 年當選第二十二任的美國總統。卸任後,又再度當選第二十四任總統,而被傳為美談。

史蒂芬就任第二十二任總統當天,他的朋友因案正在獄中服刑,當他從報上得知年輕時代的好友史蒂芬就任美國總統時,乃對獄警發出 「只差一點點」的 感嘆 之 聲! 獄警聽到後,以為囚犯在為票數只差一點點的總統落選者感到惋惜,遂而大聲的回應他說:「什麼差一點點,票數差多了!」事實上,囚犯所指的「差一點點」並非票數,而是在佈道會當天晚上,他和 史蒂芬 所做出的不同選擇。結果, 史蒂芬除了肉體的生日外,還 多了一個「屬靈的生日」,且成為「義的僕人」;他則只有「肉體的生日」,缺乏「屬靈的生日」,最終淪為「罪的僕人」。

二、義僕的典範

保羅在羅馬書八章 9-11 節當中亦再次強調:「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從這段經文可以明白,保羅乃要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不應只為會毀壞的肉體而活,必須遠離罪惡,迎接聖靈進入心中,使 肉體因罪而死, 使 心靈因義而活。之後, 還要委身於上帝,讓上帝掌管你的生命,成為義僕,不再被罪惡奴隸,才能得著永生的冠冕。

2007 年 6 月 30 日 上午,一架隸屬花蓮縣鳳林鎮的「花蓮飛航協會」輕航機,由三十四歲的男性駕駛,載著一位年僅二十一歲,來台參加金車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英文史懷哲」下鄉活動,在台灣東部的偏遠地區教導學童讀英文,家住美國阿肯色州的志工 艾瑞克( Jon Eric Hope ),從鳳林飛行場起飛,準備前往台東。輕航機飛抵關山親水公園附近的飛行場稍作休息後,再度起飛。不幸的是,起飛後不久,疑似機械故障,輕航機從一百公尺的空中墜落,機鼻直接撞地,掉落在稻田當中,駕駛與乘客皆受重傷,送醫之後,還是迴天乏術。

重天倫與親情的 艾瑞克父母 ,於 艾瑞克 身亡的前一個月 ,曾 帶著二女兒和小兒子一起來台看 艾瑞克 在台灣當義工與教英文的情形,還為他從事跨國公益活動的善行而感到驕傲。 原本,艾瑞克在台灣兩年的服務結束後,預定八月返回美國慶祝父母親的結婚週年紀念,給家人一個驚喜。無奈的是,因為這一起墜機意外,竟天人永隔。

艾瑞克 的雙親 霍普( Terry Hope & Karen Hope )夫婦 得知 兒子身亡的 消息後,傷心欲絕的來到台灣辦理後事。當 霍普夫婦 抵達台灣,由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的人員陪同,瞭解事件發生的始末時,第一個想到的,卻不是自己的兒子,而是輕航機駕駛的遺孀和孩子。霍普夫婦向美國在台協會的人員表示:希望能前去看她,因他們知道,輕航機駕駛的太太失去了先生,一定會和我們失去兒子一樣,感到很難過,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前去安慰她。

見面之後,霍普夫婦得知輕航機駕駛的遺孀陳裴氏絨是越南新娘,雖嫁到台灣多年,但尚未取得台灣的身份證。按台灣的法律,若沒有身分證,丈夫去世後,可能會面臨被遣返,導致和孩子分離的命運。為解決陳裴氏絨的困境,霍普夫婦倆隨即和阿肯色州住處附近,有一百二十位會友聚會的第一浸信會( Bullshoals First Baptist Church ) 聯繫,盼能 用愛幫助她, 為她和孩子找到棲身之處,免於在遭逢喪夫之痛後,又得面對與孩子的分離。在徵得教會的同意之後,霍普夫婦決定將陳裴氏絨和孩子接到美國,協助其孩子就學,直到他們可以自力更生為止。

台灣的媒體得知消息後,乃以<輕航機墜機喪子-霍普夫婦化悲痛為大愛> 的斗大標題,撰文報導霍普夫婦及教會的義舉,看過這一則報導的人,無不深受感動。

本文藉此摘錄一段記者對霍普夫婦訪談的記錄和大家分享,相信您看完之後,也會從內心發出感動之鳴。

「當時我問自己,如果是艾瑞克,他會怎麼做?」艾瑞克的媽媽相信,艾瑞克一定會協助陳裴氏絨和孩子,夫婦倆誠心地向上帝祈禱,沒多久牧師就打電話來告知教會同意協助的好消息。

艾瑞克的爸爸噙著淚水說,失去兒子的確讓他心碎,但是他以兒子為榮,上帝把對眾人的愛放在艾瑞克心中,雖然自己將兒子養大,但艾瑞克是屬於上帝的。

艾瑞克的媽媽回憶,兒子十三歲就到社區關懷長者、幫忙除草,十七歲時到卅幾所公立學校教黑人等窮苦孩子品格教育,十九歲到台灣擔任「 史懷哲 老師」,義務教導弱勢兒童學英語後,還時常和他們分享他對台灣孩子的愛。

艾瑞克的媽媽透露,其實兒子十三歲時就告訴她「如果有一天,任何事發生,不要擔心,我會到上帝那裡。」今年五月艾瑞克的家人來台,他的弟弟、妹妹看到哥哥的無私奉獻,也想到台灣當義工教英語。

未來還願意讓孩子到台灣當 史懷哲 老師嗎?霍普夫婦回答「剛失去摯子,要再讓孩子立即離開身邊,畢竟不容易,但未來他們若想到台灣,我們願意支持。」

從輕航機的墜機事件觀之,艾瑞克的家人並 沒有因親人意外喪生的悲痛而迷失人生方向,反倒是 因著信仰的力量,展現出大愛, 幫助輕航機駕駛的遺孀和孩子。 艾瑞克 家人所實踐出來的信仰行動,正是保羅所說的「義僕」之典範。

三、為 屬靈的生日「祝壽」與「慶生」

台灣的農業社會時代,除了孩子滿周歲的「作 度晬 」 (客家話稱為「作對歲」) ,以及滿六十歲的「作壽」之外,鮮少看到有人辦慶生會。過去的人,會特別重視這兩個生日的主要原因,乃以前的生活環境不佳,醫療資源缺乏,導致嬰兒出生後的夭折率甚高,能夠活到一歲,對小孩子來說,可稱得上是一種「萬幸」。對父母而言,算是一種照顧周到的成就感之實現,家人皆會透過「作 度晬 」的來慶祝一番,特別是生男孩者更是如此。在同樣的背景下,人若能活到六十歲,就表示身體健康,且於此同時,孩子差不多均已成家立業,不必再為家庭和事業煩憂,算是一種福氣,家人與親朋幾乎都會齊聚一堂,共同慶賀一番,表示對能活到六十歲(花甲之年)的「壽星」之尊老與祝福。

基於此,祝六十歲以上的人生日快樂乃為「祝壽」;為六十歲以下的人祝生日快樂叫做「慶生」。這樣的講法,從古代典籍《莊子 · 盜曆》之內文:「人,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便可明白,六十歲以上才能被稱為「壽」。

如今,除了周歲的「作 度晬 」與六十大壽的「祝壽」之外,幾乎每天都有人為生日而慶祝一番。然無論是「祝壽」或是「慶生」,都是在對於一個人生之為人的「肉體生日」,所給予的祝福。既然這樣,要接受洗禮的人,我們也當為他們這一個「屬靈的生日」,擺上祝福與慶賀。

結語:

接受洗禮,不但是 人重生及更新的記號,也是人進入上帝屬靈的國度, 成為上帝的兒子之時刻 。從此以後,受洗的人便 多了一個屬靈的生日,也增加了一個新的身份,更是立志成為義僕的開始。 藉此,誠心的祝賀今天所有的受洗者,「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