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40808 影響我一生的父親(陳慈愛校長)

想起爸爸,一股暖流自心中昇起。 忍不住,揚起頭,對著天空揮揮手說:「爸!父親節快樂!」 就在此時,我似乎看見爸在天上,正對著我微笑……

與眾不同的父親

記得自小時候起,爸爸就凡事跟我們講道理而較少施用權威。例如,他規定週六晚上是屬於孩子們的時間,於是,每到週末晚上,他就搬出許多玩具陪我們玩。偶爾,爸媽會在週間晚上外出。這時,他就告訴我們:「這是屬於爸媽的時間。」 孩子們覺得有道理,也就不會吵著要跟他們出門。我常看到左鄰右舍的孩子們,每當父母外出時,就哭鬧著要跟父母出去,結果卻換來父母一頓叱罵。當時,我心中就想,為什麼他們的父母不學我們父母的做法呢? 其次,當我們不乖被父母處罰時,常會大聲哭鬧。此時,爸爸就以平靜的語氣對哭鬧的小孩說:「大家都不喜歡哭鬧的聲音,如果要哭,請到後院去哭!」孩子當然不肯,於是爸爸就把哭的孩子架出去,用繩子繫在後院柱子上,對他說:「等你不哭了,我就來解開繩子。」然後他就進屋子了。等到孩子不哭了,他才出來鬆綁。

除了「講道理」的方式外,他也重視孩子們的人格教育。每隔一段時間,他總會拿出他的育子寶典(蔡培火先生所著,書名已忘),叫我們圍坐他面前,邊唸邊解釋給我們聽。雖然那時我們多半心不在焉,神遊象外,但在五十年後的今天,「文明人就是你的東西是你的,我的東西也是你的。野蠻人則是我的東西是我的,你的東西也是我的。」這樣的句子仍可朗朗上口。另外,有一次在出去玩的途中,我吃了一粒糖果。當時我隨手把糖果紙放在口袋裡,等看到了垃圾桶才把那張糖果紙丟進筒內。爸爸看到了,就大大讚美我一番。從此,即使在垃圾滿地的菜市場裡,我也不會把喝完青草茶所剩下的塑膠袋丟到地上。有時,我心想何必那麼認真?但我的手就是丟不下去!

爸爸雖然工作繁重,但仍不忘有時帶我們到愛河`邊跑跑,或幫我們安排一些娛樂節目。有一次,爸爸在冬夜裡帶我們去聽軍樂隊演奏。回程,他建議以走路代替公車,用省下的錢在途中請我們吃紅豆花生湯。大家欣欣同意,半走半跑,很快地到達了目的地。慢慢享受完熱騰騰的紅豆湯,大家才心滿意足地走回家。阿!爸爸與我們之間確實有數不盡的甜美回憶。

外表簡僕而靈魂豐盛

前日本東京大學矢內原忠雄校長有一名言:「我看不起外表吃得肥胖而靈魂瘦弱的人。」感謝 神,祂賜給我一位外表簡僕而靈魂豐盛的好爸爸。在父親的追思禮拜中,吳得榮牧師說:「在此,阮看見一位一生跟隨基督的人,他的款式是怎樣!」多麼鏗然有力!賴聰哲牧師則讚揚爸爸是一位物質生活簡單而精神生活豐富的人。兩位牧師對家父都有相當認識,他們為家父所做的見證,在子女眼中看來,相當中肯。爸爸在離世前幾天,突然的胸痛使他感覺到人生似乎已走到盡頭……他感謝媽媽四十幾年來與他同甘共苦把四個孩子養育成年,而且對我們姊妹兄弟們都有良好的品格感到安慰……。 那時,只有我在他床邊,我對他說:「爸!以您的情況(跌倒,股盆碎裂)應該不致於死,但若 神真的要接您回天家,則,當跑的路,您已跑盡,那美好的一仗,您已打過,您的人生應已無遺憾!」 爸爸嘴角微微一笑,說:「真的嗎?」 我說:「至少有80分!」爸似乎也覺得十分安慰而沒再說甚麼。

櫻花與鷺鷥

爸生前非常欣賞櫻花在開的最美時立即凋謝。他認為這給人留下了最美的印象。所以,他58歲就退休。他說:「我從少年起就認真打拚,到此就好!」10年後,就在人人都說他的健康狀況最合標準時,卻因一次跌倒意外而很快被 神接走。他的離世與他的人生哲學完全符合。

其次,爸爸是一個十分整潔的人。他常告訴我,鷺鷥在飛離一個地方時,絕不在那裡留下任何痕跡。意思是說,當我們要離開一個地方時,一定要把那個地方清理乾淨。也許受到父親一點影響,每次要離開一個地方時,我也一定會把那個地方清理乾淨才走。

爸爸離開我們已14年了。但他的慈愛與典範卻常存兒女心中。在父親節的今天,我們要齊聲向在上帝身邊的爸爸說:「爸爸!我們愛您!」

※ 僅以此文紀念親愛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