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104相信愛 ( 施華英姐妹 )

星期日 (12/7) 第三場禮拜,張玉奇姐妹、陳思翰弟兄帶著他們重度殘障的孩子陳以信做見證,玉奇姐拍攝了以信十年來簡短的紀錄片,他們夫婦以堅忍無比的愛心來疼惜養育這個孩子,令人看了動容,沒想到牧師突然來個即興叫我上台,說說以信學習音樂的過程,我措手不及,硬著頭皮,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之下皮皮挫的上台,不過神還是保守我娓娓述說這一年多來的感想。事後,滿腦子都是以信影子的迴盪,突然有一個感動,我的話還沒說完,應該有續集。

牧師講道時曾經提過以信的故事,而第一次看到以信時是在第三場禮拜 ,當時坐滿了人,我在後面找位子,看到一個小孩不時發出依 ~ 呀 ~ 的怪聲,偶而拍一、二下手,我觀察幾週以後,心裡有個感動,究竟他內心世界在想什麼?為什麼他會有那些舉動?怎麼他的拍手,就像在唱某首歌打的節奏呢 ?如果我用 YAMAHA 音樂班的教材來教他,對他會有幫助嗎?於是鼓起勇氣 告訴玉奇姐:「我可以教以信音樂嗎?免費的。」但玉奇姐對我說:「以信很難教,教過他的人都說他真的很難教,妳要有心理準備,也許妳教一年的東 西,他還是不會。」我說:「沒關係,我們的教材是三歲半的孩子,我可以 慢慢教,妳放心交給我吧!」(那時以信 8 歲),她看我相當堅持又願意嘗試,就欣然答應每週到我家一趟。還記得他第一次上課時,我倆毫無互動,我告訴媽媽下次妳別在場,我要一對一上課,第二週下課時媽媽來接以信,他的反應是哭鬧不休、又踢又打,一直不肯回家,送走他時,我已全身大汗、精疲力竭,大概到第五週他才習慣上課時間,有趣的是下課時間一到,他就迫不及待要回去,一刻也不能停留,我若和玉奇姐多聊幾分鐘,他就氣的跳腳,一直對我說再見 ~bye bye ,再見 ~bye bye ,每次上課前,我都會摟著他,按他的頭做祝福的禱告,幾個月後,當我按他的頭時,他就說: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 … ,我心裡覺得很欣慰,他居然可以開始禱告,雖然他的禱告 詞有時很無厘頭,但是他不會忘記要禱告,而內容一定有「感謝?」,從這件事我知道有教就會。大概七、八個月以後我有些愧疚的對玉奇姐說:「玉奇,以信的進度很慢,我看不出來我在他身上所教的。」玉奇姐說:「華英 姐,就算一年只學一個 Do ,也沒關係,他本來就很難教。」看到玉奇姐的信心及堅持,我就再度鼓起信心及耐心來教他。

有一天,玉奇姐對我說,以信回家唱:「鍋子、鍋子敲一敲,那是什麼歌啊?」我訝異的說真的嗎?她轉頭對以信說:「以信你唱鍋子。」以信真 的完整的唱出整首曲子,我漸漸在這孩子身上看到我教的沒有白費,有一段 日子為了辨別顏色,給他吃各種不同顏色的 M & M 巧克力,連續二個月後,

這小子居然能把綠色、紅色、藍色分辨出來,字卡也是,一直反覆不斷的教,他也能說對,只是不能行走,大小便不會說,是最令我們頭痛的部份。
有一次我外出趕不回來上課,我打電話給玉奇姐,對她說今天我實在是無法上了,很抱歉。玉奇姐客氣的說沒關係,其實她已到我家門口了,玉奇姐帶著以信要回家,可是以信說什麼也不肯走,電梯門打開時他扳著電梯門 ,又哭又叫的,玉奇姐花了好大的工夫才把他帶回家,接下來二週我們又彼此請假,就這樣休息三週,第四週媽媽帶以信來上課時,他大發脾氣,在門口母子二人演出一場全武行,你可以想像一個小孩憤怒的大哭大叫,一直打媽媽,還把媽媽頭髮整撮拉扯下來,我下去時,看到玉奇姐那副德性,心疼不已,看到以信那樣毫無理性的哭鬧,我嘗試和他溝通,也被抓的手臉都是指甲痕,這堂課,我們只好放棄,玉奇姐要帶他回家時他更生氣,拉著他 媽媽的頭髮不放,我只好硬拉著以信的手說:「以信,老師知道你想上課, 可是你很生氣,沒辦法上,下週再來,老師等你不生氣好不好?」他的手才慢慢鬆開,但仍然是哭著回家。

第五週以信和媽媽準時按電鈴,我去開門,他是邊哭邊叫,我問他:「你要上課嗎?」他說:「要!」,可是卻站在門口哭的好傷心,也不肯進來,我 想他的心裡一定很委屈,覺得我們先「遺棄」他(沒上課),就慢慢哄他, 最後終於進來,玉奇姐離開後,他就趴在我身上哭,一直嚎啕大哭,我輕輕撫拍著他的背,一直唱歌給他聽,他的情緒慢慢恢復不再大聲哭喊,但仍然啜泣不止,我整片裙子濕透了,大概有 40-50 分鐘都沒有停歇(那堂課,我 們稱之為「哭泣課」),雖然他不會用言語表達,但他的表情好像在說:「妳 以後不要再這樣了,我好傷心哦!」我想對這種特別的孩子,真的要用溫柔跟耐心。

我家因為經營燕窩生意,所以我們有時會請學生及家長,一般的家長都是全部吃完,可是思翰兄和玉奇姐就是不一樣,我第一次看到思翰兄一直等以信喝完一碗後,馬上將他的那碗遞到以信面前,自己捨不得喝,那種「孩子,我把好的通通留給你」的精神在他身上很自然的流露出來,我不禁要說:「以信,你真幸福,雖然有許多缺陷在你身上,但你卻得到滿滿的父母愛。」而令我更感動的是玉奇姐因為以信的緣故,她看到有許多比他更可憐更需要人家關懷的多重障礙孩子,她就在雅虎奇摩以「信心花園」為名的部落格展 開教導這種孩子的經驗談,如今這個部落格已破 13 萬人次瀏覽,在此我們 看到她幫助了許多人,她更在她的工作畫室裡招收了許多自閉症及多重障礙的孩子,有時遇到家境不好的,她甚至免費教學,更重要的是她踏出她自己的世界,確實去幫助非常需要幫助的人,例如 12/2~12/30 在高雄市政府社 會局婦女館展示室展覽的視障兒童畫展,就是她長期到愛盲基金會去教導那些視障孩子的成果。當她第一次和我分享教全盲者畫圖,我心裡的悸動,就像我教視障及聽障孩子音樂的感覺一樣,其實,我們不是教導他們有個美好的未來,而是給那樣的孩子也有正常人的興趣,他們的生命也有那樣的幸福 ,我還記得有一次她對我說:「華英姐,昨天我在 Good TV 聽到趙鏞基牧師的講道:『有一個工人每天對許多水缸加水,其中有一個是破損的,需要常 常加水,他對主人說:何不把這破水缸丟棄,反正你有那麼多水缸,不差這個,主人只是笑笑的對他說,繼續加吧!直到有一天連破水缸也忍不住對主人說:主人啊!何不把我丟棄,我既已破損,何苦讓工人如此辛苦呢?主人笑笑說:若沒有你,我哪來滿園子美麗的花草呢?』我現在明白了神要我在以信身上所做的,雖然很辛苦,但是背後有祂特別的意義存在。」是啊!神都知道我們每個人的肩頭能負多重的擔,所以給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擔子 ,能像玉奇姐這樣不怨天尤人,反而更積極的去幫助那更需要的又有幾個人呢?

這次玉奇姐出版了「相信 . 愛」,是她的精彩創作,透過漫畫生動描述她和以信的生活,堅忍的毅力使不可能變為可能,從醫生宣布這孩子將永遠聽 不見、看不到、不會走、重度智障 …… ,到今天視力 0.2 、會唱歌、牽手可 以走,再再證明上帝是全能的,必帶來醫治,只要信。非常值得與你週遭的人一起分享的好書,我想,我們當以行動來支持玉奇姐所做的事工,多買她的書,讓她有更多心力可以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正如林後 9 : 6-8 「要記住,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歡樂意奉獻的人,上帝會更加豐富的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的慈善事上出力。」

玉奇姐在見證完後,有二個畫室的家長獻上鮮花,從此,我們可以看到她所幫助的人以此來感恩,這是多麼美好的見證啊!

所以我們若能支持玉奇姐的新書,使玉奇姐能有更多心力去照顧弱勢族群者,因為以信需要的醫療及教育費用也很可觀,玉奇姐有特殊教育才能,若她把自己全部時間給以信,那些更需要她的人將會失去被教導的機會,所以目前以信需要有各種不同的家教來共同教導他,如此一來玉奇姐會有更多 時間去關懷教導別人,其實,在玉奇姐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教導我們的 ~ 「那行在最小的一個,就是做在我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