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809 鄰居、同工、親家 — 黃哲彥長老 (林美蓮長老)

說起我跟哲彥長老的淵源,算起來也是非常久遠,從當初我大約 33 歲搬到民有街當鄰居至今,現在我已經 77 歲,我們相識也有 40 多年了。起初我住在街尾與哲彥長老是對面鄰居,後來搬至街頭,仍同住在一條街上。或許是因為我嗓門較大,哲彥長老戲稱我是 “ 街長 ” ,除此之外,他的女兒跟我學鋼琴,成為我的學生,而我的兒子也曾經去找他補習,我們又同樣都在德生教會服事擔任長執,一起同工,最後又因哲彥長老的姪女溫雅嫁給我的兒子振傑,成為一家人。

哲彥長老非常愛開玩笑、風趣,而我們也葷腥不忌,幾次相聚總是說笑到大家抱著肚子。例如有次我說:「哲彥兄!棺材有六個環,而我只有四個兒子,怎麼辦?」,沒想到哲彥長老反應非常快的說:「好啦!那妳就放輕一點啊!」,還有當最後牧師祝禱後,我就會喊妳起來,「街長啊!起來尿尿啦!」,我實在好氣又好笑的說,如果我真的爬起來尿尿,不就嚇到大家囉!

有次大家一起去爬山,經過千辛萬苦登到一處視野非常好,而且又陰涼的地方,我非常高興的讚嘆這裡的環境非常好,哲彥長老馬上開玩笑說:「妳說好!那以後妳的告別式,就在這裡舉行,不過,我擔心陳牧師可能爬不上來啦!」我跟哲彥長老總是這樣沒大沒小的說笑,每次出門去玩,總是可以非常開心。

哲彥長老常愛開玩笑跟我說,當初溫雅與振傑在交往時,?雅的父親向哲彥 長老打聽男方的人品、家庭,他告訴大哥?男孩子很好沒問題,只是那個 “ 乾雞 ” (婆婆)比較麻煩一點,不過有我在,安啦!諒她也不敢欺負媳婦。

雖然認識哲彥長老的人都知道他是很幽默,愛開玩笑的人,但是初認識他的人可能以為他是非常嚴肅的人,有件事我印象很深刻,也體驗到他的修養,有次教會一群孩子在玩,介甫不小心傷到某位孩子,當時受傷孩子表示沒有大礙,而在場的其他人也都認為沒有影響只是輕微的擦傷,不以為意,沒想到受傷孩子的家長,因為護兒心切當著眾人的面,對哲彥長老非常嚴厲的指責,當時哲彥長老一句話都沒有辯解,不斷的道歉,甚至事後特地登門拜訪致歉,仍不得諒解。這件事,因為體諒對方家長因孩子受傷而焦慮的心情,因此事後他從未就此事有任何不快的言語,也讓人感受哲彥長老有修養的一面。

哲彥長老常提及他的兄弟姊姊,可以感受他們手足之間非常的親密。當他 的哥哥過世之後,他以兄長的身份,特別關心兄嫂及姪孫,記得振傑的小孩昱均 因為身體出現問題,需要開刀、檢查時,他不僅付出關心,甚至給予物質上的協助,讓我感受到他雖然平時勤儉,但是對待自己的親人,卻是如此大方。他常在親人之中行雪中送炭的行為,他不會錦上添花。

自從哲彥長老離開之後,我經常想到他。哲彥長老真是非常好命,從求學、事業、婚姻、孩子到他的退休生活,都是非常圓滿,好處都給他占盡,想想他有這樣好的家庭,太太賢慧,孩子也都很孝順,生活如此愜意。萬萬沒想到他卻這樣突然離開,雖然非常的不捨,但是可以這樣瀟灑快速的走,沒有給子女留下太多負擔,他真的是非常好命,上帝是如此恩待他,我也祈求上帝可以給我這樣如此的好走。哲彥長老有如此多的優點,應該要說出來讓大家明白,當一菁打電話給我,希望可以為爸爸寫一篇關於紀念爸爸的文章時,剛好我也在想,所以我非常開心,一口就答應,希望讓大家可以多認識哲彥長老的許多好事。

其實還有許多往事,畢竟我跟哲彥長老相處這麼久的時間,算是在德生教會 共事最久的好同工,點點滴滴太多回憶,無法一一描述,我的心中有許多不捨,但是他能這樣的離開,不受很多的苦,不帶給兒女家人負擔,是我所羨慕的。哲彥!莎喲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