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全心獻上 — 馬可福音十二章41-44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馬可福音十二章41-44節

一、前言

各位兄弟姐妹平安,每當我們講到「奉獻」的時候,第一個會浮現的畫面通常都是教會的長執,拿著奉獻袋走出來,然後大家開始將奉獻袋傳下去的畫面。不只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只要提到奉獻就會聯想到這個畫面,其實對從未接觸過基督教的朋友們來說,他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也是這件事。

就像有位朋友問我說:「欸,弘恩!我幾天前第一次跟著其他朋友去教會,怎麼會禮拜到一半突然有人拿著幾個袋子走出來說現在要奉獻啊?那個時候我看旁邊的人都把錢放進去,害我不好意思也跟著放了幾百塊欸!啊這樣夠不夠啊?」

可見「奉獻」這個詞,在大眾的心中,就好像是禮拜當中收錢的一個程序,如果不了解其中的意義,就很容易陷入一種獻與不獻都很衝突的情形。

就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時候也會不由自主地陷入這樣的一個情景中,好像一聽到奉獻就是到了要把錢投進奉獻袋的時候,久而久之,我們也不再去思考這個動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反正奉獻袋傳到我面前,就把預備好的奉獻放進去就對了。

值得我們一同思想的是,把錢放進奉獻袋之後,就真正的代表了奉獻嗎?假如我們在奉獻的時候從未想過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件事,那麼我們的奉獻跟平常在超商、路邊捐零錢或者發票有什麼差別呢?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到底什麼樣的奉獻才是真的合神心意呢?耶穌又是如何看待奉獻呢?我們一同透過經文來學習耶穌的教導,上帝所喜悅的奉獻又是什麼樣的奉獻。

二、無用的奉獻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坐在奉獻箱的前面,看著人來人往的信徒們是如何奉獻的。

大部分的人們都是走到奉獻櫃,然後從錢袋裡面拿出一部分投入奉獻櫃裡面。尤其是那些有錢的財主們,更是投了好幾枚錢。但是這個時候有一個人吸引了耶穌的注意,是一個婦人從她的錢袋中拿出僅有的兩枚小錢,然後投進去奉獻櫃裡面。

這樣的畫面感動了耶穌,耶穌馬上將門徒叫了過來,要他們看出現在他們面前的畫面,並且實實在在的告訴他的門徒們,這個寡婦所獻上的比其他的人都多,因為她將她所有的都全部獻上了。

其實當我們在往前看一小段會發現,在馬可福音12:38-40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耶穌才剛剛嚴肅的提醒了門徒以及在聖殿裡的信徒們,要提防那些經學教師,因為他們不但虛假又喜愛坐大位,甚至侵佔了寡婦的家產,還假意的表演很長的禱告。這樣的人剛剛好與眼前的寡婦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這些財主、教師,他們受過非常好的教育,也熟讀律法,甚至還教導別人,但是對耶穌來說,在他們的心中並沒有一個愛主的心。就算他們所獻上的錢銀,可能是寡婦的十倍、百倍,他們也不過是要透過奉獻這些錢來表演給其他人看而已。

但是耶穌早已經看透了這一切,他知道這些人所投入的這些錢並不是真正想獻給上帝,而是想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別人以為他很虔誠,所以將他們「剩下的」拿出來給上帝。

他們並不在乎上帝是否悅納他們的奉獻,對這些財主來說這不過是一個期待上帝能夠多多關照自己的儀式。對經學教師來說,這不過是一個提升自己地位的方法。奉獻在他們眼中並沒有任何意義,不過就是一個提升自己利益的工具而已。

所以耶穌才會對門徒說:寡婦獻入奉獻櫃的,比眾人獻的還要多。因為其他人所獻上的,都因著他們的心中沒有上帝,使奉獻失去了意義。

三、被「奉獻」困住的我們

其實直到現今的社會,「奉獻」這個詞依然會被我們不小心曲解,以為奉獻就只是要固定且穩定的將我們的收入貢獻給教會。

例如我們時常在教會中聽到有不少家庭因為奉獻發生糾紛,可能夫妻之間因為是不是要奉獻、要奉獻多少錢而吵架甚至不允許對方繼續去教會。也有聽過有晚輩不滿家中長輩奉獻太多給教會,最後引起家族間的紛爭,甚至還控訴教會騙錢的例子。

我從讀神學院開始到現在,其實也聽過不少青少年或者未信者問我:「奉獻要給多少錢比較好?」

我們都不由自主地將「奉獻」與金錢劃上等號,好像對我們來說,奉獻唯一的意義只不過是每個月要繳錢給上帝而已。

我們是不是就像那些財主跟經學教師一樣,不小心把自己困在奉獻這個詞裡面,只注意到表層的意思,讓奉獻變成了禮拜程序的一環,卻忽略了奉獻真實的意義,其實是要我們在奉獻中向神表示我們的感謝,以及我們除了獻上我們的金錢,也願意獻上我們自己給他使用。

所以才會每當提到「奉獻」時,我們就不斷的在計算要奉獻多少,要奉獻給什麼單

位這樣的問題。導致每次只要到奉獻的時候,許多人都會陷入天人交戰的景況,甚至有些人還會計較這筆奉獻到底能夠換來多少投資報酬率-也就是上帝的保守。

如果我們無法在聖經與禱告中尋找到奉獻真實的意義,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會重複的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最後甚至影響了我們對神的信心。

四、願意獻上的心

我們必須要從奉獻這個詞的限制中走出來,明白奉獻的金錢多寡並不是上帝真正在意的事,上帝真正在意的是我們是否有一顆願意獻上的心。

就像我們在經文中所看到的寡婦雖然只投進了兩個銅錢,但是比起前面的財主跟經學教師,她那顆願意為上帝奉獻的心在上帝的眼中更加寶貴。因為她願意將她一切所能給的,都獻給那位保守她的上帝。

就如同出埃及記35:21-22 『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做聖衣。凡心裡樂意獻禮物的,連男帶女,各將金器,就是胸前鍼、耳環、打印的戒指,和手釧帶來獻給耶和華。』

裡面所提到「凡心裡受感動」還有「甘心樂意的」才是奉獻最重要的前提,其他所獻上的,不過就是那些人所擁有的物品。對耶穌來說,錢銀只不過是奉獻的其中一種方式而已。如果有著一顆受感動、歡喜的心,即使只是兩個銅錢也是上帝所喜悅的奉獻。就算今天那個寡婦身上早已一毛錢都沒有,當她在神面前表明願意奉獻的心,上帝也悅納她所獻上的一切,而且那奉獻仍然是最多的。

當耶穌叫門徒們來看那個寡婦的奉獻時,不僅是要趁這個機會使那個寡婦成為財主的對比,也要門徒們明白,當我們決意要跟隨神的時候,不僅是要明白上帝的話,更是要有如這寡婦一樣願意為主獻上一切的心志,不要將我們「剩下的」奉獻給主,不管是錢、時間、心。

讓門徒明白,對上帝來說沒有「數大便是美」這回事,若是沒有真實愛主的心,獻上再多也無法得著上帝的喜悅。愛主才是奉獻的意義。

這也讓我想到小時候發生的一件事,有一次我在主日學開始前,因為在教會門口跟朋友打打鬧鬧,不小心把我原本要奉獻的錢給弄丟了。我發現的時候眼淚馬上流了出來,除了害怕如果我爸媽知道這件事我會被他們罵,我也害怕如果因為這樣沒有奉獻會不會被上帝處罰。

所以我就一個人偷偷跑到教會門口,一邊偷偷流眼淚一邊找錢。結果被牧師娘發現我鬼鬼祟祟地在門口,就走過來問我在做什麼?我就哭著跟牧師娘說,我把要奉獻的錢弄丟了。牧師娘先是安慰我,然後跟我說:「你很怕沒有奉獻會被處罰齁?」我點點頭。接著她說:「不用擔心,上帝不會因為這樣處罰你,我們一起禱告,跟上帝說我們很想奉獻,但是因為不小心所以沒有辦法用金錢奉獻,但是我們有願意為主奉獻的心、願意

愛主的心,這個才是最重要的。你也可以奉獻時間、奉獻你的歌聲來唱歌,這些都是奉獻的方法歐!」

那天也是我第一次明白什麼是奉獻,原來神看重的並不是我每個禮拜到底投了多少錢進去奉獻袋,一顆願意奉獻、願意愛主的心才是最要緊的。

就像在前面所提到的,我們需要跳脫出對於奉獻的限制,上帝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數不盡的恩典還有恩賜,當我們願意回應神的愛,並且將他賞賜的一切用來成為上帝的器具,我們就已經在奉獻了。

就像有一首關於奉獻的聖詩中的歌詞中所寫:

我的性命獻互祢, 做祢路用到一世; 時刻暝日獻互主, 歸榮光祢萬年久。

我的手愛祢命令, 為著我主做差用; 我腳也愛為祢獻, 常常替祢行無倦。

我的聲音互祢用, 歡喜謳咾主無停; 我獻嘴唇來振動, 報傳福音來救人。

我的錢銀獻互祢, 用出攏趁祢旨意; 我的才情祢賞賜, 甘願還祢做器具。

我的疼痛求主助, 疼祢贏過此世間; 今我立志獻家己, 永永專專歸互祢。

相信有許多兄姐已經知道這是哪一首聖詩了。沒錯,這首就是我們每個禮拜奉獻時都會吟唱的聖詩382首。我們每個禮拜都在奉獻時唱這首詩,不知道我們是否有仔細的看過這首聖詩的每一段歌詞呢?

在這首聖詩當中,將錢銀獻給主只不過是整首聖詩的一小段而已,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將性命、時間、身體、才情全部都獻給主,給主差用,將自己以及榮耀歸於上帝。並且我們要愛主勝過這個世界,這樣的奉獻才是完整的奉獻。

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上帝所賞賜的,他已經將他所有的愛都給我們,而奉獻則是我們回應神的方式,也是表示我們愛神的一種方式。

我們可以獻上我們全部的一切給神使用,但是最大的重點是「神愛我們,我們也愛神。」

五、結語

在待降節的第一週,我們不僅要一起用期待的心等待主耶穌的降生,我們也要回想起他為何降生。他的降生不是為了要接收萬民的朝拜,而是為了要獻上自己的生命為我們眾人受死,流出他的血為我們贖罪。

耶穌用他自己的生命教導我們什麼是奉獻,我們也當在待降節的這天一同思想上帝的恩典,並且立志要獻上我們的全人全心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