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體貼「夏甲」的重擔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經文:創世記二十一章9-21節

◎前言

本主日是總會所訂「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總會自從1995年設立「婦女事工紀念主日」以來,一直努力希望透過這個主日來喚起教會的兄姐共同來關心婦女議題,讓我們的教會真得能夠成為台灣婦女的「好鄰居」,讓教會內外的婦女都能感受到上帝的愛,並領受到在耶穌基督裡應有的喜樂和公義。今年,總會特別邀請教會兄姐一起來關心單親家庭,今天我們要透過創世記所記載有關「夏甲」的經歷,讓教會兄姐正視單親家庭在台灣的狀況,共同關心單親家庭,並給與他們應有的尊重和支持。

◎ 台灣單親家庭的現況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2年社會趨勢調查顯示,台灣的單親家庭約有37萬戶,其中單親媽媽是單親爸爸的三倍。自1990年到2000年,這十年來台灣的單親家庭增加了55%。我們知道在一般雙親家庭,夫妻除了工作維持家庭生計外,在家事及教育子女的責任,是由二人分工來維持,有些經濟狀況較好的家庭但因為夫妻工作忙碌,因此還得仰賴保姆或幫傭才可以得到喘息的時間。

然而,單親家長是必須獨立支撐家庭負擔與子女教養問題,而且,一般來說單親媽媽平均收入更低於單親爸爸,其中甚至有近50%沒有就業,陷入貧窮困境,亟需政府與社會的關懷和協助。

單親家庭形成的原因大致有喪偶、離婚、未婚生子、分居、配偶服刑及因遭配偶遺棄等。無論如何,每個原因背後都有一個令人感傷的故事,需要你我用上帝的愛來關懷與扶助。

◎ 以瞭解代替偏見

在台灣社會中,多數人普遍對單親家庭有刻板的印象,而且多為負面的評價,例如,當有兒童或青少年犯罪事件發生時,媒體就會特別強調他們是來自單親家庭。因此,除了喪偶之外,一般單親家庭很少願意曝光承認自己是單親家庭的成員。特別在教會中,因為離婚、分居、被遺棄、未婚懷孕等「不宜對外說明」的原因,造成單親者更不願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情況,除了害怕社會對單親家庭不正確的認知之外,甚至也怕「被定罪」的眼神,不論這眼神的背後是嫌棄、懷疑,或是過度的同情與憐憫。

聖經創世記二十一章記載「夏甲」的遭遇,夏甲應該可以說是聖經中第一位的單親媽媽。當莎拉沒有生育,亞伯拉罕在沒有子嗣的壓力下,夏甲成為亞伯拉罕的妾。但是當莎拉生出以撒之後,夏甲已無利用價值,夏甲和所生之子也成為家庭問題的始因,因此她們母子二人一同被趕出家庭。

在當時的社會婦女的地位本來就不高,一個被丈夫趕出家門又帶著孩子的女人,她的命運是悲慘的,運氣好或許還有「後頭厝」(娘家)可回,但是不幸的是夏甲又是一個「外籍新娘(埃及女奴)」(創十六1),可以說沒有娘家可回,若是靠著亞伯拉罕給她的餅和一皮袋水,可能不到三天就因饑餓和口渴而死亡,更何況她還帶著一個正值發育生長時期的以實瑪利。當夏甲想到她和以實瑪利的處境,在堅強的她忍不住放聲大哭,她認為她們母子二人就要死在曠野。但是,憐憫人的上帝必不斷絕人的生路,即使夏甲「只是」一個沒有地位,被人看輕的「被遺棄的妾」。上帝差派天使用語言安慰一位絕望的婦人,並開啟她的眼睛,讓她尋找到維持生命的井水。

在台灣的造成單親家庭的因素除了有喪偶、離婚、分居、被遺棄等之外,另外因家庭中一方服刑入獄、夫妻因工作需要(如台商)或因子女教育分隔兩地、躲避債務、家庭暴力、婚姻陷入瓶頸等因素而分居者。這些家庭的單親家長或因為經濟壓力而四處奔波,也或許因社會所投於好奇窺探的眼光而隱瞞身份,或是因身心受創而寧可換個新環境重新開始。這些單親家長比別人承受更多的壓力,尤其是單親的女性多數比一般人承受更多現實生活的壓力和挑戰,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成為受上帝差派天使的角色,除了在生活物質上的協助外,誠心的安慰和接納對單親家庭而言具有實際的功能。不論成為單親家庭的成因如何,都應用瞭解的態度而非個人或社會的偏見去看待他們,相信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

◎ 有愛心卻沒有智慧

在教會我們特別喜歡談「愛」,因此許多人總是在有意無意間尋找表現愛心的機會。只是我們常常忘記的是每個人都有他們的難言之隱,對方也有權利保護他們的隱私。「關懷」原是出於好意,若因此未能考慮對方的立場,有時也容易成為對方的壓力。要如何表達適切的關心,又不傷害對方的尊嚴,真的是需要我們用心學習。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姐妹當她知道某單親媽媽在忙碌工作之際,每天早上需早起為四個小孩準備早餐,在體諒她辛苦的情況下,隨口說了一句 :妳為什麼不前一天先買好牛奶麵包,隔天早上孩子們就可以自己打理,妳也不用那麼辛苦!只見這位單親媽媽微笑的說:「我的四個孩子都在發育期,食量也很大,如果一個人每天早上要吃兩個麵包和一瓶牛奶,一頓早餐至少也要二百元,光是早餐一個月就要六千元,我哪有這個錢?」那位關心她的姐妹聽完這對陳述之後,驚覺自己失言,她很感慨自己好意的關心卻刺傷他人,這並不是她的本意。所以,原是出於好意的「關懷」,但若未能考慮對方的立場,有時也會成為對方的壓力。

另外,在教會裡,我們常會因「互相關懷代禱」可能透露太多被關懷者的隱私。當單親家庭的成員基於信任而將其生命經驗和我們分享時,除非得到對方的同意,否則我們不應隨意將別人的秘密透露給第三者。

用愛心彼此關懷原是好的,但如果缺乏智慧,不但讓我們的愛心大打折扣,更可能造成對方的傷害。

◎ 做陪伴「夏甲」的天使

J.K.羅琳,本名喬安‧凱瑟琳‧羅琳(Joanne Kathleen Rowling),三十四歲的她,以《哈利波特》一書,在全球賣了三千萬冊,擁有億萬財產的身價。熱愛英國文學的她,大學主修法文,畢業後隻身前往葡萄牙發展,隨即和當地的記者墜入情網,無奈的是這段婚姻來得快,去得也快,沒多久,她便帶著才三個月大的女兒潔西卡回到了英國,棲身於愛丁堡一間沒有暖氣的小公寓裡。

1990年找不到工作的J.K.羅琳,只能靠著微薄的失業救濟金獨立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媽;十年後的她已經是擁有億萬身價的暢銷作家。回憶起當年的生活,她有感而發的說:『當初老是擔心在女兒的舊鞋穿壞之前,不知有沒有錢幫她買下一雙新鞋?』但如今的她,已擠身億萬富翁之列。

單親不表示一定永遠要當弱勢的族群之一,教會團體和其中的個人應有這一層的認知,關心單親家庭最終的目的是要單親和非單親者能在彼此尊重的立場上相互扶持,而非單方面的給予或接受。

雅各書二22:「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我們相信上帝的愛和救贖必須藉著由受差遣的人才能落實。所以,當有人在他的生命過程中經歷失婚的傷痛,我們可以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陪伴他們,如同行在曠野中的夏甲,有上帝所差遣的天使,陪伴她度過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

◎ 結論

在今年的婦女事工紀念主日中,總會特別邀請眾教會一起來關心我們身邊的單親家庭。相信今天我們透過創世記所記載有關「夏甲」的經歷,讓我們能夠一起正視單親家庭在台灣的狀況,共同關心單親家庭,並給與他們應有的尊重和支持,體貼「現代夏甲」的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