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願勝選者能與上帝同行–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使徒行傳五章29節

引言:
2016年的台灣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已經結束,選舉結果,由藍天變成綠地,民進黨獲得空前的勝利,而得以完全執政;國民黨則兵敗如山倒,一夕之間,淪落為在野的「小黨」。這樣的結果,已非2000年,國民黨雖失去總統寶座,但仍是國會席次多於執政黨的在野「大黨」之態勢可同日而語!

事實上,大選之前,敗選的結果,在多次的民調當中,就已清楚顯示。雖國民黨極力挽回頹勢,但依然如同過去,無所不用其極使出否定別人來彰顯自己的手段,才會遭到慘敗。當然,內部的矛盾與分裂,也是敗選的原因之一。相信,這樣的結果,絕非被中國國民黨尊為「永遠的總理」之孫文所樂見的!

孫文在其〈心理建設自序〉文中,開始的第一句話就明白指出:「夫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而國事者,一人群心理之現象也。」(國家由人民聚集而成;人的行為,由其心中的想法所支配;一個國家的健全與興衰,端賴國人心中的想法和價值觀。)可知,心理不健康所衍生出來的惡質選舉文化,已經不管用,若失敗者不痛定思痛,很難東山再起。畢竟,任何政權,若不遵循彌迦書六章8節的教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來行事,勢必會遭到淘汰。

一、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的意義
繼2012年南韓的朴槿惠克紹箕裘,成為南韓史上首位民選的女總統後,台灣也於2016年,經由民選,產生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總統,消息傳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1956-)隨即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對此,有不少國際媒體,不約而同的將蔡英文與德國的女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954-)拿來相較,直指兩人有許多的共通點,即兩人都是大學教授出身的政治素人,不但理性、沈著、冷靜、抗壓性高,且非出身於政治世家,可謂「白手起家」。基於此,有人將蔡英文比擬為東方的梅克爾。當然,國情不同、處境不同、兩人的信仰(蔡英文為台灣民間信仰,梅克爾是牧師的女兒)也不同,結果會是如何,仍有待觀察。

當2016年大選結束,台灣出現首位女總統,還有多位政治素人當選立委後,個人從選舉的結果,觀察到下列七個現象:

1.抹黑口水戰的被唾棄
過去,候選人為贏得勝選,常使出否定別人,彰顯自己的惡劣手段,不斷造謠、抹黑、謾罵、指控,甚至打壓他人等,這樣的作法,不但成為台灣極為負面的社會教育,也形成團體與個人之間的對立與仇恨,儼然違背聖經所載:「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二章3-5節)的教導,而遭到人民的厭惡與唾棄。

2.兩性平權的開花結果
過去,在父權至上的情況下,國家領導人大都由男性擔當。雖亞洲國家已出現過多位女性國家領導人,但這些女性元首幾乎全都出身政治家族,她們不是政治強人的妻子或女兒,就是姐妹或親人,她們在世襲政治背景的庇蔭下取得政權,即便領導人本身是女性,但因得承擔家族繼承的政治與人情包袱,往往難以提升女性地位,解決女人的困境,達真正的性別平權。

如今,台灣好不容易產生了首位女性領導人,乃象徵兩性平權在台灣的開花與結果。樂見女總統出現之餘,更期待能讓人看到聖經所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記一章27節)的兩性平權之真諦。

3.優勝劣敗的政黨輪替
台灣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已足以再次證明,一黨獨大的極權政治時代已經過去。如今,國家的領導人與執政團隊,若無法為人民謀福利,締造社會的公義與和平,將會被淘汰,而失去政權。唯有順服上帝,才能蒙受祝福,繼續執政。這樣的證據,在舊約聖經列王紀中,可以清楚見著。(見列王紀下十八章3-7節:「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或譯:人稱銅蛇為銅像)。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4.政治家族勢力的褪色
蔡英文贏得大選,成了華人世界第一位女性國家領導人,著實可喜!她並非出身政治世家,也不是政治強人的女兒,當然無法靠著家族的政治勢力勝選,乃靠著自己的實力爬上總統寶座。由此顯示,封建的政治家族勢力,已逐漸褪色。

5.政治素人的展露頭角
2014年底,台北市長選舉,由醫師出身,沒有任何黨公職經歷的「政治素人」當選。2016年,也是由「非典型政治人物」,有「政治素人」之稱的女性當選總統。此外,立委選舉也有多位政治素人打敗選戰老將,為國會增添不少新臉譜。由此顯示,選民對藍綠惡鬥已經厭倦,也對政壇上的那些老面孔沒什麼好感,反而是政治素人的形象較清新,成了選民的「期待」。

6.民主政治的更臻成熟
1987年台灣解嚴後,經過近三十年的歷練,民主政治已趨於成熟,甚至比歐美民主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人民不但可以自由發表對於政治的看法,甚至也可以對政治人物直接提出批評與指教。然值得注意的是,當民主政治成熟時,也當注意法治的重要,唯有如此,才能使得社會的秩序能夠維持。

7.政見更甚於政治口號
從2016年的大選觀之,當選者幾乎都是有提出具體政見,真正端出牛肉,且可讓人民享受到牛肉的候選人,已不似過去那畫大餅、天馬行空的政治口號,就能獲得選票。畢竟,政治口號只能暫時取悅民眾而已,最終實現的少,跳票的多。

二、PCT恭賀當選信息之思
當蔡英文女士當選總統之後,綠營歡天喜地時,一向被標貼支持綠營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2016年1月19日的總委會中,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016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信息-《使台灣成為上主賜福的國家》」表示支持、鼓勵與祝賀,同時呼籲新政府能遵行彌迦書六章8節的教導。這樣的立意雖好,但「信息」的最後,卻以羅馬書十三章1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現代中文譯本:「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作為結尾,消息傳出,引發議論。

為此,有牧師深感不妥,特地來信告知,同時請教我的看法,因他覺得:「…過去華語教會引用這段經文來支持蔣家政權,長老教會嗤之以鼻,現在卻換成長老教會引用來支持蔡英文,這樣做,會把長老教會幾十年的努力都賠進去。……這封信息如果發出,會對長老教會造成巨大傷害,甚至會失去時代先知的獨立性!……現在是公民社會的時代,誤用信仰語言去支持政治,很快就會被反撲!如果這次信息引用羅馬書十三章1節,只會讓華語教會的右派份子(信望盟)累積「相罵本」……。即使華語教會四十年前誤用,拿來批判長老教會,也不代表長老教會四十年之後可以用同樣的經文罵回去……。」

由於我沒參加會議,也沒看過「信息」的內文,一時之間,實難以回應。還好,透過管道,順利取得「信息」的草稿,看完之後,的確發現,「信息」的最後,真的以羅馬書十三章1節及路加福音一章47、49節:「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三節經文作為結尾。

為此,我特地去信給PCT的總幹事告知此事,請他謹慎處理,以免長老教會和總幹事受到傷害。當晚,總幹事撥冗來電,訴說他之所以會將羅馬書十三章1節放在信息最後的用意及其對該節經文的神學解釋。雖溝通的時間不多,但約略能夠瞭解總幹事的想法。我建議他,為免於問題繼續發酵,同時讓人知道他的用意,我請他務必撰寫該節經文的神學解釋,好讓人能夠瞭解,否則,只會加深誤會。總幹事乃爽快答應我的建議,要立即撰文說明,並寄送給教會參酌。

隔天,PCT的「信息」正式在《教會公報》刊出,同時也在《蘋果日報》被報導,消息傳開後,隨即引發激烈的討論。從諸多的意見中赫見,反對的人居多,只有少數的人認同。看到這樣的結果,一時之間,讓人有些難過!

既然漣漪已經造成,若繼續成為大浪,勢必會帶來長老教會的困擾。畢竟,我還是覺得,信仰團體得超越政治,絕不能趨炎附勢,抱主政者的大腿,更不能淪為政治的附庸。經過查經與禱告之後,我乃站在基督教信仰的立場下筆為文,提出這樣的回應:「雖基督徒有服從國家執政者的責任,但在位者是從上帝領受權柄,也是上帝的僕人,同時是百姓的公僕。執政者,在地上當秉持公義,維持秩序與和平,為人民謀福利。然當政府越過上帝所賜的權柄時,基督徒最終效忠的對象是上帝,並不是人;縱使得為此遭受逼迫,也不能畏縮。(見使徒行傳五章29節:「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畢竟政府的權柄是從上帝而來。值得注意的是,在民主社會,政權乃是人民用選票所給予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信仰團體是社會與國家的良心,必須時刻提醒主政者與執政團隊,應秉持聖經的教導行事。

緊接著,我乃以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受邀在報紙寫社論時(見3334期《台灣教會公報》<社論>,2016.1.20.),所提出的論述作為進一步提醒:「政黨輪替,著實可喜,然必須注意的是,當身為民進黨的在野黨為了翻身,所結盟而成的同志革命情感,在順利取得政權,成為執政黨之後,即將面對的,無非是權力分配的問題,若分配不均,輔選者與支持者的期待沒能如願達成,將會引發問題。誠如新總統剛當選,離正式上任還有四個多月的時間,就有不少人虎視眈眈,想登上立法院長的寶座,更有人摩拳擦掌,想擔任部會首長,甚至想當行政院長。因此,新任的總統與副總統,還有核心的幕僚,必須謹慎思考與協調。

再者,當在野黨成為執政黨之後,思維也必須隨著角色的改變而轉換,同時也得承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不但得謙卑為懷,還得倚靠從上帝而來的力量,才能治理好國家。

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1892-1971)在《Human Nature, Interest, and Power: A Critique of Reinhold Niebuhr’s Social Thought》(人類本性)一書當中,將權力的驕傲分成兩種:1.人不承認自己的軟弱的驕傲。2.想藉攫取權力以克服或掩飾自己的軟弱的驕傲。前者乃在訴說,人往往在掌握權力之後,忘卻人性的有限與軟弱,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有足夠能力掌握一切,同時面對所有的挑戰,因而逐漸產生驕傲的心態而渾然不知。這種謬誤常常出現在掌握大權者身上;後者則是一種權力的慾望(The will to power or lust for power),這種權力慾望的造成,是人的不安全感和自卑感使然,這種「罪惡」最容易出現在社會地位較低的人身上。

為了避免產生權力的誤用,以及權力使人腐化的情形出現,我們得為新科的主政者和民意代表禱告,求上帝幫助,好讓他們能尊重人權,愛護人民,為人民謀福利,實踐「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之教導。

結語:
蔡英文女士當選總統的當天晚上,面對廣大的支持民眾時,她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道命令,即要大家「謙卑、謙卑、再謙卑」。

當總統當選人大聲呼籲要大家「謙卑」時,雖令人動容,然執政團隊,除了必須謙卑之外,還得如同蔡英文先前曾引用英國知名樂團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1940-1980)的名言所示:「重要的不是你愛的是何人、在何方、為何事、於何時、或是如何去愛,唯一重要的是,你付出了愛。」(It matters not who you love, where you love, why you love, when you love or how you love, it matters only that you love.)用「愛」來經營國家,並確實遵行彌迦書六章8節所載,行公義,好憐憫,並與上帝同行,才能造福人民,締造公義與和平的祥和社會。值得注意的是,行公義得透過行動才能表彰出來,如果沒有愛與憐憫的心,這些外在的行為不但無法實踐,只會淪為口號,毫無意義可言。

總而言之,面對選舉結果,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為新的領導人與執政團隊及民意代表代禱,祈願他們能遵循聖經的教導,與上帝同行,造福百姓,好讓台灣的明天比今天更為美好。