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1028 從大衛的詩看神所喜愛的人(蔡孟穎醫師)

大衛,聖經中最有名的君王。神稱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老實說,剛開始接觸聖經時,實在不了解大衛為什麼是合神心意的人。他是一個王。年輕時白手起家,後來因緣際會,東爭西討,雙手沾滿了血腥(參歷代志上 28 : 3 ),建立了以色列王國之後,貪淫好色,奪人妻、殺人夫,一下子犯了十誡中的三條誡,果然現世報,嬰夭折、兒姦女,子互殘,兒子反叛要殺他,老年病榻纏綿之際,老同事也陰謀搞政變推翻他,最終僅以身免,好不容易把王位傳給他屬意的兒子所羅門後,總算還能壽終正寢。這樣的人,怎麼會是合神心意的人,一開始我實在不明白。

然而在自己大病之後,重看撒母耳記、歷代志以及詩篇中有關大衛的記載,神使我對大衛這個人有了不一樣的觀感,似乎比較了解大衛為何是合神心意的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神在撿選大衛之初就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 16 : 7 )可見大衛合神心意,是因為他的心。大衛的心是怎樣的心呢?我們從聖經的記載來揣摩看看,願聖靈給我們足夠的感動,讓我們可以以史為鑑,在我們行走天路的時候給我們有一點幫助。我必須說明,以下的文章只是我個人的領受,沒什麼神學基礎,純粹抒發抒發,敝帚不敢自珍,寫出來供各位弟兄姊妹批評與參考。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大衛應該不會想被神膏立為以色列王。自從他被撿選打敗歌利亞到傳位給所羅門,他的一生,可說沒過過幾天好日子。他固然一夕成名,成為以色列人的英雄,但伴隨而來的不是一帆風順、榮華富貴,而是掃羅莫名的忌妒與陷害。掃羅為了攏絡他,先收他當女婿,但隨即想殺他。他逼不得已落荒逃到曠野、逃到山洞,這中間妻子被迫改嫁,追殺持續不斷,可說惶惶不可終日。當他為了最後一線生機懇求世仇非力士人收留他時,我想他內心一定驚恐到極點,恐怕非力士人看到他,新仇舊恨突上心頭,一刀結果了他。這時的大衛可謂喪家之犬,窮途末路到了極點。好容易盼得掃羅戰敗身亡,可是內憂外患仍舊未曾停歇,非力士人、耶布斯人、摩押人、亞捫人、亞蘭人、以東人、再加上掃羅的餘黨,可說無日不驚顫、無日不戰爭。待掃平群雄,已是滿手血腥,不是昔日純潔的牧羊童了。他有心為神建殿,可是神竟然不許,原來神也嫌他雙手骯髒。旋又經歷家變,子女相姦相殘,甚至背叛,以前躲掃羅,日子雖辛苦,總是躲仇人,但現在竟然要躲兒子,內心的痛苦恐怕更百倍於以往。熬過了,平息了,以為終可安享天年,沒想到落的最後,連 40 年的老戰友也聯合自己的兒子要篡他的位,老太婆更是絮絮叨叨要他讓位,人生至此,親情沒了、朋友沒了,只落的老病孤苦的身體獨自面對人生最後的結局。大衛回顧這一生,對於牧羊童的日子,應會充滿了懷念,畢竟那是他人生僅有的快樂日子。

詩篇中有 66 篇大衛的詩篇,頗能反映大衛的心情。詩人的感情不能隱藏,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詩不能引起共鳴。經由他的詩,我們看到大衛的愁苦、哀傷、憤怒、哭訴、痛悔、甚至是對人的咒詛。然而難得的是,大衛在經歷這麼多愁苦之後,他始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他的詩充滿了對神的信任、依戀、感謝與讚美。這一點,在整本舊約人物中,大衛贏過了摩西、更勝約伯。摩西和約伯在被神火煉時都禁不住向神抱怨,惟有大衛始終敬畏、謙卑、懺悔在神的面前。難怪神說大衛是最合神心意的人。

大衛是第一個將樂器與歌聲的敬拜制度化的君王。大抵人類在高興到了極處時,無非唱歌跳舞、手舞足蹈。大衛愛神,到了什麼地步,我們可以由這一段經文中看出:「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撒母耳記下 6 : 13-16 )大衛是高興得忘情了。舊貴族米甲大概以為君子不重則不威,君王不應該如此失態,可是這種真情流露的敬拜,才正顯示了大衛的赤子之心,也才是神所重視的。

有關敬拜的內容,聖經上說大衛指定了一整個敬拜讚美團。亞薩和他的子孫負責唱歌、耶杜頓和他的子孫彈琴、希嫚和他的兒子專責吹角。大衛在詩上說:「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篇 33 : 2-3 )另外說:「神上升,有喊聲相送;耶和華上升,有角聲相送」(詩篇 47 : 5 ),可見歌聲、琴聲、角聲缺一不可。大衛是誠心地想要用這樣的方式榮耀讚美神,我們看詩篇 57 篇 7-11 :「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可見那是從心靈深處的敬拜。當然,我們無法知道敬拜讚美團的每一個成員是否都像大衛這麼發呼熱心,但神顯然記錄了讚美團隊歌頌後神對大衛的應許與大衛的回應禱告,大衛的禱告詞,至誠感人之情躍然於紙上,令人動容。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大衛這句話,顯然是經過了百般的淬煉之後有感而發。 66 篇大衛詩篇中,很多是大衛遭逢一系列苦難時所寫的禱告詩,詩的開頭都極像,像是:「神啊!求你怎樣怎樣 —- 」,又或是「耶和華,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 — 」等等。非常直接,可見那是迫切禱告,出於肺腑,所以連開頭一些富麗堂皇的修飾詞都省了。然後我們看到大衛對神的哭訴,如:「我心在我裏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詩篇 55 : 4-5 );「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詩篇 57 : 4 )。這種精神狀態,用現代的名詞稱呼,叫做「恐慌」,像我們這種得病的病人也常常發生。恐慌的時候怎麼辦呢?大衛顯然是以宣告神的恩典來剛強壯膽。如:詩篇 27 : 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 54 : 4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詩篇 56 : 9 「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等,我們可見大衛大膽的宣告,倚靠神的恩典勝過恐懼。

以現在坊間教人禱告的書籍之技巧來分析,大衛的禱告可能不及格。他雖然有頌讚、有宣告、甚至在特殊情形也誠實地認罪(這點我們在後面會提到),但更多的,是歇斯底里的懇求、哭泣、甚至是詛咒、謾罵。主耶穌教我們要愛你的仇敵、不要論斷、不要詛咒,大衛燃眉之急式的禱告顯然沒有考慮那麼多。他論斷敵人,如:「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詩篇 52 : 2-3 );又如:「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罪孽;沒有一個人行善」(詩篇 53 : 1 );甚至像:「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才說出來。一切恨我的,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計要害我」(詩篇 41 : 4-7 )等。這不只是論斷,簡直是被害妄想了。憤恨不平之後,大衛開始詛咒:「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詩篇 55 : 15 );「神啊,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詩篇 55 : 23 );「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詩篇 69 : 25 )。大衛也自以為義,「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詩篇 26 : 1 )」;「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甚麼」(詩篇 17:3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篇 131:1 )。反正就是,別人如何如何地壞,我多麼多麼地好,主啊!你要看顧義人(那就是我),快快報應(我的敵人)!像這樣急難禱告時語無倫次的哭喊,神會介意、會怪罪嗎?我不知道。但以大衛的經驗來看,大概不會,不然神也不會給大衛這麼大的應許。我們看大衛的一生,他的禱告大部分都蒙應允了。

再思大衛的禱告。這種哭喊式的禱告,讓我想起自己在病榻上的情形。當我極其難過的時候,其實連哭喊的力氣都沒有了,想要在腦海裡有任何理性、正向的思考根本完全不可能。可是當我恍神回來後,我反而更能感受到主與我同在的確據,就像希伯來書所說的:「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希伯來書 12:6 ),而我們也正是「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希伯來書 12:11 ),聖經所言誠是不假,讚美主,哈利路亞!我想大衛應該也有確據神會體諒了他的哭喊與語無倫次,我們看他的詩:「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篇 103 : 3-5 )並且說:「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篇 103 : 14 )神是慈愛的!他了解我們的心思意念,像大衛這種真情流露式的禱告,應該會比法利賽人那面粉飾的牆更蒙神喜悅。

大衛比我們很多人強的是,一般人患難時才會想到神,安逸時又忘了,就像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正用的時候就敗壞了。但大衛不一樣,他早早就投靠神,不論處卑賤、處尊貴、安居或逃亡、又或是患病或健康,他的心都始終如一地信靠神。他以巖石、堡壘、避難所、盾牌、要塞、高台來形容神,這樣的形容詞出自一個戰士之口,可以想見神給他多大的安全感。他打敗歌利亞,並沒有說:「好家在,還好我平常練投石頭和王建民練伸卡球一樣認真」,而是把榮耀歸給主。撒母耳記上 17 : 45-46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他不只自己無時無刻不等候神,以神的旨意作為所有行事的準則,而且在遭遇患難時,也以此激勵手下的士氣,讓大家堅信神必會救他們脫離這一切大水深淵。我們看他的詩:「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詩篇 25 : 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篇 37 : 5-9 )。他用他的一生做見證,「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詩篇 37 : 25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 34 : 8 )。就像摩西一樣,他呼天搶地,就怕後人忘了倚靠神:「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詩篇 33 : 16 )一般人愈有力量,就愈有靠自己的慾望,像大衛的後代亞撒,雖然也信神,但他的信仰和生活搭不上線,他用世間的風俗辦事,靠黃金辦外交、靠醫生治病,緊要關頭反而不求告神。科學昌明的今天,很多聖徒何嘗不是如此,全憑血氣行事,並不等候神。保羅說了,這等人行事必如草木禾秸,自身雖然得救,但所行卻要受虧損(參哥林多前書 3 章)。像大衛這樣信心堅定,又完全順服主的旨意與時間的真是不容易。

到底大衛的秘訣是什麼呢?其實在新約裡,我們已有了答案,就是聖靈。大衛的時代,雖然大部分的人不曾與聞聖靈,但大衛卻知道靠著神喚醒沉睡的靈,是得救與得勝的秘訣。沒有聖靈的生命悽慘無比,詩篇 143 : 4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所以他禱告說:「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 51:10 ),當他知道聖靈與他同在,他就「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 16:9 )於是,他寫下了震碩古今的詩篇 23 篇,見證「他使我的靈魂甦醒」(詩篇 23 : 3 ),使他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致遭害,因為神的靈與他同在。大衛的靈魂甦醒了,所以他可以有 23 篇這麼強的見證;大衛的靈魂甦醒了,所以他像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的懷中那樣平穩安靜(詩篇 131:2 )。聖靈就是得勝與喜樂的秘訣,所以保羅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撒羅尼加前書 5:19 )。只是外間的誘惑實在太多了,好像荊棘擠兌住了種子,使我們實在禁不起誘惑。所以我們要有團契生活,就像傳道書說的:「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道書 4 : 9-10 ),彼此互勉吧!

真的,要禁得起誘惑實在太難了!大衛不是完人,他也禁不起誘惑,他也犯罪!晚大衛一千年的保羅從著聖靈做見證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羅馬書 7 : 21 -24a )聖靈充滿的大衛,想必也苦不堪言。因為他知道躲不了。「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詩篇 139:7 )他不認罪不快:「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詩篇 32:3 );「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篇 38 : 3a -4 )所以當他和 拔示巴 通姦,誘殺烏利亞後,他知道事情大條了!他最有名的懺悔詩,詩篇 51 篇,顯示了大衛錐心刺骨的心情。他認罪,跪地求饒:「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詩篇 51 篇: 1-3 ) 。 只要可以洗清罪孽,他願意承受痛苦:「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詩篇 51 篇: 7 ) 。牛膝草是一種藥草,只產在地中海區域,我不曾見過,但台灣有一種土牛膝,乖乖!可不是鬧著玩的!全身是刺,稍一沾到衣服就破了,惶論握在手上。如果牛膝草有類似的特性,那洗了可不是美白,而是頭破血流。或許大衛的罪壓得他痛苦無比,所以有這樣的哀哼。他向神求,深怕祂收回祂的聖靈「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詩篇 51 篇: 10-12 )。誠實的大衛知道,神不講究儀文,他要的是誠實的悔罪:「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 51 篇: 16-17 )神終於原諒了大衛,祂藉先知的口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撒母耳記下 12 : 13b )。於是大衛頌讚神:「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 32 : 1-2 )神真是有憐憫的神!

大衛恐怕比先知哈巴谷早 400 年,也比保羅早 1000 年知道因信稱義的道理。畢竟人沒有辦法避免犯罪,敬畏神如大衛者也時常跌倒,所以他感嘆道:「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詩篇 143 : 2 )因行為稱義終究不可能,只有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為神所喜悅。

寫到這裡,我感覺大衛似乎不是活在 3000 年前的人物。他的挑戰、他的誘惑、他的愁苦、他的傷痛,其實在每個人身上每天都在上演。大衛不是宗教人物,他沒有道貌岸然,他用絕對誠實的態度與神交往,一輩子謙虛、敬畏神, 他或許犯了無數的罪,但神仍稱他合神心意的人,他的事奉值得我們三思與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