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913回憶朱張素鑾女士

憶母親

長女 朱淑芬

回想起來,媽媽旅世 90 載,身為女性,經歷過日本統治時代,經歷過太平洋戰爭,經歷過台灣現代化,在文化、社會、語言幾番轉變中,媽媽始終以無比的聰慧與毅力走過,因為媽媽愛孩子的心無與倫比 … 。
記得 … 還沒有洗衣機的年代,媽媽在院子裡洗成堆的衣服。

記得 … 媽媽從不打罵我們,犯錯了就是在地上用粉筆畫圓圈罰站 5 分鐘。

記得 … 媽媽為我們翻譯日文雜誌「主婦之友」、「婦人俱樂部」、「主婦與

生活」內容的快樂時光,細細解說當時日本皇太子明仁與太子妃

美智子的世紀成婚、介紹美女影星若尾文子、吉永小百合 … 。

記得 … 媽媽教我們唱日文歌。

記得 … 媽媽為我剪頭髮。

記得 … 媽媽為我煮米粉湯當點心,希望我在發育期長得高 … 。

記得 … 北上就學時,媽媽用不熟悉又滿是「敬語」的文言文給我寫家書。

記得 … 媽媽一定在生日時給我祝福的話。

記得 … 媽媽這兩年不間斷每天晚上長途電話問我:「今天好不好?」的溫

柔聲音。

記得 … 媽媽用麵包機做美味的麵包給我們吃。

記得 … 和媽媽一起唱聖詩、讀啟應文、一起為弟弟妹妹的身體健康、平

安幸福禱告的喜樂。

點滴細數不盡 … ,因為媽媽是我心裡的支柱,是世上獨一無二、最最美麗慈愛的母親。

回憶有母親為我操勞的 60 年,心裡除了感恩還是感恩,謝謝媽媽、也謝謝賞賜我親愛母親的天父,謝謝!謝謝!! … 。

媽媽的溫暖

次女 朱淑芳

我的媽媽內向而安靜,因此六十多年來,她大多是留在家裏,我們回到家,就等於回到媽媽的懷抱。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回憶,是和媽媽去美髮院燙頭髮,看煙一卷一卷冒上來,最後就有波浪出現,很羨慕。因此曾經要求媽媽讓我燙頭髮,她也答應了,可是過程很久,坐不住,而且回家以後的日子,每天都為了「雞窩頭」煩惱,也沒人稱讚,反而有點好笑,我真是不太會整理頭髮的女人呢!!

長大後我當了老師,媽媽認為她年輕時的老師穿著都很端莊吧?!所以她會去幫我買衣服、鞋子,大部份我都穿了,因為服裝也是我頭痛的事。但她也曾幫我買過流行的短靴呢,想不到吧!!我沒有穿,但卻一直保留著,直到壞掉。

當老師站著上課,晚上回家比較累,她健康狀況好的時候,常會幫我「抓龍」,也就是按摩。我問她怎麼知道我那裡酸,她說她瞭解一點點呢 … ,我常常就睡著了,如果還沒睡著,我也會說:「比較輕鬆了,謝謝媽媽!!」,媽媽就輕輕的離開,希望不要再打攪我的「睏眠」,眼裡滿是母性的光輝 … 。

媽媽身邊總是散發一種溫暖的感覺,這是我最深刻的體會,我們一直感受著她無盡的關愛,我愛妳!媽媽!!

 

媽媽的愛

三女 柳朱淑媛

媽媽 謝謝妳作我的媽媽

媽媽 謝謝妳盡了妳所能的來愛我們

妳總是記得我們的生日 和孫子女的生日

妳一生所擁有的不多 但是妳總是都給我們

 

每一次 妳打電話給我們

總會慎重的說幾句祝福的話

其中最特別的是 – 「祝妳萬福臨門」

妳的聲音是懇切的 真誠的

有一天 我終於明白 媽媽 妳真的盼望 —

我和我的家庭 能蒙神賞賜下千萬的福氣

這使我瞭解了妳對我和我家的願望

知道了這就是妳對我們的愛

 

雖然妳軟弱 妳有病 能力有限

但是 妳對我們的那一份母愛 是完全的

謝謝妳愛我 媽媽 我也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