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黑暗中的平安 — 馬太福音四章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箴馬太福音四章16節

2020年飛快地過去已經接近尾聲,這一年我們經歷了許多的事情:
肺炎疫情的黑暗陰影席捲全球,經濟全面停擺,許多家庭經歷失業甚至死亡;
台灣一度瀕臨疫情爆發,卻驚險把握住一線生機,未來仍須戰戰兢兢繼續努力。
我們的人生也免不了起伏:
學業及工作帶來的成就與失落,家庭帶來的滿足與失望;
轉眼間生命又減少了一年,身體漸漸抵擋不住歲月;
熟識的人離我們而去,只留下孤單和傷痕與無盡的黑暗。
然而比外在黑暗影響更巨大的,是我們自己內在的黑暗:
驕傲、虛偽、貪心、
自私、恨、絕望,
在不知不覺當中,在不停忙碌當中,在掙扎軟弱當中,
我們的黑暗啃蝕著我們,漸漸地要把光明完全吞噬。
但今天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們來到德生教會,
黑暗仍然籠罩,但我們可以朝著有光的方向去走。
耶穌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着生命的光。」(約8:12 和修)
你是否希望重新點亮生命的光芒?

 

 

耶穌降生在馬槽,

把榮耀帶到卑微骯髒的地方,把光明帶到黑暗的地方,把喜樂平安帶到憂傷痛苦的地方;

上帝並沒有把我們拋棄在黑暗中讓我們自生自滅,

而是親自來到黑暗當中與我們同在,將黑暗變為光明的所在。

聖經上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太1:23 和修)

上帝的同在可以改變一切:

內心或許仍然痛苦,但耶穌的同在要帶來安慰;

黑暗或許仍然猖狂,但耶穌的同在要帶來希望;

環境或許仍然艱難,但耶穌要陪著我們找到一條出路;

罪惡或許仍然纏著我們,但耶穌要赦免我們為我們承擔。

當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不用再擔心任何事情,因他早已勝過一切,

當我們的心轉向耶穌,生命的一切都會改變。

聖經上說: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7-79 和修)

讓我們打開我們的心,在音樂中真誠面對上帝,

不用再矜持和偽裝,不用再硬撐和應付,而是真實地來到上帝面前;

把我們的煩惱告訴上帝,也把內心的疑問告訴上帝,

把痛苦交託給上帝,也把自己的黑暗罪惡交託給上帝,

耐心等候上帝要給我們的寶貴的平安。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今年真的是辛苦、艱難甚至黑暗的一年,每個人經歷的黑暗都不一樣。我知道有人身體突然出狀況,長期需要治療;有人經濟因為疫情出狀況,遇到非常大的困難;有人受到很大的傷害,內心的委屈、憤怒、怨恨實在放不下來;有些人則是自己都很好,但黑暗的事情是發生在身邊他很關心的人,讓他非常擔心。

我這週也經歷一個比較小的黑暗,就是全家輪流生病發燒,聖誕節是最忙的時候,幸好已經比較好了,如果跟我吃飯要保持社交距離。

剛講的許多黑暗都是環境的錯、別人的錯,但還有一種黑暗是我們自己的錯,有時候我們靜下心冷靜檢討的時候,會發現我們內心深處的黑暗和罪惡,我們不像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完美。我自己就常常有這種感受,遇到一些事情就覺得是別人的錯,但當我真的來到上帝面前,會不得不承認自己的驕傲、自己也是有不對的地方。

在2020年這許多黑暗當中,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沮喪無力,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有疑問,如果這個世界真的有一位愛的上帝,祂為什麼要讓我們經歷這些黑暗?如果上帝是光明的,為什麼要讓世界有黑暗?

這個問題並不是很好回答,但從聖誕節我們似乎可以找到上帝的回應。耶穌另一個名字就是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當我們面對黑暗的時候,上帝親自來到黑暗裡面,與我們同在。陪著我們在黑暗中受苦、陪著我們在黑暗中受傷;陪著我們承擔壓力、陪著我們留下眼淚。甚至是我們自己的黑暗與罪惡,他也來與我們同在,為我們承擔,讓我們得到赦免。這就是聖誕節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

或許我們會想:耶穌來到黑暗的世界、上帝與我們同在,對我們有幫助嗎?其實只要我們的心改變,黑暗就可能變為光明。

有一位得癌症的基督徒曾分享他的經歷,從癌症確診到開始正式治療,等病房就需要等一個月。剛開始他非常擔心,都睡不著,做許多事情都沒辦法專心。但他在一個特別的機會裡,得到上帝的安慰。他請一個朋友為他禱告,那個朋友就提醒他:上帝不會犯錯,要對上帝有信心。當他不再懷疑上帝,而是將一切都交託給上帝的時候,他完全變一個人,自己都忘記自己有生病,甚至還有人說,怎麼他看起來比沒癌症的人還健康。他後來也非常順利的完成了治療,到目前為止還沒復發。他中間心境改變的時候,其實環境完全沒變,病房仍然要等,但上帝的平安充滿他內心的時候,他的生活就不再是在黑暗中,而是在光明當中。然後當他的心改變的時候,他就得到力量,能好好去和癌症對抗。

當上帝與我們同在,當我們的心得到釋放的時候,黑暗就可以變為光明。

正如聖經所說: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路1:77-79和修)

我們雖然在黑暗中,這些黑暗可能是來自別人或我們自己,但耶穌要帶來上帝豐盛的慈愛和憐憫,也要帶給我們完全的赦免和接納,要把我們從黑暗中救出來,引導我們走到平安的路。

平安的路在哪裡呢?就在耶穌那裡。當我們對耶穌打開我們的心,當我們不要一直看著這些黑暗,而是轉向耶穌、仰望耶穌,我們就能領受耶穌要給我們的平安。即使是處在風暴當中,我們的心也不害怕,因為耶穌與我們同在。

不管我們今年經歷多少黑暗,不管黑暗是來自別人或是我們自己,願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使黑暗變為光明,讓我們的心再次得到安慰,並且我們的腳能走到平安的路。

 

 

世界雖然黑暗,但主的同在,能將世界變為光明;

環境雖然艱困,但主的同在,能將困難變為益處;

我們雖然軟弱,但主的同在,能讓我們成為剛強。

主的降生與同在,要帶來赦免、醫治、安慰、平安,

並且要帶來世界無法奪走的喜樂!

讓我們在禱告中把一切交託,並且享受上帝所賞賜完全的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