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107我如何準備國考(蔡式貞姐妹)

記得大三下學期,大家紛紛在報名補習班時,我也感到很惶恐。對於藥師國考這麼大範圍的國家考試,誰也沒有把握,我那時很希望能有學長姐回來提供他們的經驗,作我們的參考。所以這次 溫 老師請我到 W21跟同學們談談時,我感到義不容辭。不過,我只能提供我自己的經驗,供大家參考。每個人有每個人最適合的讀書方法,你必須瞭解自己,找出你最喜歡的方式,把心定下來,及早開始準備。為方便起見,我把今天要講的主題分成四點:

1.平時

2.考前半年

3.考前兩個月

4.考試當天

不過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們應該先認識一下,讓我們如臨大敵的藥師國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考試。從上課 時 老師給我們的資訊,我們知道,他有一個題庫,由各典試委員出題,放進題庫,再由負責該次考試的委員選出 80題來考。這80題大致上分為難、中、易三部分,其配置百分比我並不清楚,但是可以這麼說,只要你掌握中跟易的部分,就可以及格,如果你難的部分也可以答對一些,名次就會跑到前面去。由於這是一個資格考,名次其實不重要,跟大家從小到大一路過關斬將的入學考不一樣。所以當初我開始準備時,就打定主意,只要掌握中跟易的部分,也就是基本要義,至於難的部分,因為藥學範圍實在太大了,其實很難掌握,要花費的時間也相對要多很多。

也許有同學要問說,我們怎樣去知道哪些是難的、中的跟容易的呢?的確,我們是不能跟典試委員們一樣,那麼精準的去分別。一般同學只會把考卷分為兩部分,一部份是我讀到的,另一部份是我沒讀到的。如果讀到的這部分很大,同學就說這次考得很簡單,如果沒有讀到的這部分很大,同學就會說這次考試很困難。

但是從出題者的觀點看,或許考試難中易的配置百分比其實是一樣的。這次的藥析,就是一個例子。 (舉例:四極分析儀,以及生物藥劑三題圖形題)我們準備考試的時候,當然希望讀到的部分越多越好。但是藥學進展的這麼神速,我作91年考古題的時候,就發現有些題目的答案已經不對了,勢必要淘汰。可以預見將來會有愈來愈多的新題目,進入題庫。像藥析也是,現在實驗室裡用了那麼多層析,mass, NMR,他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多,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以前人家告訴我,只要作五年國考題,包你及格。現在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這是錯的。像國考這種大範圍的考試,不像學校裡的考試,不可能所有題目都讓你包到,一定會有你沒有讀到的部分。所以我們準備考試,不只要希望讀到的部分越多越好,(而且讀了之後就不要忘記), 還要注意培養能力,讓你足以臨場應付沒有讀到的部分。而 這部分的能力包括理解力、歸納的能力、推理的能力以及自信。這些只能靠日積月累,沒有辦法速成。 這就進入今天主題的第一部份,平時的努力:

平時:

平時指的是什麼時候開始呢?我們就不要扯得太遠,說什麼幼稚園就要學英語之類的。這裡所說的平時,至少要從大一的基礎科目開始吧。記得大二時,曾經聽到一個同學說,學長告訴他,解剖不重要,以後用不到。那時我大吃一驚,任何想從事醫藥行業的人,對人體的瞭解都是一種基本功,怎麼會不重要呢?以後又陸續聽到,有機不重要,生化不重要等等,都是學長說的,當時我就告訴他們,學長說的不一定對,當然這也包括我今天說的。你一定要自己再想一想。我可以誠實的告訴各位,三年來不管是讀臨床、藥理、藥化、生藥或藥析,我常常必須回去參考以前讀過的解剖、生理、有機、生化。這些基礎功夫實在太重要了。

不要隨便把這些書賣掉。雖然國考不考這些,但是要真正理解藥理臨床藥析生藥這些應用科學,你必須要有一些基礎科學的底子。

從進入高醫以來,每一堂課,我都很認真去上。上課時腦筋跟著老師轉,盡量利用課堂上時間去理解,不懂的地方,趕快寫下來,下課就去問老師,當場把它解決掉。有時候,不懂的地方可能不是一點點,而是一大片,這時候我就會盤算回家該看哪些書的哪些部分,才能把這個部分補上來。如果當天回家不能讀書,至少下次上課以前要把它補好,我很少讓不懂的地方一直累積下去。

為了應付考試,不能只是理解,有些東西還要把它背起來。這是我最頭痛的地方。記得進入高醫準備第一次期中考時,我發現前一天晚上記的骨頭的名字,第二天起來就忘光了,真是驚恐萬分。我去找 顏金鳳 老師,他說要禱告。我就禱告說,「上帝呀,請你幫助我這個老女人,我實在記不起來。」很奇妙的,我當時就想到我兩個弟弟。二弟家的電話號碼我永遠不會忘記,小弟家的電話號碼我永遠記不起來。為什麼呢?因為我爸爸給了二弟家電話一個諧音: 2993558 你舅舅送我五百。因為這樣一個聯想,就不費吹灰之力的記住了。當月的讀者文摘,也剛好刊出一篇記憶力大賽的文章,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記憶是有方法可循的。只是年輕時可以輕易記住任何東西,所以沒有刻意去注意它,現在老了,我必須想出各式各樣的法子,來幫助自己記憶了。我的法子不外乎諧音、表格、畫圖等等,只要多一個聯想,就多一分記憶。這樣讀起來當然很慢,不過也很有趣。我還發現,讀人家整理好的東西,很容易就忘了;可是自己看課本整理出來的,不容易忘記,過程也有趣多了。(舉例:β-blockers)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地修正自己的學習方式,我覺得在高醫這三年收穫真是太大了。

考前半年:

我最近問了一些我班同學,對學弟妹準備國考有什麼建議?有一點是大家都異口同聲的,就是早點開始準備。以前同學告訴我說,學長們都是實習結束後才開始拼,現在學長們可能要對你說,這樣會來不及的。我自己是大四寒假時開始準備,把已經半年沒摸的生藥跟藥劑讀起來。像 生藥 ,其實老師上課補充了很多,對於要考研究所的同學,這些都很重要。可是我知道材料太多我也記不起來,所以打定主意只讀課本,因為它看起來很薄,裡面還有一些故事,看起來很有趣,就一面看一面作筆記,生合成的部分常常還要回去參考生化課本。至於藥劑,我讀的是 Pharmaceutical Dosage Forms and Drug Delivery System, 這本書是 黃耀斌 老師推薦的。這次從裡面出了不少題目,包括它的例題。至於大家必備的黃色國考書,以前準備學校考試時覺得它很有用,但是這種人家整理好的東西,讀起來實在很無趣,讀一下子就想睡覺,所以我這次準備國考時,完全沒有讀黃色國考書,除了一部份藥析以外。但是大部分同學還是以它為主要參考書,有人覺得不錯,也有很多人說只讀它是不夠的。

至於藥理藥化跟臨床,我是利用大四下實習時念起來的。你會發現實習時學到的東西,印象特別深刻。這幾本教科書我都很喜歡,像藥化,其實是我們的本,可以從 molecule level 去瞭解一個藥品,這是我們的專業本領,要好好去學: 藥理的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一書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本教科書了,不管題庫怎麼變,應該不會超出它的範圍。它的作者群是UCSF的教授,這是美國最難進去的藥學院,如果好好去讀,就好像自己也受教於這些教授門下一樣。至於臨床,要讀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還好,它非常有趣,也非常實用。每次看到一個chapter後面所附的references都有兩三百篇,我就覺得很感動,人家要看這麼多paper才能寫出這樣一個chapter,我們怎能不珍惜呢。我覺得花在臨床上的每分每秒都很值得,而且不僅僅是為了考試。像上課時安排一些醫生來講授他們的臨床經驗,我就覺得這正好可以彌補我們不能接觸病人的缺憾。我常常把握機會請教他們的第一手經驗,深覺受益良多。可是我也知道有些同學因為考試時不是這些醫生出題,就不認真聽課,真是太可惜了。

再來要提到藥事行政法規,講到這裡,我還要代表我們班上同學 向 老師一鞠躬說聲謝謝,多虧老師的認真教導,這是我們準備起來最輕鬆的一科。很多同學都認為只要跟著 溫 老師走就OK了。法條是一種很周密的文字,需要去推敲,而不是死記。老師還教我們一定要多作題目,這句話一定要記住。作題目會讓你的思考越來越靈活周密,才不會掉到陷阱裡面去。這科陷阱最多,不過不要怪出題老師奸詐,因為法律本來就是在細微處決一勝負。

以上是考前半年要開始讀的。

考前兩個月:

1.一般分析(容量.重量)

一般通則(數據分析.分析驗證.酸鹼度、藥典附錄等)

95年第二次題數(百分比)

23/80(28.75%)

95年第一次題數(百分比)
21/80(26.25%)
2.中草藥分析
(灰份.水分.抽提物.揮發油.
生物鹼. 旋光.折射等)
9/80(11.25%)

 

9/80(11.25%)
3.光譜分析
(MS.NMR.UV-Vis.螢光.IR等)
22/80(27.50%)24/80(30.00%)
4.層析(理論.TLC.HPLC.GC.CE.
超臨界流體.萃取法等)
24/80(30.00%)24/80(30.00%)
5.電化學2/80(2.50%)2/80(2.50%)
 <合計>100%100%

我把重點放在藥理跟藥析兩科,以及作考古題,從作題目中找出自己不熟的地方,再予以補救。作考古題很重要,為什麼呢?請看:

即使事先不知道命題方向,只要有作考古題,你就會發現某些地方你一直在錯,譬如說光譜的部分,這時候你就會回去把這部分複習一下,不是就抓到重點了嗎?考前兩個月大家都在做考古題,有些人說有用,有些人說沒用,差別可能就在你有沒有回去複習一下。但是這樣做其實要花很多時間的,像我一天最多只能作三張考古題,本來野心勃勃要作個五年,後來看情勢不對,趕快跳到 94、95年,中間就跳過去了。不過一開始比較慢,會越作越快。生物藥劑在這時候才開始複習,還好這科也是跟著 黃耀斌 老師走就好了,沒什麼太大問題。

至於調劑,考前大家都互相在問調劑怎麼念?除了把以前的筆記拿出來看看以外,我也沒什麼好辦法。這部分最好能請教一下 蔡東榮 老師。

在考前一個禮拜,我把作考古題的事停了下來,不管有沒有做完都停了。這時候作的是把以前作錯的題目再看一遍,還有把以前寫的筆記複習一下。

考前這兩個月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大家都是火力全開拼了。不過我告訴我自己,如果身體垮了,我就一定考不上,就算考上了也沒用,所以我都維持正常作息,覺得保持身體健康是考前最重要的一件事。至於家務事,就由我先生全包了。

應考當天:

最緊張的時刻來了。這真是我經歷過最辛苦的一次考試。從早上七點二十考到下午六點二十。每節考完有 30分鐘休息。這30分鐘要讀什麼,事先要想好。我想考試當天最重要的是不要慌慌張張,平心靜氣地把已經會的部分瀏覽一下,不會的就不要再跑來跑去問人了。考卷出來,一定會有沒讀到的部分,這時不要慌張,拿出實力,一一應付,一定可以多撈幾題的。如果考卷出來,看起來都會,也不要笑得太早,陷阱就在前面等你呢。

學弟妹也許已經歸納出來: 1.平時累積實力要下真實的功夫;2. 及早準備;3. 考前兩個月的黃金時間千萬要把握;4.多作考古題,不要在意題庫有沒有翻新。題目雖然不一樣,重點是一樣的;5.不要緊張,要沈著應戰。

前面我曾經提到,準備國考時我打定主意,只把握中跟易的部分,因為名次在資格考其實沒有意義。我沒有想到會排到全國 10名內。這讓我又回想到進入高醫的第一個學期,我不知道有什麼熱帶魚天堂,沒有任何考訊,常常到了考前五分鐘才知道有考古題,完全沒想到會拿到班上第一名(事實是連拿了第一名都還不知道,還好後來知道去領獎學金),但是上帝所賜的真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祂的能力一直庇蔭我,到如今。如果有什麼榮耀,都應該歸給上帝。我也非常感謝高醫肯接納我,各位老師認真教導我,讓我在短短三年內學到那麼多東西, 連我 先生都很驚奇。國考沒有那麼可怕,只要誠心誠意地去學習,在座學弟妹應該都能順利過關。我們班上還有其他同學也提供很多寶貴經驗,都在方建人同學那邊,這些也都是很寶貴的參考資料,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他。我在這裡先祝各位學弟妹國考順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