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尋求上帝 — 陳志忠牧師

  • 陳志忠牧師

聖經:申命記四29;雅各書二19~20;希伯來書十一6

壹.前言
法國有位總統叫戈達(1882~1962),他一向以急智、機智來解決問題出名。

有一次,一位英國的太太問他:「是不是法國的女人,真正攏比其他國家的女人卡迷人」?

卡達總統就馬上回答她說:「那是當然囉!因為巴黎女人20歲時,美若親像玫瑰;30歲時,親像情歌一樣迷人;到了40歲的時,就割卡完美了」。

那位英國的太太又問他:「若是40歲以後呢」?

戈達總統就微笑對她說:「太太,一位巴黎的女人,不論她幾歲,看起來攏不會超過40歲的」!

列位兄姐,甘採咱會發現人的一生,是一個不斷發現問題、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因為有這個過程互咱有快樂、有悲傷、有趣味…等,多多種的感受。

每一個人,也攏在找尋自己心中那個真相、那個答案。包括你所追求的宗教信仰,也是阿呢。所以咱必須要從聖經裡面,找尋那個真相!

貳.本文
佇咱所看的聖經節,希伯來書十一6記載。已經清楚對咱指明:人必須要先相信天地萬物,有一位獨一真神:上帝。衪欲賞賜專心與衪建立關係(親近上帝)的人。

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有記載上帝給摩西權柄,帶以色列人離開430佇埃及奴隸的生活。

佇曠野的日子,當𨧤沒水喝、上帝給𨧤水;當𨧤沒食物、上帝給𨧤鵪鶉和嗎哪食。

後來,當𨧤走到西乃山(何烈山),上帝的聖山,上帝親自向𨧤顯現,賜𨧤十誡(出埃及記二十章)。

咱知道十誡的頭一誡:我以外你呣通有別個上帝。為什麼上帝會佇頭一條誡命強調阿呢?

若對當時宗教背景來看,有以下的原因:
1.以色列人過去有430年生活佇多神宗拜的埃及世界。
2.埃及人認為一位神只管理人生活的一個方面,所以敬拜愈多,就可得愈多的福氣(這與台灣  的民間信仰是同樣的看法)。
3.上帝不要作眾神之頭目,而是要讓以色列人知道:萬物之中只有一位真神,就是帶領𨧤出埃  及的上帝。

列位兄姐,咱可以發現佇台灣普遍民間信仰,與埃及人是真類似的!拜愈多愈有保祐、寧可多拜也不通落掉一仙。

今天,咱大家來教會敬拜上帝,咱攏要有一個基本的心理建設,來支持你的信仰心。就是:你必須要確定、堅定相信天下萬物,只有一位獨一真神:上帝。

再來,佇雅各書二19,也有明明對咱指出,地上和空中的魔鬼、撒旦和邪靈,也相信咱所敬拜的上帝是獨一真神,𨧤攏非常的驚衪(白話字聖經說:愕愕惙)。

列位兄姐,整本聖經攏在對咱講明,二項事實:
1.天地萬物,只有一位獨一真神:上帝。
2.不只人信上帝,就連魔鬼、撒旦和一切邪靈,攏相信上帝真實存在。

當咱有這二項基本的心理建設,咱就要學習如何尋求上帝?

第一 咱要先有渴慕認識上帝的心
今天,咱所看其中一處聖經節申命記四29有記載:「人只要盡心盡性尋求上帝,就欲抵著」。

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如果你們專心一意尋求衪,就會找到衪」。

列位兄姐,上帝對咱說:專心一意尋求衪,衪就欲互咱找到。這代表什麼?這表示說,世間每一個人攏可以來認識上帝,總是人必須要先有渴慕認識上帝的心!

上帝所互咱的十誡,頭一條叫咱不通有別的上帝。就是欲防止人將世間其它的事務,取代了上帝。

我個人真愛看一種世界性的運動比賽,就是4年比賽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今年比賽的時間是從5/31~6/30一個月時間。

記得我還在神學院讀書的時,有好幾位同學阮攏真愛看,若是比賽的時間一定是看到三更半夜、沒課的時一定是窩在房間看足球賽。

結果,學校早禱會爬不起來參加、有時還會翹課看球賽。可以講,飯可以不用吃,球賽不能不看;課有時可以不免到,球賽結果不能不清楚。

甚至心內對上帝講:上帝啊!?知道只有一個月時間,請?包涵;一個月了後,我一定每一天參加早禱會!

現在,4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又開始比賽。前幾天,我雖然有向內人(翁牧師)講:這個月的時間,早禱會拜託妳替我主理。

但是,這是開玩笑的話。我也不敢阿呢做,因為上帝會給我打屁股的!

列位兄姐,今天,咱可能會互真多的事成為自己的神。比如講:金錢、名聲、工作或是享受。

設使咱若一心一意用這作咱個人的追求、安全感的來源、生存的意義,這一切就會變成作咱的神!

儘管咱有自信,不會受到控制;但是,往往當咱投入大量的時間追求,無形中這些就會控制咱的思想和心力,成作咱的神。

所以,咱必需要佇任何的環境,有渴慕的心認識上帝、親近上帝!

第二 將渴慕的心,化作積極的行動,來尋求上帝

咱所看的聖經節雅各書二20阿呢講:「虛浮的人阿,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雅各書的作者,勸人不通將頭腦裡的認同,與真正的信心混淆。也就是說:只承認上帝的存在,是不法度互上帝滿意的。

衪盼望與咱建立個別、有動力,能改變生命的關係。換一句話講,真正在渴慕上帝、親近衪,是會帶來生命的改變及好的行為的!

有一位大學生,一天上數學課的時,因為打瞌睡,所以沒有聽到老師上課的內容。當他醒來的時已經下課了,教室空空沒有一人。

他看到黑板有一條數學題目,心想可能是老師出的作業,所以他就抄下來,回家後開始想辦法解答。

第二天上課的時,他將作業交給老師。老師感覺莫名其妙,因為他並沒有吩咐學生要交作業。

但是,佇看到這個學生的答案了後,老師吃一驚。原來,這條數學題目是至今公認無解的題目。

這個學生因為不知道,花盡心思,反轉算出別人想不到的答案!

這個故事甘採咱會感覺好笑,總是值得咱思考的是:這個學生就是不知道問題的困難,他才能夠積極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了後,百姓的信心真正是小的可憐。𨧤埋怨、忘記上帝的救恩與大權能。

反轉是摩西,他的處境與壓力比其他的人更加沉重。但是,他卻知道用積極的行動,就是用祈禱來尋求上帝同在的氣力!

所以,摩西曾阿呢對以色列百姓講:「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列位兄姐,咱也可以用同款的話來鼓勵自己,全心信靠上帝,用祈禱來尋求上帝同在的氣力,衪欲賞賜咱無限發揮的空間!

參.結論

自從阮夫婦搬來鳳山北門這個所在,除了前2次以外,我攏會去會友住的巷子,一間家庭理髮剪頭髮。

記得,封牧之前那次剪的時陣,有一位開計程車的先生入來排隊。

過一會兒,他開始說起最近身驅全病了了,一天是吃好幾種藥,有吃12指腸潰瘍、頭痛、糖尿病。前一陣,開車做生意也發生車禍、騎摩托車也被撞。

他就說,有一位地理師曾向他突頭在講,他現在住的那間厝風水有問題。所以,他就真後悔前幾年房地產當好的時,有人來他家,欲出價600萬先付訂金50萬,來買他的厝。但是,現在可能250萬也真難賣!

老闆娘聽了,就應他講:「不通信那些有的沒有的。你的厝不是已經住20幾年,若有問題早就發生了,怎麼能讓你住那麼多年。

身體出現毛病,是互你一個提醒,要好好保養身驅,不通賺得到、花不到」!

當時,佇我的心內感覺這個老闆娘不錯、不會胡白牽托神明、不會胡白找一些五四三的答案。

列位兄姐,生活佇台灣這款多神宗拜的環境中。我想在座每一位兄姐,有時多多少少都還會對上帝、對聖經所記載上帝的話,存有一些的懷疑。

盼望通過今天,與咱所分享的信息,互你、我,又一次佇上帝的面前,堅定相信咱所信的上帝是獨一真神。當咱有積極的行動尋求衪、親近衪,上帝就欲與咱相佮佇在,領受衪極大恩典的愛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