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40223 一樣結核,兩樣情(謝貴恩)

我很喜歡台大教授張文亮老師的文章,常在臉書上讀他的作品。十二月24日他寫的「河馬講堂一七四」裡提到桂格麥粉公司的創辦人─克勞威爾的故事。

故事裡講到克勞威爾年輕時曾經因為罹患肺結核,已經被醫生宣判危在旦夕,他向上帝禱告:「主啊!我將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教導我做生意,讓我為你做大事,我將我所賺的百分之六十五都奉獻於你。」一個快要病死的人,不僅為自己能活命跟上帝禱告,竟然還求上帝教他「做生意」!

克勞威爾於1856年出生在一個非常敬虔的長老會基督徒家庭,他的父親是個皮鞋製造商,但是在克勞威爾八歲時病逝於肺結核。十七歲時,醫生宣佈他也有肺結核,並且告訴他說:「你如果不立刻休息,將會很快死亡。」克勞威爾想起了父親,他哭著說:「但是我明年春天就要進耶魯大學。」諾特醫生說:「你不瞭解肺結核,得了肺結核的人,是不用為未來規劃,因為他沒有未來。」「難道就無藥可治?」「是的,無藥可治。不過最近有醫學報告提出較好的氣候、較多的野外活動能夠改善一些。」結核病是一種古老的疾病,從古代埃及木乃伊中就已經可以發現它的蹤影,而當時還沒有發明抗結核的藥物。在自己與母親的眼淚中,他辦了休學,「再也進不了耶魯大學了,那是父親對他的最後期望」。

克勞威爾回到家裡,翻開聖經,仔細查考。他後來寫道:「當我誠心認真尋求答案時。聖經裡的約伯記五章19節彷彿跳出來『你六次遭難,祂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我忽然有一種信心,我生病六年,到第七年肺結核一定會好。我跪下來禱告,無論發生任何事,我相信祂的應許到底。」他辦了休學,並到各處旅行。數年之久他在美國加州當牛仔,又在克羅拉多的丹佛學爬山,以後他到處爬山,使自己的肺部更強健。他寫道:「在開往西部的火車上,大家都在談,那裡淘金可以發財。我卻在此等待康健,到了第七年,我會健康的回到我的故鄉。」

克勞威爾在外旅行七年,廣博了他的見聞,豐富了他的閱歷,他發現這段時間美國的工業化快速進步,汽油引擎取代了蒸氣引擎,電話電報取代了驛馬車送信,機械收割機取代了傳統勞力收穫,碳酸飲料與罐頭食品取代了傳統飲食。他也曾在旅途中遇到騙子,被騙不少錢,但他寫道:「這是很好的一課。錢沒有被騙光。」1878年秋天,當他騎著馬回到故鄉,大家幾乎認不出來這位強壯的牛仔,咧著嘴笑的人,正是大家認為也許早已病死了的克勞威爾。他不僅身體強健,心靈更強健。

幾年之後,他成立了桂格麥粉公司,他履行了他的諾言:支持了芝加哥「慕迪聖經神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幫助成立「太平洋花園佈道團」(Pacific Garden Mission);他是大佈道家陶雷(R. A. Torrey)福音大復興的主要經費奉獻者;並聯合一批有抱負的人,首先通過美國聯邦的「曼恩法案」(Mann Act)打擊色情人口買賣,「強制令發佈與撤銷法案」(Injunction and Abatement Law)給色情行業斷水斷電,並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廿世紀初期對抗犯罪集團的主力。他在晚年,公司仍處巔峰的時期把經營權完全交給別人,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非家族企業化的國際大公司。他說:「桂格麥粉公司,是為上帝的榮耀設立的,因此我不用留名。」他每天中午,會邀請一個商業鉅子一起共餐然後把福音傳給對方,一生帶領許多有錢的人認識基督。他說:「我不只是天國的生意人,更是基督見證者,我雖然已成公司的總裁,但我仍向上帝支領薪水,很多人誇我會做事,會賺錢,但是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因為在禱告中,我看到上帝不斷做事,那不是人所能做的事。」

他的故事,不只讓我看見一個緊緊抓住上帝應許的信心,也看見他活下去的理由與力量是因為他對未來有個期待,有個夢想,他的夢想是為上帝而活,他將自己交託在神的旨意中。

我想到我讀護理學校期間,曾在台南仁德清風莊肺結核防治院實習時遇到的一個病人。她罹患很嚴重的開放性肺結核,她的丈夫因為怕被她傳染而跟她離婚,她在她病床旁的桌子上放著她讀國小的兒子寫給她的卡片。她告訴我,她是為了她兒子寫的這張卡片活下去的。那時候的她,瘦骨如柴、氣若游絲,到了下午體溫就上升,整個人病懨懨的,我真的不知道她到底還能不能活下去?病房外,綠樹微風,空氣清新,沒有臥床的時間,她努力撐起身子,坐在病房的走廊上曬太陽。一股想要活下去的堅毅,從她的雙眼投射出來。

這兩個肺結核的病人,都有強烈想活下去的期待。前者是把自己交託給上帝,讓自己活在上帝的旨意中,並且委身為主而活。後者是倚靠親情的支持,是為了另一個她所摯愛的親人努力活下去。前者信那寫在聖經上的應許,後者靠著那紙放在病床旁的卡片。

她後來到底有沒有如願康復出院?我並不知道,因為我只有一個月在那裡實習,但是她的身影卻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只可惜當時我還沒有信主,不懂得為她禱告,如今想起,我覺得生死真的不在我們的手中,但我們可以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信主的人,活著是恩典,活不成,亦視死如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