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827 與孩子一起認識約伯記:(三)成為陪伴的朋友(蔡碧真姐妹)

「成為陪伴的朋友」這個主題的相關經文是約伯記2:11-13。敘述約伯的三個朋友來探望約伯,起先的七天七夜,他們默默不語的陪伴約伯。

我們先討論一個問題:「當我們聽到某位朋友家,接連有人死亡、生病,一般人容易有的反應是什麼?」

這時,教室裡出現此起彼落的聲音:「你要多禱告,我也會幫你代禱!」、「你們家怎麼會接連發生這種事?」、「會不會是做了什麼壞事,得罪神?」、「去吃XX健康食品改善體質,讓全家健康狀況好轉!」、「你們家風水會不會有問題?」、「介紹你去找人算命改名字。」、「你還要更認真積極禱告!」…。

聽到孩子們回應:「你還要更認真積極禱告」時,我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自己生一場大病時,姊姊篤信一種很強調計算念經時數的佛教,她一直鼓勵我要乖乖念經,還經常嫌我念經時間不夠久,甚至說:「若是你夠痛苦,再久,你也會乖乖地念」。那時,我一點都沒有受安慰的感覺,反而像是被罵。

於是,我告訴孩子們:鼓勵別人將困境交託仰望神、隨時向神禱告,都是好的,但不必以為一定要多麼刻苦耐勞地禱告,神才會垂聽。馬太福音6:7「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異教徒那樣重複沒有意義的話。他們以為只要長篇大論,上帝就會垂聽。」

接著,我問孩子:「當別人遇到苦難時,你一定要幫對方尋找答案嗎?」、「你真的有答案嗎?」、「或者,你只是胡謅一個答案來應應景?」

有孩子反問:「不然,我們要怎麼陪伴?」

好問題!這正是我們要討論的。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低調協助一些日常事務:幫忙送餐、接送小孩、陪同就醫…」、「安靜陪伴」、「陪他一起禱告或代禱」、「傾聽」…。

接著,我以「如何安慰在苦難中的人」這篇文章中得來的靈感引導孩子們繼續進行對話。

我:「萬一,對方像約伯一樣說:『我真厭煩我的性命…』,或者,對方說『我不想活了!』,我們是不是該勸他『做人要想開一點』?」、「這樣的鼓勵,有效果嗎?」

孩子們搖搖頭。

我:「傾聽、理解,就會有醫治的效果,至少讓他覺得不孤單。」

孩子:「那如果他想跟上帝理論呢?」

我:「就容許他和上帝理論吧!在理論的過程中,讓上帝親自與他對話。」、「可別告訴對方:你敢跟上帝理論?你沒救了!難怪你會受苦!」、「或者,預告對方:這樣你會更苦!」…。

孩子:「如果,他一直講從前多好…。」

我:「讓他講!讓他懷念!」、「不是叫他不要想,他就有辦法不想。想,不一定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這時,默默為他禱告可能比較有助益。」

接著,我與孩子們分享一段往事:

數年前,我所任職的私立技專院校因招生不足,瀕臨倒閉危機,我很擔心中年失業的問題。當我向姊姊述說我的擔憂時,姊姊總是安慰我說:「不可能啦!不會啦!妳不要想太多,我從沒聽說過有大學會倒!」但這些話聽在我耳裡,卻像是努力在堵住我的嘴巴,使我不願意再與她討論此事。

後來,我也將憂慮告訴牧師。牧師安靜傾聽,他不發預言,也不向我打包票,他只是適時點頭表示同理,最後,他為我禱告,告訴我:「我們交託給神,我們信任神,看神怎麼帶領!」離開時,我卻有一種深得安慰的感覺。

最後,我與孩子們一起背誦金句: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

(20151021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