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629 撒但沒有那樣偉大 (一) (蔡哲彥弟兄)

前幾天收到一位未曾謀面網友的 email ,(雖然說未曾謀面,卻曾在同一個網路福音場合裡頭,一同合作過)談到了她與她媽媽的爭執 ….. 。原來是她的親戚去國外旅遊,買了一些當地原住民的藝術品,送給她當擺飾。過了大半年的,都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突然,她媽媽打電話過來,一定要她把那個藝術品給扔了。面對這個突發狀況,她問起媽媽原由:原來是有幾位某某山的姊妹去她那位親戚家住,結果晚上有人作了惡夢,大家禱告的結果是說那些藝術品「不潔淨」,要求她的親戚把那個藝術品丟掉。她媽媽得到消息就馬上打電話來警告她,一定要把那個藝術品丟掉 …… 。

網友還附上那個藝術品的照片給我看,我左看右看都覺得那是藝術品,不是什麼「不潔淨」的東西。不過我還是依照聖經的原則(林前第八章)給了她一些建議,那就是:請她為了她媽媽的軟弱之緣故,不要掛那個藝術品,至少她媽媽來訪的時候不要掛。也不需要為這種事與之爭吵,畢竟她媽媽看來是屬於很難改變、固執型的人。

撒但真的這樣厲害嗎?他能藉著藝術品讓我們做惡夢?撒但會讓我們上班遲到,每天要加班?撒但會把我們家的馬桶弄到不通、讓天花板漏水、讓我們倒垃圾追不上垃圾車?我們會變胖,我們會出車禍都是因為撒但的關係?考試考爛了,考績被打差了,調薪沒調好都是可惡的撒但在作祟?甚至於我脾氣不好都是因為撒但的關係?(家族遺傳裡頭有脾氣不好的鬼在支配著我們?)

我們心中信仰的上帝當然比撒但厲害多啦,撒但並沒有厲害到可以這樣為所欲為,只是有些比較軟弱的律法主義者常常會誇大撒但的力量。其實有些人雖然信仰了基督教,但是骨子裡還是有著之前其他宗教的想法,有些人根本就是把上帝當成其他宗教的神,只是換了個名字(本來叫做媽祖、佛祖,後來改叫做上帝、耶穌)。根本不管基督教到底說什麼,而把一些不是基督教的東西強加在基督教上頭。

我要說的是:基督徒常常誇大了撒但的能力。以致於有時候基督徒推卸了一些責任。

來看一下聖經裡頭描述的撒但是怎樣的一個撒但:

聖經中「撒但」的舊約希伯來原文解釋如下:

http://bible.fhl.net/new/s.php?N=1&k=07854

07854 satan {saw-tawn’}

源自 07853; TWOT – 2252a ; 陽性名詞

欽定本 – Satan 19, adversary 7, withstand 1; 27

1) 敵人 , 對抗者

1a ) 敵人 ( 一般而言 – 個人或國家 )

2) 超越凡人的敵人

2a ) 撒但 ( 專有名詞 )

新約希臘文原文解釋如下:

http://bible.fhl.net/new/s.php?N=0&k=4567

4567 Satanas {sat-an-as’}

源於亞蘭文 , 相當於 4566 ( 加上定冠詞字首 ); TDNT – 7:151,1007; 陽性專有名詞:

AV – Satan 36; 36

1) 指敵對者 ( 反對他人的目的或行動者 ) ,這名字特別用來指 :

1a ) 邪靈的頭目,本性上反上帝與基督的。

1a 1) 他煽動背離上帝而入到罪中。

1a 2) 用詭計欺騙誘惑攻擊人。

1a 3) 敬拜偶像的人被認為是在他的控制之下。

1a 4) 藉其邪惡的勢力,他可以佔據人並使人受疾病的痛苦。

1a 5) 藉神的力量,他被制服了。

1a 6) 當基督由天國再臨時,他將被鎖鍊綑綁一千年,但那千年之後,他將

復臨地上並有更大的能力,但很快地就會交付永刑之中。

1b) 像撒但的人,受撒但使用的人, ” 撒但一族 ” 的人。

敵對者

基督教是獨神的信仰(只有一位神),基督教並不是善惡二元的宗教(有善的神與惡的神存在,而兩者在爭鬥)。撒但(魔鬼、惡者、古蛇)並不是獨立於上帝之外的另一個自有永有的實體,他也不是任何事物(包括罪惡)的根源。他只是受造物,是上帝所創造的天使中因為悖逆而墮落的天使。

舊約聖經很少把撒但與上帝對立,要是上帝不容許或是主動成就,撒但根本沒有施展的餘地。請看約伯的例子即可知,那是上帝容許的。因此罪惡與苦難並不能完全歸咎到撒但頭上。撒但作為敵對者(撒但原文的意思)他主要不是與上帝作對,而是與人作對,他常常在上帝面前指控人的罪行,並要上帝懲罰人(請參看撒迦利亞三章,約伯記一章)。

誘惑者

在兩約中間撒但才慢慢被確立為罪惡的化身,而且是人犯罪的一個誘因。在新約聖經裡頭他可以成群的存在,也有許多鬼可以供他(鬼王)差遣(可三 22 ),他也是各種外邦異教膜拜對象背後的實體,為了要引誘人遠離真神、敬拜偶像(林前十: 20-21 ,提前四: 1 ,啟九: 20 )。撒但的一個作用是要誘惑基督徒,教他們偏離真道,離棄上帝(約壹四: 1-6 )。

新約作者仍秉持著舊約一貫的不重視撒但的傳統,從來沒有誇大撒但的能力。保羅提到撒但時,他曾以「掌權的」「有能的」來形容。但是他總是指出基督徒可以靠著聖靈的幫助來戰勝,也沒有任何邪惡的力量可以讓基督徒與基督的愛隔絕(羅八 38-39 ,林前十五 24 ,西二 8-15 )。就算到了末世,撒但派敵基督來到人間要迷惑信徒,但是「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 8 ),他已經「藉著死,消滅那掌握死權的魔鬼」(來二 14 ),耶穌已經死而復活了,所以撒但不是將被打敗,或是會被打敗,而是已經被打敗。上帝讓啟示錄的作者看到了撒但被打敗的異象,就是要讓當時受苦的基督徒知道撒但在上帝之前是已經被打敗的,並不需要過度的害怕驚慌。

始祖之所以犯罪,撒但在其中也是扮演了誘惑者的角色,犯罪者是人(耶穌禁食四十天後受撒但的試探也是相類似的狀況,撒但扮演了誘惑者的角色,搬弄了上帝的話語。不過耶穌勝過了這些試探),犯罪的人並不因為有個誘惑者而減輕刑罰,因為那是人自己下的決定。而且這種誘惑並不是無法抵擋的,耶穌給了我們好榜樣。

弗 4 : 27 要我們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意思是要我們不要讓魔鬼有機可乘,誘惑我們犯罪了。提前三章提到初入教的人不可以當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被撒但誘惑了,因此撒但是誘惑者。既然他是誘惑者,恐怕就不太會是面目猙獰,讓我們做惡夢的。保羅甚至說「撒但也會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 13 ),看來有時撒但並不醜陋可怕。他有時會化身為我們最好的同工口中的話來引誘我們(記得耶穌責備彼得嗎?馬太十六: 23 ),這些話絕對是好聽的,不是可怕的、恐嚇的。當一個誘惑者可能不是用威脅、恐嚇的手段,他會選擇最美的方式,說最好的話來誘惑基督徒。

若是那位網友的藝術品真的有問題,若我是撒但我會這樣搞:要讓你遠離真神,而來敬拜「附在」某件藝術品上的撒但我,最好的方式不是讓你擁有了這件藝術品之後每天作惡夢,而是讓你有了這件藝術品之後每天發大財;讓你膜拜這件藝術品之後,每天升官。讓你心中只有這個藝術品之後,每天走桃花運,我才不會讓你做惡夢咧,我會讓你做美夢,而且美夢成真。

我們可以抵擋

弗六章末了提到了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撒但的詭計。什麼軍裝呢?有真理、公義、平安的福音、信德、救恩、以及唯一攻擊性的武器:「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連我們都可以抵擋撒但的詭計了,撒但真的有那樣厲害嗎?雖然撒但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彼前五 8-9 )雅各書也提到「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四: 7 )。因此撒但是可以抵擋的,他沒有厲害到什麼地步。

所以,我們必須知道兩個事實: 1. 聖經從來沒有高抬撒但到獨立於上帝之外,撒但只是受造物,受到上帝的管轄。 2. 撒但對於基督徒沒有絕對的主宰權,他或者指控我們,或者誘惑我們犯罪,他也可能傷害人的肉體、為人帶來厄運(約伯的例子,但是這些都是上帝允許)但是他不能轄制人的思想與意志,他沒有叫人不能不犯罪的權力。(犯罪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別再賴了!基督徒)

如何面對?

做為一個誘惑者,撒但可能有很多方法,透過很多人事物來作為引誘我們的切入點。就因為如此,我們該辨別的不是撒但的「化身」,而是要辨別撒但的「行為」。

用不著去指責誰是撒但,可能你會挨一頓揍。撒但任何手段的目的莫過於引誘我們遠離上帝,動搖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失去對上帝的盼望,冷淡我們對上帝對人的愛心。只要我們好好認識上帝,在每件事情上認定上帝給我們大原則(旨意)為何,我們就可以辨別出哪一個想法、主張其實是撒但的伎倆 …… 。不管他用什麼面貌向我們挑戰,我們都可以站立的穩。帖後二: 15 保羅勉勵我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

基督徒別想去拆毀撒但的老巢,別想成為正義之師,成為十字軍打敗所有的撒但同路人。不!聖經的原則是:上帝並沒有賦予我們基督徒徹底打敗撒但的權柄和能力。神給我們的武器全部都是防禦性的武器(除了「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神要我們依靠上帝的幫助,站穩在真理之中,抵抗來自撒但的攻擊、誘惑。我們知道最後的勝利並不在現代,撒但最終被消滅是在耶穌再來之時。

事實上基督徒十分少會跟撒但正面對抗的,絕大部分的機會我們都是在生活中與他的「作為」間接碰面的,他可能在我們經歷各種情況時引誘我們脫離上帝,控告我們讓我們不接納自己,不接納自己被上帝接納的事實,以及各種試探 …… 。而靠著我們的信仰堅立、對神的清楚認識,我們可以站立的穩。

耶穌教導我們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譯:脫離惡者〕」(太六 13 )即是說明了這種屬靈爭戰的狀況。保羅說:「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惡者。」 …… 阿們。

基督徒不應該忽略撒但的作為,也不該誇大其存在與能力。與其到處猜疑撒但的化身與蹤跡,過度的懷疑所有人事物,不如專注於上帝的道,敬虔自守,對付自己的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無論如何仰望上帝、信靠順服才是最要緊的事。

參考書 梁家麟 信主之後 基道出版社 第 20 章 倚靠聖靈、克勝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