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910 與孩子一起認識約伯記(五)約伯的新人生 (蔡碧真姐妹)

    「約伯的新人生」是約伯連續劇的完結篇,相關經文是約伯記42:7-16。在這段經文中,上帝親自澄清:約伯遭遇苦難,並非因為約伯犯罪。上帝也表達對約伯三位友人立論的不認同。並表示三位友人需要獻燒化祭,由約伯為他們向上帝祈求。當約伯為這三位曾經在言詞上傷害他的友人祈求之後,上帝使約伯恢復景況,親友們也都來探望他,並提供物質上的幫助,約伯晚年上主賜他豐富財產及兒女,興盛更勝從前。

我提醒孩子,上帝賜福的順序是:約伯願意原諒友人,為友人禱告之後,上帝才賜福。而上帝的賜福是透過約伯周遭的親友提供精神及物質支援,使約伯得以再次站立起來。

這齣連續劇的結局,乍聽之下很簡單,也很順利。可是,當事人在過程中真是輕輕鬆鬆嗎?約伯會不會擔心投注心力經營事業、教養兒女之後,再次遭受突如其來的打擊?極可能會。但是,如果約伯失去勇氣和信心,那他就很難承受從天而來的大賞賜。希伯來書10:35「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我也藉此提醒孩子,在膽怯害怕時,可以大大開口向上帝求信心及勇氣。

突然間,一位小朋友發問:「上帝有他的計畫,要給約伯兒女,就給約伯兒女,要收回就收回。那麼,那些已死的孩子及奴僕的生命不就像…,很沒價值啦!」

我:「妳是說,他們的生命像草芥般不值,簡直是上帝的工具?」

小朋友:「對呀!怎麼可以這樣?」

我:「有些問題,我們可能窮一生之力,都無法明瞭為什麼?我們只能選擇接受它,並努力在其間發現上帝同在的恩典,就像正榮叔叔一樣。也因著恩典繼續信任神,相信神會帶領每一天。也許,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雖然日子就像在幽暗的隧道中,但總有一天會看見天光,那時才明瞭:原來,神要我們在最艱困的景況中,學習信任祂,仰望祂,經歷祂。」

孩子們沒有繼續提疑問。但老實說,我也不明白他們領悟多少?

最後,我依著長老教會總會編定的教材,和小朋友分享劉清彥叔叔的生命故事(資料參考:吳昭怡「用繪本療癒生命的傳教士」,親子天下第28期,及真情部落格「萬能孩子王劉清彥」):

清彥叔叔家三代篤信基督教,他是家中的第三個男孩。他和二哥感情最好,念高中時兄弟倆開始教主日學,並且常一搭一唱在教會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高二那年,剛考上駕照的二哥意外車禍身亡,當下父親無法承受打擊,幾乎崩潰;而母親則癱坐在沙發上,終夜只喃喃吐出一句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受稱頌的。」清彥叔叔也深受打擊,成績從全班前十名掉到倒數第五名。後來,在彰基盧俊泰醫師的關照鼓勵下,重拾書本並高分錄取政大新聞系。

大學期間幾乎年年拿第一名,後來保送政大新聞研究所。正當人生處於高峰狀態,準備赴英攻讀博士學位的前夕,卻發現自己長期處在壓力下,食道末端泡在胃酸裡太久產生病變。然而,開刀切除部分食道的過程,神經卻受到傷害,導致他開刀後完全無法進食。之後的幾年,他成為一個連喝水都會吐的孱弱病人,所有的夢想和計畫都因此停止。

醫生要清彥叔叔像嬰兒一樣,重新學習如何進食。他喝一杯水,得先把水沾在嘴脣上,然後花兩個小時慢慢抿進去;吃完一片餅乾,也得花三十分鐘。臥病在家那兩年,他一度瘦到只剩三十九公斤,他曾挫折難過到想要結束生命。這段期間,媽媽常常陪他一起禱告,禱告時,清彥叔叔常覺得手背上濕濕的,原來,是媽媽禱告時滴下的眼淚。

有一天,教會裡的媽媽帶兩個小男孩來探望。這兩位小男孩都曾是清彥叔叔的主日學學生,兩人一進門就鬧著要他說故事。這時的清彥叔叔已經病到對自己都絕望了,哪有氣力再為別人做些什麼?但為了打發這兩個小孩,只好臨時謅個故事。小男孩離開的那個晚上,清彥叔叔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突然想起大二暑假時,曾向上帝承諾:「未來要用文字做出貢獻,服務兒童。」於是他坐到書桌前,徹夜把隨口跟小男孩們說的故事寫下來投稿。清彥叔叔說:「上帝很奇妙,當你走在祂要的路上,啪!一下子路就打開了。」從此,清彥叔叔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

然而,清彥叔叔雖然很努力地翻譯、創作兒童文學,但收入實在很微薄,甚至是不成比例。那段期間,他常常問上帝:「祢不是要我走向兒童文學嗎?怎麼會變這樣?」某日,一位科技公司董事長想推動基督教兒童文學,透過友人請清彥叔叔來幫他。清彥叔叔就在董事長的贊助下,得以專心投入兒童文學。

清彥叔叔第一次以兒童文學進行演講時,雖然自己很緊張,但沒想到讀完故事,燈光打開時,卻看到台下的聽眾早已哭成一團。瞬間,他明瞭「原來,我的位置在這裡!」。

至今,清彥叔叔投身兒童文學十餘年,翻譯、創作超過兩百本童書,所主持的兒童節目「烤箱讀書會」也獲得金鐘獎的肯定。

清彥叔叔說:「若沒有家族代代相傳的美好信仰,在人生落入谷底沮喪絕望之際,早就輕易宣告放棄了。」因為自己的生命深受馬偕以及盧俊泰醫生的影響,今後,他打算繼續透過書寫以及繪本帶領,將愛傳遞下去,讓生命繼續影響生命…。

 

連續五週以來,我陪著孩子一起認識約伯記,也在約伯、林照程夫婦、張德謙牧師、楊育正院長、正榮叔叔、清彥叔叔的生命故事中發現:雖然,苦難改寫生命;但因著神的愛,苦難也可以豐富生命、更新生命,並且祝福其他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