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鬼月,安啦!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 27節
   約翰一書四章4節

前言:

農曆七月是台灣人所說的「鬼月」,也就是鬼門關大開的月份, 陰曹地府的孤魂野鬼,皆會利用這一個月的時間來到人間,享受這難得的「放風」假期。 為能趨吉避凶, 免於這些孤魂野鬼的糾纏,而 惹禍上身,致使雞犬不寧,人們不但「尊稱」這些孤魂野鬼為「好兄弟」,還會想盡 辦法透過「金錢」(焚燒冥紙)與「物質」(供奉祭品)來祭拜和普渡,藉以賄賂、討好與滿足這些好兄弟,求得平安。

鬼月來臨時,您擔心害怕嗎?不用怕,因耶穌已經給予跟隨他的人平安之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一 .禁忌與亡靈崇拜

1.禁忌

自古以來,在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便充滿著諸多禁忌,最讓人記憶深刻的,莫過於不可用手指頭指月亮,因手指月亮表示對月亮的不敬,會遭到月亮割耳朵,所以,若小孩子的耳朵有傷痕,大人常會歸咎於亂指月亮的結果。還有,無論男女尿急時,都不可在柴堆上尿尿,因這樣會引起火災。再者,乳牙掉落時,不可隨便亂丟,若上排的牙齒掉落,一定要丟在床鋪底下;下排的牙齒掉落,則要丟到屋頂上。投擲的時候,不但要雙腳併攏,立正站好,腰桿也要打直,也就是要遵循「雙腳站乎齊,才會發好牙」的古訓進行投擲的動作,否則,投擲時姿勢不良,新長出的牙齒便會歪七扭八,甚至長出大暴牙,醜陋無比。更鮮的是,生肖屬虎者忌參加喪禮,因為容易沖到別人,會帶來厄運,相當的不吉利。

台灣的民間禁忌,可謂訴說不盡,當然,尤以農曆七月所俗稱的「鬼月」為最, 導致每逢農曆七月,人心極度的不安 。諸如:忌拔腳毛-鬼月不能 拔腳毛的原因,乃俗話說:「一支腳毛,管三個鬼」,所以,腳毛越多的人,鬼就越不敢靠近。 忌半夜晾衣服-以免 好兄弟見到漂亮的衣服借去穿,而在衣服上面留下鬼的味道, 因濕衣服容易讓游離電波黏著在上面,被鬼接近之後難以脫身 。 忌披頭散髮睡覺-因每逢鬼月時,到處都是孤魂野鬼,若披頭散髮,會被鬼誤認為是他們的同類,而叫你起床聊天。忌半夜慶生-因在晚上慶生時,會多出一些不速之客(好兄弟),和您一起唱生日快樂歌,若非得慶生不可,最好利用白天舉行。忌下水 游泳-因此時水裡的鬼常會找交替,一不小心,很容易葬身水底。 忌將 榕樹和竹子之類的植物放置或種植在家門口-因為榕樹和竹子是聚陰的植物,好兄弟會不約而同的聚集,使得有這些植物的地方陰魂不散。

雖然,有些禁忌仍然有其積極的正面意義,可以讓人在「趨吉避凶」的行動中,找到心安。但是,大部分之禁忌所採取的基本方式,總是消極的,且是負面大於正面的。因此,人還是要加以謹慎明辨和思考。 為能突破禁忌,古人曾發明了一句「沒禁沒忌,吃百二」的諺語,其目的,除了安定人心之外,同時也在提醒人,勿迷信禁忌,被禁忌所苦,應當 破除禁忌的迷障,脫離禁忌的羈絆。

2.亡靈崇拜

為能夠在鬼月消災解厄,趨吉避凶,人們乃透過一套特殊的儀式,藉著祭拜與普渡好兄弟,以求得平安。 由於鬼月的祭拜(亡靈崇拜)儀式頗為繁複,而現代的年輕人對於這些規矩又相當的陌生。為此,高雄地區有一家大型量販店,基於商業利益的緣故,特別舉辦了一場祭拜好兄弟的說明會,好讓不知如何祭拜的人,能夠「有跡可尋」的祭拜一番,以免惹禍上身。

量販店業者表示, 祭拜「好兄弟」的地點要在自家或公司門口進行,時間不能於中午之前,須在下午三、四時左右較為妥當。為表現誠意,不但要遵循古禮,祭品還要面面俱到,桌上除了必需擺上飯菜六碗、十碗或十二碗,清茶三小杯,酒七、九或十一杯等「正餐」外,水果、糕餅、罐頭和飲料之類的飯後「點心」亦不能少,當然,香菸、檳榔、泡麵等現代祭品亦可擺上。還有一項不可忽略的重點,即每項供品的上面,必須要插上一炷香,以表敬意。不僅如此,供桌的前面還要擺放裝水的臉盆、毛巾、牙膏、香皂、胭脂和鏡子等,好讓這些無主孤魂,沒人供養的好兄弟,在飽餐一頓的前後,也能夠享有刷牙、洗臉、梳洗、化妝和打扮一番的便利。

祭拜的儀式依序為點燭、獻酒(茶亦可)、焚香、祭拜。當焚香燒至三分之一時,祭拜者須先雙手捧銀紙祭拜,然後燒銀紙和往生紙等。之後,再將酒灑於紙灰上,最後撤供,儀式才可告一段落。從整個祭儀的過程觀之,這實在是一種典型的 擬人化 亡靈崇拜。

二 .有鬼,但不必怕

TVBS民意調查中心曾在農曆鬼月的前一天晚上,對於二十歲以上,一千三百八十五位台灣民眾,針對鬼月的議題,作了一項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有53%的台灣民眾相信世上有鬼;33%的人不相信;14%的人則持半信半疑的態度。令人詫異的是,相信有鬼的比例當中,竟然以年輕人和大專以上教育程度者居多,而且男多於女。在受訪者當中,有高達四成的人表示,每逢鬼月時,他們都會避免結婚、搬家、買車、買房子、外出旅遊或開刀動手術等,以免孤魂野鬼的干擾,遭逢厄運。由此顯示出,邁入二十一世紀的臺灣社會,隨著鬼月的來臨,並未因教育水準的提高、科技的昌明而淡化,人民的心中還是存在著諸多的禁忌與不安。

民調中心繼續就信仰方面的問卷調查結果指出,信奉台灣一般民間信仰、道教與佛教的人心中,對於鬼月充滿著較多的禁忌與不安,他們無不想盡辦法避開上述所提的活動;反而是基督徒或無宗教信仰的人認為,縱使相信世上有鬼,也不會在意,甚至不相信鬼月會有鬼來干擾他們,還是一如往常的過日子。

從TVBS的民意調查不難看出,並非基督徒就否認有鬼的存在,如此的調查結果,與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科教授威爾森‧威廉醫師(Dr. William P. Wilson)於<魔鬼附身>(Demon Possession)一文當中所主張之看法:「人若接受神的真實性、神子耶穌基督,及聖靈的真實性,他也必須接受撒但的真實性。」有著相同之處。

集學者、作家與文學批評家於一身,同時也是英國牛津大學著名教授的魯益師(C.S. Lewis, 1898-1963),是二十世紀最受歡迎,擅長用理性護教的基督徒學者。魯益師年輕的時候非常鐵齒,不相信世界上有神,是一位無神論者。無神的理念,一直到他進入到牛津大學執教之後,受到學術環境和友人的影響,才逐漸燃起了他重新思考信仰與神的問題。

在經過長時間和同事的對話,以及自己的體驗和思考後,他開始著手研究基督教的教義,在此同時,友人也鼓勵他,若要瞭解和體會耶穌基督的救恩,則可從「約翰福音」開始研讀起。但是當他真正著手深研了希臘文的約翰福音書後,魯益師還是無法感受到有一位神的存在。儘管經過了好幾個月的研讀,還是無法跨出信心的第一步。

一直到1931年的秋天,當他和兩位同事共進晚餐時,再次討論到福音的可信性。討論之初,魯益師的心仍存在著諸多疑問。然而當三人一直討論到半夜時

,魯益師終於茅塞頓開,有了全新的認知和體驗,因而接受了基督,成為基督徒。如此的轉折,改變了他的神觀、人觀和世界觀,還有他的思想和寫作。

成為基督徒之後,魯益師對於人們的心中,有關鬼的說法,有其特別的主張,他說:「關於魔鬼的事情,人類可能會陷入兩種同樣嚴重,卻性質相反的錯誤裏。一種是根本不相信魔鬼的存在;另一種則是相信他的存在,並且對他懷有過份而不健康的興趣。」為能讓相信有鬼的基督徒,不至於陷入過份和不健康的興趣中,我們必須從聖經的記載當中加以瞭解。

有關「鬼」與「鬼魂」的事情,聖經當中的記載並不多,除了撒母耳記、但以理、以西結、馬太、馬可、路加、希伯來書,以及啟示錄當中提到一些「靈魂」、被鬼附身的「鬼」,以及被稱為「魔鬼」的撒旦之外,其他的經卷幾乎很少看到鬼的蹤跡,也沒有提到人死後變成「孤魂野鬼」,還會出現在陽間危害人的記載。因為人死後的靈魂,全歸到上帝那裡,由祂掌管與審判。(見希伯來書九章27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啟示錄二十章12節:「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從中可以看出,人有靈魂,且死後有審判,惟人的靈魂並不會變成鬼,也不會危害人。

無可否認的,世上的確有「鬼」(撒旦)的存在,歷代以來,撒但就曾透過敵基督者、假先知和邪靈來迷惑上帝的子民,這樣的事證,我們從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4-15節之記載:「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便可明白,「鬼」乃由邪靈化妝而成,再透過各樣的名目來控制人、危害人,而非如同台灣民間信仰中所說的無主孤魂。

結語:

基督徒之所以不受鬼月所影響,以 平常心繼續生活下去, 主要的原因,乃如前言所述,耶穌昇天前,對於跟隨他的人所下的應允:「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因為這個平安是耶穌所獨有,且是超越時空和環境的平安。而「……我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四章4節)

前述兩處經文以清楚告訴我們,人若有上帝的靈居住在心中,便能勝過那操縱世人的「鬼」,也不會受到敵基督者的誘惑。這樣的確信,在魯益師的信仰體驗當中,也明確的告訴了我們:「人若離了神,神即無法把祂的喜樂與平安賜給這樣的人,因為喜樂與平安就是神的特質,人無法從神以外的地方獲取這兩樣。」

當鬼月來臨時,我們已經和魯益師一樣,得享平安,坦然無懼,就應當將此信息傳揚出去,讓那因為鬼月,心中充滿懼怕的人,也能享受從上帝而來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