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00620 總務組抓漏記實分享 (郭富雄長老)

【總務工作範圍】

教會總務工作,沒有作業手冊,範圍很廣泛,很像管家一樣,除了新建工程會另外組織團隊負責外,其餘大大小小的維修,還有各項採購和財產的管理等均包括在內。建物和人相似,日久免不了會風化老舊一樣,常常需加保養、更新和維修等,並要考量時代潮流觀念變遷因素與日精進,如平權、環保、水質 … 就是,因教會是社會領先指標,應該增設無障礙設施或騰出育嬰空間等需求示範,此外也要保管教會歷史文獻資料,瑣碎的事情太多了;說真的,內容不但要管與天空接觸,屋頂上面的漏水,也要管空中亂飛的蚊子叮咬會眾的事,還要密切注意地下水位冒升,可能造成地下室滲水復發的問題,難怪有人會說,教會總務是最花時間和金錢的工作。雖然經費問題,上帝備妥不必擔心,如同空中的飛鳥及地上的百合花一般,不需耕作不需紡紗,上帝充足供應無虞, ( 馬太 6) 惟現實面, 受限預算編列,來源分毫都要靠會友熱心奉獻,必需精算計較效益,把一切當作 成自家的事辦理,準沒有錯,不能有浪費地方。

【工作必備體認】

先不談接任心境歷程,工作迄今雖然忙碌,但也讓我學習到一些功課,只要付出心力,堅持到最後,結果無論成敗,自然能從中獲得喜樂的泉源,這句話乍看之下,似有矛盾的地方,可是確是事實真理,如同常說的『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就是如此,它不是物質金錢所能衡量涵蓋的,正巧最近兒子資管碩士後,經我鼓勵趁年輕可多讀一點書,故又去美國再讀完財務工程,慶幸在金融風暴尚未平息當中,在沒有身份情況下能夠謀得一就業機會;得知其工作內容也有部分要為公司負責採購,交談中他告訴我:曾上網瞭解如何當稱職採購人員,知道除要有專業要件外,更要品德特質【絕對忠誠】,他以高興語氣談論每一樣他皆具備,不能收取賣家任何饋贈好處和想法,還進一步敘說違反的話,不但會被人瞧不起,一旦遇上對方未依約出貨或出貨含有瑕疵品時,因不敢挺直腰桿據理力爭,結果就會造成自家公司損失,更會連帶影響自己發展前途;並說明採購工作,正當報酬僅能領到一份薪水,其他的都不應該,只有在工作中附帶可認識一些人擴展視野而已,其正確的想法和態度,忠誠和警醒,肯定自我價值概念,讓我很感到安慰,這些全是他參加查經禱告獲得信念,有主的話語伴隨著他,讓他小心走不跌倒的人生路,為此我感同身受,我也要為此歌頌,感謝主有數不盡的恩典。

【望聞問切現況】

抓漏水問題大約和中醫治病一樣,必先對症施工下藥才會有效。得知整棟樓,過去曾經有多處漏水現象,現在仍有三處,可見房屋抓漏治水,確實是件艱難任務。六樓牧師館部分知道是雨天漏水,電氣開關箱曾發生過火花,造成整棟大樓電路短路停電的現象,同時屋頂地板內的鋼筋,因遭受滲水腐蝕膨脹,引起室內屋頂水泥掉落情況,據描述最惡劣情況,必須用水桶接受從屋頂滲透滴下來的水,最高時候 五加侖 水桶,一次可裝上半桶之多,可見一斑。防治工作不斷從屋頂上多次塗抹痕跡,可以看出根治困難度,更加了解到前任組長,曾為地下室連續壁和廚房漏水所付出的心力。六樓漏水問題,僅管如同良醫望聞問切後,還是查不出病灶,正如同俗語所說,【醫生怕治嗽,土水師怕抓漏】,但我依靠上帝和自我經驗,一心想要試試看,已知條件是水往下流定律,而且只有雨天才會滴水,這表示非自來水系統所發生的問題,加上雨勢大漏水量就大的情況,激發總務組想要証明六樓漏水可以根治和決心。還有一處,三樓禮拜堂東側鋁帷幕玻璃,最近發現雨水會滲透進來,恐會造成裝潢損壞,下大雨時,要使用毛巾擋住水流亂竄,這點亦屬另一重要課題,治本工作乃刻不容緩。

【抓漏水工作情形】

總務工作項目繁多,採購方面相對抓漏,算來較為省事簡單許多,不再贅述,因水電較為無情,必須更專心妥善因應,故再三邀請組員上去六樓和頂樓勘查多次,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讓我們在隱蔽處,找到有ㄧ預留增建用的配電管尚未加以封口,當時心中有如中獎般喜出望外,高興找到漏水徵兆點了,正在慶幸好運臨頭,盤算直接封管後就可宣布大功告成,信心十足認為就可一舉將興建後不久就發生漏水現象,如同纏身多年的症狀毒瘤一舉剷除,正在自我陶醉享受成就的心境下,還一直期待趕快下一場雨,來驗收治水成果;萬萬沒有想到隨後的一場稍大一點的雨,又從抓漏的地方滴下少許的水,原本滿懷希望,隨即感到失望,還好仍然不氣餒,既然知道情況已有大大改善了,代表努力方向是正確的, 哪有就輕言放棄的道理,馬上購買防漏水膠漆,補強可能的落失。失望之餘,牧師安慰說,前任牧師一住進後不久就有漏水,他已經習以為常了,還發展出用浴巾繞住電線引水入桶治水模式。並說歷任總務組長辛苦努力過多次了,雖是無法 徹底解決,他仍是心存感激。考量如要整個翻修,不但經費甚多且滋事體大,大家已不敢指望根治,這也許是許多會友所不知道的秘辛,也難怪管理員會說這是德生之毒瘤。但我並不這麼認為,仍然想要設法解決,既然知道水是由上而來,往下而流,只要有足夠的信心、耐心,假以時日抽絲剝繭,實務上必定可找到答案的,這也讓我想到聖經所載:向著標竿奔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 腓 3 : 14) ,這獎賞不但是外在的也有內心的,外在的就是大樓不再遇雨滴水,內在的是心中得到,滿滿的自我成就感所帶來的快樂。很高興現在三樓禮拜堂玻璃滲水部分,已經找到原因後由總務組一位長老同工,自己身綁安全繩索自料獨自修補完竣,到現在為止經過兩次較大雨勢考驗,尚未發現漏水問 題,好像有了成效,真多謝他的辛勞。

【禱告求主賜福】

經大雨測試抓漏未能成功之後,雖大地經過雨水潤澤後涼爽了不少,但我心情也涼了許多,也難怪大家都說水是無孔不入的,只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永除後患;花大錢不一定就能成功的,看來防漏就像和魔鬼交戰一樣,絲毫不能留下任何毛細空間讓水有機可乘,否則可能如同下一盤棋,一步失,就會全盤皆輸,現在抓漏尚未成功,還有努力的空間,懇求主讓總務組同工,能夠學習聖經所記載,那位患十二年血漏的女人,擁有堅強的信心,相信只要摸上耶穌的衣帶,就會治好她的病一樣勇敢嘗試, ( 太 9:21) 並且不失去耐心和恆心;主上帝,我堅固磐石,賜福我們總務組很快就能夠宣告,教會抓漏止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