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00801 當讚美上帝 (陳嘉式牧師)

聖經:詩篇 15 0 篇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上帝的聖所讚美他,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凡有血氣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一五 0 篇)

詩篇當中有許多地方要求我們讚美上帝,尤其詩篇的最後一篇(一五 0 ),用讚美耶和華作為整個詩篇的結束。因此,讚美在詩篇(一五 0 )裡的重要性,是經過刻意安排的,不是偶然存在的。這篇詩的當中告訴我們,讚美的地點是在上帝的聖所,在祂顯示能力的穹蒼( v.1 )。要因為上帝大能的作為,按著祂極美的大德讚美祂( v.2 )。讚美的工具包括舞蹈、鼓瑟、弦樂、管樂、大響和高聲的鈸( vv.3,4,5 )。既然要讚美他的大能,因此也應包括喉嚨發出的歌聲,以清唱而讚美的群眾,除了人類以外,甚至包括凡有氣息的生物( v.6 )。

作者要求用這麼大事工來讚美上帝?也許會引起我們的懷疑:為什麼上帝要求人對他作這麼大的讚美?或者會引起我們的誤會,以為上帝是一位喜歡諂媚的神?喜歡人家向他 說 奉承和讚美的話?

更不可思議的是,被要求向他讚美的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比起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猶太人並不是一個幸運的民族。他們的國土是在一個大山脈的末端,到處都是石灰石。土地貧瘠,可供耕作的地很少,又兼雨量稀少,氣候乾燥炎熱,耕種困難,因此人民生活困苦。創世記𪆒:「男人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 3:17-19 ),這是從實際的生活中經驗到的。除了西邊的地中海以外,她三面環敵,時常有被 吞 滅的危險。猶太人又不是海洋民族,在古時候,他們不會運用海洋資源,也害怕下海,所以海洋對他們不但沒有甚麼意義,而且也被當作一個阻擋他們去路的障礙。即使到了現代廿一世紀,她那三面鄰居對她生存的威脅仍然沒有改善。像這樣的一個民族,在她的生活環境裡實在沒有什麼可讚美的。如果 說 誰的生活環境 優渥到 足 夠 讚美上帝的條件,應該首推 太平洋群島的居民。他們居住的地方,雨量豐富,土地肥沃,又兼四面環海,魚獲充足。 他們居住在太平洋的海島中,不太容易遇到敵人,因此不必習武作戰。並且由於氣候 溫 和,不必為穿的、住的事務煩惱。他們居住的地方,到處都是椰子樹,早上稍微工作,中午便可以睡一個很長的午覺;醒來若口 渴,可以 喝椰子汁, 餓了吃椰子肉。穿的衣服是椰子的纖維,住的是椰子樹幹和樹葉編成的房子,生活很悠閒。照常理𪆒,應該讚美上帝的是他們,而不是那遭受多災多難的猶太人。

其實,我們若存著這樣的想法:以為生活富足,凡事順利才要讚美上帝,這就錯了。因為上帝並不需要人的讚美,他大能的作為和極美的大德已經使祂足 夠 的美了。你不讚美祂,也不減少祂的美;你的讚美,也不能加添祂的美。 讚美上帝,全然不是為了上帝的益處; 我們要讚美上帝,完全是為了我們自己的益處。像猶太人那樣,住在生活環境困苦的地區;在歷史中經歷的,常是列強的征伐和壓制 ,像這樣 多災多 難,時常生活在困境中的民族,很容易為了生活的困苦而缺乏生存下去的勇氣。人若時常意識照生活的艱難,會覺得生活毫無樂趣,會因此而悲觀厭世。如果他們因為自己的生活困難而時常消沉埋怨、批評、指責。結果就會使人變成憤世嫉俗和 絕 望。憤世嫉俗的結果,就會自暴自棄。

因此聖經要求那生活在艱難困苦中的猶太人,要 讚美上帝;藉著對上帝的讚美,使他們重新發現上帝豐富的恩賜。雖然身處困境之中,好像一無所有,但藉著讚美,就能夠重新發現尚存在他們身上或身旁的豐富。因此讚美上帝,是一個使人能 夠 在黑暗的陰影下迎向光明的力量,能 夠 在醜陋中看出美的一面,能 夠 在失望中尋出希望的原動力。要讚美上帝,這不是要求我們漠視所有的痛苦和一切的不義,或者忽視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實。如果說同樣生活在中東,在那生活條件困苦的地方,以色列人和他們的鄰居有所不同之處,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以色列人有從他們的信仰中學習到如何讚美上帝。藉著對上帝的讚美,使他們即使在最痛苦和失望中,也能夠找到美、善和希望的憧憬。藉著這美好的憧憬,使他們滿 懷信心,有充沛的熱情和活潑的力量,起來突破人生的一切艱難困苦,更進一步地創造瑰麗多彩的人生。要從困苦中,從失望中讚美上帝;在讚美上帝的當中,把臉迎向光明的那面,這樣我們才不致於被黑暗所 吞 滅。

在大自然裡我們也能 夠 看到,這世界的萬物之所以能永續地存在,很多時候,是因為它知道如何把面迎向光明,所以才能生存下去。在台灣,夏秋之間氣候乾旱,大家 渴 望甘霖。但台灣雨量最大的來源是颱風,如果人們只注意颱風所帶來的災害,便無法在台灣生活下去。可是我們如果能稍微注意一下,颱風同時也帶來了豐沛的雨量,使農作物生長,使水庫充足水量。颱風同時也掃除了許多的病蟲害,許多污濁的空氣;因為它使空氣新鮮,使農作物豐收,也使人身體健康。如何使這個高山遍佈的島嶼成為物產豐富的寶島,那威力巨大足以摧毀大建築物的颱風,其 功是不可沒。我曾在蘇格蘭的聖安德魯住過,冬天到時,天寒地凍,但大地卻不因冰雪而死寂,它藉著冰雪覆蓋之際而濕潤土壤,消除了病蟲害,為地面儲藏肥料。等春天一到,大地便生氣勃勃地長出各種植物。令人驚歎的是,連大自然都會暫時擱置陰暗的那面,選擇迎向光明那一面,這樣才能在困境中生存下去。

使徒行傳十六章,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傳道時被控告,被棍打,被關在 內 監裡(關重犯的地方),兩 腳 上了木狗(腳鐐)。作為傳道人,所得的酬勞不多,而且常經憂患,像他們這般的遭遇,是有足 夠 的理由埋怨,和灰心失望的。但是他們在獄中,卻在那最容易令人為自己的苦境傷心難過的夜裡,禱告、唱詩、讚美上帝。這不是由於他們麻木而不知痛苦,而是他們在 歷 史傳統學到了經驗:知道如何藉著禱告、唱詩和讚美來保留信心 , 來依靠上帝, 來提醒他們面向光輝的前程, 消除痛苦 。有了這個光輝前程的信心,當他們出獄後,才有信心,有勇氣再去傳道。在福音書中耶穌的信息所勉勵的也是一樣:在童稚的天真中找到上帝國的道理,在失落的浪子中找出上帝的父愛。

今天我們不是要漠視政治、社會環境的缺點,但光是指責與埋怨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向著光明面去努力,提出有效的方針,做些有效的建設,才會使社會改善。我們若只光𪆒神學院有甚麼困難,教會有什麼缺點,傳道人有甚麼不足,便無法安心地學習,積極地作傳福音的工作。如果我們保留著光明的一面,我們便存有一個努力的目標,向著那個目標去開創前程。今天我們如果說教會的會友如何地不好,教牧們如何地難相處,信眾如何地難牧養,這樣我們便找不到一個可傳福音的教會。但我們如果因為教會的不好,而努力磨練我們的才能,因為教牧的難相處,教會會友的眾多問題,而增進我們學習作人的態度和方法,這樣不但提昇了我們作人的品質,也同時使教會得到益處。

我們基督徒與世人不同之處,就是我們的信心。這信心不是一種安全感而已,信心也不是空空的幻想。這信心就是我們能夠運用上帝的恩賜的一種才能:就是能在醜陋的當中提出美,在黑暗中保留光明面,在邪惡中存留一點善,在失望中存著希望。這信心就是使我們能以愛勝過恨,以讚美醫治痛苦和不幸。

生活在艱苦而多災難地區的猶太人,他們從信仰中學習以讚美上帝而產生信心。信心使他們產生勇氣,熱愛人生,珍視生命。由於懂得讚美上帝而能夠從困苦中生發信心,這信心使我們產生足夠的力量,向前開創出一個瑰麗而多彩多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