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1207 鳳凰遊(李香瑩老師)

草長花穠,在晚風中款款輕擺。華燈初上,是都市裡的點點螢火。剛下過雨,在微涼的空氣中騎著機車,嗅著雨後風中夾雜微塵的特殊氣味,趕赴一場特別的聚會。

猶記得四年前,戰戰兢兢地接下了這一班,每天只能靠拼命禱告來過日子。稍有閃失,班上便雞犬不寧。去年,歡歡喜喜又依依不捨地送這群羽翼似豐又未豐的大孩子們步出校門。在笑容與淚光中,我雙手合十感謝上帝,若不是恩典扶持,我焉能平安無事地陪這群牛頭馬面的恐怖份子走過三年,而且,還在他們身上看到令人驚喜的改變。此時此刻再見他們,已大半脫離國中時的離經叛道和狂飆不羈,成為一個個有點穩重的高中生了。

聚餐後,回家翻翻那幾年的校園週曆手冊。 2004 年的那本裡有好幾片金黃花瓣,記得是那年六月阿伯勒下黃金雨時,我在文化中心旁的紅磚道隨手拾起夾藏於書頁中的。如今,花瓣顏色如故,但時序更迭,人事殊異,近的日子遠了,遠的日子近了。我一一檢視花瓣,拼湊出其時的故事,這些孩子的音容笑貌遂一一浮現。我想,將這些回憶串成項鍊,為這些孩子一一殷殷戴上。

阿皓以前是個火爆浪子,喜怒無常,一點小地震便能引來廣被萬里的大海嘯,殃及無辜生靈。皮哥像條橡皮筋,彈性很大,卻總放任自己在鬆弛狀態。阿樺粗手粗腳卻心細如髮,是個外剛內柔的大男生。小賢心地善良單純,喜歡跟著大夥兒瞎攪和,他沒什麼壞心眼,可是每次罪犯黑名單總有他。阿進小學時曾混過大哥,難得的是在國中身心極不安定的狂飆狀態竟能穩穩地把持自己。小瑋講起話來口沒遮攔,常是各科老師告狀的對象。小羽腦袋靈光,可是懶惰成性。阿淯的心情像月亮,盈虧互見,初一十五不一樣。汪汪簡直就是一攤泥水,搓搓捏捏總不成形。小均愛打電動,打到兩腳差點廢掉。小宇有副金頭腦,許多人望而生畏的數學卻是他的生活小樂趣。阿勛走極端路線,大好大壞讓老師又恨又愛。阿翰耳根子軟,只要有人教唆便做些白目兩光之事,惹得媽媽汗涔涔而淚潸潸。小齊是小木偶皮諾丘,常做壞事卻說不得謊,說謊時兩個有長睫毛的眼睛便眨得厲害,眼神飄忽不敢看老師,每走夜路必遇鬼,只好改邪歸正。阿飛藏不住話,愛在老師跟前絮絮叨叨東拉西扯的,什麼隱密事到他那裡就成了公開的秘密,所以老師愛聽他說話,同學怕他說太多話。悠悠才華橫溢,她的巧手能使陋室生輝,讓喘不過氣來的教室頓成溫馨可愛的童話世界。阿佩巧手慧心,從前如此現在依然如此,看她今天算帳細心的模樣,讓人打從心裡想將她討了來當媳婦。小珍依舊是個

 

布袋戲迷,千金只為素還真葉小釵莫召奴散盡,夜夜望著牆上的英雄豪傑入眠,夢裡再來個鑼鼓喧天的文武場。小棋已亭亭玉立,還是保有大雄性格,考爛時便將考卷埋在後山,天塌下來有小叮噹頂著。阿芝一樣愛唱歌,和小雯聽同一個 MP3 長大,一人一耳,做同樣的夢。小毓一樣是校花型的美女,動作卻還是男人婆一個,愛和男生吵架打架,以後是個俏護士,各位生病請小心。小雯蕙質蘭心,若這三年來,我是這群孩子的大媽,小雯就是小媽了。小伶看來平和安靜,心裡卻調皮搗蛋,鬼點子也多,功課好,體育也棒。阿芳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配上高佻纖細的身材,如今已是服裝設計科走伸展台的模特兒。

這些孩子,個個獨特,個個有魅力 …… 。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身在異鄉的王維,懸念故鄉物事,見著故鄉來人,於是殷勤詢問故鄉種種。掛念那扇美麗的窗子,因為窗下曾有儷影一雙,共看明月同賞寒梅,心繫枝頭上寒梅何時綻放,那是生活中小小的幸福,卻是生命中最大的滿足。因為懸念和關愛,所以心中儘放著這些無關天下的小事。

同樣地,我也輕聲問著這些我曾撫育三個春秋的孩子。我問為了學會幫 中風的奶奶做復健而去唸樹人醫專的小齊:「奶奶好些了嗎?都是媽媽在照顧嗎?」我問父母離異母親又在外地工作的阿進:「還住在原來的房子嗎? 還是又租了別處又搬家了?媽媽還在外地工作嗎?現在跟誰住?大哥管你 你聽嗎?」我也捏了一把小珍的臉蛋,驚呼道:「哇!皮膚變得光滑又細嫩,原來的月球表面怎麼被妳征服的?」問問以前臉圓圓肚子滾滾,現在卻瘦高 瀟灑的阿樺:「還常帶小妹妹去看金魚嗎?」想起以前曾累得媽媽邊罵邊哭 的阿翰,我望著他,柔聲問道:「媽媽好嗎?」還有阿飛,他的媽媽得乳癌, 全班曾一起寫過卡片致意,我親切地問他:「媽媽身體還好嗎?」再問問文 靜又身手矯捷的小伶:「還打排球嗎?雄女的功課忙不忙?」

每個孩子的回答都是「還好!」。只是,我知道,在這未見面的一年中,他們各自書寫著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豈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少年心事,除非鼻青臉腫、頭破血流,否則總歸都是「還好!」

每年的鳳凰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我們在花開花落間呼吸著,生活著,笑著哭著忙著閒著,前進著,回憶著……。人生不過幾十載的花開花落,不過一場又一場鳳凰花的送往迎來。花間漫遊,我為這些孩子祈求 —- 花開時欣喜勿自矜,花落時懷想勿自傷。

在一聲聲的「老師再見」中,我揮別這些喜歡生活重口味且多半還沒嚐過人生難處的孩子。我暗自期許,希望下次再見時,你們因為經歷花開花落而更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