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50419 與修女對話(下) (邱正雄校長)

*本文接續自2015.4.5<與修女對話>(上)

見證與神相遇
讀經要「默想、默觀」上帝的話語,才能與主耶穌相遇,這時所見所聽都是耶穌真實的顯現,古今中外很多哲學家、心理學家,都見證了耶穌的真理,如:存在主義心理學,強調人生而有絕對的自由、有自己選擇的權利與責任、有超越自我的潛力(Moris 1945)。神造萬種動物中,人是最美麗最具潛力的動物,開發人的潛能體,是教育的最重要工作。人本心理學之父馬斯洛(A. H. Maslow)認為人生而具有內發的成長潛能,學習不能只靠外鑠,須經內發啟迪的過程;由物質到精神、具體到抽象、生理到心理,從物性到神性,人是具有神恩賜的豐富寶藏與精進能力。
現象心理學派泰斗羅傑士(Carl R. Rogers)主張人有浩瀚無窮的潛能,只要以無條件積極關注,設身處地的態度處理問題,不是「你看到了甚麼?」而是「你以怎樣的方式來看?」才能挖掘探索人內在的意念與蘊藏的真理,找到人格的真相;耶穌應許為「人格者」在天堂備位。
精神心理學家沙利文(H. S. Sullivan)認為人從一出生就是「有潛能的動物」,從「動物」慢慢改變成「人」,這是倚靠愛的關注,改變了人存在的本質,神是愛、愛是源頭。
這些蒙神恩賜的哲人,都從創生的源頭,見證了聖經裡上帝的話,他們發現了耶穌的真理,並利益眾人,攏是耶穌的使者。

 

提問二
瑪利亞既是聖靈感孕而生,意味著耶穌不帶原罪來到人間,為何還要經過世俗的割禮及約翰領祂受洗?

修女回應
耶穌是榜樣

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做榜樣帶領世間人從生活中走出來,他要走完「人生全程」。耶穌的教導是人要謙卑虛己,親像細漢囝仔,沒有虛假欺哄,只有純真實在,在天堂裡最大。
原罪不是罪過
從亞當夏娃以無花果樹葉遮身藏於樹林中,顯見人一開始就有羞恥心,原罪不是罪過,是撒旦先把貪婪與驕傲等罪性植入人心中,人因有這「罪性」,才會陷入魔鬼的試探(魔戒如金錢、權位、情色、毒癮、電玩…等等,不能自拔)而犯罪,耶穌〝Never〞從無陷入試探,且贏過試探。基督教義把謙卑與順服擺在首要,要用「謙卑」克制「貪婪」,「順服」克制「驕傲」。這是神「起初」的恩典。

提問三
天主教裡,敬拜聖母瑪利亞視為當然的事。台灣歷史最久的萬金天主堂,每到聖誕夜,聖母塑像滿街跑,熱鬧非凡,是台灣宗教界一大盛事,教廷還從羅馬差派使者來加持。請問:瑪利亞是神嗎?

修女回應
瑪利亞是不平凡的女人

瑪利亞不是神,但她確是一位不平凡的女人,她不但順服上帝的恩典童女生子的事實,並且從一而終相信耶穌是上帝所賜,降世為拯救世人,死而復活帶給全人類永生的盼望。
謝 語

郭青青修女才華過人,非我所能及,不僅I Q超高,SQ更為學術界與宗教界人士所推崇。感謝修女數次到我家指導我,每次對話3、4小時,相談甚歡,如沐春風,恩澤滿溢。今作「與修女對話」一文,雖文不盡意,謹藉以表達對修女的敬意,並留下美好回憶。修女一生極力提倡「心能發展」,相信人的潛力能在多元中發現自己,「如果只是強調科技或成績,會變為白癡的天才」一語,銘刻我心。修女並常以「與神對話」的作者N.D.Walsch的話勉勵我說:人常用有限的頭腦挑戰無限智慧的神,當然錯誤很多,人間才充滿矛盾、衝突、苦毒與爭戰。我也以這話警惕自己的過犯,願神賜智慧 求主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