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1126 曠野 (奈米)

透過個人實際經驗的分享與說明,上週日禮拜的主禮陳寬義牧師提醒我們:「曠野不一定是單指荒郊野外、寸草不生、生物稀少之處;凡是個人在生活中產生了缺少、不足的感覺,並因此造成恐慌、懼怕、不安、紛擾、爭執等負面情緒與行為,就是身在曠野!」聽到這裡,我心頭一震,這是….

最近有點忙,忙得心慌、忙得心亂、忙得心盲,忙到不知所以然:身為上有高堂,下有兒女的標準三明治人,父母逐漸失能,在在需要照顧,而外出工作的孩子們也返家居住,人多事多,夾在中間的我,既要負起奉養雙親的責任,又要成為兒女工作、生活、交友等各方面的精神支柱,所要打理的事情就如同浪潮一波來一波去,沒止境;尤其高齡父母最近更是狀況連連:因為年紀大判斷力低,成為歹徒覬覦的目標,糊里糊塗被騙,損失了少許金錢,雖然數目不大,基於不想再有人受騙,我花了許多時間四處奔波,調閱錄影帶、複製影片、詢問有可能的目擊人、四處收集資料,送去警局卻因為老人家失智無法說明原由,而聽從建議不報案,當下真有點「氣結」,不是氣警察先生,因為我了解當事人無法具體說明事由,是很難成案的事實,但我氣為何好手好腳的年輕人不去找個正當工作,卻要四處行騙?而面對年紀那麼大又失智的老人家,竟然也照騙不誤!

母親前後兩次不慎摔倒,導致受傷開刀,雖然經過治療後須長期休養,但她依然我行我素,天天外出「運動」,讓我天天擔心卻又無法阻止,因為失智的母親根本忘記她摔倒受傷的事!不能更新的記憶體告訴她,每天要運動,身體才會健康,任誰規勸並告訴她,目前她身體有傷不宜運動都沒用。雖有高血壓、糖尿病,卻只愛吃糖不肯吃藥,也造成醫療與病情控制的阻礙,又因為外出運動,常常演出「星際迷航記」,讓身為獨子的我只要電話鈴聲一響,就「心驚驚」,唯恐父母又出事情了。

這段時間與父母間的關係,也因為生活習慣及照護方式,各有各的看法而產生許多衝突與爭執,雖然最後舉白旗的一定是我,但在溝通的過程中,早已造成自己身心靈很大的耗損,原本就有病的我也出現了恐慌症的狀況,天天胡思亂想,事情都沒發生,卻神經質地預設立場,想妥應對方式,唯恐稍有閃失就一發不可收拾!內心情緒已經緊繃到快爆炸,但外表卻依然要裝作沒事。沒事、當然得沒事,父母只要看到我「好好的」出現就很放心,直說他們沒事,叫我別老往家裡跑。兒女每晚拖著疲累的腳步進門,也急著把一天的工作壓力往「好好的」我身上傾吐,然後快樂地在餐桌前狼吞虎嚥,而我卻得在內心去咀嚼他們的喜怒哀樂!我這三明治人,真的是個標準的7-11,隨時要處理老的、應付小的,漸漸地我累了,身體累到一直出現警訊,心理累到無法理性思考,情緒累到常常歇斯底里,有委屈、有疲累、有埋怨、有憤怒,卻只能一再地忍耐與壓抑,我既無奈,也無力,更是無心,我彷彿落到無底洞四處觀望卻不知身在何處。

原來,現在我就處在生命的曠野,需要水、需要糧,是啊,我真需要人、需要方法、需要智慧、需要耐心、需要體力,需要幫忙…。以色列人在缺水、缺食物的曠野要水、要肉,神果真供應,還足足供應了四十年!他們的衣服沒穿破,腳也沒磨腫,這都是神與他們同在的實證。陳牧師提醒要從這個角度切入,去看曠野的恩典,而不是只單單看沒水、沒糧的困境;當我陷在生活甚至是生命的困境時,我是看環境還是倚靠神?嗯,老實說這段時間我都只看環境而沒看神,每遇到事情,我就很努力的嘗試用人的方法來處理,但是我卻沒能力解決,就像以色列人靠自己無法喝水、吃肉,只能不斷的埋怨一樣,但當摩西把以色列人的需求帶到神面前時,神就賜下嗎哪,供應無虞。

陳牧師「曠野」證道內容,一字字、一句句打進我腦裡,提醒我要放下我執,不要單看曠野中人的「無」 而是要看曠野中神的「有」。當我體會到這時,我感謝神,因為祂再一次讓我明白,祂從未離棄我,雖然我常常只看環境不看神,但透過曠野中的嗎哪再次驗證,在看似無望中依然有盼望,這讓我肩上的負擔忽地輕省許多,心情也霎時輕鬆不少,感謝神總是用祂奇妙的方式,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透過祂的僕人,用祂的話語來提醒、點醒,並打醒我這糊塗人,讓我在曠野中看見有水、有肉、有食物。我知我這軟弱的肉體,或許下回再遇到生命的曠野時,可能又會繞回到埋怨東、抱怨西的原點。但我要學習,不斷的學習,學從只看環境不看神,到不只看環境,還要看神,最後是:不看環境,只看神!相信神必祝福,這樣即便是身在曠野,也能在其中享受神所賜的天堂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