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40822 萬里樂在任我行(林文褔長老)

我天生喜愛旅行,自幼就有一個夢想 — 環遊世界一週。俗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又說「百聞不如一見」,前往現場一睹真面目,的確勝過死啃一大堆的地理課本。

不過我的愛好並非因如此高尚的理想而萌生,只是憑著〝非親自踏上那裡絕不甘休〞的固執而已。有人嘲笑我說:在電視上看到的影片,都是專業攝影師從最佳的角度拍攝下來的,所有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景色,都可以在家舒服地蹺腳欣賞得到,何必花冤枉錢,千辛萬苦跑到天涯海角去受罪。無奈我的〝愛旅病〞已入膏肓,根本聽不進別人的金言,仍執意孤行以一圓自己的夢想。

幼時家境貧窮,但愛好旅行的壯志並不因此喪失,就讀農林學校時就響應學校的「修學旅行旅費儲蓄活動」,自一年級開始每年定額儲存於專戶,俟五年級(1940年)時,即毅然參加了遊學旅行前往日本。

這是我生平頭一遭的海外旅行,從基隆港搭乘郵輪花了兩天三夜,才抵達門司。以22天的時間遍遊日本的精華地帶,從那時起我更迷上了旅行。學校畢業選擇雇主時,毫不猶豫的選擇武田藥品公司。其動機乃因該公司在國外各地設有分公司,期盼著有一天能外派海外,圓我的夢,結果亦如我願的被派往印尼僑居數年。

但台灣光復後長達30年,因受出境管制之限,而無法出國旅行,俟1979年政府放寬出境管制,但仍未核發觀光護照的狀況下,就迫不及待地掛名為某公司經理,取得資格申請商務護照,前往韓國及日本觀光,自此開啟了遨遊世界的大門。從那時起,我就很有秩序地展開觀光旅行,至今已在73個國家的地上留下了我的腳印。北至阿拉斯加、俄羅斯、北歐;南至南美的火地島、紐西蘭的南端、南非的好望角;東至巴西、百慕達,西至英國、葡萄牙,很均勻地跑遍全球。我出國從不落單,出遊時一定與妻子同行,讓過去跟我同甘共苦大半輩子的她一起分享樂趣。

我的旅行方式有數種:一種是事前與旅行社洽商,選定行程及日期後,邀請同好朋友參與,自行組團交給旅行社帶團,此種方式最為完美,既可自行決定觀光點及時間,又因大家都是熟識的老朋友,途中互相關懷照顧、和睦相處,玩得很愉快。而且是自行組團的關係,旅行社對我們會另眼看待,不敢怠慢,價錢也很公道。

但因年歲日增,這些遊伴一個一個退出行列,以致這種旅行方式漸漸式微。以後我就直接參加旅行社招攬的旅行團,但這種旅行方式略有缺點,除行程及時間不能自主外,團員良莠不齊,常會碰到沒水準的團員破壞大家的情緒,實屬美中不足。

另一種旅行方式為〝半自助旅行〞 — 亦即委託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購機票、訂旅館、安排機場接送,其他如出入境、飯店住宿手續及遊覽 …… 等一切事宜皆自行處理。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完全的自由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以自己的意願行動,不受束縛,但其缺點是沒有領隊替我們服務,一切要靠自己,而且需熟諳當地的語言,我們夫妻嘗試了數次,此種經驗也蠻不錯的。

有人說:觀光旅行需備三個條件 ─ 「有錢,有閒,有體力」。但我認為只有這樣仍嫌不夠,必須再加上一個 ─ 「有意願」才行,如果沒有興趣或捨不得花錢那就去不成了。

我的家庭並不富裕,日常生活很節儉,〝食〞只求飽,不吃昂貴的名菜;〝衣〞只求暖,未曾穿過名牌的高級衣服;〝住〞的是樸素的公寓;〝行〞也只靠機車或大眾交通工具,除非不得已,絕捨不得搭計程車。

但對於旅費卻非常的慷慨,一擲千金毫不心疼。坦白說,我們夫妻多次出國觀光,確實花掉不少旅費,但我認為很值得,因為我的收穫,絕對比別人豐富。由於我會於行前研習目的地的歷史、地理、民俗及自然景色之特徵等有關資料做為參考,因此和眾人一起觀光同一事物時,我的感受會比他們深刻。

舉個例子;參觀比利時的滑鐵盧古戰場時,我會站在小山丘的獅子像前眺望眼下的田野,陷入沈思。眼前的景色霍然一變,時光倒流到1815年,一下子就墜入幻想的世界裡,腦海裡顯現拿破崙軍和英軍殊死爭霸的光景,其戰況隨著我的想像,千變萬化,甚至彷彿聽見轟轟的砲聲和士兵的吶喊聲。

而遊覽北極圈時,我特別選定參加於夏至(北半球一年中晝間最長之日)抵達那裡之旅遊團,如此才得以盡情欣賞太陽不下山的奇景。那天晚上,自深夜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守在寒冷的觀望台一直凝視深夜的太陽,看著夕陽由西北角滑行至地平線的邊緣再行至東北角後,變成旭日漸漸上昇。這種難得一見的自然奇景,讓我捨不得回房睡覺,整晚沈迷於宇宙萬象的奧秘之中,並反覆複習太陽系的公轉和地球自轉等功課,同時腦海裡聯想到斯時正處於長夜的南極,在在令我感動不已。這樣我受惠的不是比別人來得豐富嗎?

我的旅行有三個原則:第一、衣著簡便,穿便服及布鞋,每次出門必預查目的地的氣溫,決定適宜衣著,旅途中勤於換洗,避免攜帶多餘的衣服。我們夫婦倆的行李合起來很少超過20公斤,如果是短期旅行,夫婦各揹一只小旅行袋,不托運,不求人,始終自提,既不必怕托運時遭竊或摔壞,出入境也省時快速多了;第二、非買不可的東西以外,堅守不採購的原則,因此我的行李體積,於回程時的〝膨脹率〞極低;第三、晚上不逛街,不上娛樂場所,盡量早睡保持體力,以應翌日的觀光。我很少在遊覽車上打瞌睡,深怕漏看美景奇景,淪為「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俗賤旅行。

我今年已屆80歲,近來參加旅行時,發現在團裡,我的年歲常常排名一、二。感謝上帝的眷愛,賜給我健康的身體,堪得遠渡國外旅行,雖然我患有心臟病,隨時都會發生意外,但我並不擔憂,每次行前一定虔誠地向祂禱告,懇求祂的保佑,將我的一切都交給祂,然後拋開一切憂慮,安安心心的上路。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倒要在有生之年,繼續例行我的旅遊,越走越帶勁,越學越有味,享受「學到老,活到老」的快樂。

寫於2002年 (8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