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1021關於雅各的再思(八)(蔡哲彥老師)

雅各無疑是個很會算計的人。他的算計在人看來真的很精明,但是卻常常導致不好的後果。而在雅各看不到的境界裡頭,有上帝的精密計畫,人一切的精明算計卻沒有上帝的計畫來的穩妥。常常我們看到人靠著自己的聰明搞的一團糟時,上帝總是適時的介入,讓已經變成一團糟的「壞事」轉變成為另一種「好事」。在人們汲汲營營於自己厲害關係的時候,上帝在歷史中有祂完美的攝理。

創世記三十二章,我們看到雅各告別了拉班準備回家。他心中依然是恐懼的,哥哥以掃的揚言報復是他一輩子的痛苦。儘管時間過了二十年了,他還是恐懼,儘管是上帝要他回去的(創三十一章三、十三節)並保證與他同在,他還是恐懼。三十二章上帝差遣使者顯現給他看,他似乎是看到了天軍而且有雙重的兵營( 32 : 2 中「瑪哈念」的意思),讓他知道除了自己的一隊之外,看不到的境界還有屬於上帝很強的一隊。但是有了這樣的保證,雅各還是恐懼。由此更可以旁證,人們自己以不義的方式得到任何東西之後,隨之而來的恐懼是多麼的大!若是雅各一開始能「懼怕神」,之後就不會這樣的「懼怕人」。

面對這樣的恐懼,雅各怎樣處理呢?他先打發人去探聽以掃(第 3-5 節),得到的消息是,以撒沈默地帶了四百人往雅各這邊過來。這消息帶來更大的恐懼,雅各於是採取了以下的策略:

計畫(第 7-8 節) —> 禱告(第 9-12 節) —>
計畫( 13-21 節) —> 禱告( 22-32 節) —> 計畫(三十三章 1-3 節)。

這個小信的雅各,既然上帝應允了,你還這樣靠自己籌畫?怎麼你還邊禱告邊自己籌畫呢?其實這不是每個人的寫照嗎?雖然上帝沒有親口跟我說我的考試會 all pass ,祂也沒有親自顯現對我說:「不要擔心你的新工作,這回一定 OK ,搞定!」(我相信若是上帝真的這樣對我顯現,我大概會嚇死。)但是我們不是蒙應許作神的兒女嗎?(加拉太書四章)我們不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嗎?(加拉太書三章),怎麼我們還籌畫東籌畫西呢?

保羅籌畫嗎?是的,他邊籌畫邊禱告。保羅想去羅馬,呼籲羅馬的基督徒與他一同禱告(羅馬書十五章 30-32 節)。他也在使徒行傳中執意上告該撒(二十五章十節)因此後來他到了羅馬城。保羅有計畫的推展福音,他的幾次旅程都是有計畫的,他傳福音也是有方法的,他到達一個地方之後,一定先到猶太人的會堂去,他會先從猶太人的會堂傳起 …… 。我們看到保羅傳福音除了禱告之外,還有計畫。耶穌籌畫嗎?是的,祂的很多行事似乎都是故意去作的。祂故意去跟撒瑪利亞婦人談話(約翰福音四章)、祂有計畫的訓練門徒,接續祂的事工、祂在最有群眾魅力時,有計畫的獨自到山上禱告去(馬可福音六章 46 節)。

基督徒是可以籌畫的,籌畫表示人盡責,不會把責任推給上帝(其實看不見的上帝是最好賴的對象了)。有位新的牧師到某教會任職之前,宣稱他講道都不準備的。他宣稱要完全服膺聖靈當場的感動,主日禮拜禮拜早上從牧師館走路到教會的路上,聖靈跟他說什麼,他就把這些聖靈對他說的話,或是給他的感動直接在講道中說出來。聘牧小組的長老們發現這個現象時,早過了下聘書給這位牧師的時間,新牧師很快就要來就任了。怎麼辦呢?聘牧小組開了一次緊急會議,針對這件事情,做出了決議。

當這位新牧師真正搬到這間教會時,他才發現,聘牧小組的長老們幫這位新牧師租了一間豪華的房子,來當他的新牧師館。而這間房子距離教會 十公里 ,走路要兩個小時才會到。聘牧小組的長老們想:這樣一來,新牧師準備講道的時間會長一點。

這當然是笑話,人不能只靠禱告,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別以為只要關起門來禱告,不用參加任何聚會、活動、聯誼、相親 …… 上帝就會把我們未來的另一半帶過來給我們。也別以為只要禱告讀聖經就好,感情、婚姻、事業自然就會一帆風順。人有人該做的事。保羅寫書信大概都是先寫神學論述,之後會提到人的責任,就是生活應用的部分。例如羅馬書十二章之前大概都是神學論述,十二章一開始提到生活應用的總原則:「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之後帶出來的整個羅馬書十二章到最後,就是生活的實踐原則。人是必須要做事的!

但是基督徒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基督徒籌畫歸籌畫,但是比較不會憂慮。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
,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如此,人事前努力籌畫,過程中努力投入,之後呢?把成果交給上帝吧!別再去憂慮東憂慮西了。

鄉下,有個阿婆擔了很重的擔子走在路上。有輛貨車從後頭開過來,司機發現了這個阿婆擔物走路很辛苦,於是就把車停在她身邊,問清楚了要去的目的地是同一個城市,司機好意的邀請阿婆上車。上車之後司機發現那個阿婆還是把擔子擔在自己身上,於是就轉過頭來問她:「阿婆,妳怎麼還把擔子擔在身上咧?」阿婆不好意思的說:「歹勢啦,我就已經坐你的車了,歹勢再讓你的車多載我的擔子,所以我還是自己負擔就好。」

常常我們也是這樣,上了車了,還把重擔擔著。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十一: 28 )」願我們常在耶穌裡有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