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518 關於「苦難」 (蔡哲彥弟兄)

我們常常把苦難的緣由解讀成三種可能性:

1上帝的管教 2 撒但的攻擊  3上帝對於我的考驗或是上帝對於我的攔阻。這三種似乎都很「屬靈」(就是「很像基督徒的說法」啦),我們一樣一樣來看:

一、苦難是上帝的管教?

首先「管教」在新約聖經裡出現七次在希伯來書 12 章,一次在啟示錄第 3 章。這兩處聖經提到的「管教」都是上帝在我們「犯罪」時給我們的責罰,這個「管教」在新約聖經裡無關不明原因的苦難,也無關我們做錯決定(無關犯罪與否的決定),不合所謂「上帝旨意」時上帝給我們的責備。

二、苦難是撒但的攻擊?

「撒但」在新約聖經出現了 48 次,只有路加 13 章那位駝背的婦人,與林後 12 章保羅身上的刺,還有啟示錄裡頭聖徒被殺這幾次中「苦難」是跟撒但有關係。而且這邊說的「苦難」(很明顯的屬靈征戰,由耶穌與使徒保羅親自點明)跟我們一般說的「苦難」(很多生活上的不幸 …… )好像是不太相同。撒但做的事通常會很吸引你,不會讓你痛苦,不讓你認為是苦難,他努力引誘基督徒。馬可八章當彼得要耶穌不要受苦時,耶穌責備彼得「撒但,退我後邊去吧!」,還有撒但來試探耶穌時,都是引誘他方便的容易走的路,撒但是常在引誘基督徒走輕省的路。新約聖經中撒但暴力脅迫的場面不多見(除了啟示錄裡頭聖徒為信仰緣故被殺)。

三、苦難是「上帝對我的考驗」或是「上帝對我的攔阻」?

表面上看來似乎也都很屬靈但是卻是兩個全然不同的方向。舉例:我在教會裡有了新服事(就是工作啦),但是第一星期我就出車禍。解讀 a. 這是上帝給我的考驗(或是撒但的攻擊),要我堅持方向,繼續服事。解讀 b. 這是上帝給我的攔阻,要我不要做這個服事,要我考慮換另外一個服事。

你看兩種解讀完全不一樣吧?而這兩種都很屬靈是不是?其實解讀的角度常常與自己的愛惡有關 …… 。

面對苦難,我們每個人可以有每個人的解讀、想法。但是面對苦難的人我不會簡單的歸諸於「上帝的管教、撒但的攻擊、上帝有更好的旨意」,甚至於幫苦難的人找「金句」,隨我的喜好幫他解釋是「上帝的考驗」或是「上帝的攔阻」,或是幫他尋找神學答案,這樣很沒人性,因為我這樣做的話,是沒有同理心的(羅馬書 12:15 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我只在找合我心意的、不一定對的、超自然的答案。基督在世上時,從來沒這樣作過。約翰福音九章的故事: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耶穌沒有去做神學解釋,他實際的去關懷這個人,並醫治了他。

我們對於別人的苦難可能也無能為力,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聽他說話與他同哭,不幫他下自己為是的宗教結論。我們並沒有能力去解釋苦難的緣由,我們能做的就是基督徒的彼此相愛,用愛去補苦難。

對於自己的苦難,禱告是重要的。

禱告不是要改變上帝的心意,是要改變我們禱告者的心意。禱告上帝一定會聽,只是他為什麼不答應,我們不知道。但到底什麼是祂的想法呢?祂為什麼不讓人的禱告應驗? 好人為何受苦?等等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人有人的限制,如同保羅說:「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十三章 12

禱告對你我而言,重要的是讓你我去體驗「他是我的天父,我是他的兒女」這樣的親密關係。而代禱中讓我們看到了別人的需要,激起你我幫助他人的愛心。而不是著重在我們的禱告有沒應驗。耶穌自己的禱告就有沒應驗的。

記得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嗎?那個苦杯,沒有被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