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730 爺爺,你要不要一起去教會? (愛力思)

住在東部的時候,隔壁住著一對老夫妻。老太太是自教會醫院退休的原住民護士,老先生則是退伍老兵。當時,他們家的兒子尚未成家。

老夫妻有禮貌、愛乾淨,但各有各的固執,三不五時隔牆會傳來老夫妻鬥嘴的聲音。

老太太退休那一年,我正好生下大女兒。我和先生懷著忐忑的心,冒昧詢問還不太相熟的老太太,可不可以考慮幫我們帶小baby?老太太微笑著點頭。

我第一次將小baby送到老太太家時,老先生正坐在院子看報紙,他微微抬頭看了我一眼,沒說什麼話,然後指著客廳門的方向,示意要我直接去找老太太,然後繼續看他的報紙。當下,我不禁緊張起來:老先生到底歡不歡迎小baby呀?

大約二週過後,每當早晨我開門準備送小孩去找老太太時,老先生聽到我家沙門吱吱作響的聲音就會趕忙起身,掛著滿臉的笑意,站在他家門口,拉開熱情的喉嚨喊著:「唉呀,乖寶寶來奶奶家上學啦!快進來!快進來!」

漸漸地,我們發覺:已經很久沒有聽到老夫妻鬥嘴的聲音了。原來,老夫妻擔心拉開嗓門鬥嘴會嚇到孩子,不約而同地改變了彼此溝通的習慣。

醫院的老同事們不時疑惑地詢問老太太:「妳都已經辦退休了,為何自找麻煩答應幫人家帶孩子?」老太太總是說:「帶這孩子,一點都不麻煩,好玩得很哪!」老夫妻喜歡推著嬰兒車,帶著小baby出門散步、買菜,只要別人說:「這一定是你孫子喔!」夫妻就會非常得意地笑開懷。

就這樣,我家小孩成了他們家無血緣關係的孫女兒,備受他們一家老小的疼惜。甚至,他們也愛屋及烏地把我當成女兒來看待,對我無話不說。

信主四十幾年的老奶奶一直遺憾:老爺爺很固執,二、三十年前曾有牧師到家裡探訪,不知道牧師講了什麼話讓老爺爺不開心?從此,老爺爺就謝絕牧師到訪,老奶奶也不便再招呼弟兄姐妹來家裡聚會了。

雖然,老奶奶心裡盼望著老爺爺有一天能信主,但也始終不敢開口提及這個敏感話題。甚至,當我想製造這個話題時,都會被她及時攔下來。

有一個主日,先生有感而發地對六歲的大女兒說:「爺爺年紀已經很大了,我們應該要邀請爺爺和我們一起去教會。」

天真的小孩立刻跑去隔壁家直接問:「爺爺,你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去教會?」

從不拒絕小孫子的老爺爺回應:「好,爺爺下週再和你們去!」

當下,奶奶使眼色告訴我們:這件事不用再提了!

豈知,下個主日早上九點,爺爺已經穿著整齊地站在家門口等候著和寶貝孫女一同去教會,因為這是他們之間的約定。

我們以為爺爺只是呼應小孫女的一次邀約而已。

沒想到,從此之後,每個主日上午九點,爺爺都繼續守著這個約定。雖然,奶奶仍然疑惑:爺爺去教會到底能不能聽進牧師的話語?

大約經過二、三個月,在一次主日禮拜中,奶奶發現爺爺睡著了,搖也搖不醒,才驚覺他已經陷入昏迷狀態。當下,爺爺立刻被送往急診室。醫師研判:心臟有異常,禮拜時人多空氣不夠流通,以致陷入昏迷。

這件事過後,我們不敢再詢問爺爺要不要去參加禮拜?

但是,下個主日早晨九點,爺爺依舊準時守著他和小孫女的約定。

禮拜中昏迷的事,之後又再發生兩次。所幸,都沒什麼大礙。

將近一年後,牧師詢問爺爺:要不要受洗?爺爺很高興地點頭,讓我們大家都喜出望外。

受洗後的爺爺,也開始參加教會的社區老人關懷協會。從此,他週二、週四上午到教會和一群老人家聚會、做健康操、手工藝、用午餐,主日則參加禮拜。

牧師知道爺爺能開車,邀請爺爺來教會時順路接送無交通工具的老弟兄、也請爺爺一起去關懷喪偶的老弟兄…,參與這些助人的事工讓老爺爺更有活力,也深深感覺自己的重要性。

他經常開心地告訴我:「到教會真好!週一等著參加週二的聚會,週三等著參加週四的聚會,週五、六等著迎接主日禮拜…。」

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都不知道神在固執的老爺爺心裡動了什麼工?或許,在牧師的講道中,老爺爺得到了一些感動,使他願意一次又一次地來聆聽神的話語。或許,隨著年齡的增加、生命中的感觸,他早已想要來認識神。或許,看著妻子、隔鄰小孫女一家的生命因為神而有所倚靠,他也渴望有這樣的關係…。

六歲的小女孩,完全不懂教義,也不知道什麼是傳福音?只因為她從爸爸口中感受到:邀請爺爺去教會這件事很重要的,也是為爺爺好,她就直接去做。而老爺爺走進教會,也並非小女孩向他講了些什麼,只因為小女孩是他晚年生活的重要好夥伴,他信任這小孩,相信孩子是基於很大的善意而邀請,於是他不忍心拒絕。就這樣,他給了自己生命一個最重要的機會。

過去,我常常不知道如何開口向人傳福音?特別是面對熟悉的親友,我很容易因為了解他們的境遇而畫地自限,認為這些人是我難以鬆開的硬土。可是,在六歲小女孩領老爺爺信主這件事上,神讓我知道:福音能傳進人心,是因為愛,而不是因為口才。

而且,只要我們願意擺上自己,成為神的器皿,神就會調度萬有,來成就祂自己的事工。正如約翰福音15:16所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20170322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