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能被忘記的愛 —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3-18節;羅馬書三章23-26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3-18節

13 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啊,應當快樂!眾山哪,應當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他的百姓,也要憐恤他困苦之民。 14 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 15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16 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17 你的兒女必急速歸回;毀壞你的,使你荒廢的,必都離你出去, 18 你舉目向四方觀看;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裡。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必要以他們為妝飾佩戴,以他們為華帶束腰,像新婦一樣。

羅馬書三章23-26節

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 24 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25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26 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親愛的兄弟姊妹平安!今日是母親節主日,在這祝福每一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在日常生活中,媽媽最常對您說的話是甚麼?我自己的媽媽常提醒的就是:「(台)卡緊去睏!」、「吃飯沒?」、「甚麼時陣要回來?」。問青少年,他們的媽媽常常會說:「不要再玩手機了!」、「要遲到了!」、「不要頂嘴!」、「考試考得怎樣?」問幼兒園孩子,他們的媽媽常說:「我數到3,1、2、3!」、「等等你就知道厲害!」其實,不管您幾歲,媽媽的話就是一種叮嚀、關心、管教與鼓勵。當我問一位年齡與我相仿的朋友,她的媽媽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回天家了。我問她說:妳最懷念媽媽對妳說的話是甚麼?她說:要好好珍惜還有媽媽在的時候,就算她都在碎碎念,但我真希望媽媽還可以與我說話。這個回答讓我們了解,當媽媽不在世上,那失落的感覺,是心酸又難過的。

成為媽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身體上產生不少變化:懷胎十個月、生產、坐月子、餵奶、餵飯,供應孩子成長一切的需要;心理上的改變:從甜蜜小倆口變成要為著孩子在奔走、經濟有壓力、面對孩子健康與教育的問題。這些都不是女性原本與生俱來的強項,這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破碎,為著「愛」來犧牲的過程。

每一個孩子都是媽媽不能忘記的愛,所以媽媽願意為著愛來犧牲;每一個上帝所創造的生命都是祂不能忘記的愛,所以上帝願意為著愛來將祂最愛的耶穌犧牲來拯救我們。

這個「愛」的源頭與連結,是從上帝來,並且將這個「愛的DNA」放在人的身上,使人經驗「愛」除了甜蜜美好之外,也是付出與犧牲。

再一次跟所有媽媽以及身兼母職的長輩說:感謝您!為著「愛」犧牲付出自己,在這個感恩的日子,祝福您:健康、喜樂、恩典滿滿。

前言

小孩哇哇大哭時,母親的心同時會被牽動著。媽媽透過觀察,一下子就知道孩子是餓了、病了、想被抱著、需要愛了…。因為媽媽對孩子就是有「愛」,將彼此生命連結一起,從需要被照顧,抱在胸前孩子的角度來看,媽媽是他全部的世界。但是這個孩子的世界「媽媽」原本應該有的形象,有時會因為人的軟弱與罪性造成破壞與不完全。所以要與大家分享的第一個要點是:

一、母愛或許有遺忘的,神的愛不會忘記你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和修)

在聖經中有許多使人感動與尊敬的母親,例如:尊主為大-耶穌的媽媽馬利亞、信心模範-摩西的母親約基別、虔誠祈禱-撒母耳的媽媽哈拿,以及用信仰教導-提摩太的媽媽友妮基,這些媽媽都是在上帝的心意中,與主同行來教育自己的孩子更加認識愛的源頭。但是聖經同時也有記載因為偏心、私心與軟弱,以至於使孩子面臨困境與錯誤的教導裡面的媽媽,例如:以撒的太太利百加,她是以掃與雅各這對雙胞胎的母親,但是因為她偏心愛雅各,用計謀來設計她的先生以撒,將長子的祝福給小兒子雅各,這也造成二個兄弟的反目成仇。

在上帝的計畫與愛裡面,以掃與雅各最後都是被祝福有豐富的恩典;但在原生家庭裡面,因為利百加的偏心與軟弱所造成的傷害與失落,使這個家庭有缺憾與不完全。或許我們的心中,也有因為媽媽的偏心或不經意的言語造成的傷害與失落,有很多無法被滿足的地方,甚至不小心還將這個錯誤影響到下一代。但是今日的經文跟我們說:上帝不會忘記我們,祂不會拋棄我們。道成肉身的耶穌親自進入到人軟弱與罪性的泥沼中,將我們抱起來擁在懷裡,擦去我們的污穢與眼淚,再一次用愛來恢復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愛是無條件接納與心中居首位,這也是天父上帝對我們所有人的心意。從天父開始的創造,每一個都是祂主動「愛」的表現。祂看每一個受造物都是「好」,並且讓祂所造的人擁有祂的形象,與祂一起管理這樣的美好。這樣主動的愛、無條件接納的愛、甚至為了救我們脫離罪與死亡而犧牲自己的愛,把我們放在祂心中首位。為了讓我們在祂豐富美好的恩典中,得著安全感;在危急時,心中有依靠與盼望,知道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跟我們站在同一邊,帶著我們渡過風浪。

母愛或許有遺忘的,神的愛不會忘記你。這個無條件的接納以及在心中居首位的愛,是上帝的心意,放在女性生產、陪伴、教導孩子的過程,發揮出來愛的榮光更給人感動、使「愛」延續到世世代代。雖然肉體還是會軟弱,心靈依然不夠堅強,但是上帝要引導所有的媽媽與孩子,來到祂的面前,在聖靈的感動裡面,媽媽與孩子的心一起被醫治與安慰,將過去的傷害、失望、拒絕、被遺忘都交給耶穌,並且在上帝「愛的DNA」裡面,將恩典與祝福流傳下去。

二、母愛要及時把握,神的愛永遠與你同在

母親或是照顧我們如同母親的家人,可以彼此相愛之時間是有限的,可能是短短幾十年的時間,甚至也可能因為意外與病痛來縮短在世上的時間。當流行歌在唱「愛你一萬年」的時,很多的生離死別也同時在歌曲中來發生。

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南北韓戰爭時,一對美國衛理公會宣教士夫婦在逃難時所親身經歷的事件。那是個寒冷的冬天,當宣教士夫婦為了逃難開車經過一座小橋時,太太突然要丈夫停車,因為她隱約聽到橋下傳來嬰兒的哭聲。宣教士下車察看時,竟發現一位30多歲的年輕婦人躺在那兒,懷中抱著剛出生的嬰兒,這個嬰兒被衣服包著,這個婦人因為衣服都給孩子,已經凍死了。從這個景象看來可以理解,這位即將臨盆的婦人在逃難中,身邊沒有人能幫助她,她只好獨自到橋下,生下一個小男嬰。在這寒冷的天氣,為了讓男嬰活下來,媽媽就用身上僅有的所有衣物,把男嬰包裹起來,期盼他能夠活下去。宣教士看見這個情境,心裡非常感動,就從母親懷抱中把孩子抱起來,又拿衣物遮蓋母親的屍體,並且把孩子帶去美國扶養。孩子長大後,在宣教士夫婦的栽培下受到好的教育。大學畢業後,他回來找宣教士夫婦,對他們的養育之恩表達感謝並問起自己的身世,希望他們能告訴他當年的情況。聽完宣教士娓娓道來後,年輕人開始哭泣,請宣教士帶他回到當年母親為他犧牲的那座橋下。那時候,也是寒冷的冬天,年輕人來到母親生下他的橋下,就把全部的衣服脫下,躺在地上,感受當時母親所承受的。他在那裡哭喊著說:「母親啊,那時候天氣多麼寒冷,妳大可以丟下我,讓自己存活,但妳卻因救我而犧牲自己的生命!謝謝妳的愛。現在,就請妳穿上我的衣服安息吧!」這位韓國的媽媽為著自己的孩子犧牲生命,用著愛使這個男嬰生命繼續延續下去;這個孩子因為媽媽即時的愛,得到更加好的照顧與成就,也使他永遠紀念媽媽的偉大。

愛要及時把握,人的生命總是有限的。雖然我們大部分的人沒有經歷過戰爭、意外失去親人的痛,但是我們一定可以感受到我們愛的媽媽、爸爸與長輩漸漸老去、健康流失、甚至失智將我們忘記。所以我們要抓住上帝給我們的應許,用上帝永遠不變的「愛」來愛我們身邊的人,捉住機會向親人朋友傳福音,饒恕對方曾經造成的傷害,祝福彼此都活在上帝的恩典中。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利米書31:3和修)

母愛要及時把握,神的愛永遠與你同在。雖然人在世間的愛是短暫,但是神對我們的愛、說的話、作的事都是永遠的!上帝的律法、所立的約、救恩與慈愛、產業與恩典、榮耀與國度都是永遠的。即使我們肉體死亡,也要因為信靠耶穌基督與上帝恢復合宜的關係,進入永遠的生命中。所以我們要把握在世上的時間,讓身邊的人都來認識這個永恆的愛。

三、母愛犧牲奉獻,神的愛使你稱義

犧牲奉獻是媽媽表達愛的方式,從母腹中她就開始為我們犧牲,冒著生命危險懷胎十個月生下我們,一切的艱辛都是為了愛。在養育我們的過程,母親更是辛苦的,從抱著、到跟在我們後面怕我們跌倒、擔心我們的課業與成就、煩惱我們的健康與婚姻、幫助我們的經濟與生活。這一切都是媽媽對孩子一點一滴的愛;從她一次又一次的犧牲與付出中來成就孩子的未來。所以我們要跟所有的媽媽說:「謝謝妳!」這是肯定媽媽的付出,也表示我們深深的感謝。

有一個困擾不少男性的問題,也會在有智慧的媽媽上面得到解決。有一對新婚夫婦,住在男方的家庭裡面,所以男方的媽媽與他們同住。這個媽媽很愛跳舞,常常去學習新的舞蹈,但最近這位媽媽卻將她的跳舞課程暫停,認真去學習游泳。她的兒子覺得好奇,就問媽媽說:「妳不是很愛跳舞,為甚麼現在都在學游泳?」媽媽回答說:「我最近都聽到你太太對你說,若是我與你媽媽跌落水裡,你要先救哪一個?她一直問你都沒回答,所以我就報名游泳班,這樣你就可以先救她,我也不會讓你為難。」

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笑話,但這裡面卻有媽媽為著孩子的付出,甚至為著孩子所愛的來調整與改變自己,用和諧與合宜的態度來為著彼此的家庭關係來設想。

和諧與合宜的態度,這也是上帝的本質。在罪還沒進入伊甸園之前,人與上帝的關係就是合宜的,也就是我們常常提起的被上帝「稱為義」。「義人」是上帝認定無罪的人,上帝對人的分類不是用「性別」、「年齡」、「高矮」、「成就」、「收入」、「美醜」、「做多少善事」來分。在上帝眼中看見的,就是「義人」與「罪人」。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地得稱為義。神設立耶穌作贖罪祭,是憑耶穌的血,藉著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前所犯的罪,好使今時顯明他的義,讓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23-26和修)

可能有人會說:我從小到大從沒有犯過什麼罪啊?聖經裡面說的,真正引起罪的,是我們的心思意念。想想看,在生活中我們是否有自私、貪心、忌妒、驕傲的意念呢?是否曾經心存怨恨、不願意饒恕、看自己與別人一直都不順眼,不滿意呢?如果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或行為,那麼就是心思意念在「罪」的裡面,無法與上帝保持合宜的關係。

上帝雖然不接受罪惡,但祂卻愛所有的人,因此祂願意主動的來幫助我們脫離罪,讓我們成為一位義人,使我們蒙受祂的祝福!所以祂將最愛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人,由祂來代替我們的罪,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成全上帝的愛和公義的地方,我們的罪因耶穌的犧牲被赦免;這樣罪就不在我們身上,上帝認定我們是「義人」,因為耶穌恢復我們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稱義)。

宗教信仰,不只是精神寄託、勸人為善、有求必應;真正的信仰是為了要尋求這位真實且慈愛的上帝,來幫助我們這個不完美、自私、罪惡、有限的人。母愛犧牲奉獻,這是上帝放在人心中的愛發揮的狀態,但是卻會因為年齡的增長、環境的變化、心靈的軟弱來產生改變,甚至成為重擔。神的愛使我們稱義,使我們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人有非常多的問題及困難是無法解決的,當我們知道自己有限的,就會尋求上帝幫助,在過程中悔改、認罪、更新靈命,持續保持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

在這個充滿愛與感恩的母親節,願我們都在耶穌基督的救贖裡面,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從媽媽的身上看見上帝慈愛的心意,更加在上帝的慈愛中,調整自己的心仰望十字架,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稱義,成為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