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驕傲與謙卑(二) — 箴言二十一章1-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箴言二十一章1-5節

2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像河水,
他能使它隨意流轉。
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
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3 行公義和公平
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
4 眼高心傲,就是惡人的燈,
都是罪。
5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
行事急躁的,必致缺乏。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最近講道都在講箴言,上一次我講箴言11到15章是講驕傲與謙卑,這一週我在準備箴言21到25章時,發現驕傲與謙卑這個主題仍然很重要。其實箴言裡面有很多不同的主題,但是驕傲與謙卑卻一直反覆出現,所以我們今天再一次來看這個主題。

人心與環境是上帝掌管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像河水,他能使它隨意流轉。(箴21:1)

這節聖經讓我們知道一件事:上帝是掌管人心的。我們以為習近平的想法是他自己在控制,或是蔡英文總統的想法是她自已在控制,普丁要不要打烏克蘭也是普丁自己在控制,世界局勢如何發展,就是這些各大國家的領導人在決定,但是這段聖經告訴我們並非如此。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最終其實是上帝在掌權。

上帝不希望人犯罪,上帝也不會讓人犯罪,但即使人不斷犯罪,按著自己的罪惡做出各項決定,仍然無法打亂上帝的計劃。人類的歷史不管人類怎麼墮落,最終上帝仍然掌權。

想到各種國際局勢、中國和台灣的關係,我們常常會很煩惱。但是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所有國家領導者的心都在上帝的手中。所以我們可以把我們的人生還有世界的局勢都交給上帝,因為不管人怎麼走,最終上帝仍然可以扭轉一切,並且可以帶領我們往前走。

我們看到聖經裡面的記載,不管是巴比倫或是亞述帝國,或是後來的羅馬帝國,這些都是一時的強權,短時間就成為過去。人無法掌控所有一切,其實最終還是上帝在掌管。因此這段聖經對我們是很大的提醒與安慰,不論我們遇到怎樣的事情,不管我們覺得世界的局勢會如何,依靠上帝就不用煩惱。

這段聖經是提到王的心,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是自己的王。我們的人生都是我們作王在管理、在決定。我看這段經文的時候就在思考:其實我們的心也只有上帝才能好好管理,有時候我們也管理不好自己的心!例如遇到煩惱的事,我們也知道可以不要煩惱交託上帝,但還是不由自主會煩惱。有時候我們的心,也無法完全被我們控制。

這段聖經給我們很好的提醒,就是人的心連自己都無法管理好,但上帝可以管理好。我們可以依靠上帝,謙卑地把自己的心交託給上帝,也把所有掛慮的事都交託。

謙卑把一切交給上帝判斷

我們再繼續看聖經: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21:2)

這節比第一節更進一步,人不只無法管理自己的心,有時我們還看不清楚對錯。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是有上帝才能把人心看清楚。

每次我們家的家庭禮拜要結束的時候,都會請每個人講一下最近需要禱告的事情。上次我就想說做點不一樣的,來講一下自己需要請上帝幫忙我們改進的事情。我就分享自己最近滑手機的時間比較多。我剛講完,我的孩子們馬上就說:「對呀對呀,你就是這樣!」

其實我們身邊的人都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盲點,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問題。這段聖經非常寶貴,它提醒我們: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是對的,但只有上帝才有正確的判斷。所以我們需要常常求上帝提醒我們,看看我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需要調整。

我們看別人也是如此,別人也覺得他自己做得很對,但我們不見得認同。而最後的判斷不在我們,也不在別人,而是在上帝。

上禮拜謝牧師講道時也有提到類似的經文,那是在十六章第二節: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純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的內心。意思都一樣,就是提醒我們要謙卑交給上帝判斷。

謙卑面對信仰

我們再繼續來看聖經:行公義和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箴21:3)

這提醒我們:在信仰上也要學習謙卑。有時候我們覺得我們做的是上帝的旨意,這是為上帝做的,例如以色列人的獻祭就是這樣。但聖經提醒我們有比獻祭更重要的,就是行公義與和平。

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注重的事情就是上帝注重的,但可能有一天上帝會提醒我們有些事情比這些更重要。我們每週來教會禮拜,都會好好預備心來朝見上帝,這就跟獻祭類似,可能是一個禮拜一次。但聖經提醒我們,比一週一次獻祭或禮拜更重要的,反而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有沒有行公義。

因此我們其實不只要在禮拜前預備心,而是我們離開教會要回家的時候更要預備心:預備心好好用上帝喜悅的公義、憐憫面對生活。我們在教會不過是兩三個小時的時間,但我們在家是二十四小時,難怪上帝會更加注重我們的日常生活。

因此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學習謙卑面對信仰。我們也可以問上帝:什麼事情是祢注重的?再慢慢一起學習。

驕傲會陷入罪惡

接下來第四節說:眼高心傲,就是惡人的燈,都是罪。(箴21:4)

提到「罪」這個字,若不是基督徒的話,就會感覺很奇怪,基督徒怎麼老是說人有罪?其實從這節聖經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基督徒說的「罪」並不是說觸犯法律的罪,而是一種不完全。例如驕傲就是一種罪。我們每個人都難免會驕傲,也都難免陷入罪惡。這節聖經讓我們看到箴言對驕傲的判斷,也提醒我們遠離驕傲的罪惡。

計畫上學習謙卑

接下來箴言就從各層面探討謙卑: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必致缺乏。(箴21:5)

這節聖經提醒我們,在計畫的時候我們要謙卑,因為並不是所有的事都會照著我們的計畫來走。例如今天本來是曾牧師要來講道,但是後來他臨時沒辦法來,就變成我來講道。

事情不見得會按照計畫,因此我們在計畫的時候要學習謙卑,要預留空間、要用心籌備來因應變化。

金錢上學習謙卑

    智慧人的居所積蓄寶物與膏油;愚昧人卻揮霍一空。(箴21:20)

這節聖經則提醒我們,不可把賺到的錢一下子就花光光,而是要有儲蓄和預備。有時突然要繳保險費、或者突然出車禍等等,就可能需要用錢。平常就要準備,才能面對各種意外。若我們覺得沒關係就把錢花光,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就會無法應付。

不要為人擊掌擔保,也不要為債務作保。你若沒有甚麼可償還,何必使人奪去你睡臥的床呢?(箴22:26-27)

許多兄姊都曾跟我分享,幫人作保之後都在幫別人還錢,今天這段聖經剛好有提到這點。要作保就可能要幫別人還!如果我們還不起,就千萬不要幫別人作保。我們沒有辦法保證別人可以還完自己的債務,所以我們先想清楚。

    不要勞碌求富,要有聰明來節制。你定睛在財富,它就消失,因為它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箴23:4-5)

這段聖經提醒我們,財產都是暫時的。我們可能有很多的房子、土地、存款、股票,但金融風暴一來,天災人禍或戰爭發生,這些都可能瞬間歸零。財富本來就不是永恆的,就算都沒有碰到這些不好的事,我們回天家的時候,財產也沒辦法繼續跟著我們,全部都要交給其他人處理。他們會不會好好的處理,我們也無法保證。

金錢不是永恆的東西,我們可以好好的賺錢,但還是要有節制,人生如果只有賺錢,到錢不見的那天,我們會懷疑人生到底剩下什麼。不管我們是不是很有錢,讓我們學習用謙卑的心面對金錢,也照上帝的心意去管理錢財。

嗜好上學習謙卑

    不可與好飲酒的人在一起,也不要跟貪吃肉的人來往,因為貪食好酒的,必致貧窮,愛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箴23:20-21)

酒發紅,在杯中閃爍時,你不可觀看;雖下咽舒暢,終究它必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你的心必發出乖謬的話…說:「人擊打我,但我未受傷,重擊我,我不覺得。我幾時清醒,還要再去尋酒。」(箴23:31-35)

這邊提到喝酒的事情,其實不是不能喝酒,耶穌在設立聖餐的時候也有喝酒,但這邊講的是不要醉酒。醉酒真的會造成很多問題,例如有酒癮的人,早上一睡醒就要找酒來喝,這樣就會很嚴重影響到生活,沒辦法好好工作,喝醉酒也可能在不自覺的時候對別人造成傷害。

其實不只是醉酒,很多我們很喜歡、很有興趣的嗜好,也可能成為我們的捆綁。若是我們一醒來就是一定要看手機、一定要做某件事情,我們的生活就可能被這個嗜好所捆綁,就會弄得一團亂。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在我們的興趣嗜好上,我們也是要學習謙卑。不是說沒關係,我喜歡就好了,而是要看這件事情會不會成為我們的捆綁。

說話上學習謙卑

    謹守口和舌的,就保護自己免受災難。(箴21:23)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25:11)

台大經濟系系學會最近有個選舉,參選的學生中有人不知道是不是在開玩笑,寫了一些不適切的政見,被放到網路上,之後就上新聞了。接下來經濟系的老師們就需要出來處理這些事情,對社會大眾道歉,也要關心當事學生,免得學生壓力過大。

看到這個案例就可以了解,說話並不容易。一句話沒有講好,別人就受傷了,話已經說出去,也沒辦法收回。所以一句話說得合宜,真的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那麼美好。因此面對比較需要小心的溝通情境,我們可以先禱告預備心,求上帝保守引導,在說話上面學習謙卑,才能好好說出合宜的話。

以上這些箴言的經節,其實對我自己也是很好的提醒,因我自己也常常驕傲,這次我也跟大家一起學習。另一方面,箴言的提醒不只是上帝給我們的一個誡命而已,我慢慢體驗到:學習謙卑其實是上帝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恩典,因為只有謙卑下來,人生才可能改變。

如果人生永遠是現在這樣,都不可能改變,我們會不會覺得有點擔心?如果我們跟別人的關係,一直都處在衝突中,永遠不會改變,是不是讓人覺得有點辛苦?但如果我們領受謙卑的誡命,願意慢慢學習和改變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人生還有希望!因為人生可以不再跟以前一樣,謙卑讓我們的人生有改變的希望。

到主面前謙卑領受安息

不只如此,謙卑也讓我們能得到安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這段耶穌講的話一直讓我覺得很奇怪,耶穌的軛怎麼會是容易的?他的擔子為什麼是輕省的?他要去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常常有很多人要找他、需要他。耶穌要我們向他學習,是要我們學習他去釘死在十字架上嗎?這樣怎麼會讓我們得到安息?這真的是很奇怪。

但這裡耶穌特別提到要我們學習他心裏柔和謙卑,就必得安息。當我仔細思想,才漸漸明白謙卑能帶來安息。當我們沒辦法接受事情的發生,沒辦法面對這些事情,自然沒辦法得安息。但當我們謙卑下來,願意去信任上帝的計劃、去順服上帝的帶領,相信上帝不會亂來,相信上帝是愛我們的,我們的心靈才能得到安息。

並且我們謙卑下來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自己沒有那麼重要。有時我們會認為這件事情沒有我不行,這樣壓力就會很大,因為我們想自己去擔下所有的責任。但若是我們謙卑下來,就會發現上帝要我們做的就是他吩咐我們做的那部份而已,他不是要我們拯救世界,或是幫助所有的人,幫所有人的人生負責任,這其實是不可能的,我們也做不到。上帝交代我們的就是那一部分,我們就好好完成它,其餘的就交給上帝,如此才可能得到安息。

學習謙卑傳福音

當我們謙卑得到安息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學習把這樣的安息分享給我們四周圍的人。下個月開始連續四個禮拜會有兄姊要在禮拜中分享他們如何認識耶穌,我們可以邀請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親朋好友,或還沒洗禮的慕道友一起來參加。

在邀請和傳福音的時候我們一樣可以學習謙卑,並不是我們了解的比別人多,也不是我們做得比別人好,而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讓我們經歷和認識祂的愛。

今年我們可以繼續一起從箴言學習謙卑的功課,也歡迎大家一起自己讀聖經。願上帝賜福我們,幫助我們的人生可以不斷在謙卑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